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白話 佛說白衣金幢二婆羅門緣起經卷中


佛說白衣金幢二婆羅門緣起經卷中

「再說,白衣!過了極久遠的時候,當這個世界毀滅時,當時有情眾生會再次往生光音天中。過了極久遠的時候,當這個世界重新生成時,另外的世界有情眾生會從光音天降生到這裡。這些有情眾生各自都有身體發光,清淨明亮,能夠在空中自由飛行,按照自己的意願前往,自在愉快。因為身體有光明,所以在那時世界中,太陽和月亮都不再出現;因為日月不再出現,星星也不出現;星星不出現,宿星也不出現;宿星不出現,所以不再分白天和黑夜;因為不分白天和黑夜,年月日時也沒有差別。也不再分男女的形相。那時的有情眾生,隨性而行,身體彼此相互照耀。

「再說,白衣!當時大地和大水湧現,色澤如酥乳,味道如甘蔗、蜜糖般美味細膩,人們食用後,能滋養身體各個根本,它叫做地味。有情眾生對這地味極生愛樂,用手指端取食品味。其他的有情眾生見狀也是如此,興起渴望之心,也用手指端取食品味,隨著愛樂而行。那時的有情眾生,因為對地味極生愛樂,而把它當作食物來資養身體。由於多次食用,眾生的身體逐漸變得堅實、沉重;因為沉重,無法自由地在空中飛行,身體的光明隱沒;身體的光明隱沒,所以當時的大地都變得昏暗,世界上才出現日月;因為日月出現,星星和宿星才再次出現,白天和黑夜才有分別;分別了白天和黑夜,才有年月日時的差別。」

再說一遍吧,白衣!很久以前有些人因為愛吃地味而食用它,地味的味道很好,而且可以長時間作為營養來源。但是,一些貪吃的人吃太多地味,就會變得瘦弱;而吃少一點的人,則會變得健康。當健康的人看到瘦弱的人時,出於驕傲,就會說:「我很健康,你很瘦弱。」因此,這種驕傲的想法開始出現,而地味也逐漸消失了。當時,那些人非常難過,因為他們失去了地味。

然後,地味消失了,地餅出現了。它們的外觀像飡那迦,味道像甘蔗、蜜糖一樣,香氣美妙,非常好吃。人們繼續吃地餅,作為他們的營養來源。同樣地,貪吃的人吃太多地餅,就會變得瘦弱;而吃少一點的人,則會變得健康。當健康的人看到瘦弱的人時,出於驕傲,就會說:「我很健康,你很瘦弱。」因此,這種驕傲的想法開始出現,而地餅也逐漸消失了。當時,那些人非常難過,因為他們失去了地餅。

然後,地餅消失了,林藤出現了。林藤外觀像迦籠嚩迦枝,有四種不同的顏色,味道像甘蔗、蜜糖一樣,香氣美妙,非常好吃。人們繼續吃林藤,作為他們的營養來源。同樣地,貪吃的人吃太多林藤,就會變得瘦弱;而吃少一點的人,則會變得健康。當健康的人看到瘦弱的人時,出於驕傲,就會說:「我很健康,你很瘦弱。」因此,這種驕傲的想法開始出現,而林藤也逐漸消失了。當時,那些人非常難過,因為他們失去了林藤。如今,有些人在面對苦難時,也會唉聲嘆氣,就像當時的人一樣。

「再說,有一片白色的稻田!林藤已經枯萎,但香稻卻重新生長。而這些香稻,沒有穀殼和穀糠,香味美妙可愛。依時成熟,早晨時候割下,傍晚又重新生長。傍晚時候割下,早晨又重新生長。割下之後再長活躍,中間沒有間斷。早晚兩個時刻,摘取那香稻,只當作養料,卻不知道其中的本因。那時有情,卻貪婪地競相食用,因此造成身體變得粗重,男女之間產生差別。由於這樣的貪婪和愛慾,彼此產生憎惡和愛戀,因憎惡和愛戀而相互毀謗。又漸漸產生相互染污,這染污的原因,是因為過去的過失。再者,眾生們由於毀謗而互相攻擊,用棍棒、木頭、磚石互相打擊。於是世間就產生了非法和不正當的行為。喔,白衣!現今世人,以其少女裝扮得花枝招展,穿戴著各種美麗的服飾,為了嫁給異姓之人。把這種非法當成正法,但對於它的真義,卻一無所知。那時的眾生,也是如此。過去的正法現今變成了非法,過去的律儀變成了非律儀,如此漸漸產生了眾多的非法行為。由於起了非法行為,漸漸產生了逼迫、減少厭離,而迅速增加了懈墮。有的甚至連一天、兩天、三天,甚至一個月都不在家中,不經營家業,四處流浪,躲藏過非。」

從前有一個人,因為懶惰,不能按時去收香稻,於是他想:「為什麼要受這種苦惱呢?每天早上去收香稻,晚上再去一次不就好了嗎?這樣我就可以一次收到早晚兩個時段的香稻了,是不是很好呢?」想完之後,他就去收集香稻。後來,另一個人來找他說:「你跟我一起去收香稻吧!」懶惰的人回答說:「你自己去吧,我已經收集好了早晚兩個時段的香稻。」這時另一個人喊他去,他就想:「如果我一次去收集兩天或三天的香稻,那不是更好嗎?」想完之後,他就去收集了。後來又有一個人來找他,他又這樣想:「既然一次可以收集兩三天的香稻,那為什麼不一次收集四五天的呢?」於是他就去收集了。

再說一次,有一位穿著白衣的人,初次收割香稻時,稻穀中沒有麩皮和糠粕,味道美妙。然而,因為懶惰,他後來逐漸多次收割,並把收穫的穀粒存儲起來以供使用。隨著時間的推移,香稻開始產生麩皮和糠粕,而且在早上收割的話,晚上就不會再生長;晚上收割的話,早上也不會再生長。它不再長成,原因不明。眾生們於是聚集在一起,互相議論:“我們初時,各自擁有身上的光明,自由自在地飛行,感到幸福自在。因為有了身上的光明,日月星辰的光明不再出現,也無法區分晝夜和時間的不同,也不再區分男女和形相,眾生們的身上的光互相照耀。這時,大地和大水湧現出來,它們的顏色像奶油一樣,味道像甘蔗一樣,或者像蜜一樣,香氣美妙細膩,是人類的食物,能滋養身體的各個部分,它的名字是地味。這時,有一個眾生看到了地味,非常喜歡它,就用手指頭品嚐了一下。其他的眾生看到了這個情形,也都這樣品嚐了一下,都產生了愛慕之情。我們當時把它當作食物,用來滋養身體。於是,地味被貪婪的人們大量食用,我們的身體漸漸變得沉重,因此不能自由地隨意飛行,身上的光明也隱沒了,世界變得一片黑暗。這時,太陽、月亮和星星的光明才出現,開始區分晝夜,年月日也有了區別。這時,地味成了我們的食物,長期食用它,貪婪的人的外表變得瘦弱;而食用較少的人的外表則變得豐滿。當時豐滿的人看到瘦弱的人,就產生了驕傲慢想的心理,因此地味隱沒了,地餅又重新出現了。地餅味道也很美妙,色香俱全,我們長期食用它來滋養身體。貪婪的人的外表變得瘦弱;而食用較少的人的外表則變得豐滿。當時豐滿的人看到瘦弱的人,就產生了驕傲慢想的心理,因此地餅隱沒了,林藤又重新出現了。林藤味道也很美妙,色香俱全,我們吃的食物,長期來為我們提供營養。貪食的人,容貌會變得瘦弱;吃少的人,容貌會變得充實。當充實者看見瘦弱者時,會產生傲慢和驕傲的想法,因此林藤消失了,香稻再次生長。當時的香稻,沒有麩糠和雜質,香味美麗可愛,早晨收割後到傍晚又再生長,傍晚收割後到早晨又再生長。我們吃的食物,只是為了提供營養,不知道其本因。貪食過多,雜質積聚,因此男女間出現差異,後來產生了厭惡和愛慕,互相中傷詆毀。並且逐漸產生相互染污,這種染污的因,是由於過失。當時我們因為互相中傷詆毀,就用木杖、磚瓦、石頭互相打擊。於是世間就產生了非法的行為,由於非法的行為漸生逼迫,減少了厭離心,反而增加了懈怠。一天、兩天甚至一個月都不停留在家中,不從事家業,四處遊蕩,造成過多的非法行為。當時有一個人,因為性格懶惰,不能按時去取香稻,於是作了這樣的想法:『我為什麼要受這種苦惱,每天早晨和傍晚都去取香稻呢?我應該一天只去一次,早晨和傍晚一次都取。』想法一成,就去一次取香稻。當時另一個人來告訴他說:『你和我一起去取香稻。』懶惰者回答說:『你自己去吧,我已經一次取來了早晨和傍晚的香稻。』那人於是想到:"取兩天的香稻算是好人,我現在去一次,應該可以取到兩天、三天的香稻。"想完之後,他馬上去取了。後來又有一個人來找他說:"你跟我一起去取香稻吧。"他之前的回答是:"你自己去吧,我已經取了三天的香稻了。"這人於是想到:"取三天的香稻算是好人,我現在去一次,應該可以取到四天、五天的香稻。"想完之後,他也馬上去取了。他們不知不覺中,初時的香稻變得越來越有糠粃了。早上割了晚上不再長,晚上割了早上不再長,也無法恢復生機,卻不知道原因。我們現在應該明白,在一片田地中取香稻時,初時是沒有糠粃的,但隨著時間不斷取走,糠粃逐漸增多。因此,我們應該平均地分擔和取走田地中的香稻,將田地劃分為各自的領域,每人限定取走的香稻量。這是為了保持公平和均等,讓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資源。他們經過討論後,分別劃定了地界,確定了每人可以取走的限額。

佛說:「白衣啊!那時候,人們已經分隔了土地。有一個人,前去取香稻,但很難得到,於是他心生這樣的念頭:『我該怎麼辦才能獲得食物?怎樣才能維持我的生計?我自己的香稻即將耗盡,其他界中雖然有,但他們不讓我取,我現在必須去偷取他們的一部分。』想到這裡,他把自己的香稻保護得密不透風,然後去偷取其他界中的香稻。當香稻的主人看見後,告訴偷竊者說:『哼!你這個偷竊者,為什麼來這裡偷取我的香稻!』偷竊者回答說:『我沒有這樣做,我並沒有取你們界中的香稻。』

「再說,前面那個人,在第二個時候,去取香稻也很難得到,又生起這樣的念頭:『我該怎麼辦才能獲得食物?怎樣才能維持我的生計?我自己的香稻即將耗盡,其他界中雖然有,但他們不讓我取,我現在必須去偷取他們的一部分。』想到這裡,他把自己的香稻保護得密不透風,然後去偷取其他界中的香稻。香稻的主人再次看見後,於第二個時候回來偷取,再次被告誡說:『哼!你這個偷竊者,為什麼又來偷取我的香稻!』偷竊者回答說:『我不是這樣的,我並沒有取你們界中的香稻。』」


佛說白衣金幢二婆羅門緣起經卷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