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白話 佛本行集經卷第十二


佛本行集經卷第十二


遊戲觀矚品第十二


當時,太子在王宮長大,孩童時期,只是遊戲,還沒有開始學習。當他八歲時,離開宮殿,前去見老師,在學堂開始學習。他的老師有毘奢蜜和忍天這兩位尊者。在他們的指導下,他學習了各種書籍,包括不同領域的知識,兵器和戰術,他在學習這些知識上花了四年的時間,直到十二歲。他掌握了各種技能,並通曉了不同領域的知識。


學成之後,太子放縱自己,享受世俗的娛樂,追求聲色犬馬的歡樂。有一次,他和其他五百名年輕的釋種童子一起在一個叫做勤勞的花園遊玩,他們射箭、嬉戲,享受著自由的時光。突然,有一群大雁飛過,其中一隻被一位名叫提婆達多的童子射中,然後墜落到了太子的花園中。


太子見到這隻受傷的大雁,他親自走過去,輕輕地將它撿起,將箭拔出,然後用蜂蜜塗抹在傷口上。他的手溫柔且靈巧,彷彿嫩葉一樣柔軟。他左手輕輕托著大雁,右手拔出箭,然後用蜂蜜塗在傷口上,醫治傷口。這一幕被提婆達多的童子看到,他們派人來要求太子交出那隻大雁,稱他們射中了大雁,應歸他們所有。太子回答說,如果大雁活著,他會歸還它,但如果它已經死了,就無法歸還了。


提婆達多派人再次要求交還大雁,太子回答說,他已經接受了這隻大雁,因為他的菩提心讓他感到負責任。他認為他對所有眾生都有責任,包括這隻大雁,因此不能歸還給他們。爭端升級,諸釋宗的智者們召集一個會議,以裁定此事。一位天人化身成一位老年長者進入會議,並發表意見說,應該歸還給那個接觸到大雁的人,因為他接觸到了它。於是,諸釋宗的智者們一致同意這個觀點。這就是提婆達多童子和太子之間爭端的開始,他們都因為大雁的歸屬權問題而發生爭執。


從前有一次,淨飯王帶著許多童子們和太子一起到田裡觀看農作物的種植。當時,那片土地上的農民們赤著身體辛勤勞作,用牛來耕種。當牛走得慢時,農民們就用鞭子抽打牠們,犁頭也不斷地搖晃。由於白天長且天氣炎熱,牛和農民都感到疲憊、飢餓和口渴。農民們的身體變得又瘦又弱,而犁頭傷害了土壤下的生物,使得有許多蟲子爬出來。當農民們犁過後,許多鳥兒飛下來爭著吃這些蟲子。太子看到這些牛受傷和疲憊不堪,還被鞭打,犁頭割傷了他們的皮肉。他還看到農民們被太陽曬得背部灼熱,赤裸著身體,全身沾滿了塵土,而烏鳥飛來爭著吃這些蟲子。太子看到這些情景後,感到非常憂愁。就像有人看到自己的家人被捆綁起來時會感到非常擔心一樣,太子對這些眾生感到非常同情。看到這些情景後,他產生了極大的慈悲之心。他從馬王援助上山下山,在下山後安庠行走時,思念著所有眾生。他唱道:“嗚呼!世間眾生極度受苦。所謂生老病死以及其他種種苦惱纏身,無法解脫。為何不求解脫這些苦惱?為何不求厭離苦惱而追求寂靜智慧?為何不思念如何解脫生老病死之苦因?我現在在哪裡可以尋找空閒之處思考這些苦惱的事情呢?”


「有一天,年輕的太子前往田地巡視,然後回到一個美麗的花園。太子內心渴望寂靜,他在花園中四處走著,希望找到一個寧靜的地方。突然,他看到一棵非常美麗的閻浮樹,它的樹幹又光滑又端正,樹枝濃密,讓人感到愉悅。太子看到它,立刻對身邊的人說:『請你們都離開,我想獨自靜思。』於是,太子派遣他的隨扈散開,逐漸走近那棵樹。當他來到樹下時,就坐在草地上,交叉著腳,專心地思考眾生經歷的種種痛苦,並充滿了慈悲之心,這樣一來他的心就平靜下來。此時,他立刻擺脫了所有的慾望,放下了所有不善的念頭。他開始觀察周圍的景物,分辨它們的特點,隨著慾望的減少,他進入了初禪境界。


他想:『我的身體也有這樣的法則存在,我要尋找解脫之道。』就在這時,有五位神仙在空中飛翔,自由自在地飛行,他們具備強大的威德和力量,精通毘陀的教義,善於解釋各種技術。他們從南飛向北,經過了那個花園,路過閻浮樹上方時,卻無法飛過去。他們互相對話說:『我們曾經在過去,隨心所欲地穿越了須彌山,展示了各種神通,甚至到達了毘沙門宮殿,或者到達了阿羅迦槃多城。我們也曾經穿越了那些城市,遇到了各種夜叉和惡神,而我們一直以來都能自由飛越。但是今天,為什麼無法飛過這棵樹呢?是誰的威力使我們失去了神通,無法前進呢?』這些神仙仔細觀察那棵樹,發現太子坐在樹下,交叉著腳,發出強大的光芒,令人難以看清。他們開始思考:『這個人是誰?難道他是大梵天王嗎?或者是慾界之主吃沙那?或者是天帝釋?或者是毘沙門大庫藏主?或者是月天子、日天子?還是轉輪聖王?或者,他是未來的佛陀嗎?無論如何,他的威德非常強大。』」


「那時,守護林木的神明對那些仙人說:『諸位仙人,這位並不是大梵天主,也不是慾界之主吃沙那,不是天帝、毘沙門庫藏之主,也不是月天子、日天子,更不是轉輪聖王。這位太子的名字叫做悉達多,是淨飯王的兒子,屬於釋種族。諸位仙人要知道,大梵天王以及其他神明的所有威德,加在一起,都不及悉達多太子的一點威德。他的威德在所有方面都優越,不可比擬。因此,當你們仙人來到這個樹林,試圖飛越時,你們的神通力量有限,無法越過。』當時,那些仙人聽到守護林木的神明這樣說,就從虛空中降落到太子面前,每個人都說詩歌來讚美太子。其中一位仙人說:


『世間的煩惱火焰熊熊燃燒,但這位能將生命之湖的水帶出,

一旦獲得這種微妙的法門,煩惱的火焰將被完全熄滅。』


一位仙人說:


「在這世間,愚昧迷惑極為深重,但他能帶來智慧之光,

一旦獲得這種微妙法門,將能照亮那些陷入昏暗的眾生。」


又一位仙人說:


「在這無盡的苦悶曠野中,他的威力能夠勝過一切,就像一頭偉大的象帶領著我們,

一旦獲得這種微妙法門,就能拯救一切有情眾生。」


再有一位仙人說:


「所有世間的煩惱都纏繞著我們,但他能巧妙地幫助我們解脫,

一旦獲得這種微妙法門,就能解開一切束縛。」


又有一位仙人說:


「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生死病痛,這位大醫師都能治療,

一旦獲得這種微妙法門,就能治癒所有的生死疾病。」


這些仙人讚美太子悉達多的智慧和慈悲,接著向他頂禮,繞著他右轉三次,然後在虛空中飛翔,一起離開了。淨飯王卻突然發現太子不見了,感到擔憂和焦慮,迅速詢問人們說:『我的太子,他現在在哪裡?突然間不見了。』當時,王的臣子們四處奔走,東西南北尋找太子,但卻毫無所獲。直到一位大臣遠遠看到太子,坐在那棵閻浮樹的陰影下,靜思禪定,而且他發現所有的樹影都在移動,唯有閻浮樹的陰影覆蓋著太子不動。這位大臣非常驚奇和高興,情不自禁地跳躍歡慶,然後急速奔向王宮,跪在王面前,根據他所見,立即說出偈言:


『大王啊,太子現在就在那裡,在閻浮樹的陰影下端坐,

交叉著腳,冥想入三昧,光芒照耀得如同日出山一般明亮。

他確實是一位偉大的人,樹影卓越且靜止不動,

我懇求大王親自前去觀察,看看太子的坐姿和相貌如何?

他簡直就像大梵天王或者是忉利天的主帝釋,

他的威神威嚴,光芒四射,照亮了整個樹林。』


時候,淨飯王聽到後,立刻走到閻浮樹旁,遠遠地看見太子坐在那棵樹下,他的坐姿就像黑夜中山頂上熊熊燃燒的大火,光芒明亮而熾燃,他的盛德格外顯著,如同厚重的雲中突然出現明亮的月亮,也就像在漆黑的房間中點亮了一盞大而清淨的燈。王看到後,產生了難以言喻的驚奇和敬意,全身戰慄,汗毛都豎了起來,他頂禮太子的腳,非常歡喜和興奮,並說:『太好了,太好了!我的太子有著偉大的威德。』然後,他以偈言來讚美太子:


『就像夜晚山頂上的大火,就像秋夜明亮的月亮穿越雲間,

今天看見太子坐在冥思禪定,我不禁感到身體發抖。』


淨飯王說完這首偈言,再次頂禮太子的腳,並重複著偈言:


『我今再次屈膝頂禮你的千輻之足,

自從生下來直到今天,我突然得以見到你坐在冥思禪定中。』


當時,一群小孩子跟隨大王,發出嬉笑聲。有一位大臣責斥那些小孩子,對他們說:『孩子們,請不要大聲叫喊。』小孩子們回應那位大臣說:『為什麼不讓我們喧鬧呢?』於是,那位大臣以偈言回應所有的小孩子:


『儘管陽光非常炙熱,但無法把我們從這涼爽的樹陰中趕出去,

這裡有一道最美妙的光芒,是世界上無與倫比的,

太子坐在這裡靜思,一動不動,就像須彌山一樣穩固,

悉達太子的內心深處,享受著在這片樹陰下的樂趣,絕對不會放棄。』



佛本行集經捔術爭婚品第十三上


在那個時候,太子悉達多逐漸長大,到了十九歲。淨飯王為了太子,建造了三座宮殿供他居住。第一座是溫暖的殿,用來應對嚴冷的冬季;第二座是涼爽的殿,用來應對炎熱的夏季;第三座則是調節適中的殿,用來在春秋兩季休息。準備冬季坐禪的殿提供溫暖,夏季坐禪的殿提供涼爽,而春秋兩季坐禪的殿則保持適中的溫度,不冷也不熱。


此外,在宮殿後園中,他們修建了水池和流水渠,種植了各種各樣的美麗花卉,如優鉢羅花、波頭摩花、拘物頭華、分陀利華,目的是為了太子的愉悅。還有無數的人,各自負責伺候太子,有的為他按摩,有的為他擦身,有的為他塗香油,有的為他擦拭,有的為他準備沐浴,有的為他染髮,梳理頭髮,有的為他拿鏡子,有的為他照顧眼睛,有的為他熏香,有的為他準備各種藥物,還有人拿著牛黃,或者編織髮飾,或者提供各種色彩繽紛的華美衣物,經常在太子面前供奉。太子所穿的衣服,內外都是極為優美的迦屍迦布料,一旦穿上,便馬上曲身示意,人們就會將衣物提供給他。


淨飯王的衣物則是太子的服裝的底層,外面再加上其他材料。但太子的所有服飾,不論內外,都以迦屍迦布料為主。他的左右和侍衛、僕人,無論男女,都被提供粳米飯,以及各種肉、醬料,有時是燉煮的,有時是湯或者羹。太子的食物非常精緻,每天都有不同的菜餚,包括各種珍饈美味、糕點和水果等等。這樣的食品不斷地供應,日夜不停,每一餐都是新鮮的,以滿足太子的需求。此外,他們總是持著白色的傘子,覆蓋在太子的頭上,無論是因擔心夜間的露水和風寒,還是因為白天的陽光和塵土。


淨飯王看到太子漸漸長大,回想起當初阿私陀仙人所做的預言,他召集了各位老臣和婆羅門智者,然後說道:「親愛的家族們,你們聽說過嗎?當初我太子剛出生時,那些解相和婆羅門阿私陀等人都記錄下了預言,說他如果留在家中,必定會成為轉輪聖王,如果出家修道,必然會達到無上道。那麼現在我們應該如何做,才能讓這位年輕的太子不出家呢?」


家族中的成員回答國王說:「大王,現在應該迅速為太子建造新的宮殿,讓他享受美滿的娛樂和嬉戲,這樣他就不會考慮出家修行。」並且以偈言表示他們的意見:


「阿私陀的預言,

堅定不移動,

請建造宮殿,

讓太子不出家。」


淨飯王想:「這樣一來,我們釋種族將會興盛,太子悉達多將受到尊重,不會被其他國王輕視。」於是,淨飯王再次對釋種的親族們說:「請你們考慮,誰的女兒適合成為太子悉達多的妃子呢?」當時,五百名釋種的親族紛紛回應說:「我們的女兒都可以成為太子的妃子。」


淨飯王心中思考:「如果我今天不與太子商量,突然選擇了某位女子作為他的妃子,那麼對她來說可能會感到違反和不滿。但如果我與太子討論,太子可能不會同意。我現在陷入了困境,該怎麼辦呢?」於是,他再次考慮:「我可以製作各種珍寶和無憂之器,並交給太子,讓太子用這些物品去贈送給那些女子,然後派人暗中觀察,看誰在太子面前表現得特別喜愛,誰引起了太子的注意,我就可以選擇她作為太子的妃子。」


於是,淨飯王命人製作各種珍寶和無憂之器,包括金銀和各種飾品。他下令說:「從今天開始,七天後,我太子悉達多希望見到所有釋種族的女子。當他見到她們後,他將贈送各種珍寶和無憂之器給她們。請所有城內的女子都前來聚集在我宮殿的門前。」


第七天,太子悉達多坐在王宮門前,等待著城內的女子前來。城內的所有女子都精心打扮,帶著各種珍寶和飾品前來,她們希望見到太子,同時也渴望獲得太子贈送的各種珍寶和無憂之器。當太子看到這些女子前來時,他拿著各種寶器,慷慨地送給她們,這些女子都來自不同的方向。


太子的威德和尊貴讓這些女子無法直視他,她們只是拿取了寶器,然後迅速低頭離去。當所有寶器都送出去後,最後一位前來的是一位釋種大臣的女兒,名叫耶輸陀羅。她帶著眾多的婢媵侍奉著她,圍繞著太子來到他的面前。當她遠遠地看見太子時,她停下腳步,仔細地觀看他,目不轉移,然後漸漸地走近太子,彷彿他們曾有過一段熟悉的交往。她對太子說:「太子,現在可以給我一些珍寶和無憂之器嗎?」太子回答說:「你來得有點遲,我已經把所有的東西都送出去了。」耶輸陀羅再次對太子說:「我有什麼過錯嗎?為什麼你欺騙我,不給我寶器呢?」太子答道:「我並不是欺騙你,只是你來得晚了,所以錯過了。」這時太子指著旁邊一枚戒指,價值百千,從自己的手指上取下,然後交給了耶輸陀羅。耶輸陀羅問太子:「我是否可以將這個戒指放在你的手指上呢?」太子回答說:「這是我送給你的,你可以自由支配。」耶輸陀羅說:「我不想剝奪太子的戒指,只想將它戴在太子的手指上,為太子莊嚴。」她說完後,心情並不高興,然後轉身離去。」


尊者優陀夷對佛陀說:「尊者,當佛陀在王宮時,為何無法讓耶輸陀羅對所有那些無價的寶物心生歡喜呢?」


佛陀回答尊者優陀夷說:「優陀夷,請細心聆聽我的解釋。這不僅涉及當下,還關乎過去。耶輸陀羅不僅是在當下不為我的寶物所感動,而且在過去的生命中,她曾因緣薄弱而產生仇恨,因此即使我曾送給她無數珍寶,她仍然不會感到高興。」


優陀夷說:「這真是奇怪,世尊!這個故事可以告訴我們嗎?」


佛陀對優陀夷說:「優陀夷,我記得在很久以前的一個無量劫中,有一個國家叫做迦屍國,國內有一個城市叫做波羅㮈城。那時,國王是一個邪惡的君主,他不信奉正道,並且違反道德。這位國王有一個兒子,名叫造少罪𠎝,因犯了一些罪行,被父王趕出了國境。他漫遊途中,最終停留在一個名叫一天寺的地方,並且與一位女性結伴生活。


當時,王子的食物逐漸用盡,他只好狩獵來維持生計,並且捕捉各種昆蟲來煮食。有一次,他發現一隻鼉蟲,試圖將其煮食,但烹飪過程中,水分突然用盡,導致肉還未完全熟透。他告訴他的妻子說:『肉還未完全熟,你去取一些水來。』妻子遵命取水去了。


然而,當妻子離開後,王子無法等待,因為他太饑餓了,所以他不耐煩地開始吃這隻鼉蟲,將它吃得一點不剩。當妻子回來,問他鼉蟲在哪裡時,王子回答說:『鼉蟲突然復活,已經跑掉了。』但妻子不相信他的話,因為鼉蟲已經被烹飪,不可能再活動。她心存疑慮,懷疑丈夫欺騙她,並且對他心生怨恨,使她的心情總是不高興。


後來,國王去世了,並由大臣們迎接王子回來,加冕為新國王。新國王得到了許多財寶和珍奇之物,他把這些無價之寶都送給了他的王后。然而,王后雖然接受了這些禮物,但她的臉色仍然沒有改善,並不像以前那樣高興。


當時,國王對王后說:『我將一切寶物和無價之物都贈送給你,為什麼你的臉色仍然不像以前那樣高興?』王后回答國王,並用詩歌來表達她的不滿。她說:


『大王,請聽我說,很久以前,在我們還年輕時,你曾經去狩獵,並用箭和刀子殺死野鼉,然後剝皮煮食。在烹飪過程中,你要求我去取水。但在我離開的時候,你卻不耐煩,先吃掉了鼉肉,然後說鼉已經逃跑了,而沒有給我留下任何食物。』」


佛陀繼續告訴優陀夷說:「你要瞭解,當時的國王就是我,而那位王后就是現在的耶輸陀羅。在那個時代,我曾經犯了一些小錯誤,然後試圖通過給她許多財寶和禮物來彌補。但她心中仍然抱怨,並不高興。今天的情況也是如此,即使我提供了無數的金錢和財寶,也無法使她感到高興。


當國王派人秘密觀察太子的時候,這些密使注意到太子的眼神和一個女性互動,他們在諸女子之間來回交談,並且微笑著,彼此對話,彼此的眼神互相對望,然後停留了一會,彼此調皮地交談。太子和這個女子都表現得開心,他們的眼神互相對望。這些密使報告給國王後,國王心中開始思考:「太子是否想要娶這位女子為妃呢?」


國王選擇了一個吉祥的日子,然後召喚了國師婆羅門前來,命令他前去釋種摩訶那摩大臣的家中,並說:『我聽說你有一位女兒,現在請你把她嫁給我的太子作妃。』國師婆羅門聽到國王的命令後,前去釋種摩訶那摩大臣的家中,告訴他國王的意思。釋大臣回答國師說:『我們釋迦家族有一個慣例,如果有人能夠超越所有其他人的技能,那麼他才有資格娶我女兒為妻。但如果沒有這種技能,就不能嫁給她。現在大王的太子在深宮中長大,只知道玩耍和嬉戲,沒有學到任何技能,例如射箭、軍事戰略、武術、拳擊等等。他一無所長,為什麼我們要把女兒嫁給他呢?』」


於是,國師回去見國王,告訴了他釋大臣的話,國王感到憂慮,心中沉思。他明白摩訶那摩的話是符合慣例的,並且是真實的。儘管他這麼想,但內心仍然感到困憂,像是在冥想和思考一樣。


太子注意到了父王的表情,他看起來沮喪,神情憂慮,就像在深思熟慮一樣。於是太子前去詢問父王為什麼如此憂愁,坐在那裡靜靜地思考。父王的內心感到沮喪,彷彿在默默地冥想,他的表現就像在坐禪思考一樣。


太子看到父王的樣子,感到擔心,他失去了平常的愉快表情。他問父王:「父王,你為什麼感到如此愁悶,坐在這裡思考?」太子的問話讓國王更加若有所思,但仍然保持沉默。太子堅持三次問父王,要求他分享內心的疑惑。最終,國王告訴太子釋大臣的話。


太子聽後,問父王是否知道有人在城內能夠和他一同比試技藝。國王聽到這個問題後,非常高興,充滿了喜悅,他激動地跳躍,無法自持。他向太子再次確認:「太子,你確定你能夠優於其他人在技藝上比試嗎?」太子答應說:「大王,請放心,我確實能夠。大王,請儘快召集所有釋族的年輕人,讓我和他們比試各種技藝。」


淨飯王下令,在迦毘羅城的大街小巷、交叉路口,派人高聲宣佈:「從現在起,計算七天,我要將所有儲藏在皇宮中的技藝全都展現給太子。現在要出示所有技藝,如果有人精通,請聚集在一起,我們要一同比試。」六天過去,到了第七天,五百釋族的年輕人,以釋大臣為首,都聚集了。他們一起離開城市,來到一個寬闊的地方,這是用來展示技藝的場所。釋大臣為了太子耶輸陀羅作了一個高台,宣佈:「誰能熟練地展示各種技藝,表現最優秀,就可以娶這位女子為妻。」淨飯王和釋族的長者們都早早來到,還有無數其他的人,男男女女,童男童女,全部都聚集在比試的場地上,準備觀看太子和其他釋族的年輕人展示他們的技藝,看看誰能夠脫穎而出。


於是,有一位釋種童子,他在文學方面特別擅長,首先與太子比試書法,其他的釋種童子們彼此商量後認為應該由毘奢蜜多來擔任試師。他們對毘奢蜜多說:「你可以觀察這些童子的書法,看看誰寫得最好,誰寫得最快,誰懂得各種不同的書法。」於是,毘奢蜜多大師細心觀察後,確定太子的書法在所有方面都是最優秀的,他微笑著並且詠嘆道:


「人間和天上所有的文字和書籍,

太子已經熟讀通達,

我和其他人,都不知道這些書籍的名稱,

在人間展示我的測試時,

大家都會知道,他勝過了你們。」


於是,釋種的徒眾向淨飯王報告說:「大王,我們現在知道了,太子在書法和算術方面都是最出色的。我們是否可以進行更多的測試,以確定他的才能?」


淨飯王聽了非常高興,他詢問太子是否確實精通這些技能,太子答應了。於是,淨飯王發佈命令,讓城中的人們在七天內前來測試太子的各種技能。


六天過去了,到了第七天,五百釋種的童子們以太子為首,齊聚一處,準備與太子進行技能比試。他們來到一個廣闊的場地,釋大臣為耶輸陀羅搭建了一個高台,宣佈:「誰能在各種技能上表現最優秀,就可以娶這位女子為妻。」


當時,釋大臣的徒眾中有一位最出色的數學家,名叫頞誰那,被譽為數學大師。釋種的人們召集頞誰那前來,讓他擔任考官,評判誰在數學方面最出色。


太子開始算術測試,一名釋種的童子出題,但太子輕鬆解答,沒有犯錯。其他童子也依次出題,但太子仍然毫不猶豫地解答正確,無論題目有多複雜,都能輕鬆應對。


頞誰那數學大師內心震驚,但也感到非常高興。他讚歎太子的智慧和技能,然後快樂地說了以下偈語:


「太子的技能非常高超,分秒必爭地解答,

五百釋種童子共同出題,但無法與他匹敵。

他的智慧和計算速度是如此深奧,

這些數學大師們計算世間的各種事物,

都應該知道。你們現在請保持沉默,

不需要與他競爭,因為他已經解開了這個謎題。

他的智慧和技能真是無與倫比。」


太子回答頞誰那大算師說:「我瞭解這個數字。」接著他開始詳細解釋:「首先,一百百千等於拘致(隋數千萬),一百拘致等於阿由多(隋數十億),一百阿由多等於那由他(隋數千億),一百那由他等於波羅由他(隋數十兆),一百波羅由他等於𠷐迦羅(隋數千兆),一百𠷐迦羅等於頻婆羅(隋數十萬兆),一百頻婆羅等於阿芻婆(隋數千萬兆),一百阿芻婆等於毘婆娑(隋數十萬億),一百毘婆娑等於欝曾伽(隋數千萬億),一百欝曾伽等於婆訶那(隋數十京),一百婆訶那等於那伽婆羅(隋數千京),一百那伽婆羅等於帝致婆羅(隋數十萬京),一百帝致婆羅等於卑婆娑他那波若帝(隋數千萬京),一百卑婆娑他那波若帝等於醯兜奚羅(隋數十姟),一百醯兜奚羅等於迦羅逋多(隋數千姟),一百迦羅逋多等於醯都因陀羅陀(隋數十萬姟),一百醯都因陀羅陀等於三蔓多羅婆(隋數千姟),一百三蔓多羅婆等於伽那那伽尼多(隋數十𥞑),一百伽那那伽尼多等於尼摩羅闍(隋數千𥞑),一百尼摩羅闍等於目陀婆羅(隋數十萬𥞑),一百目陀婆羅等於阿伽目陀(隋數千萬𥞑),一百阿伽目陀等於薩婆婆羅(隋數十壤),一百薩婆婆羅等於毘薩闍波帝(隋數千壤),一百毘薩闍波帝等於薩婆薩若(隋數十萬壤),一百薩婆薩若等於毘浮登伽摩(隋數千萬壤),一百毘浮登伽摩等於婆羅極叉(隋數十溝)。在這個數列之上,還有一個名叫陀婆闍伽尼民那的數,再上面還有一個名叫奢槃尼的數。以上這些數字之上,還有一個名叫波羅那陀的數,然後是伊吒,接著是迦樓沙吒啤多,最後是薩婆尼差波。在這之上,還有像恆河沙等數,可以計算世間的一切,包括每顆塵粒。


太子接著繼續解釋:「在這個數列之上,還有一個名叫阿伽娑婆的數,包括恆河沙億千萬恆河沙的數量,都可以總結在這個數字之內。再往上,還有一個名叫波羅摩㝹毘婆奢的數。」


太子回答頞誰那大算師說:「很好,我將告訴你。一微塵等於七窗塵,七窗塵等於七兔塵,七兔塵等於七羊塵,七羊塵等於七牛塵,七牛塵等於七蟣,七蟣等於七蝨,七蝨等於七芥子,七芥子等於七大麥,七大麥等於七指節,七指節等於半尺,兩半尺等於一尺,兩尺等於一肘,四肘等於一弓,五弓等於一杖,二十杖等於一息,八十息等於拘盧奢,八拘盧奢等於一由旬。那麼,幾許微塵成一由旬(隋數計得三百八十四里一百三千步)呢?」


頞誰那大算計師聽了太子的回答後,感到驚訝,並說:“尊貴的太子,我仍然不理解這種數量,我聽了之後仍感到困惑,更不用說其他知識淺薄、智慧有限的人了。然而,我懇求太子繼續解釋,告訴我們,幾許微塵成一由旬?”



佛本行集經卷第十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