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6日 星期六

白話 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一


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一


(一三二)大品賴吒惒羅經第十六


有一次,佛陪同一大群比丘前往鍮蘆吒,住在鍮蘆吒村北的屍攝惒園中。


此時,鍮蘆吒的梵志和居士聽說:「沙門瞿曇釋種子捨釋宗族,出家學道,現在遊玩拘樓瘦地區,並與大群比丘一同來到了我們的鍮蘆吒,住在鍮蘆吒村北的屍攝惒園中。這位沙門瞿曇有著很高的名聲,在十方都被人們所知曉。他是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被尊稱為佛或眾祐。他在這個世界上,能夠自知自覺,自得證成就,被稱為遊行者。他若講法,無論是初、中、終都非常妙,既有義理又有文辭,十分清淨,展現出梵行之美。如果見到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尊重禮拜、供養承事者,就能獲得極大的利益。我們應該一同去見沙門瞿曇,向他致敬、供養。」


梵志和居士聽完之後,各自帶著家人前往,從鍮蘆吒出發,北行至屍攝惒園,想要向世尊致敬、供養。當他們到達佛所在的地方時,有些人向佛參拜,然後坐在一邊;有些人向佛問候,同樣坐在一邊;有些人則合十向佛,亦坐在一邊;有些人遠遠地看著佛,靜靜地坐著。當時,梵志和居士各自就位,佛談起了法,勸導他們發願、修行,激勵他們充滿歡喜。佛以各種方法為他們講法,鼓勵他們發願、修行,使他們充滿歡喜,然後默默地坐在那裡。當時,梵志和居士聽完佛的講法,發願、修行後,便起身向佛參拜,繞佛三圈後離去。


此時,賴吒惒羅居士的兒子因某些原因沒有起身。於是,賴吒惒羅居士的兒子等鍮蘆吒梵志和居士離開後不久,便起身,偏袒著衣服,合十向佛,說道:「世尊!如果我知道佛所說的法,即使我在家中被束縛,無法盡情修行,也希望得到世尊的教誨,出家學道,成為一位比丘,淨化心靈,修行梵行。」


佛陀問道:「居士的兒子啊!你的父母是否聽從你在正法和律法上的至信,捨棄家庭,學習道路呢?」


賴吒惒羅居士的兒子回答:「世尊!我的父母沒有聽從我在正法和律法上的至信,沒有捨棄家庭,也沒有學習道路。」


佛陀告訴他:「居士的兒子啊!如果你的父母不聽從你在正法和律法上的至信,不捨棄家庭,不學習道路,我就不能讓你出家學道,也不能授予你具足的戒律。」


賴吒惒羅居士的兒子回答:「世尊!我會從父母那裡找到方法,一定讓他們聽從我在正法和律法上的至信,捨棄家庭,學習道路。」


佛陀告訴他:「居士的兒子啊!你可以根據你的意願去做。」


於是,賴吒惒羅居士的兒子聽了佛陀的話後,好好接受並遵守,向佛陀鞠躬致敬,然後繞三圈後離開。他說:「二位尊者!只要我知道佛所說的法,就算在家中被囚禁,我也會盡盡畢生清淨地修行梵行。我只希望你們能夠讓我在正法和律法上至信,捨棄家庭,學習道路。」


賴吒惒羅的父母告訴他:「賴吒惒羅!你是我們唯一的兒子,我們非常愛護你,總是想著你、關心你,就算你過世了,我們也不想放手。我們不願意被分離,無法再見到你。」


但是,賴吒惒羅居士的兒子一再地回去告訴他們:「二位尊者!只要我知道佛所說的法,就算在家中被囚禁,我也會盡盡畢生清淨地修行梵行。我只希望你們能夠讓我在正法和律法上至信,捨棄家庭,學習道路。」


於是,賴吒惒羅居士的兒子立刻趴在地上,發誓從此不再起身,不飲不食,直到他的父母聽從他在正法和律法上的至信,捨棄家庭,讓他學習道路為止。結果,他一天也沒有吃東西,一直持續了二、三、四、甚至更多天。


於是,賴吒惒羅居士子的父母前去見他,說道:「賴吒惒羅啊!你身體柔軟,極為健康,常常坐臥在好床上,你不知道苦是什麼嗎?賴吒惒羅啊!你應該起來行善佈施,快速修福。因為,佛陀的境界非常難以達到,出家學道也非常艱難。」當時,賴吒惒羅居士子默默無言。


接著,賴吒惒羅居士子的父母前去見他的親友和臣僕,說:「你們一起來見賴吒惒羅,勸他起來。」


賴吒惒羅居士子的親友和臣僕們一起前去見他,說道:「賴吒惒羅啊!你身體柔軟,極為健康,常常坐臥在好床上,你不知道苦是什麼嗎?賴吒惒羅啊!你應該起來行善佈施,快速修福。因為,佛陀的境界非常難以達到,出家學道也非常艱難。」當時,賴吒惒羅居士子默默無言。


接著,賴吒惒羅居士子的父母前去見他的善知識、同伴和同時,說:「你們一起來見賴吒惒羅,勸他起來。」


賴吒惒羅居士子的善知識、同伴和同時們一起前去見他,說道:「賴吒惒羅啊!你身體柔軟,極為健康,常常坐臥在好床上,你不知道苦是什麼嗎?賴吒惒羅啊!你應該起來行善佈施,快速修福。因為,佛陀的境界非常難以達到,出家學道也非常艱難。」當時,賴吒惒羅居士子默默無言。


最後,賴吒惒羅居士子的善知識、同伴和同時們前去見他的父母,說:「請讓賴吒惒羅在正法和律法中成為至信、捨棄家庭、學道的人,如果他喜歡,我們就在此生中相見;如果他不喜歡,他就會回到父母身邊。如果他不聽從,他就必定死亡,這樣做又有什麼好處呢?」


接著,賴吒惒羅居士子的父母聽了,告訴他的善知識、同伴和同時:「我現在聽你在正法和律法中成為至信、捨棄家庭、學道,如果你學道成功了,就回來見我們。」


賴吒惒羅居士子的善知識、同伴和同時們一起前往見他,告訴他:「居士子啊!你的父母聽你在正法和律法中成為至信、捨棄家庭、學道,如果你學道成功了,就回來見他們。」


賴吒惒羅居士子聽到這些話後,非常高興,產生了愛和快樂的心情,從地上站起來,漸漸養好身體,從鍮蘆吒離開,前往見佛陀並向佛陀鞠躬,說:「世尊啊!我的父母聽我在正法和律法中成為至信、捨棄家庭、學道,我希望能跟隨您出家學道,成為比丘。」


於是,佛陀度賴吒惒羅居士子出家學道,授予他比丘具足戒,授予具足戒後,在鍮蘆吒隨住了一段時間,之後便攝衣持鉢,四處遊行,最後到達舍衛國的勝林給孤獨園居住。尊者賴吒惒羅出家學道後,在遠離獨居的地方修行,心無放逸,精進努力,他成為了一個至信、捨棄家庭、學道的人,只有達到無上的梵行才可以自我認證,他在現世中自我認證,並成就了遊行。當他的生命結束時,他的梵行已經確立,所作已辦,他不再接受新的生命,並且知道真相。


尊者賴吒惒羅瞭解到真理後,達到了阿羅訶的境界,九年或十年後,他想起當初答應父母學道後回去見他們的承諾,於是他前往見佛陀,向佛陀鞠躬,然後坐在一旁告訴佛陀說:「世尊啊!我當初答應回去見父母,現在我想履行承諾,回去見他們。」


佛陀心中想到:「如果他放棄戒律和道行,就會失去這個機會。」佛陀瞭解到賴吒惒羅居士子的心意,告訴他:「你去吧!讓還沒成佛的人成佛,讓還沒解脫的人解脫,讓還沒超脫的人超脫。賴吒惒羅!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去。」


當時,尊者賴吒惒羅聽到佛陀的話,非常欣喜,便從地上站起來,向佛陀鞠躬三次,然後離開。他回到自己的住處,收拾好睡具,穿上衣服拿著缽子,四處遊行,最後到達鍮蘆吒村北的屍攝惒園。第二天早上,他穿著衣服拿著缽子走進鍮蘆吒,乞求食物。他心中想:「佛陀稱讚次第乞食,但我寧願在鍮蘆吒依照當地的方式乞食。」於是,他在鍮蘆吒依照當地的方式乞食,最後到達他的父親家。


當時,尊者賴吒惒羅的父親住在中門,正在修理他的鬍鬚。他看到兒子來了,便說:「這個禿頭的沙門被黑道綁架,斷絕了我的家族,破壞了我的家庭。我有一個兒子,非常慈悲,一直保持著忍耐和快樂的心態,從來不厭倦,他即將去修道,不要給他食物。」


尊者賴吒惒羅在他父親的家裡不能接受施食,但他聽到了父親的話,便走了出來。


當時,尊者賴吒惒羅父親的女僕拿著一個箕,裝滿了臭爛的食物,想要把它丟在糞堆裡。尊者賴吒惒羅看到這位女僕,拿著箕裝滿臭爛的食物,想要丟在糞堆裡,就說:「妹妹啊!如果這種臭爛的食物應該被丟棄的話,就把它放在我的缽子裡,我會吃掉它。」


於是,那位女僕把臭爛的食物倒進了尊者賴吒惒羅的缽子裡。倒食物的時候,尊者賴吒惒羅留意到了她的二相(容貌和身形),還記住了她的聲音和手腳的樣子。他把這些二相記在心裡,然後去找他父親,告訴他自己回到鍮蘆吒了,讓他去見自己。尊者賴吒惒羅的父親聽到這個消息後,非常高興,迫不及待地跑去找他的兒子。他左手攬住自己的衣服,右手摸著自己的鬍鬚,高興地向尊者賴吒惒羅走去。


當時,尊者賴吒惒羅正在向牆壁食用那個臭爛的食物。他的父親看到這一幕,就問他說:「賴吒惒羅啊!你身體柔軟,非常健康,經常吃好食物。你為什麼要吃這個臭爛的食物?你為什麼到鍮蘆吒而沒有回來看望你的父母呢?」


尊者賴吒惒羅回答說:「父親啊!我到你家裡不能接受施食,因為你說:『那個禿頭的沙門被黑道綁架,斷絕了我的家族,破壞了我的家庭。我唯一的兒子非常慈悲,一直保持著忍耐和快樂的心態,從來不厭倦,他即將去修道,不要給他食物。』當我聽到這些話後,我就立刻離開了。」


尊者賴吒惒羅的父親感謝他的兒子,並說:「賴吒惒羅真是個忍耐的人啊!我真不知道你回來了。」然後他對兒子表示敬意,扶著他進入屋子裡,讓他坐下。


接著,他去找他的妻子,告訴她說:「你現在知道了吧,賴吒惒羅回家了,快去準備飲食。」


尊者賴吒惒羅的母親聽到這個消息後,非常高興,立刻準備了飲食,並且把大量的錢推到中庭地上,建成一個大錢堆,一邊站著人,一邊坐著人,看不到對方。完成這個大錢堆之後,他前往尊者賴吒惒羅的地方,告訴他說:「賴吒惒羅啊!這是你母親的所有財產,你父親的財富數量無窮無盡,數不勝數,現在全部都交給你了。賴吒惒羅啊!你可以放棄戒律,放棄修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快點去積累福報吧。為什麼呢?因為世尊境界非常難以達到,出家修道也非常困難。」


尊者賴吒惒羅對他的母親說:「我現在有些話要說,你能聽嗎?」


尊者賴吒惒羅的母親回答說:「兒子啊!你有話就說吧,我會聽的。」


尊者賴吒惒羅對他的母親說:「我建議你拿一個新的布袋子,裝滿錢,用車子拉到恆伽江,把錢倒進深處。這樣做的原因是,這些錢會讓人感到煩惱、悲傷和哭泣,無法快樂。」


於是,尊者賴吒惒羅的母親想到這個方法無法讓她的兒子放棄戒律和修道。她決定去找他的妻子,做如下的事情:「新婦們啊!你們可以先穿上你們最華麗的珠寶和服裝,然後把尊者賴吒惒羅在家時非常喜愛的珠寶給穿上,這樣你們就可以一起去找尊者賴吒惒羅。你們抱著他的腳,問他:『我們不知道哪些天女比我們更優秀,讓你放棄我們來修行?』」


於是,尊者賴吒惒羅的母親前往他的妻子那裡,告訴她這個方法。她對新婦們說:「你們可以先穿上你們最華麗的珠寶和服裝,然後把尊者賴吒惒羅在家時非常喜愛的珠寶給穿上,這樣你們就可以一起去找尊者賴吒惒羅。你們抱著他的腳,問他:『我們不知道哪些天女比我們更優秀,讓你放棄我們來修行?』」


於是,尊者賴吒惒羅的妻子和其他新婦都穿上了他們最華麗的珠寶和服裝,把尊者賴吒惒羅在家時非常喜愛的珠寶給穿上,然後一起去找尊者賴吒惒羅。她們抱著他的腳,問他:「我們不知道哪些天女比我們更優秀,讓你放棄我們來修行?」


尊者賴吒惒羅對他的妻子說:「姐妹們,你們要知道我修行不是為了天女。我修行是為了得到真理,遵從佛陀的教導,現在我已經完成了我的修行。」


尊者賴吒惒羅的妻子和其他新婦們聽了,就停在那裡哭泣,說:「我們不是你的姐妹,但你卻叫我們是。」


於是,尊者賴吒惒羅轉過身來對著父母說:「居士啊!如果給食物的人按時供養,為什麼還要使他們感到困擾呢?」


父母聽了,立刻起身,自己洗澡,準備豐盛的美食,各種豐富的食品,品嚐美味,自己倒酒,讓自己吃飽。吃完後,他們洗澡,取出一張小床,坐下聽尊者賴吒惒羅講法。尊者賴吒惒羅為他們講法,勸他們摒除世俗渴望,成就喜悅。他用無盡的方法來為他們講法,勸他們擺脫渴望,成就歡喜。講完後,他們立刻起身,並說了一首偈語:


「看這華麗的裝扮,  珍寶瓔珞等等,

右邊彎曲的髮髻,  紺色的眉毛和眼睛,

這是欺騙愚蠢的人,  不誠實地引導他們到彼岸,

用各種美麗的彩色來裝飾,  為了使骯髒的身體顯得華麗。

這是欺騙愚蠢的人,  不誠實地引導他們到彼岸,

全身塗滿了香料,  足上抹了雌黃。

這是欺騙愚蠢的人,  不誠實地引導他們到彼岸,

穿著潔白美麗的衣服,  讓人以為身體已經幻化了。

這是欺騙愚蠢的人,  不誠實地引導他們到彼岸,

斷絕了鹿的繩索,  破壞了鹿的門扉。

我放棄食物和捕獵,  誰會喜歡鹿的束縛呢。」


尊者賴吒惒羅講完這首偈語後,就以如意足乘虛而去,飛到鍮蘆吒林中,在鞞醯勒樹下坐著,結跏趺坐。此時,拘牢婆王和她的群臣圍繞在正殿上,讚美尊者賴吒惒羅,嘆息稱讚他。拘牢婆王說:「如果我聽說賴吒惒羅族姓子到了鍮蘆吒,我一定會去見他。」


於是,拘牢婆王告訴獵師說:「你去案行鍮蘆吒林,我要去狩獵。」獵師聽從命令,馬上前往鍮蘆吒林。他到了那裡,看見尊者賴吒惒羅在鞞醯勒樹下,坐著冥想,於是他心中想:「拘牢婆王和她的群臣正在正殿上,讚美尊者賴吒惒羅,現在他就在這裡。」


獵師已經到了鍮蘆吒林,回到拘牢婆王那裡,告訴她說:「大王,我已經去了鍮蘆吒林,隨大王的意願。你和群臣正在正殿上讚美尊者賴吒惒羅,說如果聽說他到了鍮蘆吒,你一定會去見他。現在尊者賴吒惒羅就在鍮蘆吒林的鞞醯勒樹下,冥想著。如果大王想去見他,可以前往。」


聽了獵師的話,拘牢婆王告訴御者說:「你快嚴駕,我現在想去見賴吒惒羅。」


御者聽命,立刻嚴駕,回答說:「大王,我已經嚴駕完畢,隨時可以前往。」


於是,拘牢婆王乘坐車子,前往鍮蘆吒林,遙遙看見尊者賴吒惒羅,便下車,往前走到他的面前。尊者賴吒惒羅看到拘牢婆王來了,就說:「大王,你想坐下嗎?」


拘牢婆王回答說:「雖然我現在到了自己的國土,但我還是想請賴吒惒羅族姓子讓我坐下。」


尊者賴吒惒羅就邀請拘牢婆王說:「現在有個空座位,大王可以坐下。」


於是,拘牢婆王和尊者賴吒惒羅互相問候,坐在一起。拘牢婆王問賴吒惒羅說:「你是因為家道衰落,才出家學道的嗎?還是因為財產匱乏而學道呢?賴吒惒羅啊!我家有很多財產,我可以給你錢財,勸你放棄戒律和道行,轉而修福業。因為,賴吒惒羅啊!師父的教誨很難得,出家學道也很困難。」


聽了拘牢婆王的話,賴吒惒羅回答說:「大王啊!你現在是因為不淨的理由邀請我,而不是以清淨的意願邀請我。」


拘牢婆王聽了,問賴吒惒羅說:「我該如何以清淨的意願邀請你,而不是以不淨的理由呢?」


賴吒惒羅回答說:「大王啊!你可以這樣邀請我:『賴吒惒羅啊!在我的國土裡,人民安居樂業,沒有恐懼、爭執,也沒有刺骨的苦役,食物豐盈,乞食容易得到。你住在我的國土裡,我將保護你按照法律行事。』大王啊!這樣邀請我就是以清淨的意願邀請我,而不是以不淨的理由。」


拘牢婆王聽了,說:「我現在以清淨的意願邀請你,而不是以不淨的理由。在我的國土裡,人民安居樂業,沒有恐懼、爭執,也沒有刺骨的苦役,食物豐盈,乞食容易得到。你住在我的國土裡,我將保護你按照法律行事。


此外,賴吒惒羅啊!有四種衰落,分別是因為疾病、年老、財產缺乏、親人離世。你如何理解這四種衰落呢?疾病衰落是指有人長期患病,痛苦難忍,但無法滿足自己的願望,於是就想說:『我長期患病,痛苦難忍,但無法滿足自己的願望,我現在寧可剃去鬍鬚、留長頭髮,穿上袈裟衣服,並且對佛法抱持極大的信仰,放棄家庭,出家學道。』之後,因為患病的原因,這個人就剃去鬍鬚、留長頭髮,穿上袈裟衣服,並且對佛法抱持極大的信仰,放棄家庭,出家學道,這就是疾病衰落的情況。」


接著,賴吒惒羅回答說:「大王啊!老衰是指一個人年老體衰,壽命即將終結,但仍然有願望卻無法實現,於是想說:『我已年耆體衰,壽命即將終結,我仍有願望,但無法實現,我現在寧可剃去鬍鬚、留長頭髮,穿上袈裟衣服,並對佛法抱持極大的信仰,放棄家庭,出家學道。』之後,因為年老體衰的原因,這個人就剃去鬍鬚、留長頭髮,穿上袈裟衣服,並對佛法抱持極大的信仰,放棄家庭,出家學道,這就是老衰的情況。


「財衰是指一個貧窮無力的人,想說:『我貧窮無力,現在寧可剃去鬍鬚、留長頭髮,穿上袈裟衣服,並對佛法抱持極大的信仰,放棄家庭,出家學道。』之後,因為財產缺乏的原因,這個人就剃去鬍鬚、留長頭髮,穿上袈裟衣服,並對佛法抱持極大的信仰,放棄家庭,出家學道,這就是財衰的情況。


「親衰是指一個人的親人已經過世,家中斷絕了後代,想說:『我的親人都已經過世了,家中也沒有後代了,現在寧可剃去鬍鬚、留長頭髮,穿上袈裟衣服,並對佛法抱持極大的信仰,放棄家庭,出家學道。』之後,因為親人已故的原因,這個人就剃去鬍鬚、留長頭髮,穿上袈裟衣服,並對佛法抱持極大的信仰,放棄家庭,出家學道,這就是親衰的情況。


「賴吒惒羅曾經沒有生病,身心平衡,飲食安定,不受熱和寒的影響,心境平靜愉悅,沒有爭吵,因此飲食消化順暢,身心得到了平衡。但是,我不是因為生病衰弱,才剃去了鬍鬚、留長頭髮,穿上袈裟衣服,放棄家庭,出家學道。


「賴吒惒羅在年幼時,髮色黑亮,身體健壯,經常以歌舞娛樂自己,保持身體的健康和美好,喜歡娛樂和遊戲。當時,我的家人並不希望我學習佛法,父母哭泣,擔心和煩惱,也不允許我出家學道。但是,我還是剃去了鬍鬚、留長頭髮,穿上袈裟衣服,對佛法抱持極大的信仰,放棄家庭,出家學道。這並不是因為老衰、財衰或親衰,而是出於自己的意願。」


「賴吒惒羅!這是關於財富的第一種家、最大、最勝、最上的家,就是指財富。賴吒惒羅!即使財富減少,也要剃去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衣,信仰至上、捨棄家庭、成為無家之人、學習佛法。


「賴吒惒羅!在鍮蘆吒林中,有許多大富豪和貴族,但即使是在家族衰落之時,賴吒惒羅仍然要剃去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衣,信仰至上、捨棄家庭、成為無家之人、學習佛法。


「賴吒惒羅!即使遭遇以下四種衰落,也要剃去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衣,信仰至上、捨棄家庭、成為無家之人、學習佛法。我看賴吒惒羅並沒有這些衰落,因此可以剃去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衣,信仰至上、捨棄家庭、成為無家之人、學習佛法。賴吒惒羅!你知道為什麼要剃去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衣,信仰至上、捨棄家庭、成為無家之人、學習佛法嗎?」


尊者賴吒惒羅回答道:「大王!世尊知道、看見,如來、無所執著、等正覺說了四件事,我喜歡這些事,我知道、看見和聽到了這些事,因此要剃去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衣,信仰至上、捨棄家庭、成為無家之人、學習佛法。這四件事是什麼呢?大王!這個世界沒有保護,沒有可依靠的,這個世界所有事物都會變老,這個世界是非常的,必須放下,這個世界是無法滿足的,沒有止境,人們因為愛而奔走。


拘牢婆王問道:「賴吒惒羅!你之前所說的『這個世界沒有保護,沒有可依靠的』,我有兒孫、兄弟、支派、象軍、車軍、馬軍、步軍,他們都很能射擊和戰鬥,非常嚴謹勇敢,王子和力士都很有才幹,能夠占卜、策略、計算、懂得書譜、善於論辯,也有君臣和家人,他們會呪語,到處跟隨我,如果你說『這個世界沒有保護,沒有可依靠的』,那麼這是什麼意思?」


尊者賴吒惒羅回答道:「大王!我現在問問你,你可以回答我。大王!你的身體有什麼病嗎?」


拘牢婆王回答道:「賴吒惒羅!我的身體經常有風病。」


尊者賴吒惒羅問拘牢婆王說:「大王啊!當風病發作時,生命極度沉重而苦痛的時候,大王可否讓你的兒孫、兄弟、象軍、馬軍、車軍、步軍等人一起來射箭、守衛,勇敢堅毅,以及像王子、力士、鍮邏騫提摩訶能伽、佔相、善於策劃、計算、知書、善於談論,還有你的君臣和眷屬,一起來代替我承受這極度沉重而苦痛的疾病,讓我能夠安享無病的安樂嗎?」


拘牢婆王回答說:「不行。為什麼?因為我自己造業,因緣果報,只有我自己承受極度苦痛,非常沉重。」


尊者賴吒惒羅說:「大王啊!正因為如此,佛陀說這個世界沒有可以保護我們的,也沒有可以依靠的。我想要忍耐並且享受其中,我要學習佛法,剃去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成為至誠、捨棄家庭、不再受家庭束縛、學習佛法的人。」


拘牢婆王說:「如果賴吒惒羅所說的是真的:『大王啊!這個世界沒有可以保護我們的,也沒有可以依靠的。』那麼我也想要像你一樣忍耐並且享受其中。為什麼呢?因為這個世界真的沒有可以保護我們的,也沒有可以依靠的。」


拘牢婆王又問尊者賴吒惒羅說:「如果你所說的是真的:『大王啊!這個世界所有的存在都會變老、死亡。』那麼這句話有什麼含義呢?」


尊者賴吒惒羅回答說:「大王啊!現在我問你,如果你當時年紀只有二十四或二十五歲,你當時的身體狀況和現在比起來,速度、力量、身形、顏色都怎麼樣呢?」


拘牢婆王回答說:「賴吒惒羅啊!如果當時我只有二十四或二十五歲,我記得當時我的速度、力量、身形、顏色都比現在好。但現在我已經年老,各種器官都衰老,我已經過了八十歲,無法再起身了。」


尊者賴吒惒羅對拘牢婆王說:「大王啊!正因為如此,佛陀說這個世界所有存在都會趨向老化和死亡。我想要忍受其中的痛苦並且享受其中的樂趣,我知道見聞這個道理,因此我剃掉我的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成為一個至誠、捨棄家庭、不再受家庭束縛、學習佛法的人。」


拘牢婆王說:「如果賴吒惒羅所說的是真的:『大王啊!這個世界所有存在都會趨向老化和死亡。』那麼我也想要像你一樣忍受其中的痛苦並且享受其中的樂趣。因為這個世界所有存在都會趨向老化和死亡,這是真實的。」


拘牢婆王又問尊者賴吒惒羅說:「如果你所說的是真的:『大王啊!這個世界是無常的,我們應該放下執著。』這句話有什麼含義呢?」


尊者賴吒惒羅回答說:「大王啊!我現在問你,你的國家有豐拘樓、豐後宮和豐倉庫嗎?」


拘牢婆王回答說:「有的。」


尊者賴吒惒羅繼續問道:「大王啊!如果你的國家有豐拘樓、豐後宮和豐倉庫,但如果有某些法則來了就不能依靠它們了,那麼你會忍耐破壞它們嗎?因為所有存在都會歸於死亡。在那個時候,你的國家的豐拘樓、豐後宮和豐倉庫能夠伴隨你從現世到來世嗎?」


拘牢婆王回答說:「不行。為什麼呢?因為我獨自一人,沒有任何伴侶能夠和我一起從現世到來世。」


尊者賴吒惒羅對拘牢婆王說:「大王啊!正因為如此,佛陀說這個世界是無常的,我們應該放下執著。我想要忍受其中的痛苦並且享受其中的樂趣,我知道見聞這個道理,因此我剃掉我的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成為一個至誠、捨棄家庭、不再受家庭束縛、學習佛法的人。」


拘牢婆王說:「如果賴吒惒羅所說的是真的:『大王啊!這個世界是無常的,我們應該放下執著。』那麼我也想要像你一樣忍受其中的痛苦並且享受其中的樂趣。因為這個世界真實地是無常的,我們應該放下執著。」


拘牢婆王又問尊者賴吒惒羅說:「如果你所說的是真的:『大王啊!這個世界充滿了貪欲和無止盡的追求。』這句話有什麼含義呢?」


尊者賴吒惒羅回答說:「大王啊!我現在問你,你的國家有豐拘樓、豐後宮和豐倉庫嗎?」


拘牢婆王回答說:「有的。」


尊者賴吒惒羅繼續問道:「大王啊!如果有一個人從東方來,他是可信可靠的,不會欺騙世人,他告訴你說:『我從東方來,那邊的國度非常富有,有很多人民。大王!你可以獲得那裡的財富、人民和勞力,你想要統治那個國家嗎?』」


拘牢婆王回答說:「賴吒惒羅!如果我知道那個豐富的國家存在,我可以獲得那裡的財富、人民和勞力,我一定會奪取它。」


「同樣的,如果有一個人從南方、西方或北方來,他是可信可靠的,不會欺騙世人,他告訴你說:『我來自大海彼岸,那邊的國度非常富有,有很多人民。大王!你可以獲得那裡的財富、人民和勞力,你想要統治那個國家嗎?』」


拘牢婆王回答說:「賴吒惒羅!如果我知道那個豐富的國家存在,我可以獲得那裡的財富、人民和勞力,我一定會奪取它。」


尊者賴吒惒羅對拘牢婆王說:「大王啊!正因為如此,佛陀說這個世界是無滿的,沒有止境的慾望,因為我們為了追求愛而奔走。我想要忍受其中的痛苦並且享受其中的樂趣,我知道見聞這個道理,因此我剃掉我的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成為一個至誠、捨棄家庭、不再受家庭束縛、學習佛法的人。」


拘牢婆王說:「如果賴吒惒羅所說的是真的:『大王啊!這個世界是無滿的,沒有止境的慾望,因為我們為了追求愛而奔走。』我也想要像你一樣忍受其中的痛苦並且享受其中的樂趣。因為這個世界真實地是無滿的,沒有止境的慾望,因為我們為了追求愛而奔走。」


尊者賴吒惒羅說:「大王啊!佛陀知道並且看到,如來、無所執著、等正覺告訴我這四件事情,我知道要忍受其中的痛苦並且享受其中的樂趣,我知道見聞這個道理,因此我剃掉我的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成為一個至誠、捨棄家庭、不再受家庭束縛、學習佛法的人。」


於是,尊者賴吒惒羅說了這首詩:


「我看見世間的人,有財富卻不施捨,

得到財富還要更多,慳吝地積聚物品。

王者得到天下,整軍養士跟著他的力量,

海內的慾望沒有止境,還要到海外去追求。

王和其他人民,還沒有擺脫慾望的束縛,

放棄鬍鬚和家人哭泣,嗚呼痛苦不可避免。

藏在衣服裡或者燒在柴火堆裡,

隨著行為一直延續到後世,當燒掉時已經沒有慧根了。

死後財富不能隨身帶走,連同妻子和僕人一起,

貧富都會面臨相同的命運,愚蠢和聰明也一樣。

智者不會擔心,只有愚蠢的人才會抱怨不滿,

因此智慧勝過一切,可以達到正覺之道。

深陷於貪欲的人,愚蠢地做出邪惡的行為,

在法律之外行事,使用強力搶奪他人財物。

缺乏智慧的人會跟隨他人而行,愚蠢地做出邪惡的行為,

不斷地輪迴受生死之苦。

在上一世中,自己做了那麼多的邪惡事情,

就像被自己所綁架,受到自己做出的邪惡行為的害處。

就像這樣的生命,一直延續到後世,

為自己所做的行為付出代價,受到自己所做的邪惡行為所害。

如果不懂得反省,就會墮落自己,

不論老少都會像這樣,

追求享受美好的事物,心中追求好色。

被貪欲所束縛所害,貪欲會帶來恐怖,

我作為王,看到這些,明白了出家修行的奧妙。」


尊者賴吒惒羅說完了這些話。拘牢婆王聽了之後,很高興地跟隨他的教導。


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