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白話 佛本行集經卷第十七


佛本行集經卷第十七


捨宮出家品下


車匿聽了太子的話後,內心思考:「聖子太子現在確定要出家,不願再留在這裡。」於是,他大聲回答太子,希望引起宮人的注意,並說:「聖子,你一向很懂得時機,總是按照時間做事。但現在是什麼時候,你為什麼要召喚馬呢?如果聖子想去園林遊玩,現在不是適合的時候,為什麼需要馬呢?今天聖子沒有仇敵,也沒有糾紛或叛亂的人,四週寧靜,沒有任何騷擾和混亂,國境內一切都安寧,也沒有人逃亡。外面的鄰國也沒有侵略。不需要和聖子戰鬥的對手,因為聖子統治著整個大地,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為什麼需要馬王乾陟呢?今天,宮內的所有婇女都環繞在聖子身邊,享受著歡樂和快樂,就像天主在歡喜園中,和諸天女們一起慶祝。聖子也是一樣,在這個宮殿裡,坐在寶床上,為什麼還需要馬呢?我只希望聖子能夠放心,留在這裡,享受和這些百千婇女一起的音樂和樂趣。」


車匿這樣說著,還用手拔動婇女的頭髮,試圖喚醒她們,甚至用腳踢了她們,但這些婇女完全沒有察覺,因為諸天神通力量使她們不知不覺。太子開始感到緊張,擔心其他人會察覺到,於是私下裡輕聲告訴車匿:


「車匿,你應該知道,我看到宮內就像一個墓地,也像蛆蟲的巢穴,就像與羅剎一起居住。婇女們亂躺在這裡,就像死屍一樣。無論是東、西、南、北,都是一片混亂。這些景象就像胎兒在泡水中,我看到了五欲的苦惱,不想再留在這宮殿。如果我要遊玩其他地方,我也不會感到高興,因為我看到了老去、生病和死亡。車匿,請趕快帶我去找馬王乾陟,因為我現在決定要出家。」


在這時,車匿聽到太子的話,就像被毒箭射中的野獸一樣,感到極度的痛苦和悲傷,他大聲哭泣,對太子說:「聖子!現在難道要離開您的親族嗎?」太子回答說:「善生車匿!我現在是為了追求超越一切的境界,即使要放棄眼前的親族,也要防止我和我的親屬落入死亡的鬼怪口中。」然後,太子再次為車匿說了這樣的詩句:


「我將追求涅槃之道,

寧捨親族而出家。

未來死鬼奪命時,

一入其口命全消。」


車匿再次聽到太子的話,並非常誠懇地對太子說:「大聖太子!所有人都認為您注定會成為偉大的輪王,難道您真的要放棄這個機會嗎?」太子再次斷然回答車匿:「哦,車匿!不要再說這樣的話!我曾經在兜率天上擔任過天王,統領著那裡的三十三個天界。但即使在那個地方,我也並不快樂。為什麼呢?因為我看到生死無常的苦惱。更不用說現在在這個人間了,這個地方充滿了混濁和苦惱。即使坐在這個王位上,雖然可以暫時享受一些安樂,但我仍然無法擺脫生病和死亡的恐懼。在世間中,有許多命運之鬼統治著,即使是那些國王也無法真正享受安樂。」


太子繼續告訴車匿:「但是,我對大王心存尊敬,就像父親對待我一樣。我愛戴著大王,就像大王愛護我一樣。大王是非常奇特的人,非常尊重和愛護親屬,我也不想離開我的親族。我的心中只有愛和敬意,我不會對親屬抱有其他的想法。但是,我非常害怕,非常擔憂,對於那些在生死中受苦的眾生,我感到非常害怕。因此,今天我希望追求解脫之法,即使暫時離開我所愛的親人,但為了未來世中能夠慈悲拯救他們,以及不讓我們分離,這才是我的目標。」


這時,車匿問太子說:“大聖太子,您已經下定決心了嗎?確定要離開世俗生活,出家修道了嗎?”太子回答說:“善生車匿,我已經做好了準備。”車匿又問:“為了什麼原因,您要尋求超越世俗的道路呢?”太子答道:“我看到世界充滿了無常,所以我想專心追求那個更優越的境界。”車匿再問:“為了什麼原因,您要尋找那個更優越的境界呢?”太子回答說:“如果在這個世界上,人們不受生死、老化、疾病、分離、憎恨和相遇的困擾,並且可以成為一個君主,擁有種種功德,世界是永恆不變的,而且是真實的,那麼我願意留在這裡享受生活。車匿,請好好明白,不要違背我的心意。我已經命令你,現在立刻帶我去找那匹與我同日生的馬王乾陟。”車匿答應說:“遵命,大聖太子,我絕不敢違背您的命令。”


車匿聽到太子的命令後,前往馬廄,找到了乾陟,然後用純金製作了一個華麗的嚴重連接到馬的嘴巴。他牽出乾陟,將它解開,刷洗它的背部,然後用柔軟和細緻的物品墊在馬的背上,再戴上由金寶石製成的七寶鞍具,最上面覆蓋金網。當馬裝備好之後,就牽著它走向太子。此時,乾陟馬王看到太子狀態良好,身體強壯,非常高興,於是發出強烈的嘶鳴聲音。當乾陟馬王發出這聲音時,持明半個月之久。但這時首陀會諸天都使用他們的神通力量,讓這個馬的聲音隱藏不聽,以免有人阻礙太子出家。


於是,太子非常高興,充滿喜悅,用柔軟的金網縵,手指如蓮花葉一般紅色,輕輕摩拭在乾陟馬王的背上,然後對馬王說:“我與你同日出生的馬王乾陟!我現在要尋找甘露般的法門,你必須全力以赴,協助我,不要讓任何人阻礙我。你要明白,乾陟馬王,當我們面臨戰鬥的時候,你必須奮發努力,和我一同爭取勝利,因為我們今天要為了所有眾生的利益而出家修行。世間的享受只是短暫的,很快就會失去,帶來極大的痛苦。追求解脫之道需要巨大的努力,我現在要為了所有世間眾生的利益,出家修道。你必須努力,展現勇猛的力量,快速前行。我今天出家,是為了造福世間眾生,也是為了你們所有的利益。”


在這個時刻,太子正心念堅定,發出偉大的願望,並說:“這是我最後一次乘坐這樣的車子。從現在起,我再也不會坐這樣的車了。”太子發誓願已表明他的決心,然後騎上乾陟馬。在馬上坐定後,他再次對乾陟馬王說:“乾陟馬王,你要盡力負擔我,這是最後一次我會騎在你身上。我現在要為了諸天和人類的利益出家修行。”當太子坐在乾陟馬王的鞍上時,眾多的阿修羅、迦樓羅、摩睺羅伽、羅剎等天神,以及毘舍遮、地居等諸天,以及首陀會天等都跟隨著乾陟馬王一同前行。他們手持白色的蓋子,並用各種珍寶莊嚴的柄來覆蓋,上面懸掛著各種珍寶和真珠的網狀結構。這些網目之間,還掛著金鈴,他們高舉著這些覆蓋物以保護太子。太子騎著乾陟馬,逐漸接近宮殿大門。乾陟馬行走的時候,蹄聲和太子的聲音一起響起,首陀會諸天運用神通力,隱藏了馬的蹄聲,以免有人阻礙太子出家。


當時,太子要出家的時候,虛空中出現了一群夜叉,其中有一位名叫鉢足的夜叉,他們用手承著馬的四隻蹄,安靜地跟隨著太子。太子剛要啟程出家,一位天子高聲宣告說:“我願意成為一個優秀的法船師,今天要渡過無數的眾生離開煩惱的海洋。”另一位天子也高聲宣告說:“我願意成為太子的無障礙助手,今天要幫助太子出家,渡過生死的大海。”


太子對車匿說:“善生車匿!你現在可以走在我前面,引導我走正確的道路。”當他們走出宮殿的大門時,門的鎖匙聲音被一位拘盧奢聽到。非人類的存在來到門前,打開了門鎖,但這個動作的聲音被首陀會天用神通力隱藏了,以免干擾太子的出家之舉。車匿告訴太子:“大聖太子!宮門已經打開了。”太子回答說:“門已經打開了,我內心堅定,我所願求的利益必然實現,不會有疑慮。”


車匿驚訝地對太子說:“大聖太子!這真是不可思議!以前打開這個宮門需要極大的力氣,而您現在只需輕輕一推就打開了。”太子已經走到了門邊,就像強風吹開了雲隊,將門從內打開,並唱著說:“這是我最後一次走出這個宮門,從現在起,我再也不會走出來了。”


當太子從宮殿走到毘耶囉門時,門口有一個夜叉將名叫善入,帶著他的五百夜叉眷屬。當他們看到太子緩步走向門口時,彼此交流著,討論是否要為太子開門。夜叉們相互商量說:“現在這位大聖太子來到門口,半夜的時候,我們應該為他開門嗎?”夜叉們一致同意,認為應該為太子開門,並隨著他的意願行動,幫助他實現願望,進入甘露之道。他們知道,太子一旦證悟,將能夠為天人世間帶來巨大的利益。於是,善入夜叉將迅速打開了毘耶囉門。當門打開時,門的響聲響徹虛空,持續了半個時辰。然而,淨居天以神通力掩蓋了門的聲音,以免干擾太子的出家。


太子走出迦毘羅城的毘耶囉門,當門口的守衛們,有些執著門鑰匙的,有些正在睡覺,完全沒察覺太子離開宮殿。這可能是由於夜叉或天神使用神通力使他們迷惑,讓他們進入深睡,完全不知道有人離開。太子的離去完全沒有被察覺。


不過,欲界魔王波旬,為了嚇唬太子,讓他感到恐懼,使用神通力變成各種聲音和景象。他製造了一個巨大的雲朵,從雲中發出巨大的雷聲和霹靂聲。然後,他讓這個雲變成湍急的河流,吹向大石,製造了湍流。接著,他讓自己變成高大的山峰,懸崖峭壁。最後,他又讓自己變成熊熊燃燒的大火。


當時,淨居天們使用神通力隱藏了那巨大的雲朵、雷聲、河流、山峰和火焰,防止它們幹擾太子。他們將魔王波旬擲出數千由旬之外,以確保不會妨礙太子的出家。


太子走到城門外,回首仰望迦毘羅城,然後高聲吼叫,說:“我現在寧願自己投身大峭壁,喝下毒藥,結束自己的生命,也不再進入迦毘羅城。只有當我隨心所願地幫助眾生擺脫生死的海洋,我才會進入城門。”聽到太子的師子吼聲,所有的天神都感到欣喜。


在太子吼叫的時候,守護迦毘羅城的各種鬼神,無論是守城門、守城牆還是守敵樓的,都大聲唱道:“正是如此!願太子的師子吼聲達成其目標。”他們舉起雙手表示歡喜,對太子說:“偉大的勇士!你已經離開城市,看看迦毘羅城吧。”


太子聽到這些話後,毫不驚慌,也不害怕,心懷歡喜,全身的毛都豎立起來,並說:“我將永遠不會回到這座城市,只有當我實現了甘露之道,擺脫了生死的煩惱,證得涅槃,然後才會回來,教化眾生。當我發出這個誓言的地方,以後將在那裡建造一座塔,名為『太子出師子吼』。而且,在那個地方有一棵最大的尼拘陀樹,樹中有一位神明,他用詩歌對太子說:『如果有人想砍伐樹木,必須完全剷除根本;如果要渡過河流,必須確保到達彼岸;說話應該真實,不應該虛假;對待仇敵不要感到高興。』"


太子以偈語回應那位護樹神:


「雪山或可搬遷移,

海水或可使其枯竭,

虛空或可令崩塌地,

我所說之話絕不虛偽。」


淨居諸天也唱誦著偈言:


「在此處出現大藥王,

要治愛情之毒病。

如果有人中了愛情之箭,

這位醫者能夠拔除痛苦。


在此處出現大醫尊,

善治療一切眾生的疾病。

當有人受到老、病、死、憂痛的折磨,

這位醫者可以醫治並使其康復。


在此處出現大智炬,

照亮那些迷失在黑暗中的眾生。

無論身在何處的愚瞇黑暗,

這位智者都能帶來光明。


在此處出現大顯赫,

為世界帶來偉大的啟示。

以智慧之火點燃慧眼,

照亮了十方世界的一切領域。


在此處出現大船師,

準備過渡未被度化的眾生。

他裝載著方便和智慧的船隻,

將無數億的天人解救出生死。


在此處出現大商主,

欲教導一切度過大漠的眾生。

他將引領那些迷失的眾生,

讓他們走上正確的道路。


在此處出現偉大的國王,

是世界上無上的法王。

他豎立著法幢和大法相,

使人們識別正法和邪法。


在此處出現是大導,能夠引導一切世界。

對未被調伏的天人,都將善加引導。

在此處出現是大主,是無上的出世法主。

他將轉動微妙的大法輪,摧伏一切外道。

在此處出現是大覺,能夠覺悟那些未曾醒悟的眾生。

對於那些被煩惱所纏繞的人,他能夠斷除一切束縛,使他們解脫。

在此處出現大帝幢,將降下無限的大法之雨,

他擁有十力,在世界中無可匹敵,能夠降伏一切外道。

在此處乘坐大白象,將度化無明廣闊之地,

手執有益之智慧金剛杵,將粉碎一切邪惡。

在此處出現是大梵王,對世間所有眾生充滿慈悲,

為了幫助愚昧的眾生,他將鳴響大法鍾螺鼓。

在此處出現是大龍,將降下世界的大法之雨,

滋潤著三界眾生,除去他們的熱惱和邪惡病。』


當淨居諸天說完這些偈言時,他們都禮拜太子,並跟隨太子一同前進。淨居諸天都化身成具有精力和勇猛的形象,願力充沛,志向堅定,難以阻擋,為了太子,他們散發出光明,驅散黑暗,為太子顯示正道,就像太陽穿越重重雲霧,照亮大地一樣。


淨居諸天從他們的身體中散發出光明,為了太子顯示正路,也是如此。


欲界諸天的眾子等,都化身成端正和可喜的形象,站在太子前方,引導他走在平坦的道路上。


大梵天王和他的眾梵天,圍繞著太子,在他右側前進。


忉利天王和三十三天的眾神,也圍繞著太子,走在他的左側。


「四大天王都穿著各種華麗的珠寶,華麗地裝飾著自己的身體,戴著華美的天冠,並佩戴各種珠寶飾品。無數的乾闥婆、鳩槃茶、龍、夜叉等天神,成百上千地站在他們的左右,環繞著太子前行。他們身穿各種堅固的盔甲,手持著弓箭、利劍、長刀、鐵棒、矛戟、三叉戟、槊、鈎等各種武器,扛著盾牌,站在太子前面引導著他,對太子說:『大聖太子,請快走,不要停留。』


在虛空中,無數不計其數的天神,散發著歡愉,充滿了太子的身邊,他們情不自禁地歡躍,無法克制自己的喜悅。他們撒下由天上生長的花朵,散在太子的身上,還有各種香料,如旃檀、多伽羅等香氣,也一同散在太子的身上,還有種種其他混合香氣,都為了供養太子而使用。


與此同時,太子宮中的婢女們醒來,突然發現太子不在,她們驚慌地大叫:『太子不見了!太子不見了!』耶輸陀羅也注意到他床上只有她一個人,太子不在,於是她大聲喊叫,將身體摔倒在地上,撮起塵土灑在頭上,又伸手撕扯自己的頭髮,折斷摘下身上的珠寶飾物,摔在地上,用指甲刮傷自己的四肢和身體,撕裂自己的衣物,全身都被折磨傷害。她高聲哭泣,發出各種痛苦的言辭,同時也因各種苦惱而受到折磨,這些苦惱纏繞著她的身體。」


「那時,宮中的婢女侍人向淨飯王報告說:『大王,我們今晚醒來時找不到太子了。』與此同時,管理馬的人也向淨飯王報告說:『大王,夜間我們的馬王乾陟也不見了。』淨飯王聽到這些消息後,大聲呼喊,並說:『嗚呼嗚呼!我的摯愛兒子。』他的呼號聲震動四方,然後昏倒在地,旁邊的臣子急忙取來檀香水灑在他身上,不久他才醒過來,恢復了正常。然後,他召集城中的守衛將領,下令說:『各位,趕快穿上鎧甲,嚴備四方,馬上去尋找太子,要知道他在哪裡。』守城的將領們聽到國王的嚴命,立刻從宮殿出來,向其他大將通告,說:『我們有了國王的命令:「不論是國內的官民,還是受過國王供養的人,或者是靠國王維生的人,所有這些人,都應當儘快集結,分頭去找太子。如果找到他,就要安慰和勸導他,不要讓他留在山林或荒野中,迎接他並帶他回宮。」』


於是,所有國內的百官和官民,無論是受供養的還是靠國王賴以生活的人,都在城內外的大街小巷中敲響了鈴鐺,通告著:『所有受過國王供養的人,不論是仰賴國王的福祿或靠國王維生的人,都應儘快離開迦毘羅城,去尋找太子。如果找到他,就要安慰他並指引他回宮。』


於是,各種背景的臣民和百官,包括所有在迦毘羅城內居住的人,無論是受過供養的還是不受供養的,都走出城外,開始尋找太子。」


「那時,守城的大臣告知了所有前來尋找太子的人,他們漸漸來到太子當馬的大臣家,對他說:『淨飯王下令我們儘快尋找太子,請你出城尋找他。』太子當馬的大臣回答說:『我知道太子所在,但我無法行動。』守城的大臣再次重申淨飯王的命令:『淨飯大王已下令禁止所有太子的侍衛,不准他們離開,但你也知道太子的禁衛們是仁慈的人,他們不會禁止你行動。』太子當馬的大臣回答說:『如果有人要禁止我,他必須先禁止我所有的家人,包括我的妻子、兒女、兄弟、姐妹、姑姨、舅氏,都必須一併禁止。』於是,城內的人民都出來尋找太子並行動。


然而,太子因著天神的力量幫助,被隱藏起來,無論人們如何努力尋找,都無法找到太子。」



佛本行集經剃髮染衣品第二十二上


「太子從迦毘羅城出發,指示車匿前進直至羅摩村。車匿遵照太子的指示,引領馬匹輕盈地前進,從半夜開始行走,直到明星升起,經過了十二由旬的路程。


(摩訶僧祇師這樣說:『馬匹半夜行走了十二由旬。』也有其他師兄說:『從半夜到日出,總共行走了一百由旬。』)


最後,他們到達了一個聚落,名叫彌尼迦,等到了太陽升起的時候,便來到了跋伽婆仙人的居所。太子問車匿說:『車匿,這是哪裡?』車匿回答太子說:『大聖太子,這是距離羅摩村不遠的地方。』」


「太子在這片樹林裡看到了仙人的住所,以及各種鳥獸、流水、井泉、池塘、管道和河流。他知道車匿和馬王乾陟已經疲憊不堪,於是告訴車匿:『車匿,如果你知道時候已經到了,就應該在這裡停下來休息。』太子在從馬王乾陟上下來時,口中說出了這樣的誓願:『這個地方將是我最後一次騎乘和下車的地方,這個地方將是我最後一次騎乘和下車的地方。』太子下馬後,用美言慰問車匿,他說:『車匿,世間有些僕人,他們雖然對主人孝順,但卻失去了自由。還有一些僕人,他們雖然保持自由,但卻缺乏孝順。還有一些僕人,他們既不孝順又沒有力量。但是,也有一些僕人,他們既孝順又充滿力量。善良的車匿啊!你今天是如此難得,你既恭敬又孝順,對我心懷好意,而且力量強大。車匿啊!我對你感到非常高興,因為你以這種方式待我,你心中充滿孝順和對我的愛戴。你現在侍奉我,並不是為了追求個人利益。在世間,有些人只有在見到富貴時才願意侍奉他人,為了獲得物質好處,他們就會去服侍別人;但你不是這樣的。』太子並以詩句表達了這一意思:


『有些人為了建立自己的家庭,侍奉父親以回報養育之恩,

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耕種田地,他們的行為都是為了追求報酬。』」


「那時候,車匿聽到這首詩之後,問太子說:『尊貴的大聖太子啊!我身為一個奴僕,對於向富貴人伸出幫助之事,不可能一一請教原因。但今天,我見到聖子親自前來這座山,所以敢請教聖子,是什麼原因讓您心懷如此志向,前來這裡?』那時太子回答車匿說:『車匿,你聽好了!我想告訴你,你現在還需要問嗎?』車匿又說:『親愛的大聖太子!我雖然地位低下,但我和聖子是同一天出生的,我是您的奴僕,一直順從您,絕不違背您的意願。』太子於是對車匿說:『車匿,你真是個好奴僕!我現在告訴你,你能執行嗎?』車匿答道:『尊貴的大聖太子!我既然是聖子的奴僕,一直服侍聖子,怎敢不執行呢?』」


太子又說:「車匿,你做得很好!現在我放棄國王的地位,不再因其他恐懼而害怕,我只尋求解脫,擺脫束縛。車匿,我不再追求國王的王位,而是心情愉快。所有的王位都是極為可怕的。我現在內心明白了這一點。車匿,我看到出家生活有著這樣的好處,所以我要割捨王位,進入山林,不再受生死的束縛,我現在追求解脫生死。車匿,你可以回去,把馬乾陟送回王宮,我現在已經下定決心出家。」接著,太子說了以下的詩句:


「不再多言多語言語,我知道你愛我心意,

我為了割捨親愛而來,你現在應該迅速送馬回去。」


車匿對太子說:「尊貴的大聖太子啊!一般人在出家前,會看到四種情況,然後才願意離開家庭。這四種情況是什麼呢?有些人身體變老,有些人生病,有些人孤獨無伴,有些人財產貧乏。然而,聖子您現在這四種情況都不擁有。還有,當聖子剛出生時,所有的占卜師和智者都預言說:『這位童子必成為轉輪聖王,統治四個天下,成為偉大的地主,擁有七種寶物。這七種寶物分別是輪寶、珠寶、象寶、馬寶、女寶、主臣寶和軍隊寶。』而且,當聖子得到金輪寶的時候,這個寶物是天界造的,非人工製作,十分珍貴。它可以在虛空中飛行,您將乘坐它,親族將圍繞在您身邊,飛越虛空,您的身份將成為轉輪聖王,並獲得巨大的功德。聖子,當您有明月珠摩尼寶的時候,它在黑夜中能照亮七十里地,讓整個地區充滿光明。聖子,這樣的王位是多麼令人愉悅啊!另外,如果您乘坐白象,這隻像有七支牙,全部都包裝得金碧輝煌,用金裝飾,坐在金鞍上,被金瓔珞飾物所覆蓋,具備超自然的能力,可以自由飛行,覆蓋整個大地。當您坐在這隻象上時,您也能夠享受極大的快樂。」


「再者,聖子啊!如果在未來世,您乘坐那匹馬王,這匹馬全身呈現深藍色,頭部烏黑如墨,尾巴非常長,它穿上金色的鞍韀,鞍上鑲有寶石飾品,用純金的纓珞裝飾,它的形象非常華麗,並用金網覆蓋其上。這匹馬擁有超自然的能力,可以自由飛翔於虛空,當您要行動時,聖子就乘坐在上面,能夠覆蓋整個大地,四處遨遊。那時,聖子將獲得這個王位,極其愉快。


「另外,如果在未來世,您得到女寶的時候,她的眼睛明亮端莊,容貌非常美麗,走路優雅,比天上的玉女還要令人傾倒。聖子在那時,將享有五欲的完全滿足,並且擁有豐富的轉輪王位。


「再者,如果在未來世,您得到主藏寶的時候,那位主藏臣因擁有神奇的天眼,能夠從地底找到金銀寶藏等各種寶物,並將它們奉獻給聖子。那時,您將享有五欲的豐富福報。


「最後,如果在未來世,您得到主兵寶的時候,那位主兵臣善於策劃,智慧出眾,聰明伶俐,能夠率領著各種軍隊,一念之間就瞭解太子的意圖,使他們都穿上鎧甲,具備一切所需,部分將前來守護聖子,可以自由運用。那時,聖子將享受極大的快樂,並擁有這個王位。」


「再者,如果在未來的生命中,您擁有這七種寶物,那麼在那個時候,這片大地和四大洋、所有的山川、森林和泉水等,都將歸屬於您。所有的敵人和反對者,來自天下各地的人,都將前來歸降,一旦他們歸降,將不再有恐懼和疑慮。所有的人民都會獲得豐盛,沒有一個不願效忠的,危險和困難之處也不再需要使用刀劍和武器,一切都按照法律行事,並且成功治理整個天下。在那時,太子將登上聖王的寶座,體驗極大的喜悅。」


太子聽完這樣的話後,再次問車匿說:「車匿,你做得很好!那些相師和婆羅門,是否還有其他的預言呢?」車匿回答太子說:「還有其他不同的預言。」太子問道:「那是什麼預言?」車匿答道:「這些相師和婆羅門們又說:『如果這位童子放棄王位而出家,必然實現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旦實現菩提,便轉動無上微妙的法輪。』」


太子對車匿說:「我告訴你,車匿,不要說謊,要說真實的話。當那個時候,阿私陀仙確實給予我授記,說這位年輕人必然達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旦達到,我就會傳授無上的法輪。」車匿聽到這番話後,心驚膽戰,渾身毛髮都竪立起來,他對太子說:「尊貴的大聖太子啊!您真的能夠記住這樣的授記嗎?這個記錄是祕密的,我們家族和其他親屬無意中聽到的,不要讓聖子知道這個授記,我擔心聖子會心生發菩提的願望。」太子回應車匿說:「車匿!在我從兜率天下降生,進入母胎時,我記得所有的事情,甚至在母胎中,我都記得清清楚楚,更何況是已經出生了,怎麼可能忘記這樣的記錄呢?車匿!諸天也曾對我說過類似的話:『仁者太子啊!快速出家吧,你必然達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旦成就菩提,就一定會傳播無上的法輪。』車匿啊!所以我確信我必然會實現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並且必然會傳播無上的法輪。車匿!我現在向你說明,我寧可被刀割身體,寧願吃毒而死,寧願投身大火,寧願跳下高崖,甚至寧可自己結束生命,都不會回到家中。為什麼呢?因為世界上的五欲都是無常的,不會長時間保持穩定,它們是破壞的法則。」



佛本行集經卷第十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