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白話 大般涅槃經卷上


大般涅槃經卷上

有一次,佛陀在毘耶離大林中的重閣講堂,與一千二百五十名大比丘一起。

一天早晨,佛陀和阿難比丘穿著衣服,拿著缽,進城化緣,然後回到他們的住處,吃完飯洗漱,整理好衣缽。佛陀告訴阿難:“你去取我的尼師壇來吧,我現在要去遮波羅支提入定思惟。”說完這話,佛陀和阿難一起前往那裡。到了那裡,阿難就擺出尼師壇,佛陀盤腿坐下,靜靜地思考。阿難當時離佛陀不遠,在另一個地方,也坐下入定。

佛陀片刻之後從定中醒來,告訴阿難:“毘耶離、優陀延支提、瞿曇支提、菴羅支提、多子支提、娑羅支提,這些支提都非常美好。阿難啊,四神足的人,能夠活到一劫或者少於一劫,如今如來有大神力,為什麼不能活到一劫或者少於一劫呢?”佛陀這樣開啟了請住一劫或者少於一劫之門,告訴阿難,但阿難默不作聲,沒有意識到。佛陀繼續三次慇懃地講解,但阿難仍然茫然不解,沒有請求佛陀活到一劫或者少於一劫,使世間的天人受益。這是因為他被魔王所迷惑。佛陀三次講解這個問題,但是阿難仍然沒有開悟,默默地坐著。

那時,魔王來到佛陀面前,對他說:“世尊啊,現在是時候了,您應該般涅槃了!現在是時候了。”他解釋說:“在過去,我曾在尼連禪河邊勸說您般涅槃,但您回答我說:‘我的四個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還沒有完全發展,還沒有征服其他的外道,因此我還不能般涅槃。’如今您的四個弟子已經全部發展完全,並且已經征服所有的外道,所以您已經完成了所有的工作,現在應該般涅槃了。” 魔王三次這樣請求佛陀,佛陀回答說:“好的,我曾在尼連禪河邊自己答應您,因為我的四個弟子還沒有完全發展,所以一直沒有般涅槃。現在他們已經完全發展了,我將在三個月後般涅槃。” 魔王聽到佛的話,非常高興,回到了天堂。

後來,佛陀放棄了他的壽命,利用神力延長了三個月。那時,大地發生了十八個異象,天鼓自動響起,空中因佛的力量而傳出:“如來即將般涅槃。” 天人聽到這個聲音,心中充滿悲痛和不安。

那時,佛陀在那裡說了這首偈語:

“一切眾生,都隨著生死輪回,而我現在也生死輪回,但我不再隨從它,

一切製造的行為,我現在要放棄。”

那時,佛陀說完這首偈語後,默默地坐著。這時,舍利弗看到地動,非常驚恐,於是自己想:“為什麼會突然出現這種情況呢?這種事情不是小事,我現在要去問問佛陀。”他想到這裡,就從座位上站起來,到佛陀面前,行禮並說:“世尊!我在別處思考,忽然看到大地發生了十八個異象,還聽到空中天鼓的聲音,心裡非常驚恐,不知道這些事情的原因是什麼?”

佛陀回答說:“舍利弗!大地震動有八個原因:第一,大地依靠水存活,而這大水依靠風車存活,而這個風車依靠虛空存在。有時空中會突然刮起狂風,吹動那個風車,風車一旦動了,那個水也就動了,那個水動了,大地就會動。第二,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修行了神通,剛剛修成,想要試驗,所以大地動了。第三,菩薩在兜率天,即將降臨到人間,降生在母親的腹中,所以大地動了。第四,菩薩出生時,是從母親的右肋骨中出現的,所以大地動了。第五,菩薩離開皇宮,出家修道,獲得了一切智慧,所以大地動了。第六,如來成道後,開始轉動了妙法輪,讓人類和天界受益,所以大地動了。第七,如來放棄了自己的壽命,利用神通力延長了壽命,所以大地動了。第八,如來般涅槃時,所以大地動了。舍利弗啊!要知道地動的原因,就有這八件事情。”

佛陀接著說道:“阿難啊!有八個群體,第一是剎利族,第二是婆羅門,第三是長者居士,第四是沙門,第五是四天王,第六是忉利天,第七是魔王,第八是梵王。我根據他們的根性和應得的境界,隨時隨地給他們講法,但他們並不知道我在講些什麼。阿難啊!有八個勝境,第一是內有色想、外觀色的少境界,第二是內有色想、外觀色的無量境界,第三是內無色想、外觀色的少境界,第四是內無色想、外觀色的無量境界,第五是觀察所有藍色的勝境,第六是觀察所有黃色的勝境,第七是觀察所有紅色的勝境,第八是觀察所有白色的勝境。這是修行者所獲得的勝境法。再者,阿難啊!有八種解脫,第一是內有色想、外觀色,第二是內無色想、外觀色的不淨思惟,第三是淨空解脫,第四是空處解脫,第五是識處解脫,第六是無所有處解脫,第七是非想非非想處解脫,第八是涅槃的定解脫。這也是修行者的勝法。如果能夠完全理解這些法則,就能在所有事物中自由自在、無阻無礙。”

佛陀對阿難說:“你知道嗎?在我初成道時,我度過了優樓頻螺迦葉,在尼連禪河旁邊。當時,魔王來到我的面前,請求我說:‘尊者啊!現在是適當般涅槃的時候。善逝!現在是適當般涅槃的時候。為什麼呢?因為所有應該度化的人都已經解脫了,現在正是般涅槃的時候。’他這樣請求了三次,我回答說:‘現在還不是適當般涅槃的時候。為什麼呢?因為我的四部眾還沒有完整,應該度化的人還沒有全部完成,而其他外道也還沒有被降伏。’我這樣回答了三次,魔王聽了之後,感到憂愁和不安,便回到天宮去了。之後,他再次來到我面前,請求我說:‘尊者啊!現在是適當般涅槃的時候。善逝!現在是適當般涅槃的時候。為什麼呢?因為在過去,我曾在尼連禪河旁邊請求過您般涅槃,您當時回答我說:“我的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還沒有完整,而其他外道也還沒有被降伏,所以我現在還不能入般涅槃。”但是現在,四部眾已經全部完整,其他外道也已經被降伏,所有應該做的事情都已經完成,現在是應該入般涅槃的時候。’魔王這樣請求了三次,我回答說:‘在我初成道時,我曾向你承諾過,因為我的四部眾還沒有完整,所以一直到現在。現在他們已經完整了,但我還要再活三個月,然後才能入般涅槃。’魔王聽了我的話,興高采烈地回到天宮去了。我在這次接受魔王請求之後,立即放下了生命,活了三個月,因此大地震動。”

當時,阿難聽到佛陀的話,心中大悲不已,全身血液沸騰,淚水漣漣,請求佛陀說:“願世尊憐憫我們,讓我們的壽命減少一劫或者一劫之多,造福天下眾生。”他這樣請求了三次。

佛陀回答阿難說:“現在不是你請求我留下的時候。為什麼呢?因為我已經向魔王承諾,在三個月後入般涅槃。你現在為什麼請求我留下呢?阿難,你曾經侍奉我,是否曾聽我說過兩種話?”

阿難回答佛陀說:“實際上我從未聽過天人之師有兩種話。我曾經聽過世尊說過:‘四神足人能夠住壽,滿足一劫或者一劫之多,更何況如來,擁有無量神力的自在之王!’現在為什麼就不能住壽一劫或者一劫之多,而要放棄壽命,只住三個月呢?願世尊憐憫我們,讓您留下來住壽一劫或者一劫之多。”

佛陀回答阿難說:“我現在放棄壽命正是因為你的緣故。為什麼呢?因為之前我曾經對你說過:‘四神足人能夠住壽,滿足一劫或者一劫之多,如來現在擁有更大的神力,怎麼可能不能住壽一劫或者一劫之多呢?’我三次如此懇切地開導你,勸你請求我留下,但你卻默不作聲,沒有請求我留下住壽一劫或者一劫之多。因此,現在我只能住三個月壽命,你現在為什麼要請求我留下呢?”

阿難聽到佛陀的話,確信佛陀即將入般涅槃,不可再勸,心中痛苦萬分,呆若木雞,淚如雨下,無法自製。佛陀看到阿難的痛苦,以梵音安慰他說:“阿難啊!不要傷心難過,有為法就是這樣,一切合聚都會有別離。”

佛陀便說了以下偈語:

「一切有為法,皆歸無常,

恩愛和合者,必歸於別離,

諸行法如是,不應生憂愁。」

阿難聽了之後,流淚說道:“天人之師無上大尊,不久即將入般涅槃,我怎麼能不憂愁呢?”他隨即拍著頭高聲唱道:“唉!多麼痛苦啊!世間的眼睛正在消逝!眾生不久,就要失去慈父!”

佛陀告訴阿難:“你不應該生憂愁,即使我留下一劫或者一劫之多,最終還是會滅亡的。所有有為法都是無常的,這是它們的本性,你不應該因為我一個人而痛苦。現在我想回到重閣講堂,你可以幫我取尼師壇來。”於是,佛陀和阿難一起回到了重閣講堂。

佛陀告訴阿難:“你現在可以告訴所有比丘,讓他們都到大集堂來。”阿難遵命,立即通知了所有比丘,讓他們前往大集堂。比丘們集合完畢後,阿難向佛陀報告說:“所有比丘都已經到齊了,尊者請自行決定時間。”

於是,佛陀離開重閣講堂前往大集堂,敷設座位坐下,告訴所有比丘:“我曾經為你們講解過的所有法 teaching,你們應該常常思惟、誦經,不要有絲毫放鬆。清淨修行,遵守戒律,造福世間的天人眾生。比丘們啊!我曾經為你們講解過哪些法 teaching,你們應該認真思考,不要有懈怠之心。三十七道品法,包括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聖道分,你們應該精勤修習、思考領悟,這些法 teaching 能夠帶領你們達到解脫之處。此外,比丘們啊,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的,身命脆弱,就像驚電一樣,你們不應該放縱自己。你們應該知道,我不久之後,三個月後,即將入般涅槃。”

這時,佛陀說了以下的偈語:

「我想要拋棄這個朽故的老身,

我已經將壽命放棄,只剩下三個月。

我所應該化度的眾生,已經全部完成,

因此我不久之後,就要入般涅槃了。

我所說的所有法 teaching,就是你們的導師,

你們應該頂禮膜拜、守護、修習,不要忘記。

你們要勤奮精進,就像我一樣沒有二致。

生死非常危險和脆弱,身命都是無常的,

你們應該常常追求解脫,不要放縱自己。

正念清淨觀,善守戒律,

定意端思考,控制自己不受外界環境所影響。

如果你們能這樣做,就是在保護正法,

自己也能夠達到解脫之處,造福世間的天人眾生。」

聽到佛陀這番話,所有的比丘們都感到非常悲痛,他們流淚交流,全身冒出血汗,感到困惑和苦惱,然後向佛陀說道:"世尊!我們只希望您長壽!不要入般涅槃!要利益眾生,增加人間天堂的福報。只希望您長壽!不要入般涅槃!要開啟所有眾生的智慧之眼。所有的眾生都陷入黑暗中,我們希望如來成為照明之燈!所有的眾生都在輪回的大海中漂泊,我們希望如來成為救生之舟!" 他們舉起手來拍打自己的頭,捶胸大喊:"唉!痛苦啊!如來不久之後就要入般涅槃了,所有的眾生,將何去何從呢?"

這時,世尊告訴諸比丘:“所有的法都是無常的,恩愛相聚,無不離別。你們不應該請求我留在世間。為什麼呢?現在不是勸說我的時候,我只是給你們簡單地講解了法要,你們應該好好持守,像我一樣沒有二致。”日已入晚,世尊就和阿難一起回到重閣講堂。

第二天早晨,世尊穿上衣服,拿著缽,和阿難一起進城乞食。吃完後,他們就回到重閣講堂,洗漱後,和諸比丘一起前往幹荼村。路過毗耶離城時,世尊回頭看著城笑了笑。阿難立刻頂禮膜拜,問佛陀說:“無上大尊!您不是無緣無故地笑的吧?”佛陀回答說:“阿難!我為什麼向城笑呢?因為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到這個城市了。”

當佛陀說這話的時候,天空中出現了無雲的雨。阿難問佛陀:“這太奇怪了!天空清澈,沒有任何雲彩,怎麼突然降下如此密集的雨呢?”佛陀告訴阿難:“你知道嗎?虛空中的天神們聽到我說我最後一次看到毗耶離城時,感到非常悲痛,流淚涕泣,這是他們的淚水,不是雨水。”

這時,阿難和諸比丘聽到佛陀的話,心中再次感到悲痛,有些人甚至昏倒在地,向佛陀問道:“現在天人們都感到極大的痛苦,世尊您為什麼要放棄涅槃呢?”佛陀用梵音安慰他們:“你們不應該陷入憂苦之中。”諸比丘說:“世尊,您最後一次看到毗耶離城,很快就要進入涅槃了,我們為什麼不應該感到痛苦呢?”這樣一來,人們相互傳遞消息,聲音響徹著毗耶離城。

當時,離車們聽到這些話後,感到悲痛萬分,全身都冒出血珠,舉起手來拍打自己的頭,捶胸大聲叫喊:“哀哉!這個世界就要毀滅了,眾生在今天無所依歸。”他們相互說:“我們要去請求世尊留在毗耶離城,活一劫或半劫,造福世間的天人和民眾。”於是,他們嚴陣以待,急速前往佛陀所在的地方。當他們走出城門時,遠遠地看到了如來,還有阿難和諸比丘,他們流淚不止,感到痛苦萬分。離車們更加悲痛,前往佛陀所在的地方,頂禮膜拜,向佛陀說:“世尊,您現在要進入涅槃,所有眾生都會失去智慧之眼,被困於黑暗之中,怎麼能找到正確的前行之路呢?我們請求世尊活一劫或半劫。”他們三次請求,佛陀回答說:“所有有為之法都是無常的,即使活一劫或半劫,也最終會歸於無常。”

這時,如來說了以下的偈語:

「雖然須彌山高廣,最終也要消磨殆盡,

大海雖然深廣無邊,也會枯竭乾涸。

太陽月亮雖然明亮,不久也會落下西山,

大地雖然堅固能承載一切,也會歸於無常。

就算劫火燒盡一切,也最終歸於無常,

恩愛相聚的人,最終也必須分別離別。

過去所有如來,金剛不壞之身也歸於無常,

今天我豈能獨異於眾?

諸佛法就是如此,你們不應該只關注我個人,

而產生憂慮之情。」

佛陀說完這首偈語後,告訴離車們:“你們應該停止哭泣,認真聽取我最後的話。”離車們說:“好的,世尊,請講講吧。”於是,如來在敷尼師壇上盤膝坐下,眾比丘和離車們也各自坐下。

這時,佛陀告訴離車們:“你們應該知道,有七種法則,能夠日益增進而不會減損。第一種是歡樂和睦,彼此不相違背;第二種是共同領悟,探討善業;第三種是遵守戒律和禮節;第四種是尊敬父母和長者;第五種是親戚和睦,相互順從;第六種是在國內修理供養支提;第七種是奉行佛法,尊重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和優婆夷。如果你們能夠堅持這七種法則,你們的威德就會日益增進,國土繁榮,人民幸福。從現在開始到你們壽終,都必須堅持不懈地實行這七種法則。”

離車們聽了之後,馬上回答佛陀說:“如果我們只能在這七種法則中實行一種,也能增進我們的威德,更何況全部實行七種呢!太好了,世尊!我們現在就得到了福利,必須堅持實行,並永遠不會忘記。”

這時,佛陀告訴比丘們:“從現在起,你們也應該修行七種法則。第一種是歡樂和諧,就像水和牛奶一樣融洽;第二種是經常聚會探討經法;第三種是遵守戒律,不生犯念;第四種是恭敬師長和高位的長者;第五種是照顧和尊敬阿練比丘;第六種是勉勵檀越,修建三寶寺廟;第七種是勤奮精進,守護佛法。你們應該知道,如果有比丘實行這七種法則,功德和智慧就會日益增進。”

“比丘們,還有七種法則你們應該修行。第一種是不從事白衣人的營生;第二種是不說戲謔言語;第三種是不貪愛睡眠,而要勤奮精進;第四種是不談論世間無益的事情;第五種是遠離邪惡的知識,親近善友;第六種是保持正確的念頭,不生邪念;第七種是如果你已經在佛法上有所領悟,就要更加努力提高。如果你們能遵循這七種法則,功德和智慧就會日益增長。”

“比丘們,還有七種法則你們應該修行。第一種是對佛法僧眾產生堅固的信仰;第二種是有羞恥心;第三種是有愧疚心;第四種是心中常常喜悅於聽聞經法;第五種是心不輕浮;第六種是喜歡聽聞經義;第七種是喜歡修行智慧。如果你們能遵循這七種法則,功德和智慧就會日益增長。”

“比丘們,還有七種覺悟法,你們應該修行。第一種是正確認識法;第二種是勤奮精進;第三種是感到喜悅;第四種是保持念頭;第五種是精進修定;第六種是專注;第七種是捨棄雜念。如果你們能遵循這七種法則,功德和智慧就會日益增長。”

“比丘們,還有七種法則。第一種是觀察無常;第二種是觀察無我;第三種是觀察不淨;第四種是觀察苦;第五種是不喜歡世間的事物;第六種是不執著於五欲;第七種是勤修寂靜。如果你們能遵循這七種法則,功德和智慧就會日益增長。”

「再次告訴你們,比丘們!還有七個法門,你們應當實踐。第一個是要時時行慈悲之心;第二個是要口中時常說出慈悲的話語;第三個是要思惟時常充滿慈悲的心意;第四個是若有人來布施,你們要平等對待,不偏袒;第五個是對於深奧的法理,樂於說明,不厭其煩;第六個是不以世俗的經典教導人;第七個是對待其他學者,不要生起憎嫉之心。如果你們能夠實踐這七個法門,你們的功德和智慧就會日益增長。

再次告訴你們,比丘們!還有另外七個法門,你們也要實踐。第一個是要善於分辨九部法;第二個是要善解法義;第三個是要在修行道路上勤加練習,每時每刻都能得心應手;第四個是在行住坐臥中,要保持端莊的儀態;第五個是要能夠為人講法,並根據自己的長處而給予教導;第六個是當婆羅門、剎利、長者居士前來聽法時,要善加籌劃,根據他們的能力給予教導;第七個是要善於分辨愚蠢和智慧。如果你們能夠實踐這七個法門,你們的功德和智慧就會日益增長,這樣你們就能夠保護我的正法。

當時,國中的諸離車妻聽說佛陀不久就要涅槃,她們心中非常悲痛,紛紛帶著五百家人,準備五百輛豐盛的車輛,裝載供養的物品,各種華麗的裝飾,白色的車牛上掛著素色的幡蓋,如此豪華瑰麗,每輛車的牛隨著毛色,排列有序地走出城門,前往佛陀所在的地方。當時,佛陀遠遠地看到她們的到來,對比丘們說:「你們看到這些諸離車妻了嗎?前後有人引導,裝扮得非常華麗漂亮吧?」比丘們回答道:「是的,我們看到了。」佛陀說:「這位毘耶離離車的長者和他的妻子,他們的出入儀式非常莊嚴華麗,和忉利天的一樣美麗。」

有一天,離車妻到佛陀所在的寺廟,虔誠地向佛陀致敬並獻上供品。她流淚悲傷,無法自持,向佛陀祈求:「願您長壽教化眾生。如果您現在般涅槃,我們就會一直處於無知的狀態,難以開悟。因為我們的福報不夠,所以投胎為女身,一直受著種種限制,無法自由自在,也沒有機會經常親近您。如果您現在般涅槃,我們的善根就會減少。」

佛陀回答她說:「從現在到你們壽盡之前,要精心持戒,就像保護眼睛一樣,保持純潔的心念,不要生出諂媚和嫉妒之心,這樣你們就可以經常見到我了。」離車妻聽到佛陀的話,更加傷心,無法自持,只好坐在一旁。

此時,菴婆羅女也聽說佛陀不久就要般涅槃,最後在毘耶離城現身,她心中非常悲傷,流淚不止,於是她與五百名家人一起,駕著五百輛車,離開城市前往佛陀的寺廟。佛陀遠遠地看見她們來了,告訴比丘們:「菴婆羅女來了,她的容貌非常美麗,世間罕見。你們要保持端正的心念,不要執著於外表。比丘們,你們要觀察她的身體,裡面充滿了各種不潔淨的東西,肝臟、膽囊、腸子、胃、心臟、肺、脾臟、腎臟、大便、小便、膿血等等,八萬種蟲子在其中生活。頭髮、毛髮、指甲、牙齒、薄皮和肉,九個孔洞裡總是流出不潔淨的東西。即使她打扮得花枝招展,燒香拜佛,就像一個藏著臭穢物品的寶瓶。而當她死去時,身體會膨脹、腐爛、節節散開,身體裡面的蟲子會吃掉她的身體,而且可能會被老虎、狼、鷹和鷲等吃掉。凡夫俗子都是愚昧無知,看不清楚真相,迷戀於愛情和親情,一直貪欲,沉迷其中。有什麼聰明智者會喜愛這種事情呢?」

在那個時候,佛陀說了這首偈語:

「雖然穿戴華麗的珠寶,芳香的花朵裝飾自己,

但屎、尿和唾液,卻沒有藏在裡面的乾淨之處。

眾生珍惜這些東西,迷惑而不覺悟,

就像灰燼覆蓋了火一樣,愚人踩踏在上面;

智者應該遠離它,不要讓自己受到污染。」

在那時,菴婆羅女來到佛前,向佛鞠躬致敬,並供奉佛陀各種供品。她含著淚水,哽咽地對佛陀說道:"我祈求您,世尊!請您長壽不滅,不要涅槃,繼續為天人造福!如果您般涅槃了,所有眾生都將失去引導,就像嬰兒失去了慈母一樣。"

當時,佛陀回答她說:"所有的行為,本質上都是一樣的,你不應該感到悲傷。" 佛陀接著對在場的眾人講道:"從現在開始,你們要守護戒律,不要違犯。破戒的人會被天龍鬼神所憎恨!壞的聲譽會傳播開來,人們不會尊重你。如果你在眾人中,就不會有威嚴。好的鬼神不會再保護你了。當你臨終時,你會感到恐懼,而即使你有微小的善行,也不會想起來。你會因為業力而遭受地獄的痛苦,並且經歷許多劫數,才有可能解脫。你會接連不斷地輪迴,轉生為餓鬼或畜生。然而,如果你守護戒律,則天龍鬼神都會尊敬你。好的聲譽會傳播開來,世間都會聽到。當你在人群中時,你會顯得威嚴。好的鬼神會一直保護你。當你臨終時,你的心會清晰地想起正確的念頭,你就會重生在一個清淨的地方。" 在佛陀講述這個故事時,有六萬八千那由他天人八部,從塵世間解脫了,他們的智慧之眼變得清澈明亮。還有六十位比丘,他們已經證得阿羅漢果,成為了無漏盡的人。

當時,佛陀對離車及他的妻子,還有菴婆羅女說:"現在我要進入乾荼村中,你們可以回到自己的家裡。你們應該知道,所有的行為都是無常的。只要修行我所說的法,就不要像嬰兒一樣哭泣感傷。" 佛陀站起來準備離開。

當時,離車和他的妻子,還有菴婆羅女聽到佛陀的話,搥胸拍頭,大聲哭喊,拒絕回去。他們深深地戀慕佛陀,言語已無法安慰他們。佛陀施展神力,化作一條深不可測的河流,水流湍急迅疾。離車和他的妻子,還有菴婆羅女看到佛陀和比丘們在河岸那邊,更加悲傷,絕望地呆在原地,失去了意識。他們低聲嘀咕著:"為什麼這裡突然有這條大河呢?為什麼它的水流湍急驚人?那一定是佛陀見到我們不捨,所以故意讓我們無法過去,阻止我們跟隨他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離車和他的妻子,還有菴婆羅女無法過河,感到心裡更加煩躁,低頭垂淚,失去了希望,最終返回了家。

那時,佛陀住在乾荼村北部的林中,告訴比丘們:"你們應該知道有四種重要的法門:戒、定、慧、解脫。如果你不了解這四種法門,你就會長時間困在生死的海洋中。在我早期的修行中,如果我不了解這四種法門,我就無法迅速地達到涅槃的境地。"

於是佛陀說了以下詩句:

"戒定慧解脫,如果我沒有及早聽聞這四種法門,

我就無法迅速地達到涅槃之境。

你們應該專心精進,修煉這四種法門,

這樣就能夠消除生死的苦難,獲得天人福田。"

佛陀說完這首詩,為了讓比丘們更好地理解這四種法門,詳細地解釋了每一門法的意義。當佛陀講授法義時,有一千二百名比丘在聆聽,他們領悟了這些法門,消除了一切煩惱,成就了阿羅漢的境界。

當時,佛陀和比丘們從座位上起身,前往象村、菴婆羅村、閻浮村,最後到達善伽城。到達城市後,佛陀和比丘們一起坐在一起。佛陀告訴比丘們:"有四個聖諦,你們要認真觀察。第一個是苦諦,也就是八種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五蘊苦。你們應該知道,這八種苦和有漏法都是苦的實相,因為它們都是逼迫和困擾的。第二個是集諦,指的是無明和愛,它們是八苦的根本原因。你們應該知道,這個集諦是苦的原因。第三個是滅諦,指的是無明和愛的消滅,徹底終止苦的根源。你們應該知道,這個滅諦是真正的滅。第四個是道諦,指的是八正道:正見、正念、正思惟、正業、正精進、正語、正命、正定。這八種方法就是聖道。如果人們認真觀察這四個聖諦,就可以快速擺脫生死之苦,達到解脫之境。比丘們,如果你已經深入了解這些法則,也應該精心傳授給他人。當我離開後,你們也應該勤奮思考和修行。"當佛陀講述這些法則時,有500位比丘完全明白了,成為了阿羅漢。此外,虛空中的四萬天神,因此法而遠離了污垢,得到了法眼淨。

當時,佛陀告訴比丘們:「有四種決定說法。第一種是,如果有比丘樂意傳授法,說:『我從佛那裡聽到這個法,理解得很好,誦持讀經,非常流利。』你們應該邀請他講解,然後自己好好思考,問自己在修多羅、毘尼、法相中是否有這個法?如果有,就應該接受並讚揚。如果沒有,就不應該接受,也不要讚揚,因為這個法不是我說的。第二種是,如果有比丘樂意傳授法,說:『我在某個地方的比丘僧團中聽到這個法,理解得很好,誦持讀經,非常流利。』你們應該邀請他講解,然後自己好好思考,問自己在修多羅、毘尼、法相中是否有這個法?如果有,就應該接受並讚揚。如果沒有,就不應該接受,也不要讚揚,因為這個法不是我說的,也不是那個比丘眾說的。第三種是,如果有比丘樂意傳授法,說:『我在某個僧團中聽到這個法,那裡的眾多上座比丘都聰明又有智慧,理解得很好,誦持讀經,非常流利。』你們應該邀請他講解,然後自己好好思考,問自己在修多羅、毘尼、法相中是否有這個法?如果有,就應該接受並讚揚。如果沒有,就不應該接受,也不要讚揚,因為這個法不是我說的。第四種是,如果有比丘樂意傳授法,說:『我在某個僧團中聽到這個法,那裡有一位智慧很高、聽過很多法的上座比丘,理解得很好,誦持讀經,非常流利。』你們應該邀請他講解,然後自己好好思考,問自己在修多羅、毘尼、法相中是否有這個法?如果有,就應該接受並讚揚。如果沒有,就不應該接受,也不要讚揚,因為這個法不是我說的。你們應該好好分辨這四種決定說法,也應該用這個方法分別別的法,傳授給其他人。無論我是否存在世上,或者已經涅槃了,你們都可以用這個方法辨別真假。」於是,比丘們回答說:「好啊,世尊!從現在起,我們可以分辨佛說和魔說了。」

那時,佛陀和比丘們從座位上站起來,前往鳩娑村。到達村莊後,比丘們圍著佛陀坐在一棵樹下。當時,村中的婆羅門和長者居士聽說佛陀已經到來,紛紛前來頂禮請安,然後坐在一旁向佛陀請教:“尊者,你和比丘們來到這個村莊,是否有特別的目的呢?”佛陀回答說:“我在後三個月內,將達到涅槃,離開毘耶離城,遍歷村莊,來到這裡。”聽到佛陀這番話,人們都感到非常悲傷,淚流滿面,搥胸頓足,大聲哭喊,唱著:“啊,太痛苦了!這個世界的眼睛將熄滅,我們將失去歸宿。”他們流淚著說:“希望尊者能再多活一劫,即使只是減少一劫,我們也願意。”佛陀回答他們說:“你們不應該因此而感到悲傷,因為有緣法的存在,事物的本性就是如此。你們應該放下悲傷,安靜地聆聽我最後的教導。”於是,人們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低頭靜靜地聽著佛陀的話。

當時,座位上有一位聰明智慧博學多聞的婆羅門,名叫弗波育帝。佛陀告訴他們說:“你們應該知道,在家的人有四種法,應該去修行。第一,要孝順父母,盡心盡力地孝養他們;第二,要持之以恒地用善法來教育和引導妻子和孩子;第三,要憐憫和關心家中的僕人和傭人,知道他們的需求和生活情況;第四,要與善知識為伍,遠離邪惡之人。如果你們能持之以恒地遵循這四種法則,你們不僅在現世會受到人們的尊重和愛戴,而且在未來的生命中也會一直生活在美好的環境中。”

佛陀繼續說:“此外,在家的人還有四種樂趣。第一,不欺騙他人的財產,不讓自己感到羞愧;第二,即使擁有巨大的財富,也不自私地保留,不給父母、妻子、親戚和家人提供援助,也不供養沙門和婆羅門;第三,即使擁有巨大的財富,也要穿著華麗的衣服,享用美食,給父母、親戚和家人提供援助,並且供養沙門和婆羅門;第四,身、口、意業都不做壞事,聰明智慧,喜歡學習新知識。你們應該知道,在家的人,即使擁有這四種樂趣,如果他們欺騙別人財產或貪婪自私,那麼這種樂趣就是最低劣的;如果他們樂於施捨,那麼這種樂趣就是中等的;如果他們身、口、意業都不造惡,聰明智慧,喜歡學習新知識,那麼這種樂趣就是最高尚的。”

當時,如來說了這首偈言:

「若能沒有債務,不貪婪,這樣就可以稱為下等的快樂;

如果有財富且行布施,這樣就可以稱為中等的快樂;

若身、口、意業都清淨,且具有智慧和聰穎的樂趣,這就是上等的快樂,是智者所行的;

從今天起直到壽終,無論老幼,互相教導,去行這中上等的法則。」


大般涅槃經卷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