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白話 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七


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七


向菩提樹品下


當時,魔王對赤眼夜叉的使者說:「你看到那支軍隊了嗎?有誰敢入侵我們的領土?」赤眼夜叉的使者回報魔王,說:「大王,我要告訴您,那支軍隊是釋種的淨飯王子,名叫悉達多。他像牛王一樣,發出強大的聲音,現在正向吉利刈草的人要求一把草。在那裡有一棵名叫羖羊多羅尼拘陀樹,它逐漸地靠近,並且有五百隻青雀圍繞著它。在初春的月份,這棵樹上開滿了美麗的花朵和果實,它的枝條低垂下來,所有其他樹木都會向它傾斜,並且低頭向它致敬。大地都在震動,似乎是為了迎接他坐在那棵菩提樹下。」


當魔波旬聽到這個消息,他心中產生了一個念頭,他希望那位釋種的王子坐在其他樹下,而不是菩提樹下。於是,他命令所有夜叉們減少一些人數,迅速前往菩提樹下躲藏,並嚴禁讓那位釋種的王子坐在菩提樹下。夜叉們都依照魔王的命令列動。於是,他們減少了一些人數,不遠處躲藏著。


當那些夜叉們遠遠地看到菩薩即將坐在菩提樹下時,他們的身體閃耀著光芒,就像金山一樣,無法形容。夜叉們看到後,即刻說出這樣的詩句:


「這一定是千光新日的曙光,威德照耀如金山一般,他憐憫所有天上和人間的眾生,漸漸地走向那棵如獅子王般的樹。」


那棵樹林的守護神回應那些夜叉,用詩句表達他的感謝:


「世尊千劫的功德已經圓滿,他充滿了六種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並且擁有所有的莊嚴特質。他現在漸漸地來到這棵樹下,要證得無上菩提之道,眾生,包括諸天和人類的八部眾,都在思考著要跟隨他的教導。」


那時候,魔家的夜叉們聽到這偈頌後,紛紛離開了菩提樹,四散而逃。此時,菩薩漸漸走到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具備了十六個特徵。這十六個特徵是什麼呢?


首先,這個地方在劫燒的結束和劫的開始之際最為美麗。


其次,這個地方的草木生長最茂盛、最美麗,有優波羅、波頭摩、拘勿頭、分陀利等各種優美的草木,數量非常豐富。


再者,這個地方在整個閻浮提(世界)中最為中心。


此外,這個地方不容許愚昧的眾生居住,只有聖人和擁有偉大福德的人可以在這裡坐禪行道。


再者,這個地方地勢平坦,沒有坑洞,四週寬闊。


再者,這個地方既不太高也不太低,如同平坦的手掌。


還有,這個地方長滿各種美麗的花朵,如優波羅、波頭摩、拘勿頭、分陀利等,自然生長。


此外,這個地方是一切聖人的聚會之處,聖人們都會前來這裡。


再者,這個地方自然地顯現,不需要特別顯示。


此外,這個地方永遠都有聖人居住,絕不會空閒。


再者,這個地方無人能夠降伏,它是不可征服的。


此外,這個地方的名聲遠播,就像師子王(獅子王)最高的座位。


再者,這個地方的心思是不可捉摸的,即使是魔家的夜叉也無法找到它。


此外,這個地方在整個世界中處於中心位置。


最後,這個地方是由金剛所成,堅不可摧。


此外,這個地方的草木長得非常高,大約四指高,柔軟而翠綠,就像孔雀的頸項。當你觸摸它們時,感覺就像觸摸到絲綢一樣柔軟,色彩優美,非常端正,並散發著芬芳的香氣,頭髮都向右邊旋轉。過去有許多輪回聖王都知道這個美麗而罕見的地方,因此經常前來參觀。


當時,菩薩即將走近菩提樹,這時候,這片地方自然地被清掃,變得潔淨而美麗,滿佈著芬芳的香氣,令人感到愉悅,沒有任何碎石、荊棘或惡草。菩薩一開始拿著一把草,放在左手,然後走向菩提樹底下,用右手的五指輕輕展開草,像一個細緻的網狀物,呈現出潔白如燕脂的紅色。他從左手拿起一把草,準備要放在菩提樹下。他站在樹的東面,將草扔在地上,草的根部自然地朝向樹。菩薩心中發出這樣的願望:「我現在坐在這裡,要渡過煩惱的海洋,到達對岸。」然後,菩薩將草扔在地上,就像將花朵放進碗中一樣,或者像河水的漩渦,或者像萬字。


當菩薩看到他所扔的草自然地展開而不亂,呈現出這樣的吉祥模樣時,他說:「就像我今天所扔的這草一樣,它展開後不亂,這個吉祥的徵兆表示,我在這個紛亂的世界中,必定能夠證得不亂的法。」當菩薩將草扔下鋪好後,這片土地產生了六種震動。


當時,欲界主魔王波旬前來見菩薩,對他說:「剎利子啊!你現在不應該坐在這棵樹下鋪草。為什麼呢?因為在半夜的時候,這座樹下經常有無數的毘舍遮鬼和富多那夜叉羅剎來,它們習慣在這裡吃人肉。而北方有一片森林,是大仙人的居所,那裡的地方叫做優婁頻螺聚落,非常美麗,人們都喜愛去那裡,你應該去那裡坐。」


菩薩回應魔王波旬說:「波旬啊!難道你不知道嗎?我在阿蘭若山區的荒野中,不論是在樹下、塚間或是森林中,夜半時分都能平安無慮,內心毫不害怕。而且,我並非缺乏智慧,也不缺乏能力,不同於凡人。只是我長期以來知道,過去的諸佛都在這座樹下無懼無慮地實現聖道。出於這樣的原因,我才來到這裡。」


接著,另一位夜叉站在魔王波旬右邊,對菩薩說:「釋種子啊!你為何如此辛苦地坐在這座樹下?四週有很多其他的樹,你可以快速搬到其他地方去坐。」


菩薩回答這位夜叉說:「我有一個心願,只有在這棵樹下才能實現,其他地方無法達成。」


那時候,那位夜叉向他們的魔王報告說:「大王啊!你聽到他的話了嗎?我們該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他離開呢?」魔王波旬回答夜叉說:「我現在只能嘗試不同的方法,用盡心力,試圖阻止他,不讓他繼續坐在這裡。」


此時,菩薩聽到魔王波旬的話,他鋪好草,然後坐下,內心思考著,發出這樣的願望:「我現在坐在這個曾經被過去的諸佛所坐過的金剛之地,我坐在這裡,將會制服魔王波旬。我坐在這裡,要斷除慾望、嗔恨、愚痴等一切煩惱。我坐在這裡,定會證得微妙的甘露般的清涼法。」


接著,菩薩鋪的草,根部向內,頭部向外,他繞著彼菩提樹鋪了三圈,然後交叉著雙腳坐下,身心保持端正,就像蛇自纏身一般,毫不動搖。他口中三次唱道:「我證得甘露!我證得甘露!我現在必定要證得甘露。」菩薩的心中發出如此深遠的誓願:「我若不消除一切煩惱和漏失,若不使一切心唸得到解脫,我絕不會從這裡站起來。」


有一個詩句,說明菩薩在菩提樹下的堅定決心和誓言,如下:

菩薩坐在菩提樹下,雙腿交叉,就像大蛇纏繞自己的身軀,

他發出如此偉大的誓言,如果不能完成這事,他絕不會離開這座樹下坐禪。


那時,魔王波旬從隱藏的地方現身出來,經過一段時間,他的形象破敗不堪,頭髮蓬亂,身上滿是塵土。他穿著簡陋的麻布衣服,口渴得嘴唇乾燥,看起來飢渴不堪。他手中拿著一捆厚厚的書信,匆匆而來,站在菩薩面前,把那些書信扔給了菩薩,然後他這樣說:「這一封書是釋種摩那摩許寫給你的,我被派來送來;這一封是尼婁馱許的,這一封是難提迦許的,這一封是拔提伽許的,這一封是難陀許的,這一封是阿難陀許的;其他的書信都是由不同的釋種子們寄給你的。」


當時,其中一封書上偽造了虛假的內容,內容充滿了謊言,說道:「提婆達多啊!現在我已經在迦毘羅城受了王位,我進入了你的宮殿,並接納了你的妃後。我把你的父親淨飯大王關進了監獄,並把其他的叔父、白飯、斛飯,以及甘露飯,還有所有宿老的釋種王都趕出了城外。你看到這封信後,應該馬上過來。你還會繼續留在阿蘭若嗎?」


那時,菩薩聽完這些話後,心中產生了三種思考:


首先,他想到因為婇女而產生慾望,並且提婆達多可能真的接受了他的妃後。他也考慮到提婆達多可能會發生爭鬥,企圖奪走他的國土和父王的王位。此外,他想到釋種人可能不會保護他的父親。這些思考讓菩薩心中產生了疑慮。


然後,菩薩再次深思熟慮,他明白世界的一切都是無常的,充滿了污染和不潔,每個念頭都在生滅中不斷變化,沒有固定的存在。他認識到一切事物都是朝著瓦解的方向前進,一旦誕生就迅速滅亡。這樣的思考讓他斷除了慾望之心,決定追求出家生活,停止參與爭鬥,而是培養慈悲和同情之心,並且放下殺害的念頭。他決心放下這些世間的事物,並投身修行。



佛本行集經魔怖菩薩品第三十一上


當時,菩薩坐在菩提樹下。菩提樹的守護神感到極度的歡喜,心情激動,充滿了喜悅,忍不住自己的激情,立刻解下身上的寶石珠寶,甩掉頭髮上的飾物,急速地來到菩薩面前,並且用最美好、最吉祥的言辭讚美菩薩。他內心感到極其沉重,充滿了驚奇,立即命令自己的親屬和眷屬,保護好菩薩,表現出極大的敬意和尊嚴。


在那個時候,四週的樹神,不論大小,都從自己的樹木中走出來,來到保護菩提樹的神祇旁,詢問說:「偉大的樹神!坐在你的樹下的這個人是誰?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他,他看起來非常優美,身上散發著一切莊嚴,就像是天堂中的至上之人。」菩提樹的守護神回答樹神們說:「諸位神明,你們應該知道,這位是淨飯王的兒子,出生自甘蔗家族。很久以前,在劫初的時候,眾人一致選舉他,立他為國王,世世代代相傳至今,他就是他的後裔。」於是,所有的樹神都再次對菩提樹的守護神說:「樹神啊!你真的得到了最大的利益和最優越的福報,因為你有這樣一位至尊的、最優越的眾生,他超越了三界眾生中的一切,這樣的眾生如此罕見在世間出現。」


在那個時候,所有的樹神們都拿出了水牛頭、栴檀木等各種美好的香料,還有各種美麗的香花,撒在菩薩身上,不斷地灑灑,充滿歡喜,整個身體都洋溢著喜悅,情不自禁。他們舉起雙手,低頭合十,向菩薩鞠躬,口中唱讚:「菩薩是眾生中的首領,我們希望仁慈的您能早日實現您的誓願,迅速達到菩提境界。」接著,來自各個天界的天神,包括四大天王、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等等,以及各種梵天,都拿著各種天上的美麗花朵,如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花、曼殊沙花、摩訶曼殊沙花、天拘勿頭、波頭摩、分陀利等,再加上各種香料,像雨一般灑在菩提樹上。這座菩提樹周圍,就像一個圓輪,香花堆積如山,高及膝蓋。


在菩薩坐在菩提樹下的時候,連一隻螞蟻都不敢發出聲音,更別說大型動物了。所有的鳥兒也安靜無聲,即使有風吹過,周圍的樹木也不會搖動。當時,天界的眾神都感到極度歡喜,整個身體都充滿了喜悅,無法自己克制,他們都鞠躬致敬菩薩,心中發願:「菩薩是眾生中的領袖,願您的慈悲心能夠早日圓滿,迅速證得菩提。」


那時,菩薩坐在菩提樹下,立下堅定的誓願:「如果我不能證得道,就不離開這個座位。」這時,魔王波旬感到極大的恐懼,他內心生起極大的害怕,於是說道:「這位釋種子的子孫,想要摧毀我的領土,讓我離開這個領域。如果他在我的面前勝過我,必然會教導眾生實現涅槃,為眾生傳授涅槃的方法,使我的領土變得如虛空一般。而他現在還未證得淨眼智慧,在我的領土中。我現在應該迅速前往他那邊,先製造障礙,阻止他的計劃,就像河水尚未到來,我們應預先建造橋樑一樣。」然後他說了以下的偈語:


「如果他現在得到菩提證悟,將會廣泛傳授正法,必然會削弱我的領土;眾生一旦找到正確的道路,自然會使我的領土變得空曠,而我的勢力也會消失。他現在還未達到淨眼智慧,仍然停留在我的領土中。我應迅速前去,破壞他的計劃,就像河水尚未到來,我們應提前建造橋樑一樣。」


那時,魔王波旬擁有一千名兒子,其中有五百名支援菩薩的,以商主為首,坐在魔波旬右邊。另外五百名支援魔波旬的,以惡口為首,坐在魔波旬左邊。魔波旬對他的兒子們說:「我的兒子們!我現在與你們一起商量,要制定一個計劃,試圖用什麼方法能夠降伏菩薩呢?」右邊的長子商主回答父親魔波旬,並說了以下的偈語:


「如果有人敢觸碰沉睡中的大蟒蛇,甚至能夠纏住狂醉的大象,我們曾經與強大的獸王搏鬥,那麼就應該能夠制服那位沙門(指菩薩)。」


接著,魔波旬的左邊次子惡口也為他的父親回答,並說了以下的偈語:


「如果有人看到我們的心被破壞和受傷,所有的樹都會立刻連根拔起倒在地上。那麼,更何況那位沙門如果看到我們,難道不會一口氣遠遠地逃跑嗎?」


接著,在右邊有一位名叫妙鳴的魔子,他也用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如果有人能夠在大海上漂浮,還想要喝乾整個海洋,這對父王來說不足為奇。但如果看到菩薩的面容,那才真的讓人驚訝。」


而在左邊,還有一位名叫百鬥的魔子,他接著用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我的身體上長有百條手臂,一條手臂能夠射出三百支箭。父王,你不必擔心,我能夠單獨擊敗那位沙門(指菩薩)。」


接著,在右邊還有一位名叫善覺的魔子,他也用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就算有人擁有像馬一樣的力量,甚至比丘尼和金剛都無法阻止他們,但是那些藏宿業且能忍辱的人,他們的力量是無法與之匹敵的。」


接著,在左邊還有一位名叫嚴威的魔子,他也用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我能掌握虛空、雨水和火,我能夠摧毀比丘的身體,使他的身體變成一堆灰燼,就像猛烈的火焰燒盡了草一樣。」


而在右邊,還有一位名叫善目的魔子,他接著用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就算我能使須彌山崩塌,讓所有的天宮殿都毀壞,讓大海的水都乾涸,讓太陽和月亮從天空墜落,我也無法使菩薩在菩提樹下坐著的地方改變。他一坐下,未成正覺,他的地方就無法被動搖。」


接著,在左邊還有一位名叫報怨的魔子,他也用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我能捉住太陽、月亮、虛空中的星宿和各種星座,我能夠抓住所有的天神,並且將四海的水都收入我的手掌之中。對於這位沙門(指菩薩),我現在只需一把將他丟向海的邊緣,只要立刻派遣我們的軍隊前去,我們就能迅速對付他。」


接下來,在右邊的一位名為德信的魔子,也以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日月運轉,不需要夥伴,輪王(指佛陀)在化身時無可比擬的對手。諸聖菩薩無需依賴眾多助手,他們獨自就能擊敗大軍大將。」


而在左邊,還有一位名叫求過失的魔子,他也以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戰鬥的武器,沒有比刀更厲害的,他們穿著盔甲,內心毫不膽怯。這樣的軍隊必然能夠戰勝,父王不必擔心那位沙門(指菩薩)。」


接著,在右邊還有一位名叫福德瓔珞莊嚴的魔子,也用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他的身體堅韌,像那羅延(一種強大的怪物),難以破壞,他具備忍辱的鎧甲,能夠三次解脫,他手握智慧的箭,將使我們束手無策。」


接著,在左邊又有一位名叫不廻的魔子,他以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就像乾草被火點燃,他善於射箭,能射中目標,就像閃電瞬間穿越山川,菩薩見到我的手必然屈服。」


而在右邊,還有一位名叫法身的魔子,他以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有人在虛空中繪製眾生同一心靈,月神、風神、羅網也纏繞著他,但這些都無法動搖菩薩在修行的道場。」


接著,在左邊又有一位名叫恆作罪的魔子,他以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我喝下毒藥就像人吃食物,我指觸戰具會化為灰燼,如果不碎裂菩薩的身體,絕不會保存在這雙手中。」


接著,在右邊有一位名叫成利的魔子,他以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在這三千個世界充滿了毒害,世尊觀照這一切,卻毫不害怕,那三毒已經被消滅,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回去戰鬥呢?」


而在左邊,還有一位名叫貪戲的魔子,他以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我將用音聲迷惑萬億人,並裝飾數百千名玉女,藉此迷惑他們的心靈,讓他們失去寂靜的禪修,而追求各種慾望。」


接著,在右邊有一位名叫法戲的魔子,他以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他將禪定法視為戲耍,常常進入解脫的甘露境界,他用各種方式拔除眾生的痛苦,不受五欲所困擾。」


接著,在左邊有一位名叫捷疾的魔子,他以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我有超快的力量,可以抓住太陽和月亮,甚至截斷強風和火焰,我能夠捉住那位沙門並把他放在你面前,就像碎麥芒被風吹散一樣。」


而在右邊,有一位名叫師子吼的魔子,他以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在廣闊無邊的野外,獸群在咆哮,但我們從未聽過如法王的大聲吼叫,當諸魔聽到法王的吼聲,必然四散奔逃,逃向各個方向。我們眾魔都不會停留,直到彼處。」


接著,在左邊有一位名叫惡思的魔子,他以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我現在充滿邪惡的念頭,渴望親眼看到那位沙門,但他真的是無意懷有邪念嗎?為什麼他不迅速逃離我們這些魔軍呢?」


接著,在右邊有一位名叫善思的魔子,他以偈語對他的父親說:


「彼也不是無能的痴者,只是你們自己的力量有限,你們現在還不瞭解他的善巧手段,但他將來會以智慧降伏你們。你們這些魔子雖然多如恆沙,才智充足,數量達到三千,但卻無法傷害他的一根毛頭,更別說能夠殺害他使他復活了。你們應當懷著純淨的心前往他的地方,口中讚美他,謙卑自己,不要懷著怨恨和惡意,他必定會成為三界的主宰。」


就這樣,一千個魔子中,有些支援白色方面,有些支援黑色方面,各自依據他們的意見發表看法。


於是,魔王波旬對他最優秀的將領,名為賢將,發出命令,要他隨著自己前去。魔波旬告訴賢將說:「賢將,跟隨我一起行動。現在有一位來自釋種的孩子,他想要實現無上菩提的境界。我們要一同前去,阻止他的修行,不要讓他實現無上菩提。」於是,賢將以偈語回答魔王波旬:


「我是王者,統領四天王,阿修羅的領袖緊陀羅,還有迦婁羅、摩睺羅伽等。這些神祇都頂禮彼釋種的孩子。更不用說其他的天神、光音廣果的諸神,還有淨居、地住欲界、色界的諸天,都在向他頂禮致敬。而釋種王子的智慧和勇力無與倫比,他們心中時刻都在敬仰他。即使有八十由旬的魔軍,包括夜叉、羅剎和其他鬼神,雖然居住在地上,但他們的心思常時都在禮拜釋種王子,合十合掌,頂禮他的腳底。


魔軍的數量達到千萬之多,他們私下遙遠地向釋種王子灑花灑香以表示尊敬。我曾親見這樣的景象,這些優美的特徵清晰可見,所以我相信菩薩一定會戰勝這個魔軍。在魔家兵馬所居住的地方,經常能聽到鵂鶹、鴝鵒等鳥叫聲,或者烏鵲、䲷鴞等惡鳥的叫聲,那裡充滿著各種可怕的聲音。


但是,我看到釋種王子坐在菩提樹下,周圍是各種吉祥的鳥類,它們發出美妙的聲音,有鳧鴈、鴛鴦、鸜鵒、鸚鵡和孔雀等,它們圍繞著他,散發出奇妙的聲音。這種吉祥的景象顯示他必然會戰勝。魔軍眾所居的營地,經常下著砂石和塵土的雨,而菩提樹下的地方,卻時常降下各種美妙的香花。魔軍的營地地勢不平坦,充滿坑坎和障礙物,有礓石和荊棘,充滿污穢和糞便。而在菩提樹下,地面則被金銀七寶所莊嚴,看起來如此美好。如果有智慧的人看到這樣的景象,他們應該立刻回轉,因為這是無上道的象徵。如果大王不聽從我的勸告,那麼他所見的一切都將變成虛幻。


就像仙人的行為不能被阻止一樣,我們應該讓魔軍返回原處。過去,一位梵德王違背毘耶婆仙的意願,給一個美麗的園林灑上了火,導致那裡的一切草木都不再生長,更不用說樹木和花果了。世間有許多苦行者,他們修行的目標是斷除纏繞和羅網,最終實現無上真正的道。當他們達成這個目標時,他們的眉間會放射出白毫光,照亮十方世界,更何況這個魔軍,難道他們不能被降伏嗎?如果大王要與他們戰鬥,勝利是不可能的。


就像那個頂部無法看到的須彌山、鐵圍山、日月和梵天王一樣,這魔軍對於這位菩薩也是無法阻擋的。大王如果不聽從我的忠告,將會是一場空夢。我們應該向那位仙人致敬,他積累了如此大量的福德,施捨、守戒、忍辱、修行禪定和智慧,歷經劫數,以達到現在的修行境地。如果我們不立刻解散這支魔軍,將會像大象踹爛瓦片一樣,或者像獅子的吼叫一樣,或者像太陽遮掩螢火一樣,都不會阻止這位世尊破除魔軍的力量。


就像師子能夠獨自解散其他動物,一螫毒蛇就能夠殺死很多人,這位菩薩靠著他的福德和修行,能夠獨自擊敗我們所有的魔軍。」


於是,魔王波旬聽了長子商主的話,心生恐懼,明白了自己的傲慢,但他內心依然固執,不肯屈服或逃走。他對其他軍隊成員說:「大家要齊心合力,不要害怕或驚慌!不要逃走!我現在要以美言安慰他,看看他是否會離開菩提樹。不要讓這位珍貴的生命遭受大災難。」


魔王的長子商主也再次對他父親說:「魔主大王!我不願意您與釋迦種子為敵。為什麼呢?因為就算有千萬億的魔眾手持刀劍前來,想要阻礙他,也終究不可能成功,更何況您,一個人?父王!請看那位釋迦種子,他坐在這裡菩提樹下的師子座上,不緊張,不害怕。父王!觀察他,他毫不搖晃。」


「再者,即使虛空中有無數的天神,十指合十,頂禮他,供養他,讚美他,他也不會感到高興。他看見您充滿惡意的心,想要來傷害他,也不會生氣。父王!請您知道,就算有人能夠在虛空中畫出所有美麗的事物,或者有人能夠抬起大須彌山,又或者有人能夠穿越大海到達岸邊,又或者有人能夠用最大的風神四方吹颳,都不可能使這位釋迦種子降伏於魔。」


於是,魔王波旬以偈言回應他的長子商主,說:


「你真的不是我的敵人,

不要再看向我,

你的心已經歸屬於沙門,

應當轉向那位釋迦子。」


於是,魔王波旬吩咐他的女兒,讓她們前去試探釋迦種子的心意,看他是否被慾望所困。這些魔女聽從父親的命令,前往菩薩所在地。當她們抵達那裡後,站在一定距離的地方,展現各種妖媚的姿態,試圖引誘、誘惑、迷惑菩薩。


她們表現得極為妖媚,不論是展現出美麗的容顏,或是以各種動作、表情、姿勢來吸引菩薩的注意。她們甚至將香花散落在菩薩身上,並以各種方式勾引他,同時觀察菩薩的反應,看他是否受到慾望的困擾。


然而,菩薩的心是平靜和清淨的,他不受到這些誘惑的影響。他的心如同澄澈的湖泊,不受塵垢污染,他的面容清潔,就像滿月從羅睺阿修羅王手中升起,明亮而純潔。他的光芒猶如初升的太陽,金光燦爛,如融化的金屬般潔淨。他就像蓮花從水中升起,完全無染,光芒四射,堅固不動,就像須彌山一樣穩固,高不可攀。他的感官受到完美的控制,他的心靈平和安定。


這些魔女看到菩薩的態度和內心的純淨,深感羞愧和慚愧。



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