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華為的秘密給窮人的啟示

        一篇商業週刊的文章 破解全球通訊新龍頭華為的秘密 ,最讓我佩服的就是沒有上市、把98.6%的股權開放給員工、要活大家一起活,一般公司中,行政人員、客服人員、後勤支援人員...,可以說除了業務以外,都被老闆視為賠錢貨,所以一般人,也就是無法從事業務工作,在人前侃侃而談、逢迎拍馬的人,雖空有技術、服務熱忱,久而久之便被現實的冷水給澆熄了。

        難道不知道,一件商品,在業務人員成功銷售出去之前,有著許多設計、研發、製造「工人」(老闆總只把他們當工人)及在其間穿梭的行政人員,銷售出去後,又有許多出貨、安裝、客服、維修「工人」及在其間穿梭的行政人員,但老闆通常只看見報表裡有著銷售數字、金額的業務人員,其他人都是「成本」。

        我在想,如果公司利益是掛在整個團隊上面,內部也有著金流的話,如:產品在業務銷售出去後的利潤要有相當的比例分配到設計、研發、製造、出貨、安裝、客服、維修及行政人員等部門的話,各部門一定也相當樂意協助業務銷售產品,業務有了專業並熱忱的後援,也就更能成功的銷售產品。

        但現況是,公司產品銷售的利潤提撥一定比例當業務獎金,所以業務有著最高的薪水 (難怪某名人說:要賺錢不是創業就是當業務),設計、研發、製造、出貨、安裝、客服、維修及行政人員一律領死薪水,不肯太用力幫忙業務,「開玩笑,我做得要死,拿獎金的是你。」,於是後援工作總是剛好而已,不可能出現出色、完美。接著就出現二種業務,一種是奮發圖強,什麼都自己加強,全才型的成功業務,但到最後可能過勞死,另一種就是繼續做報表、看數字,只會打報價單的業務,甚麼都不懂,出問題就怪東怪西,怪到設計、研發、製造、出貨、安裝、客服、維修及行政人員等人,於是這些後援的人就更不情願幫他。如果不幸公司的業務都成為第二種人,公司業績下滑可以預知,但如果出現第一種人,那最後不幸的就是他自己了。

        「說這麼多,你要做哪種人?」你一定想問我,我是沒辦法在人前侃侃而談、逢迎拍馬,但有一點技術,服務熱忱快被澆熄的人,對啦!我就是領著死薪水的那種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