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白話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卷第二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卷第二


那時,在補多落迦大城,有一名美豔的婬女,她的容貌迷人,身材優美。有一個名叫彌裡拏羅的男子被她吸引,於是送給她金錢、銀錢、寶石和華美的衣物。後來,另一名男子也對這位婬女產生了愛慕之情,他對她說:「我願意給你五百金錢,讓你陪我娛樂。」婬女聽後便隨著他走,然後讓她的侍女告訴彌裡拏羅:「現在有其他事情,不能馬上與你會面。」彌裡拏羅聽後,告訴侍女說:「如果她回到家,讓她迅速前來我的花園。」侍女回去後,將情況告訴了婬女,婬女感到有些不安。侍女明白她的意思,再次前去找彌裡拏羅,告知婬女違背了約定。當彌裡拏羅聽到這消息後,感到憤怒,派侍女說服婬女盡快前往他的花園。侍女以各種方法引誘婬女,婬女最終前往。當彌裡拏羅見到她後,責備她說:「我一直以衣物、財富和寶物來支援你,為什麼現在背叛了我?」然後,他拿著利劍殺死了這位婬女。


當時,瞿曇仙人住在那座花園附近,彌裡拏羅暗中將他手中的利劍放在仙人的住處,然後匆匆離去。婬女的侍女高聲呼喊說:「這裡有人被殺害!」消息傳開後,眾人都趕到仙人的住處,發現了那把帶有鮮血的利劍。他們責問仙人說:「你是個仙人,為何要犯下謀殺罪?」他們立刻用繩索綁住仙人的手,將他送到城市,站在王宮前。人們告訴國王說:「這位仙人本是修行出家的,但卻背棄了梵行,並用利劍奪去婬女的生命。」國王聽到這個消息後,內心充滿憤怒,便下令將仙人趕出城外,並命令將木簽穿刺他的身體。國王發布命令後,當時的仙人頭戴花冠,身穿青衣,跟隨者們圍繞著他,手持各種器具,高聲呼喊說:「這個人犯了謀殺罪。」仙人都毫無恐懼,順從國王的法令,前往城門外。


當時,本師訖裡瑟拏吠波野曩仙人來到仙人的菴舍,但卻找不到他的弟子,於是他開始逐一搜尋附近的地方。突然,他看到他的弟子被綁住手腳,身處木簽之上,正受著如此嚴酷的折磨。仙人一見此情景,全身毛骨悚然,淚水奔流,然後詢問他的弟子說:「你是如何犯下這麼嚴重的罪行?你的身體正忍受著如此劇痛,晝夜不斷地疼痛,你怎麼能夠忍受?」弟子回答說:「大仙,我在這個身體裡感受不到任何疼痛。」仙人問道:「你是如何免於疼痛的?」弟子解釋說:「我曾向師父發出真誠的願望,如果我的身體真的不感受疼痛,請讓我的師父的身體變成金色。」說完這個願望,僅剎那間,仙人的身體真的變成了金色,眾人都看見了這個奇蹟,因此給他取名為金色仙人。弟子再問師父說:「我的生命將來會在哪裡?」師父答覆說:「根據婆羅門的信仰,如果沒有嗣子,就不會再有生命。」弟子說:「我從小就不喜歡王宮,放棄了國王的地位,怎麼可能會有嗣子呢?」師父解釋說:「為什麼不回想一下在王宮時的歡樂時光?」弟子回答說:「現在我正在承受這種苦難,遭受國王的懲罰,怎麼可能再去回想以前的歡樂時光呢?」


當時金色仙人擁有強大的神通,在眨眼之間在虛空中造成了大風雨。弟子們被淋濕後立即感到涼爽,所有的困憂都平復了。因此,弟子們回想起過去的快樂,內心產生了慾望,結果兩滴精液掉在地上。這時,瞿曇仙人有四個思想:一、思考自己;二、思考眾生;三、思考眾生成佛;四、思考所有佛寺。在思考之後,這兩滴精液結成了兩個卵,每天被陽光照射,不久後卵自己破裂,誕生了兩個相貌端正的童子。瞿曇仙人將這兩個童子帶入甘蔗園中棲身居住。瞿曇因被陽光曝曬而迅速命終。


這時,金色仙人來到園中問道:"孩子們!你們是誰的子孫?" 童子答道:"我們是瞿曇的孩子。" 金仙聽後非常高興,於是帶著這兩個童子回到寺院中養育。根據最初孵化時卵受到陽光照射的情況,他們被命名為日族,成為第一個姓氏;同樣,因為是由瞿曇所生,所以被命名為瞿曇,成為第二個姓氏;此外,他們也是自身所生的,所以被命名為阿儗囉娑,成為第三個姓氏;最後,由於在甘蔗園中被撿拾並養育,所以被命名為甘蔗,成為第四個姓氏。


「當時有一位名為婆羅捺嚩惹的偉大國王,然而他沒有繼承人可以繼承王位。國王的大臣們聚在一起商議該如何填補這一空缺。有一位大臣提議說:『迦囉拏王曾有一位太子,名叫瞿曇,但他選擇放棄王位,前去山林與裡瑟拏吠波野曩仙人學道。瞿曇是釋迦族的一員,也可以繼承灌頂王位。』大臣們聞言,立刻前往山中尋找仙人,恭敬地請問:『大仙!迦囉拏王曾有一位太子,名叫瞿曇,請問他現在在何處?』仙人答覆道:『他已經在很久以前圓寂了。』隨後,他詳細告訴他們有關這一事情。大臣們聽後,感到非常懊悔:『我們犯了重罪。』就在這時,他們看見兩名身姿威嚴的童子,便問:『他們是誰?』金仙回答說:『這就是瞿曇所生的兒子。』大臣們聞此喜不自禁:『這位童子才是合乎王室血統的繼承者。』於是,他們安排他接受灌頂,因此他被尊為甘蔗王。」


「這位國王后來有了子孫,一共有一百位甘蔗王,都統治著補多落迦城。最後一位甘蔗王有四個兒子:烏羅迦目佉、迦羅尼、賀悉帝曩野和蘇曩布囉迦。然後,國王的妃後不幸去世,國王因此陷入深深的悲傷,常常用手托著下巴,表露出內心的痛苦。


有一位大臣注意到國王的不快,於是奏報國王說:『大王,您為何情緒低落,神情不快?』國王回答道:『因為妃後突然離世,我感到痛苦。』大臣聽後建議說:『我聽說鄰國的小國王有一位女兒,擁有非凡的福德,容貌端正秀麗,很適合做國王后妃。』國王向大臣們說:『如果小國王有意侵佔我們的領土,我們如何能結親呢?』大臣回答說:『還有其他小國也有一位非常美麗的女兒,如果將她嫁給國王,符合國王的心願。』國王聽後,立刻派遣使臣前往那個小國,詳細陳述他的意願,希望迎娶那個國王的女兒為妃後。小國王聽聞此事,非常高興,同意了這一提議,並告訴使臣:『如果大國王願意娶我的女兒為妃後,同時也要將她的兒子立為國王,那麼我就答應。』使臣回國後,報告了這一情況。


國王聽後深感不悅:『我已經有一位長子可以繼承王位,怎麼可以讓一個小孩子就登基呢?』大臣回答說:『我們可以嫁妻,以後生子,不分男女。』國王聽從了這個提議,派遣使者以金銀、珍寶、絲綢、錦緞以及各種貴重物品前去娶妻。過了九個月,新妻懷孕,最終在生日這一天生下一個兒子,孩子非常英俊端莊,國王非常高興。國王說:『既然我的兒子將來會繼承王位,那麼我應該給他取一個名字。』大臣們建議說:『因為小國王娶妻,兒子將來會成為太子,所以請命名為樂王,並安排八位王后來撫養太子。』」


「當時,大王打算讓他的長子繼承王位,但小國王得知此事後感到憤怒,遂派使者前來抱怨:『你先答應讓我的女兒成為王后,為何現在違背了承諾?如果你不履行諾言,我將集結大軍攻打你的國家。』大國王聽到這些話後,陷入深深的憂慮,他對大臣們說:『放棄長子,立幼子,從邏輯上說是不合適的。』大臣們建議說:『小國王強大,善於戰鬥,如果他發兵入侵,我們必將失敗。如果我們讓長子儘早出國,國家就可以避免戰禍。』國王聽後默然未答。


然後,大臣們共同策劃,在近郊建造了一座御苑,裡面有亭子、池塘、鮮花、果樹、樹林、池塘、流水和亭台樓閣,到處都是美景。他們還在園中用香木和寶石鑲嵌了各種嚴肅的殿宇和樓閣。當時,國王的長子與其他大臣一同出城遊覽,看到這座園林後,詢問左右:『這是誰的?』隨扈回答道:『這是御苑。』太子聽後立刻轉馬,左右勸說他進去參觀。太子回答說:『皇上的御苑,我怎敢前去?』從臣又告訴他:『如果臣下和百姓都可以進去,國王的長子遊樂無妨。』於是,太子進入了園林,開始歡笑嬉戲。


有一位大臣向國王上奏:『先前建造的御苑已經完成,請皇上前去觀看。』國王聽到奏章後,前去近郊的御苑,但在那裡聽到了歡笑聲,感到疑慮。大臣向國王解釋說:『太子先來這裡歡樂。』國王隨即勃然大怒:『我從未進過這座園林,為什麼太子先來享樂?這個罪行不可容忍,立刻命令太子出國。』大臣們紛紛反對,但國王的怒火不減,後來頒發命令:『將太子的侍從及其家屬,七天內驅逐出國城。』太子聽從了父王的命令,離開補多落迦大城,儘管離城不遠,但他自己安居樂業,國王則派使者叫他去更遠的地方居住。」


那時,在雪山南邊的婆儗囉河岸上,有一位名叫迦毘羅的仙人,他清潔持守著梵行,住在一處修道的菴居。太子也帶著家人們依附在這位仙人身邊,採集獵取禽獸以維持他們的生計。後來,太子因為色慾的思緒而顏容憔悴。仙人感到疑惑,太子向他坦白說:"我因為沉迷於淫樂而導致這樣的痛苦。" 仙人告訴他:"不要與親姊妹發生慾望的關係,其他的可以隨心所欲。" 太子沉迷於男女之事,嬉戲喧鬧,一天比一天更加繁忙。仙人的心境不再平靜,根本意識散亂,於是告訴太子:"我現在想去別的地方居住。" 太子聽後深感羞愧和感動:"大仙您在此修行已經很久,已經成功成道,不應該再遷移。在今天,我將帶領家人尋找另外的住處。" 仙人聽後非常滿意,就在菴居附近挑選了一塊特別優美的地方,以金瓶中的水作為界線,讓太子們居住。之後,人民眾多,家屬繁多,沿著界線修建城牆,建立了一個國家,名為迦毘羅國。後來,有一位賢人引導,另外建造了一座城市,名為指城,國王也在這座城市中定居。


那時,尾嚕茶迦王問大臣:"我的太子現在在哪裡?" 大臣回答說:"他現在在雪山南邊的婆儗囉河邊的迦毘羅城,建造了兩座大城作為首都,臣僚、士庶、親人眷屬都非常富裕,國家繁榮,有如一個大國。" 尾嚕茶迦甘蔗王俯首聽後,問大臣說:"我的孩子能做到這樣的事情嗎?" 大臣回答說:"太子具有仁德,所以能夠取得這樣的壯大。" 於是立下姓氏。尾嚕茶迦甘蔗王去世後,能仁繼承王位。能仁有一個兒子,名叫烏羅迦目迦王;烏羅迦目迦王有一個兒子,名叫若迦抳王;若迦抳王有一個兒子,名叫賀悉帝王;賀悉帝王有一個兒子,名叫努布囉迦王;努布囉迦王有一個兒子,名叫烏布囉迦王。如此子孫相繼,總共有五萬五千位國王,都在迦毘羅大城中。


從前有一位王叫十車王,他的後繼者是九十車王;九十車王後面是百車王;百車王後面是畫車王;畫車王後面是最勝車王;最勝車王後面是牢車王;牢車王後面是十弓王;十弓王後面是九十弓王;九十弓王後面是百弓王;百弓王後面是最勝弓王;最勝弓王後面是畫弓王;畫弓王後面是牢弓王,他在南閻浮提的弓射中是第一名。當時牢弓王有兩個兒子:一個叫星賀賀努王;另一個叫師子吼王。星賀賀努王生了四個兒子:一個叫淨飯王;一個叫白飯王;一個叫斛飯王;一個叫甘露飯王。淨飯王有兩個兒子:一個叫悉達多;一個叫難陀。白飯王有兩個兒子:一個叫娑帝疎嚕;一個叫婆捺哩賀。斛飯王有兩個兒子:一個叫摩賀曩麼;一個叫阿儞樓駄。甘露飯王有兩個兒子:一個叫阿難陀;一個叫提婆達多。淨飯王有一個女兒,叫蘇鉢囉;白飯王有一個女兒,叫鉢怛囉摩黎;斛飯王有一個女兒,叫䟦捺黎;甘露飯王有一個女兒,叫細嚩羅。悉達多有一個兒子,叫羅怙羅,他是佛陀的弟子,是過去許多王族的後代,在佛陀出世時出家修行,領悟生死的真相,斷除輪迴的束縛,證得聖位,獲得真空的契悟。


「在此刻,大目犍連結束髮言後,他站起來合掌向佛表示尊敬。佛陀說:『請重新坐下吧。好,好!你能為眾生敘述關於釋種過去生活和家世的故事,使眾生獲得快樂和安穩的夜晚。』此時,眾釋教徒都非常高興,充滿信仰,並願意踐行佛陀的教導。


與此同時,迦毘羅國的統治者,星賀賀努王,擁有巨大的福德和無限財富,國家繁榮富饒。不遠處有一個名叫天指城的國家,由酥鉢囉沒馱國王統治,那裡富庶無比,到處都是金銀和珍寶。這位國王有一位美麗端莊的王妃,名叫龍弭祢,擁有各種吉祥相。在這個國家內,有一位長者,多年來培養了善根,擁有純厚的德行,家庭富裕,儲藏眾多,就像毘沙門天王一樣。」


「那時,這位長者擁有一個美麗的花園,裡面有各種絢麗的花卉、流水浴池、涼亭、樓閣,還有多種珍奇的動物和靈性的禽鳥,一應俱全。酥鉢囉沒馱王和他的妃後及家人前來在這座園林中歡樂娛游。妃後看到這個園林,各種花草絢爛多彩,激發了她的愛悅之情,她便告訴國王:『我想常常在這個花園裡遊玩。』國王回應妃後:『這個園林是長者的所有,我們怎麼能擁有它?我將親自為國王建造一個類似的。』於是,他命令國人大力建設園林,池塘、亭台樓閣,無一不勝於其他,將其命名為龍弭祢園。酥鉢囉沒䭾王在夜晚時經常思考:『我如何才能有一個兒子成為金輪王呢?』正當這個念頭時,妃後突然懷孕,經過九個月的等待,她生下了一個女嬰,這個女嬰容貌端莊,各種吉祥相具備,且聰穎智慧,是世間無與倫比的。所有人看到這位幸福的女嬰,都驚嘆不已,紛紛表示:『難得!這可能是毘首羯摩天的神蹟,或是幻化的結果。』女嬰出生後,過了一天、兩天,一直到三十七天,國王召集了親戚和大臣,舉行了慶祝和歡樂的儀式,然後給她取名,名叫摩耶。這個女嬰身上有八個乳房,相術師預言:『這個女孩以後將生下一個貴重的兒子,將繼承王位。』後來,妃後又生下一個女嬰,這個女嬰容貌莊重,福相更勝之前,剛出生時就散發著耀眼的光明,照亮了整個國都,出現了各種吉祥瑞兆。國王舉行了慶祝典禮,並給她取名,名叫摩賀摩耶。相術師預言:『這個女兒將生下一個男嬰,具備三十二種吉祥相,將成為金輪王。』」


「這時,酥鉢囉沒䭾王聽說星賀賀努王的太子擁有高尚的品德,於是派使者告知那位國王:『我有兩個女兒,一個叫摩耶,另一個叫摩賀摩耶。她們剛出生時,相術師預言說:『如果她們以後生下兒子,將具備三十二種吉祥相,成為金輪王。』』星賀賀努王聽聞後,告訴淨飯太子說:『酥鉢囉沒駄王想要把兩位女兒嫁給你,如果以後生兒子,他們必成為輪王。』於是,釋種的五百人等被派去接娶這兩位女子。


與此同時,有一支鄰國的部落,名為半拏嚩,他們率領軍隊準備在重要的道路上搶掠。釋教徒瞭解到這一情況,擔心遭受危險,因此向國王詳細陳述了情況,請求國王親自前往。國王回應說:『我年事已高,不願再參與戰爭,讓我的兒子淨飯親自去解決問題,如果取得勝利,他將履行誓願。』於是,星賀賀努王挑選了四支軍隊,交給釋種等人和太子淨飯,一同消滅了邪惡的部落,然後把女兒們帶回。他詢問國王說:『您之前發佈的宣言是什麼內容?』國王告訴他:『你現在要娶其中一位女子為妻,如果以後生兒子,你要善加保護,讓他繼承國位。』國王去世後,國內的大臣們一致選立淨飯太子繼續統治國家。這時,國家疆土廣闊,人民繁榮富足,國王與王后以及宮廷嬪妃享受著幸福生活。」


「那時,釋迦菩薩在兜率天宮,懷著降生人間的意願,進行了五種觀察:


1.觀察種姓:菩薩思考,如果我降生為婆羅門、吠舍或首陀,這不是最上乘的種姓,不適合我。但如果我出生在剎帝利家族,因為那時人們尊重富貴,我將選擇降生為剎帝利。


2.觀察國土:如果那個國家在各方面都極為優越,擁有上等的甘蔗、香甜的稻米、強壯的牛,且沒有貧窮、乞討和爭吵的問題,那個國家名為中國,我將選擇降生在那裡。儘管如此,我擔心那裡的眾生可能興起惡口,因為菩薩過去積累了重要因緣,為何在今世選擇降生在邊遠之地?


3.觀察時機:如果有一段增劫八萬年的時期,那時眾生的根性遲鈍,智慧不高,不適合成為佛法的器皿,我就不會選擇降生。但如果在減劫百年的時期,雖然接近五濁時代,但那時眾生的根性敏銳,機緣成熟,我將選擇降生。


4.觀察上族:如果淨飯王的前世至今,他和他的子孫一直都是輪王的家族,我將選擇降生在那個家族。


5.觀察母身:如果有一位女性,她擁有極深的智慧、無限的福德,儀容莊嚴,持守戒律清潔,而且過去的佛陀都曾預示了她,那麼我將選擇在她的母體中降生。如今,我看到摩耶具備這些高尚的德行,而且她出生於王室,我將選擇降生在她的母體中。」


「菩薩在進行了上述觀察後,再次告訴六慾天子:『現在,請仔細聽我說!我將下生在南贍部洲,托生於摩耶的胎中,你們請為我降下甘露雨,以便我獲得快樂。』天子回答說:『在南贍部洲,有六位邪惡之人:老迦葉、摩娑迦梨虞婆子、娑惹野尾囉致子、阿𡁠多繼舍迦摩羅、迦𬼰(切身)野、儞誐囉𬿊(切身)帝子。此外,南贍部洲還有六位光頭外道:俱吒多努婆羅門、酥嚕拏多拏婆羅門、摩儗婆羅門、梵受婆羅門、布娑迦囉婆羅門、路呬𬼰(切身)婆羅門。此外,南贍部洲還有六位強大力士:烏捺囉矩囉摩子、阿囉拏、迦類摩、酥跋捺囉、波里沒囉惹迦、散耶摩拏縛迦。總共是十八種邪惡勢力,難以輕易控制。』」


「在那個時候,人間有一位年事已高的仙人,名叫烏盧尾羅迦葉。他自己心中默默地思索:『這片福地距離十二由旬,非常適合菩薩下凡,並在這裡說法,願菩薩快速降臨人間,為我們講授法教,使我們在漫長的夜晚裡獲得極大的益處。』


於是,菩薩告訴兜率天子:『現在,請你們為我創造一切的喜樂。』所有天神都聽到了,紛紛奏起美妙的音樂。接著,菩薩吹響了一根法螺,其聲音高遠勝過天上的一切音樂,就這樣,南贍部洲上的那十八種難以駕馭的有情眾生,菩薩運用無阻礙的辯論力振動了大法音,讓這些有情眾生自然而然地屈服。菩薩還說了以下的偈語:


『一聲獅吼,眾生俯首;一擊金剛杵,眾山摧毀;無數修羅,被一輪降伏,世界的黑暗在一日間破曉。』


於是,六慾天子和天帝釋看見菩薩騎著六牙白象,降臨到兜率天宮,進入摩耶的腹中。他們立刻為保護母腹的純淨和隱密,降下了甘露,同時說了以下的偈語:


『我看見天子降臨到閻浮,降生在甘蔗王的宮殿中。為了回應眾生的願望,就如同旭日初升,照亮整個世界。』」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卷第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