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白話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七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七


富樓那出家品第四十


在那個時候,在憍薩羅聚落附近的迦毘羅婆蘇都城不遠處,有一個村莊,其中有一個富裕的大婆羅門,他為淨飯王擔任國師。他的家庭非常富有,擁有大量的財寶,連房屋也像北方的毘沙門天宮一樣豪華壯麗。這位婆羅門有一個兒子,名叫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意為滿足慈者),他非常出色,容貌端正,受眾人喜愛。他聰明伶俐,細心周到,能夠完全背誦所有的韋陀論典,不僅能自己理解,還能教授他人。他熟悉三種韋陀的舊解,包括尼乾陀論、𭈢輈婆論和解破字論,並能講述過去的諸事五明之論,無論是一句半句還是一偈半偈,他都能區分理解,同時也能通曉受記之論。在世間的爭論中,他能夠完全理解六十種事情,具有非凡的才智。


淨飯大王知道太子快要出生了,而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也將與太子同時誕生。這個人天生厭倦世俗,渴望解脫,常常在煩惱中感到驚恐,內心始終保持寂靜和平。過去他曾見過許多佛陀前來,與這些佛陀一起種植了許多善根,培養了福德,深深薰陶了他的心,他志向涅槃之門,不喜歡纏繞於煩惱之中。他已經在所有的生死中遠離了煩惱,已經修行了破除一切纏繞的方法,並且因著力量將其發展到成熟的地步,達到聖法的境地。富樓那彌多羅尼子獨自坐著思考:"既然我父親已經為淨飯王擔任國師,需要花費很多心力,涉獵許多技術,處理國王的法律事務。而且,即使是太子悉達,也必定會成為像淨飯王一樣的國師。如果我父親不在了,我自己必定會成為悉達的國師。既然我父親已經是小國的國師,現在已經沒有空閒的時間,更何況想成為大國的悉達轉輪聖王的國師,必須在國內處理事務,根本沒有閒暇可言。現在我該做什麼?該做什麼打我父親既然為淨飯王服務,我決定放棄家庭,出家修行。”


當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思考著,夜晚悄悄地離開了家,沒有告訴父母,帶著三十位朋友前往波梨婆遮迦法處,乞求出家。他們在雪山中苦行修行,努力追求道路。這三十位朋友勇敢而努力,不停歇,他們一起修行,一同達到了四禪和五通的境地。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在苦行中思考著:"現在我應該用內觀的方式觀察悉達太子何時能成為聖王?"他以天眼觀察,看到世尊在波羅㮈鹿野苑中,證得了無上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經開始轉教無上微妙的法輪,為諸天人講授教法。他看到這一切後,立刻去找他的朋友,告訴他們:"你們應該感到高興和激動,因為悉達大聖太子已經出家,證得無上的菩提,並且已經轉教無上純淨的法輪。今天,世尊現在波羅㮈城鹿野苑中,為諸天人講說教法,我們應該一起前往那裡,修行梵行。"他的朋友們都非常高興地回答說:"非常好,我們會跟隨你。"


於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和他的三十位朋友一起從雪山下來,飛翔而行,就像鴈王在空中翱翔一樣,最終到達了波羅㮈鹿野苑,前往佛陀身邊。當他們到達佛陀面前時,他們頂禮佛陀的腳,雙手摩挲佛陀的足底,用口嗚吻佛陀的足,然後跪在佛前,用詩歌讚頌佛陀的言辭:


"昔日在兜率陀天上,我以正念化身為白象的形象,投胎到摩耶的子宮中,成為釋迦種族的子孫。就像妙蓮花不沾染水一樣,我在母胎中保持純潔。我的母親無限快樂地承受著,她不對五欲執著,只對法享受快樂。她只行善行,放棄一切惡行,觀察我在胎內如金一樣堅固。她快樂地跳躍,永遠不知厭倦,不斷地欣賞並再次觀察。在胎內,我就開始講授法教,使天人們產生慈悲之心,他們都歡喜地享受法的甘露。世尊初生時發表了美妙的言辭,宣告我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已經超越眾生的生死苦,他右脇出世後行了七步,無所畏懼,就像師子王一樣。我是如來,終結了苦難。世尊初生時,浸泡在清淨的浴池中,水不冷不熱,平靜無波。洗淨後,身體被塗抹上香料,空中自然地出現蓋子,顯示著尊貴。在世間很少見到這樣的事情,所以我們向你致敬。"


當時,富樓那和其他仙人們向佛陀乞求出家,他們說:"願慈悲的世尊哀憐我們,我們希望出家修行,求您度脫我們。"佛陀告訴富樓那:"富樓那,你現在可以起身,按照你的意願行事,我與你們一同追隨你們的願望。"於是,富樓那和他的二十九位朋友得到了佛陀的聽許,他們出家受了具足戒。


這些長老們在出家後不久,各自用心專注,獨自行坐、臥、立,勇猛精進。他們修行於空閒的阿蘭若處,各自用心謹慎,沒有放逸,恆常處於空閒的狀態。不久之後,這些善男子為了追求無上的梵行,已經戒除了一切慾望,觀察諸法相,修習諸通達,達到了證悟的境地,結束了生死的輪迴,獲得了梵行的果報,他們所做的一切已經完成,不再受後有的影響。這些長老們都成為羅漢,以心善巧地獲得了一切解脫,成就了偉大的功德,能夠為眾生帶來利益。


佛陀告訴比丘們:"你們應該知道,在說法的人中,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是最優秀的。"並且有一首偈說:"佛陀在波羅㮈城,以微妙的言辭告訴眾人,這是一位滿足的真正比丘,是說法的人中最優秀的。"


當時,世間有九十一位阿羅漢,包括佛陀和五位比丘,還有長老耶輸陀和耶輸陀波羅㮈國最優秀的四位朋友,以及其他優秀的善男子,如毘摩羅、善臂、滿足和牛主等。還有耶輸陀在家的朋友,包括五十位商人。其次是優秀的善男子,長老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以及他的二十九位朋友,他們都是知名的人物。



佛本行集經那羅陀出家品第四十一上


當時,在閻浮南天竺的一個國土中,名叫阿槃提,有一個聚落叫獼猴食。在這個聚落裡,有一位富有的婆羅門女人,姓大迦旃延,她家裡擁有許多財富和珍寶,還有許多奴婢、家畜和各種糧食、穀物、麻布,房屋、花園、園林等等,應有盡有,就像毘沙門宮一樣,沒有什麼不同。這位婆羅門女人聰明而有智慧,能夠背誦和理解三韋陀論,對各種事物都很瞭解,能夠對任何一個問題有十種以上的答案,熟悉諸經文、字句和註解,瞭解過去的事情,對於世間的一切事物都能分辨出來,還能認識六十種偉大的男人相貌,對於一切知識都非常熟悉,是嚴熾王的國師。當時這位國師大婆羅門是大家族的第一個長子,他離開家庭到其他國家遊學,尋找學問,不知疲倦,在各處尋找師父,學習各種論述和技能,經過努力學習後,他回到家中。他一見到父親,立即請教說:“尊敬的父親,我現在學習了各種知識,可以為眾人講解韋陀論和其他知識技能,請您召集眾人,我想在眾人面前講解。”父親聽後非常高興,立即召集了眾人。這位年輕人見到人們聚集,立刻站在眾人面前,將所有的韋陀論和其他技能都毫不保留地講解出來。而那些聽眾們立即尊敬他為首席,父親也拿出各種寶物來供養他。


此時,國師大婆羅門又有一個第二個兒子,名叫那羅陀。父親告訴這位第二個兒子說:“那羅陀啊!你現在可以離開家庭去其他國家學習和背誦韋陀論,讓你像你兄長一樣。”當那羅陀的兄長正在背誦所有的韋陀論時,那羅陀一聽到就立即記住了全部。那羅陀聽到這番話後,立刻告訴父親說:“尊敬的父親,我已經理解了所有的韋陀論和咒術,請您召集眾人,我想在他們面前背誦韋陀論和展示我的技能。”他的父親聽到兒子這樣說,心裡非常渴望!他立即召集了眾人,安排好一切事宜。當那羅陀站在眾人面前,背誦了所有的韋陀論和其他論述。眾人聽後,個個都心生歡喜,讚嘆這位聰明的年輕人說:“太好了!這位聰明的孩子可以這麼快地學習和背誦韋陀論。”他的父親又拿出各種財寶,用來供養他。


那時候,長兄聽到弟弟能通曉所有的論述,心生苦惱,他想道:「我遊歷各國已經無數年,學習了各種咒術和論述,心思煩勞,才能背誦和持守這些咒術。而那羅陀怎麼只用這麼短的時間就學會了,而且背誦得如此純熟?他還這麼年輕,如果他長大後一定會成為國師,結果我就會失去我的地位。因此,我應該藉著一些手段除掉他的身體,這樣我就能獲得巨大的好處;如果不這麼做,最終他會奪走我的地位。」


這時,那羅陀的父親察覺到長子的內心想法,明白了那羅陀生命受到了兄長的威脅。他思考著說:「這個小兒子聰明又可愛,不要讓他被長兄害死。」想到這裡,他決定:「我應該藉著一些手段,讓那羅陀不知道我的計劃。」


於是,大婆羅門國師和他的妻子帶著那羅陀一起前往南方的一座城市,名叫優禪耶尼。離城不遠處有一座頻陀山,山中住著一位老仙人,名叫阿私陀。他精通各種經論,掌握了四禪和五神通,也是那羅陀的外舅父。當時,國師大婆羅門和他的妻子將那羅陀交給了阿私陀仙人,作為他的弟子。阿私陀接受了那羅陀,並以教誨和訓示,不久那羅陀就在修行中獲得了四禪和五神通的成就。


於是,阿私陀仙人帶著那羅陀離開山洞,前往波羅㮈城,在城外建立了一個草庵,住在那裡。每天早晚六時,他大聲地教誨,高聲說道:「好啊!那羅陀啊,如來現世了(如此三稱)。你應該去那邊剃髮出家,修行梵行,必然在長夜中獲得巨大的利益和快樂,不僅利益自己,也要利益他人。」


那時候,老仙人阿私陀如此教導他的弟子那羅陀,沒過多久他就去世了。阿私陀仙人去世後,那羅陀繼承了他在世間所享有的名聲和財富。由於那羅陀貪戀世俗的名利,心中充滿貪欲,沒有正確的念頭,也不相信有佛、法和僧。


同時,海內的龍王伊羅鉢龍(又稱藿香葉王),既然成為龍身,心生厭離,渴望解脫,不喜歡那種污穢和惡念,於是他想道:「從往昔開始,迦葉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親自告訴我:『大龍王啊!從現在起,過了若干年、若干百年、若干千年、若干百千年、若干百千萬億年後,必定會有一位佛陀出現於世,名為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現在已經過了無數無邊的億數百千萬年,難道那位佛陀釋迦如來真的沒有出現嗎?」


此時,另一位龍王名叫商佉(又稱螺龍),他的龍宮經常聚集著無數的龍眾。在那個聚會之處,眾多龍王和眾多雲集在一起,伊羅鉢龍王也在那個宮殿裡。就在那時,有一位夜叉王名叫金齊,與伊羅鉢龍王是好友,也坐在那個龍眾的聚會中。


那時,伊羅鉢龍王就在眾人中對夜叉王說:「仁慈的夜叉王啊!你是否知道釋迦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是否已經出現在世間?」夜叉向龍王回答說:「偉大的龍王啊!我實際上不知道釋迦如來是否已經出現。然而,我現在知道,在那曠野中有一座城,這座城起初是夜叉的宮殿,名為阿羅迦槃陀(又稱壙野宮殿)。這座城先前出現了兩首詩,其中一首詩說:『如果世間沒有佛出現,就沒有人能讀懂這首詩;即使有人讀了,也無法理解詩的意義。只有佛、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能夠解釋這個意義,或者有人從佛那裡聽到並理解。』」


於是,伊羅鉢龍對那個夜叉王說:「仁慈的人啊!你現在可前去那裡讀取那首詩嗎?」金齊夜叉王聽了伊羅鉢龍王的話後,立刻前往阿羅迦槃陀宮殿,讀取了那首詩,然後迅速返回伊羅鉢龍王那裡。他到達後告訴伊羅鉢龍王說:「偉大的龍王啊!今天你應該心生歡喜。為什麼呢?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大聖如來已經出現了。我是如何得知的呢?因為他使我能夠讀懂那首詩,我已經牢記了詩的內容。如果有人能理解詩的意義並能解釋,那麼我們就知道他是真正的佛陀。」


於是,伊羅鉢龍王心中非常高興,興奮地滿身跳躍,無法自持。他從金齊夜叉王那裡接過那首詩。此時,商佉龍王有一個女兒,名叫常分,她十分美麗端莊,容顏出眾,眾人都愛慕她,世間沒有比她更美的女子。


於是,眾龍王在心中這樣想:「我們應該在每個月的八日、十四日、十五日,或者二十三日、二十九日和三十日,準備金器裝滿銀子,把銀器裡裝滿金子,將這位龍女莊飾得非常華美,佩戴各種寶石,從龍宮帶出來,放在恆河岸邊,放在露天地方,並說出這兩首詩,向眾人展示。


「我們在世間常常受到各種慾望和執著的束縛,這使我們的心境變得不清淨。什麼樣的境界才算是清淨的呢?什麼樣的追求會讓人變得痴迷?為什麼有些人會迷失自己?什麼樣的人才能稱為智慧之人?為什麼我們會經歷離別和分別?這一切都是由因緣所致。


那時,龍王說了這首偈,向世間所有眾生宣告說:「如果有人能夠背誦這首偈,我們會以金銀、穀物等物品,還有龍女,拿來做佈施,並且把那個人視為佛陀。如果有人從他那裡聽到這首偈並為我們轉達,也同樣應該給予佈施。」於是商佉王和伊羅鉢等眾龍王都渴望見到世尊,他們一直思念著世尊,所以在白月、黑月的八日、十四日和十五日,他們取出珍貴的金器,裝滿銀粟,然後再用銀器裝滿金粟,並且嚴莊地打扮了龍女們,前往恆河岸邊,安置在陸地上。這兩位龍王相互說了兩首偈,意思是:「在何處自在,一直到因緣盡頭。」他們又說:「如果有人能夠理解這首偈的意義,我們就把這兩個金銀器,還有端正美麗的龍女,用來佈施給他。」那位龍王告訴這個消息,使得聲聞和來自八方的人們,不論是山中林間、水中或是陸地上的婆羅門和長者,彼此相告說:「每到白月和黑月的第六天,這兩位龍王就會從水中出來,把兩個器皿裝滿金銀穀物,還有一位龍女,儀態華美地從恆河出來,停留在某個方向的陸地上,並且說出這兩首偈:


『在何處自在,一直到因緣盡頭。』他們會這樣說:『如果有人能夠背誦理解這首偈,我們就把這兩個器皿和龍女佈施給他。』」於是,婆羅門和長者們從這兩位龍王那裡聽到這番話後,紛紛從八方匆匆而來,聚集在龍王的地方,各自自誇說:『我能背誦理解這兩首偈。』但到了龍邊,他們卻背不出來,也不理解其意義。還有一些人背誦了這首偈,卻反過來問這兩位龍王說:『這首偈是什麼意思?』他們又問這首偈的意義是什麼?


當時,在摩伽陀國有一位名為那羅陀的童子仙人,他擔任人民的導師。全國男女都尊敬、供養並歌頌那羅陀仙人。他們彼此稱道說:"那摩那婆仙人既已覺醒,又教導他人覺醒。自己既已見到真理,又教導他人見到真理。"於是,摩伽陀國內的人們都這樣想:"那羅陀仙童子既然自己了悟並教導他人,我們在二龍王邊聽到這兩首偈後,沒有人能夠背誦,也沒有人能夠回答。現在我們可以前往那羅陀仙人那裡,告訴他們我們所聽到的事情。"他們這樣思考後,摩伽陀國的婆羅門和長者們立即去找那羅陀仙童子,到了之後,他們一起向那羅陀仙人請教說:"尊者,我們知道在恆河岸有兩位龍王,一位叫商佉,另一位叫伊羅鉢。他們經常在白月和黑月的六日從恆河水中出現在陸地上,帶著金銀器皿、穀物和女子。現在我們想知道誰能夠理解這兩首偈的意義,我們將把這兩首偈給予那個人。這兩首偈的意思是:『在何處自在,一直到因緣盡頭。』"那羅陀仙人童子思考著說:"我現在是摩伽陀國人民的導師,他們供養我,尊重我,如果我在他們面前說我不懂這兩首偈的意義,他們會羞辱我,我將失去所有的好處和聲譽。"於是他立即告訴摩伽陀國的婆羅門和長者們說:"讓我們一起前往二龍王邊,請他們解釋這兩首偈的意義,我們聽了之後,再思考理解。"那羅陀仙人與婆羅門、長者等人一起,圍繞在最前方,向二龍王靠近。到了那裡,他們告訴二龍王說:"願請您為我們解釋這兩首偈的意義,我們聽了之後,將深思研究。"於是,商佉和伊羅鉢兩位龍王為那羅陀仙人解釋了這兩首偈的意義:『在何處自在,一直到因緣盡頭。』


當時,童子那羅陀仙對著二龍王說:「我現在在你們二龍王邊,接受了這兩首偈,從現在開始,七天後我會回來回答這偈的意義。」二龍王回答說:「你這樣做是很仁慈的行為。」


於是,那羅陀仙從二龍王那裡接受了這兩首偈,然後回到原來的地方。摩伽陀國的人民、憍薩羅國的人民,還有鳩留國和般遮羅國的人民,聽說童子那羅陀仙從商佉龍和伊羅鉢龍那裡接受了這兩首偈,七天後會回來解釋偈的意義,於是他們乘著各種交通工具,如象、馬、牛車,還有步行,紛紛聚集在一起。


當時,恆河的兩岸聚集了八萬四千種眾生,都渴望聽童子那羅陀仙和二龍王解釋偈的時候。波羅㮈居住在城中,有六個稱自己為尊者的人,分別是富蘭迦葉、摩薩迦梨瞿奢梨迦、阿耆多祁奢迦摩羅、波羅浮多迦遮耶那、刪闍夷毘羅師誰富多羅、尼乾他若祁富多羅等人。


那時,那羅陀童子仙人前往六位尊者那裡,打算問他們這兩首偈的意義,當他到達後,立即詢問這兩首偈的意義。然而,這六位尊者不僅無法解釋這偈的意義,還因為無法解釋而產生了憤怒之心,反過來問那羅陀童子仙人說:「這兩首偈是什麼意思?」


此時,世尊剛剛證得正覺,居住在波羅㮈城的鹿野苑內,一個古老的仙人林中。那羅陀童子仙人自己心中這樣思考著:「這位沙門住在鹿野苑內的林中,我現在可以向他借問這兩首偈的意義。」他再次深思:「除了這位沙門外,還有其他的沙門和年長的婆羅門,他們都可以作為國王的導師,已經出家很久了,如富蘭迦葉等,即使我到他們那裡問這兩首偈的意義,他們也未必能解釋。何況像這樣年輕的沙門,剛出家不久,我問他這兩首偈的意義,他怎麼能答得上來呢?」他又再次思考:「年輕的沙門或婆羅門不可輕視。為什麼呢?因為有些年輕的沙門或婆羅門也可能聰明智慧。我現在只能去尋求那位偉大的沙門,向他詢問這偈的意義。」


於是,那羅陀童子仙人前往佛陀那裡,來到佛陀所在的地方,對佛陀致敬,安撫他,用種種良言和巧妙的談話結束後,便找個地方坐下。那羅陀摩那婆仙人坐下後,向佛陀說道:「尊者大德!沙門瞿曇!我想請教尊者一個問題,不知尊者是否允許?」這時佛陀告訴摩那婆說:「摩那婆!你可以問任何問題,我將為你解答。」於是,那羅陀摩那婆仙人獲得佛陀的允許,便說出了這兩首偈,並問佛陀說:


「在什麼樣的自在王中,染著被稱為染?那該如何達到清淨?又什麼樣的人被稱為痴人?為何他們會迷惑?智者又是如何被稱呼?別離已經發生,為何稱為盡因緣?」


當時,佛陀聽到那羅陀摩那婆的問題後,用以下的偈語回答他:


「第六個自在王是染縛之王,被稱為染。

沒有被染而又有染,所以被稱為痴人。

因為所有的方便都已達到極致,所以被稱為智者。」


聽到佛陀的答案,那羅陀摩那婆心中頓時開悟,感到極度歡喜,全身充滿喜悅,無法自制。他聽到答案後,立刻跑去告訴其他商佉,並到達伊羅鉢二龍王那裡。當他到達那裡後,他立即告訴伊羅鉢兩位龍王說:"你們這兩位龍王問我偈語,我已經得到佛陀的回答了。"於是,伊羅鉢兩位龍王依照那兩首偈語再次問那羅陀摩那婆說:"在什麼樣的自在王中,乃至盡因緣?"


那羅陀摩那婆仙人回答龍王的問題,再次用兩首偈語回答說:"第六個自在王是染縛之王,乃至被稱為智者。"


當伊羅鉢龍王聽到這兩首偈語後,心中產生這樣的想法:"我現在已經得到了無上的世尊,我已經得到了勝利的修伽陀,我已經知道世尊的出現,知道修伽陀,大聖世尊現在為了我而生,為了我而出現,為了我而覺悟(再次稱讚佛陀)。"


此時,伊羅鉢兩位龍王這樣思考後,對那羅陀摩那婆說:"仁摩那婆!你真是了不起,你能自己理解這個意義並用偈語表達,難道是自己領悟還是從別人那裡聽來的?仁摩那婆!我實際上沒有見過在這個世間或天上的任何沙門、婆羅門或其他人類、天神能夠自己理解這兩首偈語並用自己的話語表達出來,除了如來無上世尊、佛陀、沙門、從他們那裡聽到並能夠表達出來。"


於是,童子那羅陀仙立即用偈語回答伊羅鉢二龍王:


「龍王所說非我辯解,大聖世尊已經顯現,

他具備了所有的莊嚴特徵,他能夠如此辯才地講述。」


伊羅鉢龍王聽後,也用偈語回答那羅陀仙童子:


「大仙人所說的是佛陀的教誨,讓我們在睡夢中聽聞,

如果能清晰地面對並領受,願仁慈的你再次稱讚這番教誨。」


於是,童子那羅陀仙根據所見所聞,再次用偈語回答龍王:


「天人自在的偉大人物,現在居住在波羅鹿苑內,

他已經轉動了無上的法輪,就像獅子在森林中咆哮一樣強勁。」


於是,伊羅鉢龍王再次用偈語對那羅陀仙童子說:


「仁慈的童子所言的佛世尊,我長久以來未曾聽聞,

如今終於聽到你的說法,觀察那位希現而難以思議的佛陀。

過去曾經見過,現在又再次親眼目睹,正覺如來具備著種種美好的特徵,

今天他再次顯現在世間,難得像優曇花一樣。

經歷了長久的時間才一再興起,清淨猶如空中的月亮,

他的身體完美地具備了一切莊嚴,正覺是最高尚且超越菩提的。

遙遠而久遠,從未聽聞過他的聲音,他的聲音清亮如同梵音,

如果眾生能夠聽到,從佛那裡獲得解脫之門。」


然後,伊羅鉢龍王再次稱讚佛世尊,對那羅陀仙童子說:"那羅陀仙啊!你的話就是佛陀的教誨。"


那羅陀仙童子回答龍王說:"我所說的就是佛陀的教誨。"


龍王繼續說:"那羅陀仙啊!如此咆哮,他的出世真是困難,所謂那位佛世尊。那羅陀仙啊!那位阿羅呵、三藐三佛陀現在在哪裡?"


於是,那羅陀仙童子整理衣袍,露出右肩,合十合掌,指向佛所在的方向,向龍王示意說:"諸位龍王啊!如果你們想知道那位佛陀、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現在在哪裡,就在這個方向。"


當時,伊羅鉢龍王知道佛陀所在,便整理衣服,露出右肩,右膝著地,朝向佛陀所在,合十合掌,三次稱頌著這樣的話語:"南無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


伊羅鉢龍王對那羅陀仙童子說:"摩那婆仙啊!我們一起前往見拜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並獻上敬禮和供養。"那羅陀仙童子回答龍王說:"好啊,龍王!我們一起去吧。"


於是,伊羅鉢龍王和商佉兩大龍王,以及其他無數的龍眷屬,那羅陀仙童子和摩那婆等,還有八萬四千眾生,都想前往見佛。


那時,伊羅鉢龍王心中思量著:"如果我以變化之身去見佛,這樣不太好。我應該以我的真實身體去見世尊。"


於是,伊羅鉢龍王返回自己的龍宮,以自己真實的形態,想去見佛。從北天竺特叉屍羅城,向波羅㮈國,有一段長達三百六十由旬的路程,當那龍王前往見佛時,他的頭已經到達佛陀所在的地方,但尾巴還停留在自己的宮殿內。那龍的頭看起來像一棵獨立的樹,他的頸部像大象的鼻子噴水,他的耳朵和眼睛看起來像憍薩羅國的銅鉢,他的口中散發著光芒,就像重雲中閃電一樣,他的氣息發出聲音,像雲雷在鳴叫,發出伽荼伽荼的聲音。而那八萬四千種眾生都隨著伊羅鉢龍王一同前行。當伊羅鉢龍王遠遠地看見如來時,極大而端正的光明形象非常顯赫,他的心中充滿喜悅,就像虛空中的星星那樣莊嚴而明亮。一旦看見佛陀,他內心產生了清淨和堅定的信心,並且欣喜地向佛陀走去。


那時,世尊遠遠地看見伊羅鉢龍王漸漸接近,便告訴他說:"很好,很好!伊羅鉢龍王啊!我們已經很久沒有見面了。王啊!你的身體健康嗎?有沒有一些小病小痛,還有你的親人和眷屬都沒有疾病吧?"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