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白話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卷第七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卷第七


當時,有兩位梵天子,居住在梵界,他們心中充滿著這樣的念頭:「現在南贍部洲有一位佛世尊,坐在烏嚕尾羅池附近的尼連河邊,菩提樹下證得正覺。這位佛世尊正在菩提樹下端坐,已經進入了七日七夜的火界。」兩位梵天子彼此商量:「我們天人也具備強大的神通力量,能夠在瞬間抵達那裡。讓我們趕緊前去,用妙伽陀來讚頌他。」於是,這兩位天子迅速從梵界飛至佛陀所在之處,圍繞著佛前,恭敬地鞠躬致意,然後站在佛陀面前。第一位天子首先以妙伽陀來讚美說:


「願佛在菩提樹下開示,救度眾生,為眾生帶來至高的法教,讓他們獲得智慧之寶。」


第二位天子也以妙伽陀來讚美說:


「佛陀的臉容如滿月,內心純淨,煩惱盡消,願佛陀傳授甘露法,使眾生在世界中享受和平與幸福。」


二梵天子說完妙伽陀之讚頌後,隱藏起來。


這時,世尊從禪定中覺醒,觀照著世間的一切,對著伽陀說:


「在世界上所有的慾望快樂,甚至在天上的一切樂趣,

如果與斷除貪欲所帶來的極樂相比較,十六分之一都無法及及。」


世尊繼續對伽陀說:


「負擔著這個世界的苦難是沉重的,而眾生陷入苦難中又不肯釋放。

如果你能捨棄這沉重的苦難,便能承受至高的快樂。」


世尊再次對伽陀說:


「當你能截斷所有世間的執著和愛慾,將一切煩惱都自行滅除,

那麼明白煩惱的人將解脫輪迴,並享受解脫的幸福。」


當時,世尊在烏嚕尾羅池附近的尼連河邊的菩提樹下,坐禪七日七夜,不飲不食。在此期間,並沒有人前來供養食物。


就在這時,一位名叫布薩婆梨迦的商主,搭載了五百輛車輛充滿寶貴貨物,他本想前往其他國家,途經附近的地區。布薩婆梨迦因先前的善行種下了良好的因緣,經常思索:「如何能夠遇到一位善友和美好的伴侶?」忽然聽到有人說:「佛陀已經在烏嚕尾羅池旁的尼連河邊的菩提樹下,坐禪七日七夜,不進食,已經證得解脫之樂,成為等正覺。這位佛陀將成為我的善友,對我來說將是巨大的幫助。現在應該趕快前去,奉獻食物供養他。」一旦他心意堅定,天人立刻知曉了,並聞到了他的心願,以神通力通報給佛陀。


佛陀瞭解到布薩婆梨迦和他所帶的車輛等情況,接著,天人首先向佛陀報告說:「現在,商主布薩婆梨迦聞知佛陀在這裡證得解脫之樂,成為等正覺,正在菩提樹下坐禪七日七夜,他打算前來獻食供養,期待得到福報,以及安樂和利益。」在說明後,天人就不再顯現。


於是,布薩婆梨迦和他的同行親友,親手製備各種美味可口的食物,並佈置得整潔芬香。當食物準備好後,他們誠心虔誠地拿著食物前來供養佛陀。在到達佛陀所在之處之前,布薩婆梨迦再次思念:「我現在要供養這最上的供養,如來必然會傳授最上的法教,使我們因此供養而得到天樂的果報。」一念及此,他們已經來到了佛陀的面前,並以頭禮佛陀的足,然後站在一旁恭敬地注視佛陀。


布薩婆梨迦對佛陀說:「世尊!我和親友精心備辦各種食物,特來供養,願求佛陀慈悲接受。」


那時,佛陀允許接受供養,但還未接受食物。為什麼呢?因為佛陀初成道時尚未有適當的容器來接受供養。佛陀思考著:「如果我不使用適當的容器來接受這份供養,那麼外道和天魔可能會毀謗我,並說我不像過去的正等正覺那樣接受供養。」


當佛陀思考著時,那兩位梵天子向佛陀說:「世尊!過去的正等正覺為了利益眾生,都是持著適當的容器來接受供養的。」


於是,佛陀決定接受容器。四大天王立刻明白佛陀的意願,各自派遣他們的妙工選取寶石,並在短時間內製作了適當的容器,它們清淨而光彩瑩瑩,非常美麗。四大天王帶著這些容器前來供養佛陀,並以頭禮佛陀的足,然後站在一旁恭敬地注視。


這時,四大天王一致對佛陀說:「我們各自帶來了寶石所製作的容器,請慈悲地接受。」


佛陀接受了這四個容器,但他再次思考著:「現在這四位天王都獻上了一個容器,如果我只接受其中一個,那其他三位可能會感到不滿;如果我接受全部,可能會引起其他人的困擾。」


為瞭解決這個困境,佛陀運用神通力將這四個容器合為一個,儘管合而不見。這樣,四個容器雖然合為一體,但依然存在,彼此不會干擾。


接著,佛陀為了利益眾生,拿著這個合併的容器前往布薩婆梨迦的地方,接受了他供養的食物。當佛陀接受後,他告訴布薩婆梨迦:「我現在要為你演說三歸,你應該誠心接受。」


佛陀說:「歸依佛,歸依法,歸依未來的僧伽。這就是三歸,你必須在一生中堅守不違反。」


布薩婆梨迦回應佛陀說:「我現在皈依佛,皈依法,皈依未來的僧伽,終生不敢違背這三歸。」


佛陀告訴布薩婆梨迦:「對於隨喜佈施的果報不會是虛空的。你所自發心捨施的福報,將確實獲得。你所期望的福報都將實現,並最終證得無上的寂靜。布薩婆梨迦啊,如果你持續行佈施,所累積的福報將使你不受人、天、或魔的干擾,並且最終你將證得聖慧。如果你能全身投入佈施,盡心竭力消除苦的根源,你將能達到解脫,並成就聖者的地位。」


布薩婆梨迦聽後,心中充滿了喜悅和感激,他說:「我將永遠保持對這份供養的記憶,不會忘記。」


隨後,佛陀接受了布薩婆梨迦的供養,然後前往尼連河岸,在那裡敷草坐下,並享用所供的食物。飯菜吃完後,佛陀進行沐浴,但在此時,他感到身體中有一陣風病。這種疾病是為了讓眾生明白生命如夢的性質,因為佛陀顯現出世界以外的狀態。


在這個時候,天魔懼怕佛陀的教化,因此前來試圖干擾他。天魔對佛陀說:「善逝!你現在不舒適,涅槃時機已到,我要求你進入大涅槃。」


佛陀知道這是天魔來欺騙他,試圖擾亂他的心。佛陀回應說:「我尚未達到涅槃,我現在只是等待我的聲聞弟子解開佛法的奧義,他們的智慧將變得非常明亮,並將廣泛地教授佛法的真諦。直到有很多聽聞、學習、修行佛法的人,並且實現解脫,只有在那個時候我才會進入涅槃。」


當時的天魔聽到佛陀的話,知道他不會進入涅槃,感到羞愧和懊惱,然後退回了天界。


當佛陀入定時,一陣大雨降落,持續了七日七夜。母唧鱗那龍王察覺佛陀在禪定,擔心雨水和蚊蟲的干擾會影響佛陀的安祥。因此,龍王用自己的身體纏繞成七圈,覆蓋佛陀的頭頂,就像一個遮雨的傘一樣,七天七夜都保持不動,保護佛陀。當佛陀準備離開禪定時,龍王才釋放自己。


龍王回到他的宮殿,裝飾自己並帶來各種花朵和香水,然後前往見佛,並對佛說:「世尊!過去七天來,風雨和蚊蟲是否有干擾您的聖體?」


佛陀回答龍王說:「我觀察了世間的眾生,當他們免於侵害時,感到快樂和幸福。離開慾望和克服無明,這種快樂是難以比喻的。當無明被克服,這是最高的幸福。」


當時,佛陀如是回答龍王伽陀答:「我已離開那個地方,回到菩提樹下,經過七天七夜的靜坐,進入深思熟慮,觀照生死的十二緣起。請問,是如何的根本原因導致生死的循環呢?答案如下:無明導致了行動,行動導致識,識導致名色,名色導致六入,六入導致觸覺,觸覺導致感受,感受導致執著,執著導致取捨,取捨導致有,有導致生,而生則引起老、病、死、憂、悲、苦、和煩惱。這就是生死輪回的根本原因,導致了種種苦難。如果這個因果鏈斷絕,那麼一切苦難都會終止。換言之,無明的消除導致行動的終結,行動的終結導致識的終結,以此類推,最終將導致生死輪迴的結束,也就是一切痛苦的結束。」


當時,世尊在七晝夜的禪定中觀察了十二緣起,然後走出三摩地,對龍王伽陀說:


「當觀察苦的特性時,我們知道每一個事物都有它的原因。當我們認識到苦的本源不再生起,那麼一切執著也會自然消退。


當觀察受的滅止時,我們知道受的現像是無限的。當我們理解到受的終結不再產生,那麼一切愛著都會自然斷絕。


當觀察緣起的特性時,我們明白緣起法是無限的。當我們認識到緣起不再生起,那麼一切所愛的都會自然中斷。


當觀察有漏法時,我們明白有漏法是無限的。當我們瞭解到有漏法不再產生,那麼一切執著都會自然終止。


通過這樣觀察,我們知道這些法則都是無生的,就像陽光無阻無礙地照耀著整個世界。當我們觀照苦的特性,我們明白每一種苦都是無生的,並且煩惱被完全消除,就像佛降伏魔羅軍一樣。」


當時,世尊告訴龍王伽陀說:“對於那些能夠超越輪迴並瞭解深奧法理,能夠以微妙的言辭解釋一切,這樣的人被視為智者。我為這樣的人說法,使他們明白。此刻,我獨自在森林中,按照時機教導和實踐法義,並且在行動和思想中都自由無礙,既不說法也不執著於法。"


此時,娑婆世界的主宰,大梵天王,察覺到世尊既不談法也不執著於法,他心中生起一個念頭:「如果如來不傳授法義且不執著於法,世界將會崩潰。為什麼呢?因為如來、正覺、等覺者已經出現在世間,就像優曇鉢花一樣短暫。現在不說法,卻追求法樂,將使所有貪欲和擁護邪惡法的眾生迷失不覺。這樣的情況下,世界將何以不滅壞?我現在將前去勸說他。"


於是,梵王娑婆世界主離開他的梵界,瞬間來到佛陀的面前,站在佛前,對龍王伽陀說:


「在摩伽國之外,過去的法理是純淨的。他開啟了甘露之門,傳授法義以拯救眾生。」


世尊說:“我的法門深奧,難以理解,如果我過於頻繁地講解,將會使法教快速衰落。為什麼呢?因為世上的人都執著邪惡法,充滿貪欲,不樂意聆聽,難以醒悟。這是因為他們的貪欲像一層黑暗遮蔽他們的視野。”


大梵天王回應說:“世尊,世上的眾生,無論是有智慧還是愚昧,都有各種不同的根性,從善至惡,易於開化或難以開化,有些人會理解你所教的,而有些人則不會。就像蓮花在水中生長,一部分浮在水面,一部分卻沉於水底,眾生亦然。如果您不傳授各種奇妙的法門,他們將墮入深淵。唯求您賜予他們法寶,將法雨降臨。”


世尊接受了梵王的懇求,然後以佛的智慧,審察了世間眾生,他看到了不同種類的人,他們的生老病死,根性的強弱,以及種種外貌和內在特點,以及他們是否易受教化,是否受到塵世的干擾。世尊觀察到這一切,並因此感到極度的慈悲,決定開始傳授奇妙的法門,並首先說出以下偈語:


“現在,我將降下法的甘露之雨,滋潤所有渴望聆聽的眾生,無論他們的背景如何。這將是讓人類得到法的起因。如果有邪魔或障礙出現,我也不會放過。”


當梵王娑婆世界主聽到這偈語時,確信世尊正在傳授奇妙的法門,他充滿了歡喜和幸福,喜不自勝,於是他向佛陀的腳禮拜,繞佛繞了三次,然後隱沒不見。


在這個時刻,世尊自己思考:「誰將成為第一個聆聽法的人?」然後他回想起過去,曾經遇到阿囉拏迦羅摩等仙人,他們曾有機會早早聆聽佛法。他想:「為什麼呢?因為在過去,我曾經拜訪過他們的住處,接受了他們的妙供養和囑咐。現在,我應該首先為這些人傳授法。」


當他在思考這些時,一個天人前來報告:「那些阿囉拏迦羅摩等仙人,在七天前已經命終。」世尊默然瞭解,同時也聽到了天界的通告,他感嘆道:「無常是多麼重大的真理,難怪世人不會對此感到驚訝。」然後他又想:「阿囉拏迦羅摩等仙人,是如此幸運,難道他們沒有聽到正法嗎?」


當時,世尊再次思考:「誰將是第一個聽到法的人呢?那位名叫嚕捺囉迦囉摩的仙子曾供養我,也曾給予我囑托。」而就在他這麼想的時候,有一位名為囉吒的天人前來告訴佛陀:“那位嚕捺囉迦囉摩的仙子已經離世,七天前。”


世尊明白了這個消息,同時聽到了天界的通告,他感嘆道:“正法難以聞知,真是太幸運了。” 於是,佛陀想起了五個人,那些曾經在他出家修行時來供養和服侍他的人。他決定首先傳授法給他們。


於是,佛陀運用淨天眼,觀察那五個人的下落。他看到他們正在波羅奈國的鹿野苑中。於是,世尊從菩提樹那前往波羅奈國鹿野苑。在前往的路上,他遇到了一位名叫烏波誐的仙人,烏波誐向佛陀走來。當他看到佛陀時,被佛陀的顯赫形象所震驚,佛陀身高一丈六尺,金光閃爍,他的相貌超越了凡俗,讓烏波誐驚嘆不已。經過一段時間的驚嘆,他向佛陀說:“瞿曇!瞿曇!我看到你的容貌如此清淨,金色熠熠閃耀,超越了凡俗之人。你為什麼出家?歸依了什麼法?誰是你的師傅?你今後打算去哪裡?”


於是,世尊回答這位仙人說:


“我現在並無一位師傅,我是孤獨無伴的出世人;我醒悟了正等菩提,我是天人的最高導師。我理解世間的一切法,不被污染,不受束縛;我擁有一切智慧的力量,將降伏邪惡的魔羅軍。”


烏波誐仙人說:“瞿曇!正如你所言,你是真正的佛陀。” 佛陀回答說:“是的,我已體悟了無漏的智慧,克服了罪業,因此被尊稱為佛。” 隨後,烏波誐仙人再問:“瞿曇!你接下來要去哪裡?” 佛陀答道:“我將前往波羅奈國,擊響大法鼓,轉動大法輪,傳授世間從未聞過的教義,也宣揚過去佛陀的教示,讓世人瞭解法道並擺脫慾望。” 佛陀說完後,烏波誐仙人向佛陀頂禮,然後離去。


在那個時候,佛陀親自前往波羅奈國的鹿野苑。當時那五個人的名字是灑替梨迦、摩斛梨迦、未斛羅、𡁠嚩鉢囉、賀拏尾婆囉多等人。他們正在沐浴、塗抹香油,並在一旁安排食物和坐位。當他們遙望到佛陀,認出他不是別人,都感到非常驚訝和激動。他們互相商議說:“現在這位太子曾經在山中修行,想要成佛,現在卻回來尋找我們。我們應該坐在這裡,不要主動迎接他。” 佛陀瞭解了這一點,默默走向他們。當佛陀走近時,他的身體高大如黃金山,充滿威嚴和吉祥,沒有任何人可以與之相比。當時,這五個人看到佛陀走近,感受到他的威嚴,無法安坐,紛紛站起迎接他。他們對佛陀說:“歡迎來臨!請坐下。” 在這個時候,他們或為佛敷座、或幫助洗佛的腳、或為佛奉獻名衣,或幫助佛陀坐下。這五人都以與過去一樣的方式侍奉佛陀。


那時,佛陀安詳地坐下,徐徐開口對那五人說:“你們這五人,當初見到我時,曾共同商議要輕視我。你們真是愚蠢,而且你們都是我的族類,應當遵守我的戒律。” 世尊接著對這五人說:“你們不應該對佛陀產生輕蔑的想法。為什麼呢?如果你們對佛陀產生輕視,將不會有益處,且會在長夜裡遭受巨大的苦惱。” 五人回答:“佛陀曾經表現出所有具足的威儀,他的教法是極其妙的。在經歷了苦行之後,他得到了最聖潔、最純淨、無上的智慧,他完全領會了妙法,這是他所親自實踐的。現在,他在哪裡?” 佛陀回答:“灑替梨迦、末斛梨迦、末斛羅、𡁠嚩鉢囉、賀拏尾娑囉多等,如果你們在供養眾生時慷慨施捨,提供最上乘的食物和飲料,享用後洗浴,塗香油於身,使自己潔凈,裝束嚴謹,端莊而又令人愉快,那麼你們如此時所見的我,便不是真正的我。” 灑替梨迦等人說:“是的,是的。”


那時,這五人一直在行乞討食,當世尊來臨時,他們互相協助,有時三人前去行乞,而其他兩人則負責侍奉;有時兩人前去行乞,而其他三人則負責侍奉,他們相互支援,充滿精進且不懈怠。佛陀在這時對他們說:“有兩件事,對於修行者而言是不能遵守的。是哪兩件事呢?首先,是對於色慾產生貪著,這樣的執著將使你們陷入輪迴,這不是智者的道路;但如果有人能夠約束自己的心靈,修習苦行,對於五蘊和三毒的種種法相不執著,並以智慧之眼觀察,斷除輪迴,超越苦與樂,走在正確的中道上;此外,遵守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正定等八個正道,並廣泛地修習這些,最終獲得神通力,證得涅槃,便被稱為走在中道上,最終走向無上的正等正覺。我已為這些事情做好了一切安排,不再有任何需要。”


當時,佛陀如此說明後,又仔細觀察五人是否有足夠的資質來理解這些法義,接著繼續對他們說:「這就是苦,你們必須瞭解。」於是五人反思,用他們的智慧來觀照這個真理,並且在過去的生命當中已經聽聞過,因此能夠領悟到菩提的真義。接著佛陀又說:「這是集,你們應該去斷除它。」於是五人再次深思這個真理,用他們的智慧觀察,並且在過去已經聽聞過,因此能夠明白如何消除這個煩惱的集聚。佛陀接著說:「這是滅,你們應當去證實它。」於是五人再次反思這個真理,用他們的智慧來觀察,並且在過去已經聽聞過,因此能夠明白如何實踐這個真理,達到滅除煩惱的境地。最後,佛陀告訴他們說:「這是道,你們應當修習它。」五人再次反思這個真理,用他們的智慧來觀察,並且在過去已經聽聞過,因此能夠明白如何實踐這條道路。


佛陀繼續告訴五人說:「我已經瞭解苦的法相,並斷除了集的法相,證實了滅的法相,修習了道的法相,正是因為這些法相,我才成佛。」


最後,佛陀再次對五人說:「你們應當跟隨我的教導,瞭解苦的法相,斷除集的法相,證實滅的法相,修習道的法相。如果你們能夠在這四諦的真實之道上開悟,那麼自然而然地,你們將會明白這些法相之外,沒有所謂的集、解脫、無明、智慧、菩提、生死等等,一切皆無所依,遠離迷惑的表相,心意將變得寧靜平和,最終實現無上的正等正覺。」


在那個時候,佛陀轉動了十二因緣法輪的三次,並且對尊者鉤抳等人說明法義,使他們去掉塵垢,使他們的法眼變得清澈明亮,同時也讓八萬天人獲得了清澈的法眼。當五位尊者領悟佛法後,他們向佛陀說:「我們希望根據佛法出家,請允許我們。」佛陀於是對他們說:「好,沙門們,請來吧!」接著,五位尊者剃掉頭髮,穿上袈裟,正式出家成為沙門。


隨後,佛陀再次向尊者鉤抳等人提問:「色(身體)是常還是無常?是苦還是快樂?是空無邊無際還是有形?有一個永恆的自我還是沒有自我?受、想、行、識是常還是無常?是苦還是快樂?是空無邊無際還是有形?有一個永恆的自我還是沒有自我?」尊者鉤抳回答說:「世尊!我觀察到色、受、想、行、識,它們都是無常、帶有苦、是空無邊無際、沒有一個永恆的自我。」


當時,五位苾芻聽到佛陀講述五蘊的法理後,他們消除了一切煩惱,證得了無學的智慧。佛陀對他們說:「你們所做的已經完成,你們已經建立了高尚的梵行,我的生命已經滅去,你們永遠解脫了輪迴。我和你們六位,將成為這個世界上的第一福田,現在三寶(佛、法、僧)的名稱已經完全具足。」


在佛陀說法的同時,有一個名叫菩摩的夜叉,高聲唱道:「今天,世尊在波羅奈國鹿野苑中,向那些仙人傳授了三輪四諦和十二因緣的法輪,為了悲心利益世間的梵、魔、天、人、沙門和婆羅門等眾生。」當菩摩夜叉唱出這句話後,四大天王、三十三天,以及其他天神相互告知,不僅如此,甚至在梵界的梵天也聽聞此事,世尊在波羅奈國鹿野苑的仙人住處轉法輪,三寶現身,利益眾生。


在那個時刻,大地震顫,天空光明燦爛。梵王、帝釋和其他諸天們都攜帶寶幢、旌旗前來參見佛陀,降下天上的妙花,並且唱著天妓的樂曲,讚嘆並供養佛陀,充滿歡樂並躍跳著,最後向佛陀行禮後離去。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卷第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