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9日 星期三

白話 長阿含經卷第十六


長阿含經卷第十六

(二四)第三分堅固經第五

有一次,佛陀在那難陀城裡的波婆利樹林裡,和一千二百五十個大弟子在一起。

那時候,有一個富家公子,叫做堅固,來到佛陀那裡,對他鞠躬禮拜,然後坐在旁邊。堅固公子對佛陀說:「世尊啊!你真了不起!我希望你今天能吩咐你的弟子們:『如果有婆羅門、富家公子、市民來,就要讓他們看看你們的神通,讓他們知道你們的法是最高的。』」

佛陀告訴堅固:「我從來不教我的弟子們為了婆羅門、富家公子、市民而表演神通,來證明我們的法是最高的。我只教我的弟子們在安靜的地方靜靜地修行,如果有功德,就要自己藏起來,如果有過錯,就要自己承認。」

堅固公子又對佛陀說:「世尊啊!我希望你能吩咐你的弟子們:『如果有婆羅門、富家公子、市民來,就要讓他們看看你們的神通,讓他們知道你們的法是最高的。』」

佛陀再次告訴堅固:「我從來不教我的弟子們為了婆羅門、富家公子、市民而表演神通,來證明我們的法是最高的。我只教我的弟子們在安靜的地方靜靜地修行,如果有功德,就要自己藏起來,如果有過錯,就要自己承認。」

那時候,堅固長者子對佛陀說:「我對您的法沒有懷疑。但是這個那難陀城很富饒美好,人口也很多,如果您在這裡顯示神通的話,可以幫助很多人,讓他們信服您的教化。」

佛陀又對堅固說:「我從來不教我的弟子們在婆羅門、長者子、居士面前顯示神通的法。我只教他們在安靜的地方靜心修道,如果有功德,就要自己收藏,如果有過失,就要自己坦白。為什麼呢?因為有三種神通。什麼是三種?一種是神通,一種是觀察他人的心意,一種是教導勸化。什麼是神通?長者子!比丘修習無量的神通,可以讓自己的身體變成很多或者變成一個,可以隨意遠近,穿過山河石壁,自由無礙,就像走在空中;可以在空中盤腿坐著,就像飛鳥;可以進出大地,就像在水裡;可以在水上走路,就像在地上;可以讓身體冒出煙火,像大火一樣,可以用手摸日月,站到梵天那裡。如果有信服您的長者、居士看到這些比丘顯示無量的神通,站到梵天那裡,他們就會去找其他沒有信服您的長者、居士,跟他們說:『我看到比丘顯示無量的神通,站到梵天那裡。』但是那些沒有信服您的長者、居士就會對信服您的人說:『我聽說有一種叫做瞿羅呪的咒語,可以讓人顯示這樣無量的神變,甚至站到梵天那裡。』」

佛陀對長者子堅固說:「那些不信的人,會這樣說,這不是在誹謗嗎?」

堅固對佛陀說:「這確實是誹謗的話。」

佛陀說:「所以我沒有命令我的比丘們顯示神通變化,只教導他們在安靜的地方靜心修道,如果有功德,就自己收藏起來,如果有過失,就自己坦白承認。長者啊!這才是我比丘們所顯示的神通。

「什麼叫做觀察他心的神通?就是比丘們顯示無量的觀察神通,看透眾生心裡想的事情,隱藏做的事情都能知道。如果有信心的長者、居士,見到比丘們顯示無量的觀察神通,看透他人心裡想的事情,隱藏做的事情都能知道,就會去找還沒有信心的長者、居士,跟他們說:『我見到比丘們顯示無量的觀察神通,看透他人心裡想的事情,隱藏做的事情都能知道。』那些不信的長者、居士,聽了這話之後,就會生出誹謗的話:『有一種乾陀羅咒可以觀察他人的心,隱藏做的事情都能知道。』長者子啊!這難道不是誹謗的話嗎?」

堅固白佛言:「這其實就是在說壞話啊。」

佛說:「所以我不叫我的比丘們隨便顯示神通變化,只教他們在安靜的地方專心修道,如果有功德,就自己收藏起來,如果有過失,就自己坦白承認。這樣子,長者子!這才是我比丘們現在觀察神足的方法。

「什麼叫做教誡神足呢?長者子!如果如來、真正覺悟的人出現在世上,有十種美名,自己證明了自己的成就,給天人、魔、魔天、沙門、婆羅門等各種眾生講法,不管是高深或淺顯的話,都是真實正確的,意義清楚明白的,梵行完美無缺的。如果有長者或居士聽了之後,心裡相信了,就會想:『我不應該留在家裡,如果留在家裡,就會被各種牽絆纏住,不能清淨地修行梵行。我現在還是把頭髮剃掉,穿上三件法衣,出家修道吧,培養各種功德,直到得到三種明(聰明、智慧、無漏智),消除所有的無明,產生大智慧。為什麼呢?因為這都是靠勤奮努力、喜歡安靜獨處、專心一意不忘記而得到的。』長者子!這就是我比丘們現在教誡神足的方法。」

那時候,堅固長者的兒子白佛問:「有沒有比丘修得這三種神通呢?」

佛對長者的兒子說:「我不會數數,但有很多比丘修得這三種神通。長者的兒子!我有一位比丘在這裡自己想:『這個身體是由四種元素組成的,土、水、火、風,怎麼才能永遠消失呢?』他就用神通飛到天上,去找四大天王問:『這個身體是由四種元素組成的,土、水、火、風,怎麼才能永遠消失呢?』

「長者的兒子!那四大天王回答比丘說:『我不知道四種元素怎麼才能消失。我上面還有一個天,叫做忉利天,那裡很美好,很出色,很有智慧,那個天知道四種元素怎麼才能消失。』那位比丘聽了之後,就飛到忉利天上,問那些天神說:『這個身體是由四種元素組成的,土、水、火、風,怎麼才能永遠消失呢?』那個忉利天神回答比丘說:『我不知道四種元素怎麼才能消失,上面還有一個天,叫做焰摩天,那裡很美好,很出色,很有智慧,那個天知道。』他就去找他問,他也說不知道。

「就這樣一路問上去,到了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他們都說:『我不知道地、水、火、風這四大要怎麼才能永遠消失?上面還有天,最微妙最第一,有大智慧,叫做梵迦夷,那個天神知道地、水、火、風要怎麼才能永遠消失。』那個比丘就趕快走梵天的路,到了梵天上問說:『這個身體的地、水、火、風要怎麼才能永遠消失?』那個梵天回答比丘說:『我不知道地、水、火、風要怎麼才能永遠消失,現在有大梵天王,沒有人能勝過他,統治千個世界,富有尊貴豪華,最自由自在,能創造萬物,是所有眾生的父母,他知道地、水、火、風要怎麼才能永遠消失。』長者的兒子!那個比丘就問:『那個大梵天王現在在哪裡?』那個天回答說:『不知道大梵現在在哪裡,我想他快要出現了。』沒多久,梵王突然出現了。長者!那個比丘就到梵王那裡問說:『這個身體的地、水、火、風要怎麼才能永遠消失?』那個大梵王告訴比丘說:『我是梵天王沒有人能勝過我,統治千個世界,富有尊貴豪華,最自由自在,能創造萬物,所有眾生的父母。』那時候,那個比丘告訴梵王說:『我不是問這些事情,我是問地、水、火、風要怎麼才能永遠消失?』」

「小朋友!那個自稱是梵天王的神仙,跟那個比丘說:『我是最大的神仙,沒有人能打敗我,我還創造了萬物,是所有生命的爸爸媽媽。』那個比丘又跟他說:『我不想聽這些,我只想問你四大怎麼才能永遠消失?』小朋友!那個神仙這樣說了三次,都沒辦法回答那個比丘四大怎麼才能永遠消失。於是,梵天王就拉著比丘的右手,帶他到一個沒人的地方,跟他說:『比丘!現在所有的神仙都覺得我是最聰明的,沒有什麼不知道不看到的,所以我不能跟你說:「我不知道也不看到這四大怎麼才能永遠消失。」』又跟比丘說:『你真是太笨了!你怎麼不去問佛陀這種事情?你要去問世尊,聽他怎麼說,好好記住他的話。』又告訴比丘:『現在佛陀在舍衛國的給孤獨園裡,你可以去問他。』」

「老師啊!有一次,那個比丘在梵天界突然消失了。就像一個強壯的人彎曲手臂的時間那麼快,他就到了舍衛國的祇樹園,來到我跟前,向我頭頂禮拜,然後坐在一旁,問我說:『世尊!現在這四大元素,就是土、水、火、風,它們怎麼會消失呢?』那時候,我告訴他說:『比丘!你就像一個帶著老鷹去海裡的商人,他在海中放開老鷹讓它飛向東西南北,如果找到陸地就會停下來,如果沒有陸地就會回到船上。比丘!你也是這樣,你到了梵天界問了這個問題,但沒有得到答案,所以又回來找我。現在我要讓你明白這個道理。』然後我用偈語說:

「『要怎麼沒有四大元素,  土水火風都消失?

要怎麼沒有粗細大小,  還有長短美醜之分?

要怎麼沒有名字和形象,  永遠消失不再存在?

應該知道識是無形的,  無限的自己發光。

這樣四大元素就消失了,  粗細美醜也消失了,

在這裡名字和形象也消失了,  識消失了其他也消失了。』」

「那時候,堅固長者的兒子對佛說:「世尊!這個比丘叫什麼名字?我該怎麼尊敬他?」

佛告訴長者的兒子:「這個比丘叫阿室已3,你應該尊敬他。」

當時,堅固長者的兒子聽了佛的話,很高興,就去遵行。」

(二五)佛說長阿含第三分倮形梵志經第六

有一次,佛陀在委若國的金槃鹿野林裡,和一千二百五十個大弟子在一起。

那時,有一個叫做迦葉的梵志,他不穿衣服,赤身裸體。他來到佛陀那裡,向佛陀問好,然後坐在一旁。迦葉對佛陀說:「我聽說你這個沙門瞿曇,批評所有的祭祀儀式,罵那些苦行者是骯髒可憐的。瞿曇!如果有人說:『你這個沙門瞿曇,批評所有的祭祀儀式,罵那些苦行者是骯髒可憐的。』這樣說的人,是不是說了實話,沒有誤解你,也沒有誹謗你呢?」

佛陀說:「迦葉!如果有人這樣說,他就是說了假話,錯解了我,也誹謗了我,他不是誠實的人。你知道為什麼嗎?迦葉!我看到那些苦行者,有的死後墮入地獄;有的死後升天享福;有的喜歡苦行,死後墮入地獄;有的喜歡苦行,死後升天享福。迦葉!我對於這些死後的果報,都能夠清楚地知道和看到。我怎麼會無理地批評和罵那些苦行者呢?我只是按照事實來說話,他們卻不相信我。我說對的時候,他們說我錯;我說錯的時候,他們說我對。迦葉!有些法則是沙門和婆羅門都同意的;有些法則是沙門和婆羅門不同意的。迦葉!那些不同意的法則,我就不去理會它們,因為它們跟沙門和婆羅門共同的法則無關。

「迦葉!有個聰明人會這樣想,沙門瞿曇不像那些不好的、骯髒的、黑暗的、不是聖人的法,他和其他的老師不一樣,他不走那些不好的、骯髒的、黑暗的、不是聖人的法,有誰能夠把這些法都消滅掉呢?迦葉!這個聰明人會這樣想,這樣看,只有沙門瞿曇能夠把這些法都消滅掉。迦葉!這個聰明人會這樣想,這樣推理,這樣說,我在這裡就有名字了。

「再說,迦葉!有個聰明人會這樣想,沙門瞿曇的弟子不像那些不好的、骯髒的、黑暗的、不是聖人的法,他們和其他老師的弟子不一樣,他們不走那些不好的、骯髒的、黑暗的、不是聖人的法,有誰能夠把這些法都消滅掉呢?迦葉!這個聰明人會這樣想,這樣看,只有沙門瞿曇的弟子能夠把這些法都消滅掉。迦葉!這個聰明人會這樣想,這樣推理,這樣說,我弟子在這裡就有名字了。

「再說,迦葉!有個聰明人會這樣想,沙門瞿曇走那些好的、清淨的、微妙的、是聖人的法,他和其他老師走那些好的、清淨的、微妙的、是聖人的法,有誰能夠增加延長修行呢?迦葉!這個聰明人會這樣想,這樣看,只有沙門瞿曇能夠增加延長修行這些法。迦葉!這個聰明人會這樣想,這樣推理,這樣說,我在這裡就有名字了。」

「迦葉!有智慧的人會這樣想,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們在各種善法、清淨、微妙和聖人的法上,比其他師父的弟子們都要高明,有誰能夠勝任修行這些法呢?迦葉!有智慧的人會這樣想,有這樣的見解,只有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們能夠勝任修行這些法。迦葉!有智慧的人會這樣想,用這樣的方法推求,用這樣的方式論證,就可以稱得上是我的弟子。迦葉!有道有跡,比丘在其中修行,就可以自己知道自己見到,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都是真實、合理、正法、律法。

「迦葉!什麼是道?什麼是跡?比丘在其中修行,自己知道自己見到,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都是真實、合理、正法、律法。迦葉!就是比丘修習念覺意,依靠呼吸,依靠無欲,依靠出離;修習法、精進、喜、捨、定、捨覺意,依靠呼吸,依靠無欲,依靠出離。迦葉!這就是道,這就是跡,比丘在其中修行,自己知道自己見到,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都是真實、合理、正法、律法。」

迦葉說:「佛陀!只有你教的這條道路、這種方法,修行者才能自己覺悟、自己見證。你說的話都是真實的、有意義的、符合法則的、符合律儀的。那些苦行只是弄髒自己,有時候被人叫做婆羅門,有時候被人叫做沙門。什麼樣的苦行只是弄髒自己,有時候被人叫做婆羅門,有時候被人叫做沙門呢?佛陀!有些人不穿衣服,赤裸身體,用手遮掩要害部位,不吃晚上的飯,不吃發霉的食物,不吃兩面都有牆壁的房子裡的食物,不吃兩個人之間的食物,不吃兩把刀之間的食物,不吃兩把鏟子之間的食物,不吃別人一起吃過的食物,不吃懷孕婦女家裡的食物,如果門口有狗就不吃那家裡的食物,不吃有蒼蠅的家裡的食物,不吃別人主動送來的食物。他們說如果先認識那個人就不吃他給的飯菜,不吃魚肉,不喝酒,不用碗筷吃飯,一口一口地吃,最多只吃七口就停下來,如果別人再給他們飯菜就接受,但也最多只接受七次。或者一天只吃一頓飯,或者兩天、三天、四天、五天、六天、七天才吃一頓飯。或者只吃水果,或者只吃雜草,或者只喝米湯,或者只吃芝麻米粥,或者只吃野生稻米粥,或者只吃牛屎,或者只吃鹿屎,或者只吃樹根枝葉花果,或者只吃掉在地上的果子;或者穿布衣服,或者穿草織的衣服,或者穿樹皮做的衣服,或者用草蓆遮蔽身體,或者穿鹿皮做的衣服,或者留長頭髮,或者用毛線編成的衣服,或者穿墳墓裡的舊衣服;或者有些人一直舉起手不放下,或者不坐在床榻上,或者有些人一直蹲著不站起來,或者有些人剃光頭髮但留下鬍鬚和胡須,或者有些人睡在荊棘上,或者有些人睡在果核上,或者有些人赤身裸體睡在牛屎上;或者一天洗三次澡,或者一夜洗三次澡,用無數的苦難來折磨自己的身體。佛陀!這些就是苦行弄髒自己的事情,有時候被人叫做婆羅門,有時候被人叫做沙門。」

佛說:「迦葉!有些人不穿衣服,用各種方法折磨自己的身體,他們的戒律不完善,他們的見解不完善,他們不能努力修行,也不能廣泛學習。」

迦葉問佛說:「什麼叫做戒律完善?什麼叫做見解完善?比起這些苦行,哪些是更微妙更第一的?」

佛告訴迦葉:「你仔細聽,好好想想,我要跟你說。」

迦葉說:「好啊。世尊!我很想聽。」

佛告訴迦葉:「如果有如來、真正覺者出現在世上,他就能在這個世界裡享受到四種禪定的快樂。為什麼呢?因為他精進不懈,專注一心,喜歡清靜,不放縱自己。迦葉!這就是戒律完善,見解完善,比起所有的苦行,更微妙更第一的。」

迦葉說:「世尊!雖然你說戒律完善、見解完善、比起所有的苦行,更微妙更第一的,但是沙門的法律很難遵守,婆羅門的法律也很難遵守。」

佛說:「迦葉!這是世間沒有人能比得上的法。所謂沙門的法律、婆羅門的法律難遵守,迦葉!就連一個女信徒也能了解這個法。不穿衣服、用各種方法折磨自己的身體,只是不知道自己心裡面有沒有貪心、有沒有恨心、有沒有害心?如果知道自己心裡面的情況,就不叫做沙門、婆羅門了,因為他們不知道才覺得難遵守。」

那時候,迦葉問佛說:「什麼樣的人才算是沙門、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婆羅門,戒律完善、見解完善,最高最勝、最微妙最第一?」

佛告訴迦葉:「你仔細聽,仔細聽,好好想想,我要跟你說。」

「迦葉!有一個人,他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他的心裡沒有貪心、沒有恨心、沒有害心,他的身口意都清淨,他對一切眾生都有慈悲和喜捨,他能見到自己的過去世、未來世和現在世,他能知道自己的生死和解脫,他能證得無上正等覺。迦葉!這個人才算是沙門、才算是婆羅門,戒律完善、見解完善,最高最勝、最微妙最第一。」

迦葉說:「好啊。佛陀!我很想聽你說。」

佛陀說:「迦葉!那個比丘用三昧的心,就能得到三種神通,消除所有的愚癡,產生智慧,這就叫做斷盡了一切煩惱。為什麼呢?因為他很用功,專心不忘記,喜歡一個人安靜地修行,不放任自己。迦葉!這就叫做沙門、婆羅門,戒律完整、見解正確,最高最上,最微妙最好。」

迦葉說:「佛陀!雖然你說這是沙門、婆羅門,見解正確、戒律完整,最高最上,最微妙最好。但是沙門、婆羅門的法,太難了!太難了!沙門也難懂,婆羅門也難懂。」

佛陀對迦葉說:「在家人也能修行這個法。」然後說:「我從今天開始就能不穿衣服,用無數種方法苦待自己的身體,但是這樣做不能叫做沙門、婆羅門,如果要用這樣做來叫做沙門、婆羅門的話,就不能說沙門太難!婆羅門太難!不是用這樣做來當沙門、婆羅門的原因,才說沙門太難!婆羅門太難!」

佛陀對迦葉說:「我以前有一次在羅閱祇,在高山上的一個有七片樹葉的洞裡,曾經給尼俱陀這個梵志講過清淨苦行的法。那時候梵志很高興,得到了清淨的信心,供養我、讚美我,第一個供養讚美我。」

迦葉說:「佛陀!誰對佛陀不會生出第一個高興、清淨信心、供養、讚美呢?我現在對佛陀也生出了第一個高興,得到了清淨的信心,供養、讚美,歸依佛陀。」

佛跟迦葉說:「所有的戒律,沒有比這個更高級的了,更別說超越它的。所有的定力、智慧、解脫、覺悟,也沒有比這個更高級的了,更別說超越它的。迦葉!所謂師子,就是如來、真理、正覺,如來在大家面前廣講法時,很自在不怕,所以叫做師子。你說,迦葉!你覺得如來像師子一樣吼時不勇敢嗎?別這麼想,如來像師子一樣吼很勇敢不怕。迦葉!你覺得如來勇敢地像師子一樣吼時不在大家面前嗎?別這麼想,如來在大家面前勇敢地像師子一樣吼。迦葉!你覺得如來在大家面前像師子一樣吼不能講法嗎?別這麼想。為什麼呢?因為如來在大家面前勇敢不怕,像師子一樣吼,很會講法。」

「迦葉!你覺得我在大家面前勇敢無懼,像獅子一樣吼叫,說得很好,聽眾都專心聽,但他們不會開心信服嗎?不要這麼想。為什麼呢?我在大家面前勇敢無懼,像獅子一樣吼叫,說得很好,聽眾都專心聽,而且很開心信服。迦葉!你覺得我在大家面前勇敢無懼,像獅子一樣吼叫,說得很好,聽眾都開心信服,但他們不會供養我嗎?不要這麼想。為什麼呢?我在大家面前勇敢無懼,像獅子一樣吼叫,說得很好,聽眾都開心信服,而且會供養我。」

佛陀對迦葉說:「迦葉!你覺得我在大家面前勇敢無懼,像獅子一樣吼叫,讓人信服敬仰,但是我不會剪掉頭髮和鬍子,穿上三件僧衣,離開家庭修行嗎?不要這麼想。為什麼呢?因為我在大家面前勇敢無懼,讓人信服敬仰,而且我也剪掉了頭髮和鬍子,穿上了三件僧衣,離開了家庭修行。迦葉!你覺得我在大家面前勇敢無懼,離開了家庭修行,但是我不會完全實踐梵行,到安靜的地方去,達到無餘的泥洹嗎?不要這麼想。為什麼呢?因為我在大家面前勇敢無懼,離開了家庭修行,而且我也完全實踐了梵行,到安靜的地方去,達到了無餘的泥洹。」

那時候,迦葉對佛陀說:「佛陀啊!我能不能在你的教法裡出家當個和尚?」

佛陀回答迦葉:「如果有別的宗教的人想要來我們這裡出家修行,他們要先觀察四個月,看看大家能不能接受他們,然後才能出家當和尚。迦葉啊!雖然有這個規定,但也要看人的情況啊。」

迦葉說:「如果有別的宗教的人想要來佛陀的教法裡修行,他們要先觀察四個月,看看大家能不能接受他們,然後才能出家當和尚。我現在願意在佛陀的教法裡觀察四年,看看大家能不能接受我,然後再出家當和尚。」

佛陀告訴迦葉:「我已經說過了,只要看人的情況啊。」

就在那時候,迦葉就在佛陀的教法裡出家當了和尚。迦葉剛剛出家不久,就用清淨的信心修行最高的道德,親自體驗到了真理,解脫了生死的苦惱,成就了完美的道德,做了該做的事情,不再有後世的生死,就成了阿羅漢。

那時候,迦葉聽了佛陀所說的話,很高興地去實行。

(二六)佛說長阿含第三分三明經第七

有一次,佛陀和他的一千二百五十個弟子,在印度的一個國家遊化,來到了一個叫伊車能伽羅的村子,住在村子附近的一個樹林裡。

那時候,有兩個婆羅門(印度的祭司階級)因為一些小事來到了這個村子。他們都是很有名望和學問的婆羅門,從祖父到父親都是純正的婆羅門,沒有人敢說他們壞話。他們都精通三部異教的經典,各種書籍都能分析得很清楚。他們也都擅長看相、占卜、祭祀等儀式,都有五百個學生跟隨他們學習,從不間斷。

其中一個婆羅門叫沸伽羅娑羅,他的第一個學生叫婆悉咤,也是很有名望和學問的婆羅門,跟他老師一樣,從祖父到父親都是純正的婆羅門,沒有人敢說他們壞話。他也精通三部異教的經典,各種書籍都能分析得很清楚。他也擅長看相、占卜、祭祀等儀式,也有五百個學生跟隨他學習,從不間斷。

另一個婆羅門叫多梨車,他的第一個學生叫頗羅墮,也是很有名望和學問的婆羅門,跟他老師一樣,從祖父到父親都是純正的婆羅門,沒有人敢說他們壞話。他也精通三部異教的經典,各種書籍都能分析得很清楚。他也擅長看相、占卜、祭祀等儀式,也有五百個學生跟隨他學習,從不間斷。

有一天,婆悉咤和頗羅墮這兩個人一大早就到了園子裡,然後就開始討論自己的信仰,互相爭辯誰對誰錯。婆悉咤對頗羅墮說:「我覺得我的道理才是真的,能夠讓人離開世俗的苦惱,到達梵天的境界,這是大師沸伽羅娑羅這位婆羅門教我的。」

頗羅墮也說:「我覺得我的道理才是真的,能夠讓人離開世俗的苦惱,到達梵天的境界,這是大師多梨車這位婆羅門教我的。」他們兩個人就這樣一直爭論,都堅持自己是對的,沒有人肯讓步。

後來,婆悉咤對頗羅墮說:「我聽說有一個叫做釋迦牟尼的沙門,他是釋迦族的王子,後來出家成了佛,現在在拘薩羅國裡教化眾生,現在住在伊車能伽羅林裡。他很有名氣,名聲遠播,被稱為如來、至真、等正覺等十種尊號。他在天神、人間、魔王、魔神、沙門、婆羅門等各種眾生中間,都能證明自己的真理,並且教導別人法理。他所說的話都是真實無誤的,意義豐富的,行為清淨的。這樣的真人,我們應該去見見他。我聽說他知道怎麼去梵天,而且還能和梵天交談,我們一起去找他吧,讓他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沙門釋迦牟尼有什麼話要說,我們就一起聽從他。」於是,婆悉咤和頗羅墮兩個人一起到了伊車能伽羅林裡,找到了佛陀所在的地方,向他問好後就坐在一旁。

那時候,佛陀知道這兩個人心裡在想什麼,就對婆悉咤說:「你們兩個人一大早就到了園子裡,就開始這樣討論,互相爭辯誰對誰錯。你一個人說:『我的法門才是真的,能夠讓人離開世俗的苦惱,到達梵天的境界,這是大師沸伽羅娑羅這位婆羅門教我的。』另一個人說:『我的法門才是真的,能夠讓人離開世俗的苦惱,到達梵天的境界,這是大師多梨車這位婆羅門教我的。』你們就這樣一直爭論,都堅持自己是對的,沒有人肯讓步。你們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事情啊?」

那時候,婆悉咤和頗羅墮聽到佛陀這麼說,都覺得很驚訝,毛髮都豎起來了,心裡想:「這個沙門瞿曇真有神通,他知道我們心裡想要問什麼,我們要講的話,他已經先說完了。」那時候,婆悉咤對佛陀說:「有些道路和其他的道路都說是真正的,都能夠超脫世間,到達梵天,是不是沸伽羅娑羅婆羅門說的才對?還是多梨車婆羅門說的才對呢?」

佛陀說:「婆悉咤,你說得對!有些道路和其他的道路都是真正的,都能夠超脫世間,到達梵天,你們早上在園子裡為什麼要互相爭辯呢?而且還不只一次兩次呢?」

那時候,婆悉咤對佛陀說:「有些有三種智慧的婆羅門說了各種不同的道路,有的是自在欲道、有的是自作道、有的是梵天道,這三種道路都能到達梵天。瞿曇!就像村子裡有很多路都通往城市一樣,各種婆羅門雖然說了各種不同的道路,但都能到達梵天。」

佛陀問婆悉咤:「那些道路真的都能到達梵天嗎?」

他回答說:「都能到達。」

佛陀又問了他三次:「各種不同的道路真的都能到達梵天嗎?」

他回答說:「都能到達。」

那時候,世尊確定他已經固執地堅持自己的話了,就對婆悉咤說:「那麼,在有三種智慧的婆羅門裡面,有沒有一個人真的見過梵天呢?」

他回答說:「沒有人見過。」

「那麼,婆悉咤!有三種智慧的婆羅門以前的老師們,有沒有一個人真的見過梵天呢?」

他回答說:「沒有人見過。」

佛陀說:「婆悉咤,你們既然沒有見過梵天,也沒有聽過有人見過梵天,你們怎麼能夠肯定那些道路都能到達梵天呢?你們不是像盲人摸象一樣,只看到一部分,就以為看到全部了嗎?」

「你說啊,婆悉咤!你們去過那些古代仙人的老師家裡,學過他們的口訣和咒語,會唱讚歌和詩歌,他們叫做阿咤摩、婆摩提、毘婆審、伊尼羅斯、蛇婆提伽、婆婆悉、迦葉、阿樓那、瞿曇摩、首脂、婆羅損陀等等。他們有沒有見過梵天王啊?」

回答說:「沒有見過。」

佛說:「如果你們這些仙人都沒有見過梵天王,你們的老師也沒有見過梵天王,那些古代仙人阿咤摩等也沒有見過梵天王,那你就知道你們仙人所說的都不是真的了。」

又對婆悉咤說:「就像有個色迷心竅的人說:『我跟那個美麗端正的女人發生了關係,享受了色欲。』別人問他說:『你認識那個女人嗎?她住在哪裡?東邊、西邊、南邊、北邊?』他回答說:『我不知道。』別人又問:『你知道那個女人住在哪個國家城市鄉村嗎?』他回答說:『我不知道。』別人又問:『你知道那個女人的父母和姓名姓氏嗎?』他回答說:『我不知道。』別人又問:『你知道那個女人是剎利族的女兒,還是婆羅門族、居士族、首陀羅族的女兒?』他回答說:『我不知道。』別人又問:『你知道那個女人的身材高矮、粗細、黑白、美醜嗎?』他回答說:『我不知道。』你說啊,婆悉咤!這個人的讚美是不是真的啊?」

回答說:「不是真的。」

「就這樣,婆悉咤!你們仙人所說的也是這樣,沒有真實性。你說啊,婆悉咤!你們仙人看到日月在天空運行,出現和隱沒的地方,就舉起雙手敬拜,然後說:『這條路才是正確的,只要走這條路,就能出離世間,到達日月所在的地方。』是不是這樣啊?」

「婆悉咤,你說得對。那些三明婆羅門看到日月在天空中升起和落下的地方,就雙手合十敬拜,但是他們不能說:『這條路是真正的,我要跟著走,到達日月的地方。』」

「你說得對,佛陀!那些三明婆羅門看到日月在天空中升起和落下的地方,就雙手合十敬拜,但是他們不能說:『這條路是真正的,我要跟著走,到達日月的地方。』他們只是一直雙手合十敬拜,這不是很荒謬嗎?」

「是的,婆悉咤!他們真的很荒謬。」

佛陀說:「就像有一個人在空地上搭了一個梯子,別人問他:『你搭梯子幹嘛?』他回答:『我要上房子。』別人再問:『房子在哪裡?東邊、西邊、南邊、北邊?』他說:『我不知道。』你覺得怎麼樣,婆悉咤!這個人搭梯子想上房子,不是很荒謬嗎?」

「是的,佛陀!他真的很荒謬。」

佛陀說:「那些三明婆羅門也是這樣,他們沒有真實的道理。婆悉咤!五欲是很清淨的,很值得愛和享受。什麼是五欲?眼睛看到的色彩,很值得愛和享受;耳朵聽到的聲音、鼻子聞到的香氣、舌頭品嘗到的味道、身體觸摸到的感覺,都很值得愛和享受。在我高尚聖潔的法中,這些都會讓人執著、束縛、困苦。那些三明婆羅門被五欲污染了,愛執著很堅固,看不到錯誤,不知道怎麼解脫,他們被五欲綁住了。就算他們敬奉日月水火,說:『你們幫我去生梵天吧。』這是不可能的。就像有一條河叫阿夷羅河,它的水很平靜,烏鴉可以喝,有一個人在這邊的岸上,身上被重重地綁住,他空口叫那邊的岸說:『過來渡我過去。』那邊的岸會過來渡這個人嗎?」

回答說:「不會啦。」

「婆悉咤!五欲雖然很乾淨,很好玩,但在聖人的法裡面,就像是鐵鍊一樣。那些有三明的婆羅門被五欲污染了,愛得很死,看不到錯處,也不知道要出離。他們被五欲捆住了,就去拜日月水火,說:『幫我去生到梵天上吧。』其實也沒用啦。婆悉咤!就像阿夷羅河,水平平的,烏鴉可以喝水,有人想過河,不用手腳身體努力,也不靠船筏,能過去嗎?」

回答說:「不能啊。」

「婆悉咤!有三明的婆羅門也是這樣,不修沙門乾淨的修行,反而修別的不乾淨的修行,想要生到梵天上,怎麼可能啊。婆悉咤!就像山上的水突然暴漲,把很多人沖走了,也沒有船筏,也沒有橋,有個路人來了,想過到對岸去,看到山水暴漲,把很多人沖走了,也沒有船筏,也沒有橋,這個人就想:『我現在還是多找些草木吧,牢牢地綁成筏子,靠自己的力氣過到對岸去吧?』就去找草木綁筏子,靠自己的力氣安全地過去了。婆悉咤!這也是一樣的啦,如果比丘放棄非沙門不乾淨的修行,修沙門乾淨的修行,想要生到梵天上的話,那就有可能啦。你說呢,婆悉咤!梵天會生氣嗎?還是不會生氣呢?」

婆悉咤回答說:「不會。」

又問他:「三明婆羅門會不會生氣?」

他說:「會。」

佛說:「哎呀!梵天不會生氣,三明婆羅門會生氣,會生氣和不會生氣的人是不一樣的,不能一起解脫苦難,也不會走向同一個目標,所以梵天和婆羅門是不同的。你說呢,婆悉咤!梵天會不會恨人?」

他說:「不會。」

又問他:「三明婆羅門會不會恨人?」

他說:「會。」

佛說:「梵天不會恨人,三明婆羅門會恨人,會恨人和不會恨人的人是不一樣的,不能一起解脫苦難,也不會走向同一個目標,所以梵天和婆羅門是不同的。你說呢,婆悉咤!梵天有沒有家庭和財產?」

他說:「沒有。」

又問他:「三明婆羅門有沒有家庭和財產?」

他說:「有。」

佛說:「梵天沒有家庭和財產,三明婆羅門有家庭和財產,有家庭和財產和沒有家庭和財產的人是不一樣的,不能一起解脫苦難,也不會走向同一個目標,所以梵天和婆羅門是不同的。你說呢,婆悉咤!梵天能不能隨心所欲?」

他說:「能。」

又問他:「三明婆羅門能不能隨心所欲?」

他說:「不能。」

佛說:「梵天能隨心所欲,三明婆羅門不能隨心所欲,能隨心所欲和不能隨心所欲的人是不一樣的,不能一起解脫苦難,所以解脫的方法也不同,他們是不共通的存在。

佛說:「那些三明婆羅門,如果有人來問他們一些難懂的道理,他們回答不出來。這是真的嗎?」

他說:「是的。」

這時,婆悉咤和頗羅墮兩個人一起對佛說:「別的不用說了,我聽說沙門瞿曇很懂梵天的道,能夠教導別人,還和梵天見過面,互相交談,希望沙門瞿曇出於慈悲,告訴我們梵天的道,讓我們明白和學習。」

佛陀問婆悉咤說:「請告訴我,一個人的心念著他的國家時,他離這裡遠還是近?」

婆悉咤答道:「近。」

佛陀接著問道:「如果有一個人生長在那個國家,有其他人問他如何到達那個國家,他會有疑惑嗎?」

婆悉咤回答說:「不會,因為他生長在那個國家。」

佛陀解釋說:「如果那個人是在另一個國家長大的,他可能會有疑惑。但是,如果有人問我關於梵道的問題,我不會有疑惑。因為我經常講述梵道。」

婆悉咤和頗羅墮俱白佛陀說:「暫時不談這個問題了,我聽說沙門瞿曇(佛陀的名字)對梵道非常了解,能夠為人們講解,並且經常和梵天交流。希望沙門瞿曇因為慈悲心,能夠為我們講解梵道。」

佛陀說:「好的,請仔細聆聽,好好思考,我現在為你們講解。」

婆悉咤回答說:「好的,我非常樂意聽。」

佛陀解釋說:「如果如來、至真、等正覺在世上出現,他們能夠達到十號、四禪等境界,並且在現世中享受自己的修行成果。這是因為他們精進努力、專注不忘、獨自靜坐,不放縱自己。他們以慈悲心遍滿一方,同時也充滿其他方向,無所不在、無限廣大,沒有二元性、無限量,沒有仇恨、無害意,他們享受這種心靈遊戲:慈愛、喜樂、捨心充滿一方,同時也充滿其他方向,無所不在、無限廣大,沒有仇恨、無害意,他們也享受這種心靈遊戲。婆悉咤啊,梵天是否有憤怒的心、沒有憤怒的心?」

婆悉咤回答說:「梵天沒有憤怒的心。」

佛陀又問:「行慈的比丘有憤怒的心嗎?」

婆悉咤回答說:「沒有憤怒的心。」

佛陀說:「梵天沒有憤怒的心,行慈的比丘也沒有憤怒的心,他們一起追求同樣的目標,一起實現解脫。因此,梵天和比丘可以一起享受這種無憤怒之心。婆悉咤啊,梵天是否有仇恨的的心?」

婆悉咤回答說:「沒有。」

接著,佛陀問道:「那行慈的比丘呢?他們有瞋心嗎?」

婆悉咤回答說:「没有。」

佛陀再次說明說:「梵天和行慈的比丘都沒有瞋心,他們都沒有怨恨的想法。他們具有相同的境界和解脫,所以梵天和比丘一起分享同一個狀態。婆悉咤,你認為梵天有恨心嗎?」

婆悉咤回答說:「没有。」

佛問:「行慈的比丘會有仇恨的心情嗎?」

回答說:「不會。」

佛說:「梵天也沒有仇恨的心情,行慈的比丘也沒有仇恨的心情,沒有仇恨的心情、沒有仇恨的心情是一樣的,都能解脫苦難,所以比丘和梵天是一樣的。你說啊,婆悉咤!梵天有家人和財產嗎?」

回答說:「沒有。」

又問:「行慈的比丘有家人和財產嗎?」

回答說:「沒有。」

佛說:「梵天沒有家人和財產,行慈的比丘也沒有家人和財產,沒有家人和財產、沒有家人和財產是一樣的,都能解脫苦難,所以比丘和梵天是一樣的。你說啊,婆悉咤!梵天能自由自在嗎?」

回答說:「能。」

又問:「行慈的比丘能自由自在嗎?」

回答說:「能。」

佛說:「梵天能自由自在,行慈的比丘也能自由自在,能自由自在、能自由自在是一樣的,都能解脫苦難,所以比丘和梵天是一樣的。」

佛告訴婆悉咤:「你要知道,行慈的比丘身體死了之後,就像射出去的箭一樣快,就會生到梵天那裡。」佛說完這些話時,婆悉咤和頗羅墮就在座位上看到了真理,離開了煩惱和污染。

當時,婆悉咤和頗羅墮聽了佛的話,很高興地去實行。


長阿含經卷第十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