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白話 方廣大莊嚴經卷第九


方廣大莊嚴經卷第九


降魔品第二十一


佛陀告訴諸比丘:「比丘們,你們應該知道,當菩薩坐在菩提道場的菩提座上時,他們會思考:『我現在要實現正覺了。魔王波旬是欲界中最尊貴、最強大的存在,我應該召喚他前來並降伏他。此外,欲界的眾天和魔波旬的所有侍從,他們積累了許多善業,我將讓他們見到我成佛後的靈光,我將以獅子的形象遊戲地散發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心意。』當菩薩有了這個想法後,他們會從眉間放出一道白毫相光,這光被稱為『降伏魔怨』,它會照耀到三千大千世界,閃耀在魔宮附近。


魔王波旬在這個明亮的光中聽到了以下的偈語:


『世上有一位最卓越純淨的人,經歷了漫長的修行時光,他已經捨棄了王位,現在坐在菩提道場上。你們被稱為有極大的勇氣,應該前去和他比試,因為他已經實現了對岸,他既能解救自己,也能解救他人。他將徹底消除三種惡行,使人天眾生充滿幸福。如果他獲得了菩提,不久你的領地就會消失。你們那些愚昧、黑暗、憤怒的伴隨者,都將被徹底消除,不再剩餘。他已經大幅度打開了甘露之門,你們現在要如何行動呢?』


佛陀告訴諸比丘:「當魔王波旬聽到那個偈語後,他在夢中見到了三十二個不祥之兆:首先,他看到自己的宮殿都變得昏暗。其次,他看到宮殿內到處都是沙礫和塵土飛揚。再次,他看到宮殿破損,到處長滿了荊棘和污穢。第四,他自己感到驚恐不安,四處奔走。第五,他看到自己的寶冠掉落,頭髮散亂。第六,他看到宮殿內的樹木沒有花果。第七,他自己看到頭破腦流,倒在地上。第八,他感到自己的內心被煩惱炙烤。第九,他看到宮殿內的樹木的枝葉乾枯凋謝。第十,他看到宮殿內的池塘和井口都已枯竭。第十一,他看到宮殿內的鸚鵡、迦陵頻伽和其他鳥類都羽翮摧殘。第十二,他看到宮殿內的鐘鼓、琴瑟、簫笛、箜篌等樂器全部斷裂,散落在地。第十三,他看到自己的親屬們擔憂憂慮,舉手拍頭,目瞪口呆。第十四,他自己看到自己跌倒床下,頭面受傷。第十五,他看到自己的子女中有威力者前來頂禮菩薩。第十六,他看到自己的女人們悲哭不已,痛苦萬分。第十七,他自己看到自己的衣物變得骯髒。第十八,他自己看到自己的身體變得瘦弱,顦顇頭上沾滿塵土。第十九,他看到宮殿內的樓閣窗戶都已崩塌。第二十,他看到自己的軍隊,包括鬼神、夜叉、羅剎和鳩槃茶等,全部被斬首,屍橫遍地。第二十一,他看到寶石和珠寶瓔珞被火燒燬。第二十二,他看到欲界的四大天王、釋提桓因,甚至其他自在天向菩薩住處前來瞻仰。第二十三,他看到自己準備對抗的時候,拔出刀劍卻不出戰。第二十四,他看到自己變得可惡,並行出可怕的聲音。第二十五,他看到左右及親屬都轉臉背離,拋棄他而去。第二十六,他看到吉祥的容器都被摧毀。第二十七,他看到那羅天傳來不祥的聲音。第二十八,他看到歡喜神表示不高興。第二十九,他看到虛空中充滿黑暗和煙霧。第三十,他看到宮殿的守護神們大聲哭泣。第三十一,他看到自己的領地動盪不安。第三十二,他自己感到宮殿震動不安。」


佛陀告訴諸比丘:「魔王波旬從夢中醒來後,渾身顫慄,心中充滿恐懼,於是召集了他的大臣,對他們說:『我在夢中聽到一聲聲音,說:「釋種太子已經出家修行六年,坐在菩提樹下,將要成為正覺者。他的道路一旦成功,將消滅我的領地。各位,應該率領大軍前去鎮壓他。』」然後他說了以下的偈語:


『各位,你們應該率領眾多的軍隊,前去菩提樹下對付那個沙門(釋種太子)。

如果你們能夠忠心事我,迅速攻擊他,讓他離開這裡。

他的心志正致力於消滅我的領地,使他自成佛後不再威脅我們。

如果我們不徹底消滅他,他將永遠存在,成佛後不會停止。』」


魔王的大臣向波旬提出了警告,說:


"大王,我們統領著四天主和各種龍神,還有色界的眾天神,他們都已頂禮拜佛,皈依釋種太子。大王的眾兒子都是聰慧和勇力無比的人,大王的軍隊也龐大,擁有八十由旬(指一種距離單位)的規模,還有夜叉、羅剎、和其他鬼神。儘管他們離大王很近,但他們始終對釋種太子表示尊敬,私下獻上香花。我看到了這些情況,必然知道菩薩勝過大王的軍隊。


在釋種太子所居住的地方,鳥鳴獸鳴和諧美妙,善禽吉獸都在送上美妙的音樂。他的吉祥跡象強烈,我懷疑誰能勝過他呢?而且,大王的軍隊所在之處,卻充滿著沙礫和塵土,而在菩提樹下,是一個神聖的地方,雨中常常降下花香。


大王的軍隊所居住的地方,充滿了高低不平的地形,石子瓦礫遍佈。而在菩提樹下,地面平坦如鏡,還用七寶裝飾。如果看到這些前兆,有智慧的人一定會回頭,因為菩薩必定會成為正覺者。


大王,如果您不聽從我的忠告,像夢中所見的那樣,結果將不會虛幻。大王不應該冒犯聖者,應該撤回軍隊,返回原地。古代就有因冒犯仙人而受懲罰的故事,有王國被咒詛化為灰燼的。大王是否沒有聽說過圍陀經,那裡說釋種太子有著三十二相,必定會成佛。額間的光明、白毫相,能照亮十方的佛國,更何況是大王的軍隊?難道不能降伏嗎?頭頂相之偉大,超越天界,凡天都無法看到。他行將成就那微妙的果位,這是世間從未聽聞的。須彌山和其他山脈都要頂禮菩提樹,因為他們修習了施、戒、忍、禪、智慧,劫以來的修行已經成功,這使他們能夠單獨擊敗大王的軍隊,都是培養了善根之力。"


魔王波旬聽從大臣的忠告,然後召集他的千名兒子。其中五百個兒子歸依菩薩,而另外五百個兒子支援魔王。波旬問他的兒子們,他們認為應該採取什麼策略來摧伏菩薩。其中一名右邊的兒子,名叫導師,向波旬表達了自己的看法,說:


"菩薩有睡龍、醉象、獅子王這些強大的獸類,它們已經難以對付了,更不用說菩薩自身擁有的禪定力量。誰能夠抵擋佛陀呢?"


另一名左邊的兒子,名叫惡慧,也向波旬發表了自己的見解,說:


"如果我將每一個人都視作必然要被摧毀的,現在我看著樹木也同樣容易摧毀。我的怒目所向,沒有人能倖免,如果他們遇到我,命中注定要喪命。"


還有一名右邊的兒子,名叫美音,再次向波旬發表了他的看法,說:


"人類本來就不堅強,更不用說樹木了,它們都容易被摧毀。即使你怒目掃視,就算是須彌山也無法支撐。即便我可以在廣闊的海洋中漂浮,一口氣吸乾整個海洋,這都可以做到。但是面對菩薩,這一切都無濟於事。"


左面魔子名叫百臂,向波旬再次陳述自己的建議,說:


"我擁有一百隻手臂,每一隻都能釋放出一百支箭。大王,你不必擔心,這位沙門(指菩薩)對我們來說算不了什麼。"


另一名右邊的魔子名叫妙覺,再次向波旬發表了自己的意見,說:


"即使你的每一根毛髮都能變成一條手臂,每一根手臂都能釋放一百支箭,你自己認為這非常強大,但這對菩薩的一根毛髮也不構成威脅。佛陀的定力出世,充滿慈悲,毒火和兵刃都無法傷害他。他即使持有刀劍,但它們會散落在空中,最終化為花瓣。即使是天人、阿修羅、夜叉、羅剎等有強大力量的生物,最終也會被佛陀的忍辱所制服,使他們的威勢變得微弱。"


左面魔子名叫嚴威,也表達了自己的意見,說:


"我現在可以進入比丘的身體,將他們用火焚燒,讓他們徹底消失。就像山火燒燬乾枯的樹木,一切叢林都將不復存在。"


右面魔子名叫善目,再次向波旬陳述自己的觀點,說:


"就算整個世界、須彌山都被燒盡,金剛般的智慧卻難以焚燬。就算山移海枯,大地溶解,日月從天空墜落,但仍無法移動那棵利益眾生的菩提樹,只有那些還未證得菩提的人才會動搖。"


左面魔子名叫傲慢,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我可以用手來觸碰,將太陽、月亮、宮殿都摧毀。我還能吸走四大洋的水,使其中一切都乾涸。我會將這些沙門投入海中,大王不必為此擔憂。我不需要軍隊,就能毀掉他們,現在就將菩提樹破壞,把這些沙門投向十方。"


右面魔子名叫有信,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即使我有足夠的力量來摧毀三千大千世界,就像這般巨大的力量充滿沙子一樣,但我也不能動搖菩薩的一根毛髮,他們的智慧無法被傷害。"


左面魔子名叫可怖,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這位沙門並不可怕,他獨自一人,沒有朋友和支持者,現在我們應該讓他害怕,迫使他離開十方。大王,你的軍隊實力強大,又有什麼可擔心的呢?"


右面魔子名叫一緣慧,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日月、師子座都不需要軍隊的威勢,輪王(指佛陀)的威勢也不需要眾多支持者,所有的菩薩都沒有軍隊,他們只需要自己的一念,就能戰勝魔軍。"


左面魔子名叫求惡,再次向波旬陳述自己的觀點,說:


"請大王不要憂慮,我現在不使用任何武器,只需用我的鼻子將那個沙門捲去,然後擊碎他。"


右面魔子名叫功德莊嚴,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這個沙門身體極為堅固,就像那羅延(一種神祇)一樣難以破壞。而且他持忍辱如鎧甲,勤行精進如鋒刃,他以三解脫為座駕,智慧為駕駛,菩薩因著這種功德和德行,必然能夠擊敗我們的魔軍。"


左面魔子名叫不退,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就像激發的箭不會自行返回,山火被風助燃也難以停止,雷電一旦降臨地面也不會回頭。如果看到菩薩,他們一定會歸順自己,大王不必擔心。"


右面魔子名叫樂法,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激發的箭射中石頭不會再前進,烈火遇水必然熄滅,雷電一旦接觸大地將不再反彈。如果您想要控制虛空,讓眾生的心合為一體,甚至將繩子繫住太陽和月亮,這一切都可以做到。唯獨菩薩坐在菩提樹下,大王不應該打擾他。"


左面魔子名為不寂靜,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如果我用有毒的眼睛看向菩薩和道樹,須彌山將倒塌,渤澥河將枯竭。你應當知道,只需一眼,那位沙門和菩提樹就會化為灰燼。"


右面魔子名為一切利成,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即使用我的眼睛看向三千個世界,其中充滿猛毒,但當我看向功德之藏,它能讓所有毒物變得無害。哪有什麼毒物能超越三毒?而且三毒也不會侵害他的身心。菩薩本質就如虛空一般,大王,請謹慎,不要輕率前往。"


左面魔子名為喜著,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我裝飾了數億天女,奏響了百千美妙的琴弦和歌聲,引誘她們進入無所節制的宮殿,放縱慾望,讓她們永遠貪戀其中。大王,從這個角度來看,你應該放心,不必為此擔憂。"


右面魔子名為法慧,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那個沙門所樂者都是合法的,只有解脫和各種禪修,他因慈悲眾生而欣然行之,對五欲沒有貪戀之心。"


左面魔子名為旃陀羅,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大王啊,難道你沒有聽到諸子的話嗎?他們的聲音咆哮如雷,足以撕裂一切,而且他們都有強大的勇猛和敏捷之力,能夠迅速前往摧毀那位沙門。"


右面魔子名為師子吼,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在野干群鳴的大沼澤中,只有未曾聽到師子的吼聲。如果有人一旦聽到師子的吼聲,必然會奔跑到十方。就像所有沒有智慧的魔族,只要聽到師子的吼聲,都將立刻銷聲匿跡。"


左面魔子名為惡思,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難道你不明白嗎,大王?我有惡思,可以迅速實現。如果不是因為這個世界沒有智慧的人,為什麼他們不迅速起身並逃跑呢?"


右面魔子名為善思,再次向波旬表達自己的觀點,說:


"那位沙門並不是沒有智慧和力量,你自己也並非愚昧無能。你現在還不瞭解他的善巧手段,他將會用智慧降伏你。我們這些魔族,多如恆沙,充滿力量,但他們無法動搖菩薩的一根毫毛,難道單單憑惡思就能對他們造成傷害嗎?不要再心存惡意,應該尊敬並擁有純淨的心,因為他是三界的法王。你應該退回,不要再戰鬥。"


佛告諸比丘:「魔王當時又命令那些女性前去誘惑釋迦牟尼,破壞他的清淨行為。於是,這些魔女前往菩提樹下,在菩薩面前表現出三十二種迷惑的誘人姿態:一者挑動眉毛不說話。二者掀起裙子前行。三者垂下頭低顏含笑。四者互相戲耍。五者彷彿被愛慕。六者互相投來深情的眼神。七者掩住嘴唇。八者用媚眼斜視。九者嫣然而微笑。十者互相行禮拜見。十一者以衣物遮掩頭部。十二者相互捏掐。十三者側耳假裝傾聽。十四者向前踱步。十五者展示膝蓋。十六者有時露出胸膛。十七者回憶過去的愛情和戲笑,表示願意重溫。十八者彷彿在鏡子前欣賞自己的容貌和儀態。十九者搖動媚眼。二十者時而歡笑,時而悲嘆。二十一者時而起身,時而坐下。二十二者似乎生氣,表現出難以接近的態度。二十三者塗抹濃烈的香料。二十四者手持華麗的珠寶。二十五者用手遮住頸項。二十六者裝出幽靜的樣子。二十七者前進後退,時常瞟視菩薩。二十八者時而睜開眼睛,時而閉上眼睛,似乎在觀察。二十九者走來走去,然後徑直走向,假裝不看見菩薩。三十者發出哀嘆聲,表示渴望與菩薩交往。三十一者美目注視。三十二者回頭扭動腳步。這些魔女以這種方式,用歌聲和迷人的言辭鼓動著菩薩,表達著對他的吸引力,然後說了以下偈語:


『初春和暖,美好的季節,萬物都在盛開。年輕時光一去不復返,人生短暫,難以重來。雖然美貌和丰姿令人陶醉,但世間五欲並不值得追求。在這美麗的環境中,為什麼不歡快享受呢?為何要專注於那菩提之法呢?我們這些女性天生具備微妙之體,我們的美麗無與倫比,天使身體不可企及。如此美麗的身體是難能可貴的,現在應該用善因果來回報。各位仙女看到我還陷入世俗的束縛,何況是人類呢?修行禪定到底有何用呢?菩提之法看似遙遠。』


爾時菩薩聞那些妖惑的言辭,心生哀愍,便以妙偈來感化那些魔女:


『我觀察五欲,帶來的困擾多過好處,因為它們讓人喪失了神通。就像人不自知地跳入火坑或毒蛇之匣,而毫不覺察。我已經長期離開了這些煩惱,我的心已經澄明,因此能看破自己和他人。世俗五欲像火焰燒盡眾生,就像猛烈的火焰燒燬乾草一樣。它們就像虛幻的煙雲,也像泡沫一樣瞬間破滅。它們就像嬰兒在屎中玩耍,又像愚人觸碰蛇頭。所有這些都是沒有實在性的法相,這個身體是虛幻的,僅僅是因緣聚合而產生的。四大五蘊是臨時聚合,肌肉和骨骼相互交織,沒有永恆的實體。智慧的人怎能被這些所執著呢?只有凡夫因為迷惑而生起慾望之心。我已經瞭解這些幻象,因此不再貪戀其中。現在,我欲尋求終極的自由和喜悅,我將在此證得菩提,已經擺脫了世間的束縛,如同風不能被捕捉。』


爾時,菩薩的身體宛如融化的金,面容如圓滿的月亮,內心靜定宛如不動的須彌山,寶石一般完美無瑕。他如初升的太陽照亮世界,就像蓮花不被淤泥玷汙,他的心沒有執著,也沒有增減。魔女再次用柔軟的言辭向菩薩說:“仁者啊,你的道德崇高,是眾人景仰的對象,應該受到供養和侍奉。上天派遣我前來侍奉仁者。我們年輕貌美,如優鉢羅花,願意日夜侍奉你,親近你左右。”菩薩回答說:“你們過去有福報,今生獲得了天上的身體,但不應忘記無常,你們雖然外表美麗,但內心不純淨。就像一個瓶子盛滿了污穢,遲早會自我毀滅,何足誇耀?你們為非善之事而來,就像革囊盛滿了糞便,何來清淨之意?離開吧!我不感興趣。”那些魔女試圖媚惑菩薩,但未能成功。她們向菩薩行了三次禮後,散佈了吉祥的花朵,然後離開。回到魔王那裡,告訴魔王說:“大王啊,我們以前從未見過像這位仁者這樣的人。他看到我們的容貌,卻心不動搖。我們本來擅長用媚惑來引誘人,就像乾草見到太陽一樣迅速燃燒。這位男子究竟是怎麼回事?請大王不要與他結怨。”她們還說了以下的偈言:


“他的身體像蓮花一樣純淨,

他的臉如明亮的月亮,

他的光輝如烈火般明亮,

他的顏色如紫金色山。


他在百千生命中修行正道,

所有的誓願都已實現。

他能自度生死,也拯救眾生,

他的善行無盡無倦。


這位仁者真是太了不起了,

在天上和人間無人可比。

他的眼睛清澈如蓮花,

微笑時沒有絲毫貪戀。


就算須彌山崩潰,太陽月亮墜落,

他也不會被動搖。”


佛告諸比丘:那時,白部魔王的兒子導師對他的父親說:“菩薩是清淨的,超越了三界,擁有無可匹敵的神通和道力,眾天、龍、神都在讚歎他,絕不是大王所能征服的。我們不應該去做壞事招來禍患。”於是,波旬對他的兒子說:“哼!你愚蠢無知,智慧淺薄,從未見識過我的神通和道力。”導師回答:“大王,我確實無知,智慧淺薄,但我不希望大王與那位釋迦族子發生糾紛。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有眾生以噁心來傷害他,他不會感到仇恨;如果有眾生以善心來供養他,他也不會感到欣喜。他心裡平等對待這兩者。大王,就算有人能在虛空中畫出各種色彩的圖像,又何足為難;手持須彌山遊走也不難;飛渡大海亦不難;掌握四方風也不難;要讓所有眾生都同心協力也不難。但要害菩薩卻非常困難。”魔王波旬聽完兒子的勸告後,前去告訴菩薩:“你應該迅速離開這個地方,你必定會成為未來的輪迴聖王,統治四天下,成為眾生的大王。難道你不記得仙人們的預言嗎?你將成為輪迴聖王。如果你升位成為聖王,將會擁有無上的權力和德行,統治一切,像按法治理國家一樣。現在這片荒野非常可怕,你獨自無伴,擔心會有危險。快回宮殿,盡情享受五欲吧。修得菩提果實不容易,你只是白白勞碌自己的身體。”說完這些話,他保持沉默。


那時,菩薩對波旬說:“你不應該這樣說。我已不喜歡五欲的事物,因此捨棄了四方和七寶。波旬啊!比如一個人吐出食物後,難道還能再次把它取回來吃嗎?我已經捨棄了這個果報,必定要證得無上的菩提,徹底解脫生老病死之苦。波旬啊!我現在坐在金剛寶座上,將要證得菩提,你應該快離去。”


於是,波旬怒目圓睜,充滿怨恨地對菩薩說:“你為什麼獨自坐在這裡?難道你沒看見我的夜叉軍隊嗎?”他拔出利劍,向菩薩走去,說:“我要用這把劍砍你,讓你快點起身,不要再坐在這裡。”


菩薩回答波旬說:“就算世間所有眾生都像你一樣,持刀帶棒前來傷害我,我也絕不會離開這個座位。波旬啊!與其將四大海水和這片大地移到別處,讓太陽、月亮和星辰從天空墜落,甚至倒掀須彌山,我這身體也不會動搖。”


這時,魔王波旬聽到這番話後,邪念燃起,充滿怨恨地怒吼著,聲音如雷霆般響徹。他對夜叉軍隊下令說:“你們要迅速扛起各種山石,拿來各種弓箭、刀劍、盾牌、槍戟、斧鉞、矛矢等武器,還要喚來毒龍,準備釋放黑雲、雷電和霹靂。”


於是,夜叉大將統率著夜叉、羅剎、毗舍遮鬼、鳩槃茶等眾鬼,變幻各種形態,嚴陣以待。他們或化身成不同的形象,也裝備了四兵、象、馬車、步兵,彷彿阿修羅、迦樓羅、摩睺羅伽等無數無數的種類。他們能夠一身現出多種不同的樣貌,有的頭人合一,有的人頭獸身,有的無頭有身,有的半面,有的半身,有的二頭一身,有的一身三頭,有的一身多頭,有的無面有頭,有的有面無頭,有的無面三頭,有的多頭無面,有的多面無頭,有的無眼,有的一眼、兩眼、三眼,甚至多眼,有的無耳,有的一耳、兩耳、三耳,甚至多耳,有的無手,有的一手、兩手、三手,甚至多手,有的無足,有的一足、兩足、三足,甚至多足,有的全身只露骸骨,有的頭上是骷髏身體肥胖,有的只有頭有肉身,其它地方都是骸骨,有的身體瘦弱,沒有肚子,有的身體細長,腹部橫大,有的腿很長,膝蓋、牙齒和爪子鋒利,有的面孔巨大突出,有的頭在胸前,有的嘴唇垂至地面,有的臉部突出,有的頭在胸部,有的嘴巴喝吐火焰,或者身體出血膿,肉和骨相連,或者身體冒出膿血,彼此相互飲食,或者自行截斷支節,或者揮舞肢體扔來扔去,或者眼睛、嘴巴、角、瞼都發出,或者嘴巴吐出白沫。或者在身體上現出百千個面孔,一個一個面孔非常可怖。或者從眼睛、耳朵、鼻子、嘴巴中冒出各種黑蛇併吞噬它們。或者喝融化的銅,吞下鐵塊,或者截斷手腳、肘膝而行走,或者身體冒出煙焰,頭戴山川,或者只著發而赤裸身體,或者穿著青、黃、紅、白等色的衣物,或者穿著獅子、虎、狼、蛇、豹皮,或者頭上冒火,憤怒地瞪視,左右亂衝,充滿虛空。在地上的形態也多種多樣,不可勝數。


當時,這些天鬼們或者製造了黑雲、雷電、霹靂,或者降下沙塵、泥土、瓦片、石塊,或者舉起巨大的山峰,或者釋放猛烈的火焰,或者吐出毒蛇,或者伸出尖利的爪子,或者揮舞刀劍,或者彎起弓箭,或者舞動長矛,或者揮動大斧,或者搖動嘴巴,或者張開嘴巴欲吞噬,或者哭泣或笑聲,或者飛翔或奔跑,或者隱匿或顯現,發出可怕的咆哮聲,震裂虛空。這樣的軍隊無窮無盡,數不勝數,堵塞著菩提樹的周圍,濃煙滾滾,狂風肆虐,震動著山川,淹沒了河海,天地昏暗,星辰失光。


魔軍的集結時間正好是半夜,這時無數的淨居天神在雲中說:“菩薩現在證得了大菩提。”還有一些天神說:“魔軍強大,也許會對菩薩造成傷害。”這時菩薩回答那些天神說:“我不久將擊退魔軍,他們會像猛風吹過細小的花朵一樣潰散。”


於是,菩薩端坐,心緒平靜,觀察那些魔軍如同兒童在玩耍。魔王更加憤怒,戰鬥力不斷增強。然而,菩薩以慈悲之心使舉石者無法舉起石頭,而成功舉起的石頭都懸浮在空中,揮動刀劍的也停在半空中,有的砸在地上全都碎裂,惡龍吐出的毒液變成了芬芳的香風,沙石瓦塊成了美麗的花朵。所有彎弓射向菩薩的箭矢,弓弦上的箭也無法發射,發射出去的箭也停在半空中,箭矢上都開出了蓮花。火勢熊熊,卻化作五色的拘物頭花。


波旬仍舊怒不可遏,心中充滿毒念,揮舞著劍向菩薩前進,威脅道:“比丘,如果你不立刻離開這個地方,我將親自殺了你。”然後他急速向菩薩走去。


此時,魔王的長子抱住他的父親,勸告說:“大王!我們自己已經無法殺死那個沙門,充滿惡念只會招來罪責。”然而,魔王不聽勸告,繼續向菩薩走去。


這時,淨居天子在虛空中對波旬說:“你太不自量力了,想要傷害菩薩卻絕不可能,就像猛烈的風無法動搖須彌山一樣。”然後他對波旬說了以下偈語:


“地、水、火、風,各自有其特性,堅固、濕潤、溫暖、輕快,

而菩薩堅定的志向永遠不會改變,

他曾經發誓要永遠遠離一切煩惱,

他將成為治癒生死病苦的偉大醫王。

許多人都陷入邪路,

他將開啟正見的眼智,

眾生生活在黑暗中,

他將點亮智慧之燈。

為了渡過生死之海,

他將成為救濟之船。

他是大聖主,打開解脫之門。

忍辱是他的主要品質,

信仰是他的花朵與葉子,

他結出各種大法之果,

你不應譭謗他。

你現在被愚昧所束縛,

而他已經得到解脫,

你應該打破你的煩惱,

不要成為障礙。

不要再對待這個人抱有惡念,

不要再生起惡念。

他修習法門已經無量劫,

而今天他們都圓滿成就。

他如同古代的諸佛一樣,

在這裡證悟菩提。”


佛告諸比丘:這時,菩提樹神用十六種言語痛斥魔王,而淨居天眾用無限美妙的音樂來歌頌菩薩。然而,魔王仍然充滿憤怒,他說:“現在這個比丘已經證得彼岸,將教導無數無邊的眾生離開我的領地。”他繼續激勵魔眾來逼迫菩薩,但沒有成功。


菩薩對魔王說:“魔王波旬,你應該認真聽我說!我現在在這裡斷除你的怨仇,消除你的惡業,除去你的嫉妒,將實現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應該回心轉意,感到歡喜。”然後他告訴波旬:“你雖然因微小的善行而獲得天堂的獎賞,但我在過去無數劫來修行聖道,今天要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魔波旬回應菩薩說:“我在過去也曾修行善行,你有什麼證據證明你的多劫累積功德有誰相信你?”這時菩薩緩緩舉起右手指向大地,然後說了以下偈語:


“萬物依何得生長,

大地能成為平等的因,

這應該作為我的證明,

你現在要如實觀察。”


然後,地神以微妙的形態出現,裝飾自己以各種寶石珍珠,虔誠地從地下出現,然後恭敬地捧著七寶瓶,裝滿了香花,用以供養菩薩,並對菩薩說:“我來作證明,菩薩在無數劫中修行聖道,現在已成佛。我的地方是金剛不動之地,其他方向都轉向這裡。”他說這話的時候,三千大千世界六種動搖,發出巨大聲音,有十八種特殊跡象。


這時,魔眾都退散,混亂失序,狼狽而逃。之前所變化的各種怪物無法再還原成原來的形態,魔王也失去了威勢,心生恐懼,昏倒在地。地神把冷水灑在魔王身上,然後告訴他:“魔波旬,你快離開這裡,這裡將有各種兵器前來攻擊你。”


魔王的長子前來菩薩面前,恭敬地鞠躬並說:“大聖!請聽我父親發露懺悔,他是愚昧無知,就像嬰兒一樣缺乏智慧,曾經讓魔眾害怕大聖,我曾試著規勸他,但他不聽我的話。現在請求大聖寬恕我父,願大聖能快速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時,眾多天神,包括大梵天王、釋提桓因,以及無數其他天子,都充塞虛空,見證了菩薩打敗魔軍眾,大家都歡欣鼓舞,奏響了天堂的音樂,灑下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花、曼殊沙花、摩訶曼殊沙花、優缽羅花、拘物頭花、波頭摩花、芬陀利花。他們也撒下了香料,用香料香氣灑在菩薩身上,各自以偈語讚頌讚美菩薩。這時,魔王波旬和他的僕人們都退散而去,魔王還回到了他的宮殿。



成正覺品第二十二


佛告諸比丘:那時候,菩薩降伏了魔怨,摧毀了那些惡毒的障礙,並建立了佛法的旗幟。他初步擺脫了慾望和惡行的束縛,開始修習禪定。他首先進入初禪,感受到內心的寧靜和快樂。然後,他進入第二禪,超越了喜歡和痛苦的感受,完全集中在內觀和冥想上。接著,他進入第三禪,不再受到煩惱和愉悅的影響,身心都處於極大的平和狀態。最後,他進入第四禪,完全超越了憂慮、喜悅、念頭和感覺,只留下純淨的平和。


在這個狀態下,菩薩的心清明純淨,沒有被煩惱所困擾,它變得柔和而和諧,沒有任何波動。到了初夜,他獲得了智慧和清明,他的一心達到了頂峰,他獲得了天眼通。通過天眼,菩薩可以觀察所有眾生,瞭解他們的過去和未來,以及他們的善行和惡行,他們的生命軌跡,都一一清楚瞭然。


他可以看到眾生是如何因為身體、語言和思想而製造惡業,以及由於邪見而毀損自己的生命,最終導致墮入惡趣。菩薩還可以觀察到那些因為善行和正見而改善自己的命運,最終生活在天上。


在半夜時分,菩薩進一步增強了他的內觀能力,獲得了過去生命的智慧,可以看到自己和他人在不同生命中所經歷的一切,包括所有的事情、地點、名字、外貌、食物、痛苦和快樂,以及與色相、地點、活動、自己和他人相關的一切,都清楚無誤地瞭解。這種智慧可以追溯到無限的生命,包括億萬生、千億生,甚至更多。他可以回溯到不可思議的生命週期,瞭解一切。


菩薩心中思緒:「所有眾生都生活在老、病、死和痛苦的危險之中,卻沒有覺悟。我該如何讓他們明白老、病、死和痛苦的苦蘊和邊界呢?」他開始思考:「老、病、死從何而來呢?」他立刻明了,這是因為有生命而存在的,因為有生命,所以老、病、死才會出現。接著他思考:「生命又是如何產生的呢?」他迅速瞭解,這是因為有存在的緣故。然後他思考:「存在是如何產生的呢?」他迅速明白,這是因為有執取的緣故。接著他思考:「執取又是如何產生的呢?」他迅速明了,這是因為有愛的緣故。然後他思考:「愛又是如何產生的呢?」他迅速瞭解,這是因為有感受的緣故。接著他思考:「感受又是如何產生的呢?」他迅速明白,這是因為有觸覺的緣故。然後他思考:「觸覺又是如何產生的呢?」他迅速明了,這是因為有六根的緣故。然後他思考:「六根又是如何產生的呢?」他迅速瞭解,這是因為有名色的緣故。然後他思考:「名色又是如何產生的呢?」他迅速明白,這是因為有識的緣故。然後他思考:「識又是如何產生的呢?」他迅速瞭解,這是因為有行為的緣故。然後他思考:「行為又是如何產生的呢?」他迅速明了,這是因為有無明的緣故。


菩薩思維著:「為什麼老、病、死和痛苦會無原無因地發生?為什麼它們會消失?」他立刻明白,無明消失會導致行為消失,行為消失會導致識消失,識消失會導致名色消失,名色消失會導致六根消失,六根消失會導致觸覺消失,觸覺消失會導致受消失,受消失會導致愛消失,愛消失會導致取消失,取消失會導致有消失,有消失會導致生消失,生消失會導致老死消失,老死消失會導致憂悲苦惱消失。他進一步思考:「這是無明,這是無明的因,這是無明的消失,這是消除無明的路徑,沒有其他東西了。這是行為,這是行為的因,這是行為的消失,這是消除行為的路徑。」他以同樣的方式思考了所有其他因素。他瞭解到一切的苦蘊從生起到消亡,他就這樣明白了。這是苦,這是苦的起因,這是苦的消失,這是消除苦的路徑。」


佛告訴比丘們:「在後半夜,明星升起時,菩薩具備了對一切事物的深刻理解和智慧,他得到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為了正覺者,擁有完整的三明(三種神通)。諸位比丘,這時諸天的眾生,包括無數的天子,紛紛說:『我們應該撒花並供養如來。』還有一些天子,他們曾經見過先前的佛陀成正覺時顯現吉祥之相,他們說:『你們還不要撒花,如來將顯現祥瑞之相。往昔的所有佛成正覺時都顯現了祥瑞之相。』諸比丘,如來知道這些天子想要見到祥瑞之相,於是升到虛空中七多羅樹高,如佛陀所說,他發出偈語說:


『一切煩惱已斷去,  一切漏盡皆空虛,

再不再受生之苦,  這就是苦蘊的盡頭。』


當時,所有的天子都為如來的功德感到高興,他們撒下微妙的天花,覆蓋了佛陀的上方,香花積聚成膝蓋那麼高。如來擺脫了無明的黑暗和愛的網,污穢和煩惱像一條河流,一切蓄積的毒刺都被拔除,糾纏的束縛都被解開,邪惡的幢幟都被摧毀,而建立了勝利的旗幟。他善於觀察眾生的狀態,記憶眾生的歷史,瞭解根本病因,並像一位偉大的醫王一樣施以甘露藥,使眾生都能得到解脫,享受涅槃的寧靜和快樂。他居於如來的藏寶城,結解脫的繒,與其他如來一起住在清淨的法界中。


佛告訴比丘們:「一切如來都對我的成道表示讚美,說:『好啊,好啊!』他們用寶蓋覆蓋我。這些寶蓋匯聚成一個,覆蓋了十方、三千大千世界,而它內部散發出奇妙的光明,這光明照耀著無數無邊的世界。在這些世界中,諸菩薩們稱讚佛的功德,並說出這些偈語:


『就像波頭摩從地裡躍出,廣佈非常純淨,不受淤泥污染。產生大慈悲心,如雲充滿四週,將降下大法雨,滋潤眾生一切。能令眾生善緣,一切都增長,堪受教法之人,實現解脫果。』」


當時,眾天子以偈語稱頌:


「在人類中,他是降伏眾魔的獅子,

通過定力,現前,證得甘露。

他獲得了三種明和十種力量,

他的威能震動了十個方向。」


「在古時的那些菩薩眾,

出於對法的愛而供養佛陀,

他們從座位上站起來,向佛陀的腳行禮,

讚美如來,說道:


『世尊,您是否感到疲倦?

我們親眼見證了您征服魔眾的壯舉。

太好了,尊貴的三界之主,

願您降下無邊的大法雨。』


「十方的諸佛都以寶蓋覆蓋,

並行出微妙的音聲說道:

『正如我所證悟的淨菩提,

慈悲的人也同樣如此。』"


佛陀告訴比丘們:“在欲界的天女等,看見如來坐在菩提座上,實現了一切智慧,滿足了所有大願。他們降伏了魔怨,建立了勝利的幢幟,就像一位偉大的醫王,善於醫治眾生的病痛。他們像獅子王一樣,無所畏懼,清淨遠離污垢,具備一切智慧,擁有三種明和超越四流的能力,他們被稱為婆羅門,遠離諸垢被稱為比丘,擺脫了無明的束縛,被稱為沙門,摒除一切不善,被稱為知足者,戰勝煩惱,被稱為勇猛者,能夠摧毀魔幢,被稱為大力者,他們就像寶洲,一切法寶都充滿其中。那時,天女們說了以下的偈語:


“在這菩提樹下,降伏了一切大魔軍,

安坐不動如須彌,身心堅固無驚畏。

多劫以來修佈施,所以一切都圓滿。

多劫以來修戒行,為釋迦族而拔苦。

多劫以來行忍辱,因此身相金色真。

多劫以來勤精進,故能降伏魔怨害。

多劫以來修禪定,所以得到如此偉大的供養。

多劫以來修多聞,迅速證得無上的菩提。

能夠降伏五蘊魔,以及死亡魔、煩惱魔,

一切的魔都已滅盡,所以現在沒有煩惱。

天界中最尊貴的天王,

在三界中受到人和天的供養,

他們成為了福田的種子,所得的福報不會喪失。

眉間的毫相極其光明,普照十方的國土。

遮蔽了世界上的太陽和月亮,讓一切眾生享有豐盛。

如來的身體非常莊嚴,他的相貌清淨而美麗,

他適於三界的供養,對一切眾生都有裨益。

他的眼睛純淨,能看見十方的事物,

他的耳朵純淨,能聽到所有天人的言語聲音。

他的舌頭演說妙音,為求解脫者帶來甘露,

魔軍興起,他不害怕,天人供養他,他不高興也不生氣。

他通過慈心降伏了魔怨,沒有玷污也沒有執著,

沒有染污也沒有固著,沒有任何過失,身心平靜不動。

現在有位無上的天人導師,使一切眾生得到益處,

如果聽到正法,應該相信接受,願您快速成就正覺。”


佛陀告訴比丘們:“如來在菩提樹下初次成佛,展現了無盡的神通,可以自由自在地遊玩,說起來數劫也數不盡。”


然後,佛陀稍微表達了一些神通的奇妙之處,並說了以下的偈語:


“我變化整個地球,平整如手掌一樣,

綻放出美妙的蓮花,每一朵都有千片。

無數的天人眾生,都雨下美麗的花朵,

再次來到世尊前,合掌頂禮佛陀。

佛陀初次成佛時,展示了各種神通,

須彌山王、草木和叢林等,

一切都致敬,頂禮菩提座,

這就是如來,世尊,展示神通並遊戲。

他釋放出百千種光明,照耀十方,

觸及三惡眾生,讓他們平息痛苦,獲得安樂。

這時八難境界,沒有任何眾生,

懷有貪嗔痴等,所有的煩惱都沒有。

這就是獅子王,展示了偉大的神通。

太陽、月亮、摩尼火、閃電等光明,

因佛釋放光明,它們都被遮蔽不再顯現。

所有的天人和世間眾生,都不能看到佛陀的頭頂。

他坐在獅子座上,展示了遊戲神通,

佛用手指觸地,即刻發生六種奇蹟。

降伏了魔軍眾生,就像制服了綿羊一樣,

魔王感到憂慮,用杖敲擊地面。

這就是如來,世尊,展示了偉大的神通。”



方廣大莊嚴經卷第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