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白話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九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九


婆提唎迦等因緣品下


這時,長老提婆達多看到阿難前去見佛,於是問他說:“阿難長老,你要去哪裡?” 阿難回答說:“我現在想去見佛。” 提婆達多接著說:“阿難,如果你肯等片刻,我也願意前去向優波陀(佛陀)請教,我們可以一起去見佛。” 於是,提婆達多前往跋㖿瑟吒僧伽的地方,頂禮他的足,然後向他提出了同樣的請求。


跋㖿瑟吒僧伽回應提婆達多,說:“如果你知道時機的話,前去見佛,並替我傳達問候和詢問佛陀的健康情況。問他是否受到少許疾病或困擾,身體是否安康?他的起居是否輕鬆自在?他是否順利地行來化導人們,並且不減低他的德行?他的身體和氣力是否超越平常?” 提婆達多回答說:“按照尊者的教導,我絕對不敢違背。” 他隨後頂禮跋㖿瑟吒僧伽,圍繞他走了三圈,然後告別離去。


阿難和提婆達多兩位長老一同下山前往見佛,到達佛所後,向佛禮拜,然後站在一旁。 提婆達多對佛陀說:“世尊!以前我曾請求如來讓我出家,但如來當時未答應我出家,今日請您見許我出家。”


佛對提婆達多說:“提婆達多啊,你為什麼要出家呢?希望你如願,不要反悔。”


當時,眾比丘向佛陀說:“尊者,真是奇怪!世尊過去一直在教導提婆達多為眾生的利益,但現在提婆達多卻將怨恨投向佛陀?”佛陀回應比丘們,說:“比丘們,不僅是今天,過去我一直在教導那個人提婆達多為眾生的利益,但他反而把怨恨歸咎於我。在過去的生命中也是如此,我教導他為了眾生的福祉,卻遭受他的怨恨。”


於是,眾比丘請求佛陀解釋這個情況。


佛陀告訴諸比丘一個過去的故事:很久以前,在雪山下,有兩隻頭合一身的鳥,它們的名字分別是迦嘍嗏鳥和優波迦嘍嗏鳥。這兩隻鳥共享同一個身體。當其中一隻鳥睡覺時,另一隻就保持清醒。迦嘍嗏鳥有時候也會入睡,當他睡著的時候,優波迦嘍嗏鳥就會靠近一棵名為摩頭迦的果樹,當這棵樹的花朵被風吹落時,它會食用這些花朵。當時這隻鳥心中想著:「我現在只要自己享受這些花朵,如果把它們吃下肚,我們兩隻的體力和健康都會改善,並減少饑渴感。」因此,當他吃這些花朵時,不會告訴另一隻鳥,也不會叫醒他。而當另一隻鳥在後來醒來,他會感到自己的胃充滿了食物,然後就會打嗝,把氣排出來,這時才告訴另一隻鳥:「你在我睡覺的時候,我在這裡的這棵樹旁吃了一些花朵。我當時心裡想著,現在只要自己享受這些花朵,如果把它們吃下肚,我們兩隻的體力和健康都會改善,並減少饑渴感。」另一隻鳥聽到這番話後,就生起了憤怒和仇恨的情緒,心中想著:「他在沒告訴我的情況下,自己吃了這些美味的東西。如果他這樣做,我也要這樣做。」於是,他也決定不告訴另一隻鳥,並且自己也開始吃東西,但他吃的是有毒的花朵,並且心中想著:「我要讓我們兩隻都死去。」於是,他告訴另一隻鳥:「你現在可以睡覺了,我會保持清醒。」迦嘍嗏鳥聽到優波迦嘍嗏鳥的話後,就馬上入睡。而優波迦嘍嗏鳥則開始吃那些有毒的花朵。當他吃完後,另一隻鳥醒來時,感到胃部不舒服,並且告訴另一隻鳥:「你吃了什麼壞東西,我的身體感到非常不適,我幾乎要死了。」另一隻鳥解釋說:「當你入睡時,我吃了一些毒花,我希望我們兩隻都死去。」聽到這番話,另一隻鳥生氣極了,並告訴他:「你的所作所為太過於極端,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然後他說了以下的偈語:


「『你在我入睡時,  吃了美味花菜,

  我生怨恨心,  你何不告知我?

  與痴共居害,  無益於自身。

  你的所作所為,  將害自身之身。』」


佛告諸比丘:「諸位比丘,如果你們心中有疑惑,就像當初的迦嘍嗏鳥選擇吃美麗的花朵一樣,不要疑慮。我就是當時的那隻鳥。而當初的優波迦嘍嗏鳥選擇吃有毒的花朵,就像現在的提婆達多一樣。當時,為了造福他們,我反而生起了憤怒。而今日亦然,我教導利益,卻被當作仇敵。」


在當時,長老婆提唎迦已出家,不到三個夏季月份,他就達成了三種超自然力量:摩尼婁陀,得到了天眼;長老跋涪婆、長老因耆、長老難提迦,以及其他一些人,都證得羅漢果;而阿難也實現了須陀洹果。至於提婆達多,他則獲得了一些世俗的神通力。


當時,長老婆提唎迦已成羅漢,不論是在樹林、空閒房室、露天地,還是祇陀園林,他晝夜三次唱著這樣的言詞:「嗚呼,何等幸福!(如此三次)」


那時,許多比丘前來見佛,向佛陀報告說:「世尊!長老婆提唎迦子,對於佛陀的教法感到不滿足,他似乎不快樂。他總是懷念過去的王位、財富和榮華,時刻記掛著這些事情。不論是在樹下、空閒房室、露天地,他都每三時唱著『嗚呼,何等幸福!(如此三次)』的話語。」


當時,佛陀召喚了一位比丘,並對他說:「比丘,請前去找婆提唎迦比丘,告訴他:『世尊需要見你。』」那位比丘答應了並前往告訴婆提唎迦比丘,說:「遵照您的指示,我會去通知他的。」隨後,他前去婆提唎迦比丘所在地,告知他:「婆提唎迦,世尊要見你。」


於是,長老婆提唎迦聽到消息,前往佛陀處,向佛陀鞠躬致敬,然後站在一旁。


佛陀對婆提唎迦說:「婆提唎迦,你是否真的對我的教法不感興趣?你是否經常懷念過去的王位和富貴?因為你總是記掛著那些事情,不論是在樹下、空閒房間、露天地,你都唱著『嗚呼,多麼幸福!』是這樣嗎?」


婆提唎迦長老回答佛陀說:「正是如此,世尊,正是如此。」


佛陀繼續問道:「你認為這樣的行為有什麼好處呢?或者在樹下,乃至三次唱著『嗚呼,多麼幸福!』有什麼好處呢?」


婆提唎迦長老對佛陀說:「世尊!在過去,我生活在王位上,周圍有七重城牆,七重宮殿,七重象軍,七重馬軍,七重車軍,還有步兵,每一重都有七層防護,他們都穿著盔甲,手持各種武器,包括弓箭、刀劍、槊矛、盾牌、金剛杵、大鐵棒、鉤鐮、鐵輪、三叉鉞、斧頭等等。他們環繞著我,外面還有七重水壕,如此嚴密的保護和防禦,就算是在夜間聽到一點聲音,也會讓我的心生恐懼,無法得到安寧,我的身體毛髮都會豎起,我時刻感到羞愧,我的感官都會受到干擾。但現在,世尊,無論我是在樹下、空閒房間、露天地,夜晚聽到各種野生動物的聲音,我不再感到害怕,我的身體毛髮不再豎起,不再有羞愧之感,我的感官也不再受到干擾。因此,我經常獨自坐著思考,心中想著:『我現在獲得了極大的好處,因為世尊是我的大師,他親自傳授法教,我在這教法中出家,遵循著梵行,遵守諸多戒律,世尊親自教導我,我成為一個妙行的人。現在,我活得健康,也將能在終老時過得幸福。』因此,世尊!我對過去王位的享樂和財富,以及現在出家生活的快樂,都感到滿足和知足,無論是在樹下、空閒房間、露天地,我都心滿意足,擁有少欲,依賴他人供養食物,我的身體毛髮不再豎起,就像山鹿一樣,我的心自由自在,沒有被困擾,坐著、躺著、行走、居住,都沒有阻礙。我每三個時辰都唱著『嗚呼,多麼幸福!』這樣三次。」


婆提唎迦長老在佛陀面前,對著眾多大眾,誦說了以下偈言:


「昔日我身在深宮內,七重牆壁壯崇峻,

樓櫓嚴防抵敵來,七重壕塹圍守著。

士兵衛士執武器,晝夜不歇守護我,

如此多重自我防,然而內心卻不安。

今日我在佛前說教,無人護衛我身周,

身在空閒或樹下處,像佛子們互相守,

行住坐臥常安樂,心中不執著憂慮。

昔日宮中騎大象,身披華麗美衣裳,

食用上等香飯粳,美味湯羹添肉饗。

而今坐臥由心意,隨意鋪設簡陋衣,

拋卻愛慾痛苦源,行事隨心不受制。」


於是,佛陀因此事情再度說出以下偈言:


「若一人明了生死命運,不生煩惱,不懼終結,

若能堅毅洞察真理,即便墜入苦海,無所畏懼。

已斷絕所有的愛慾,比丘們已全然超越,

生死的苦惱全部消失,再也不會再有新的生命。」


接著,佛陀對眾多比丘說:「諸位比丘!如果你們要瞭解聲聞弟子中最為高貴的,誰是最優秀的捨棄家庭而出家的人,那就是婆提唎迦比丘。」


諸比丘們向佛陀詢問:「世尊!婆提唎迦長老在過去的生命中積累了哪些善因?今生受生在釋迦種姓的富貴家庭,擁有巨大的財富和財產,沒有缺乏。他又做了什麼行為?然後承襲釋迦種姓,登上王位。接著,他又做了什麼事情,才能出家,接受具足戒,最終達到羅漢的境界。世尊也曾記念過:『如果有人在聲聞弟子中,放下那樣的富貴生活而出家,婆提唎迦是第一位。』」


佛陀回答比丘們說:「諸位比丘!很久以前,我記得有一位貧窮的乞丐,他只能靠乞討來維持生計,他從一個城市到達波羅奈城市。當他到達那個城市時,城中的其他乞丐們看到他,都責備他說:『你是從哪裡來的,來到這裡做什麼?』然後阻止他遊行討乞。


那名乞人看到有人阻礙他,心中思索:「我對這些人並沒有做錯什麼,為什麼他們阻礙我討乞呢?」於是,波羅奈城中有一位長者遺失了他的銅鉢。這位長者四處尋找他的銅鉢,但找不到。因為他追尋著銅鉢,來到了一個村落。而這位乞人在糞堆中找到了那個銅鉢,將它掛在杖頭上,打算帶回波羅奈城。他在城市的每條街道、每個巷子,以及交叉路口,口中高聲喊著:「這個銅鉢是誰的?有人認得它嗎?」他遊歷了城市的各個地方,但卻無法找到銅鉢的主人。他尋遍了每個角落,仍然找不到主人,於是他前去告訴了付梵德王。後來,那位長者聽說有人在城市裡找到了他的銅鉢,掛在杖頭上,然後進城,從街道到巷子,一路大聲呼喊:「這是誰的銅鉢?」他到處打聽,卻找不到銅鉢的主人。於是,他也前往付梵德王那裡報告,說:「大王!我要告訴您,那位之前的乞人,拿著我的銅鉢,就是我的東西。」


於是,付梵德王派使者召喚那位乞人,對他說:「你將那個銅鉢送給那位長者,現在他聲稱是他的。事情是怎麼樣的?」那位乞人便向付梵德王報告說:「大王!事情確實如此。我原本不知道那個銅鉢是誰的。當我在糞堆中找到它後,就掛在杖頭,然後進入波羅奈城,東西訪問,但找不到主人。因為找不到主人,所以我將它帶給了大王,讓大王自行處理。」


梵德王聽了他的話,非常高興,對他說:「善良的人啊!你現在想要什麼願望?我會履行。而那個銅鉢,我會歸還給那位長者。」


那位乞人回答梵德王說:「大王!如果您真的想要滿足我的願望,請讓我成為波羅奈城中所有乞丐的王。」梵德王對他說:「為什麼要把城市交給這些乞丐做王呢?不如讓我滿足你的其他願望,可以是金錢、白銀,甚至是我國內最美的村落,我都可以賜給你做封地。」但那位乞人回答王說:「大王,如果你真的高興的話,就滿足我的最初願望就好了。」梵德王答應說:「你可以選擇任何你喜歡的,我會聽從你的決定。」


於是,在波羅奈城中,有五百乞丐聚集在一起。那位實現願望的人召集他們,告訴他們說:「我現在成為你們的王,你們必須聽從我的指示。」那些乞丐問他說:「你要我們怎麼做?要我們執行什麼任務?」那位乞人回答說:「你們中間有些人可以扛起我,或者背負我,但其他的人都必須站在我身邊,環繞著我行走。」於是,這五百乞丐按照他的指示行動,有些人扛著他,有些人背負他,其他的人站在他的周圍,一起走遍城市。每當他們需要食物和座位時,就前去乞食,然後將食物帶回一個地方,共同分享,這樣他們就得以輕鬆地維持生計了。


有一天,一名乞丐王偷取了一個人正在享用的摩呼荼迦(隋言歡喜丸,一種食物)。這位乞丐王奪走食物後逃跑。其他的五百乞丐追趕他,但很快就筋疲力盡,於是都返回原地。然而,乞丐王本身體力充沛,繼續遠走,回頭一看,五百乞丐都不見了。他進入一個花園,洗了手,準備享受那份食物。但在他還未咬一口之前,他突然感到內心的懊悔:「我為什麼在那人邊奪取他的食物?為什麼欺騙我的同伴?這份食物太多了,我吃不完。如果有任何聖者在世間,他們知道我的意願並來到這裡,我將與他們分享。」他下定決心後,突然一位辟支佛(佛教的化身之一)出現了。這位辟支佛名叫善賢,從虛空中飛來,在乞丐王的面前停下來,姿態優雅,舉止莊重,行走有節奏,一切舉動都完美無瑕,既不快也不慢。當乞丐王看到這位辟支佛時,他內心產生了純淨的信仰。他的心變得純淨後,他想道:「因為我在過去受過貧困和卑微,甚至在現在也沒有像這樣的福報,所以我並未佈施、恭敬、或供養這樣的人。如果我在過去有這樣的福報,今天就不會陷入這種貧困和困難中。現在我將這份摩呼荼迦食物奉獻給這位仙人,希望他會接受。如果他接受了,我希望在未來能擺脫貧困和困難。」他一個念頭後,辟支佛接受了那份食物,出於憐憫之心,然後從那地方升空而去。乞丐王看到辟支佛飛走後,感到非常高興,充滿了喜悅,他的全身充滿了這種愉悅,他無法自已,因此他開始跳躍。他用歡喜的心情頂禮彼辟支佛的足部,遠遠地向他鞠躬,然後他在心中發出這樣的願望:「願我的生命在未來世代中,一直能遇到像這位辟支佛一樣偉大的人,或者更偉大的人。願我能聽到他們所講的教義,並迅速實現證悟。我還希望在未來的生命中,出生在一個充滿威德的貴族家庭,而不再是一個貧困的孩子。再次,我希望在未來的生命中,能夠避免墮入惡道。」


佛陀告諸比丘們如此說:“諸位比丘啊!如果你們心中有疑問,在那個時候,位於波羅㮈城的貧窮之王,他就是施辟支佛摩呼荼迦。請不要產生誤解,那位比丘就是婆提唎迦。當時,貧窮之王施辟支佛摩呼荼迦供養了他。因著那個因果,他今生投生在釋迦族,成為富有的貴族,擁有無盡的財富。再當時,他發下如下的志願:‘願我來世,以偉大的德行教化富有的家族和種姓,成為國王。’正因為那個因果,他今生在釋迦族得到了國王的地位。而且當時他也發願:‘願我未來世世不墮入惡道。’正因為那個因果,他從未陷入惡道,一直居住在人天之間,不斷地在輪迴中體驗歡樂。再次,他發願如此:‘願我來世能夠不斷地遇到像辟支世尊這樣的偉大聖者,或者更勝過他們的聖者,聽聞他們所講的經法後能夠迅速理解並實踐。’正因為那個因果,他今生遇到了我,而且得以出家,受具足戒,成就了阿羅漢果。我也在那個時候給予他記憶:‘在我的聲聞弟子中,出身顯赫的家族出家成為第一的比丘就是婆提唎迦。’”


「諸位比丘啊!婆提唎迦以前創造了這樣的善因緣,正因為他創造了這樣的善因,所以今生出生在富有的釋迦族之家,擁有巨大的財富和地位。在釋迦族中,他繼承了王位,但他放棄了這個王位,而選擇出家,受具足戒,並獲得了阿羅漢果位。因此,我特別記載,在我的聲聞弟子中,出身顯赫的家族出家成為比丘,婆提唎迦是第一位。


婆提唎迦長老已經實現了阿羅漢果位,他常住在森林中,以乞食為生,穿著糞掃衣,常坐不臥,隨處都隨機地鋪設坐具,只持有三套衣服,不積聚任何財物。


有一次,他居住在舍婆提城,位於阿蘭若樹林之內。在那個時候,他尋找各種植物和樹葉,但卻找不到。於是,他尋找乾淨的象糞,將它們聚集起來作為坐墊,然後用它們鋪設坐具,交疊雙腿,保持身體挺直,立刻獲得了正念。整夜都如此。」


那時,婆提唎迦長老在清晨時,穿上衣物,拿著缽,準備前往舍婆提城尋乞食。在那個時候,城內有很多人在乞食,當他們乞得食物後,就離開城市不遠,分別坐下準備用食物。


婆提唎迦長老在這時看到城內的這些乞食者們,他們從城市乞食後,不遠處各自坐下準備進食。於是,婆提唎迦長老前往他們附近,靜默地站在那裡。


這時,所有的乞食者都產生了這樣的念頭:“這位比丘一定是因為憐憫我們,所以前來乞食。” 思考完畢後,每個人都從自己的食物中減少了一部分,分給了婆提唎迦長老。


在那個時候,波斯那憍薩羅國的國王騎著一頭大白象,這頭象叫做一分陀利,和一位大臣屍利跋陀一同離開他們的城市舍婆提。國王看到婆提唎迦長老從乞食者那裡乞食並進食,於是對他的大臣屍利跋陀說:“屍利跋陀!這是什麼比丘?竟然與乞食者一起乞食並進食。” 那時,大臣仔細觀察婆提唎迦長老,確認他的身份是真實的,然後告訴國王說:“大王!請知道,這是釋迦王的婆提唎迦長老。” 國王聽後就告訴他的大臣:“如果是這樣,你就引導那頭白象,前往婆提唎迦長老那邊。” 屍利跋陀聽從了國王的命令,將那頭白象引到婆提唎迦長老身旁。


這時,波斯那憍薩羅國的國王,前往婆提唎迦長老的住處,下了大象,向長老行禮,恭敬地觸摸了他的腳,然後站在一旁。


波斯那憍薩羅國王問道:“尊敬的長老!為什麼您現在會有如此貧困的意願,竟然前來向這些貧窮的人乞食?”


婆提唎迦長老回答波斯那憍薩羅國王說:“大王!我並不是因為自己貧困才向這些人乞食,我現在擁有七種珍寶。但我之所以願意向這些貧窮的人乞食,是因為我希望幫助這些貧苦的人擺脫貧困,所以前來乞食。大王!請知道,我雖然已經有了眼睛,但我願意向這些無明的眾生傳授智慧,讓他們開啟心靈的眼睛,因此我前來乞食。


再次,大王!我已經解脫了一切束縛,但我之所以前來乞食,是因為我希望那些被貪慾、嗔恨所束縛的眾生也能得到解脫。


大王!我已經渡過了生死的河流,但我前來乞食,是為了幫助那些深陷煩惱和爛泥中的眾生脫離困境。”


「再次,大王!我雖然已經獲得了沒有疾病之身,但我前來乞食是為了治癒那些被煩惱所折磨的眾生。」 波斯那憍薩羅國王再次對婆提唎迦說:“尊敬的長老!我雖然沒有七種珍寶,我也生活在黑暗之中,我也被深陷於煩惱的泥淖之中,我現在也感受到貪慾之病。我希望您能憐憫我,多次前來我的家。”


這時,婆提唎迦長老告訴波斯那憍薩羅國王說:“大王,您不需要這樣。”說完這句話,他離開了國王。



佛本行集經摩尼婁陀品第五十九上


又有一次,世尊正在為諸比丘講解法義,但此時長老摩尼婁陀卻陷入了沉睡,沒有察覺。


佛陀對摩尼婁陀說:“摩尼婁陀!你為何在這個法義之中如此入睡?這對於你而言,是一個嚴重的錯誤。請起來,不要再睡!” 從那之後,摩尼婁陀再也沒有入睡,已經有很長時間了,他因為無法入睡,眼睛變得不健康,只能憑藉天眼觀察世間的色彩。


那時,世尊對比丘們說:“諸位比丘!在我的聲聞弟子中,梵行純淨,最為卓越的是摩尼婁陀。”


又有一次,摩尼婁陀多次修補他的衣物,他甚至用五根手指持著五根針。


在這個時候,長老大目揵連前來找到摩尼婁陀,對他說:“摩尼婁陀!現在和我一起出行吧。” 摩尼婁陀回應大目揵連說:“大目揵連長老!請稍等片刻,讓我完成縫補我的衣物。”


那時,目連對長老摩尼婁陀說:“如果你願意使用神通來縫衣,願意快速完成,如果你希望按照你現在的意願完成,也請早些完成。” 摩尼婁陀正在縫補衣服時,突然針線脫落了。於是,長老摩尼婁陀獨自唱道:“在世間,有誰樂意去行善?與我一起穿針。”


這時,世尊獨自在屋內冥思禪修,然後用他的清淨天耳聽到了摩尼婁陀說這番話。聽到這句話後,就像一個強壯的人屈起胳膊,瞬間,就從原地消失了,不顯現身影,出現在長老摩尼婁陀面前,拿起針線並穿上。


長老摩尼婁陀問道:“是誰為我穿針?” 佛陀回答說:“摩尼婁陀,是我為你穿針。”


那時,所有的比丘們都聽說了這個消息,紛紛感嘆道:“世尊親自為那位清淨梵行的長老摩尼婁陀穿針。”聽到這個消息後,每個人都在心裡思考:“世尊即便為這位清淨梵行者提供協助,何況我們呢?為什麼我們不相互幫助呢?”從那時起,比丘僧團中,每個人都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相互協助。


在那時,一群比丘前來見佛,說:“世尊,關於那位長老摩尼婁陀,他以前做了什麼善業?現在他已經出家,受了具足戒,成就了阿羅漢果位。而且,世尊還記得說:‘在我的聲聞弟子中,具備清淨天眼的,最卓越的就是長老摩尼婁陀比丘。’”


佛陀回應所有比丘說:“比丘們,我回憶過去,已經是在遙遠的無數劫前,有一位佛出現,他名為然燈如來,是應受供養的,正等知者,明行足者,善逝者,能夠解脫世間者,無上士,能夠調御世間者,天人師,佛,世尊。在那時,然燈佛為眾比丘講法,其中包括了稱讚天眼的內容。


“那時,有一個居士的兒子,名叫大財,前來聚集在那個法會中,坐在眾人之中,聆聽法教。他聆聽法教之後,思考道:“雖然我現在沒有像出家那樣離開父母和家庭,但我可以通過積累善業,為未來世界獲得天眼,這是我能做的。他懷著這個願望,準備好了百個俱梨(指一種貢品,可能是指脂肪或其他財物),然後獻供於然燈如來,立下這個願望:‘願我在未來世,遇見像這樣的佛,當那位佛講法時,我能迅速證悟,成為那位世尊的聲聞弟子中擁有天眼的第一人。’ 他還發願:‘我希望生生世世都不再沉淪入惡道。’ 那時,然燈如來,告訴這個居士之子大財:‘在未來會有一位名為釋迦牟尼多他伽多、阿羅漢、三滿三佛陀,有十個名號,出現在世上。在那位世尊的聲聞弟子中,擁有天眼的人,你將成為第一。’” 現在,佛陀告訴比丘們說:“比丘們,如果你們懷有疑慮,關於在那個時代與然燈佛一起的大財是誰?那就是摩尼婁陀長老。”


當時,佛陀繼續對比丘們說:“我記得在很久遠的過去,有一個盜賊,他在黑夜中走在一條小路上,打算進行盜竊。當他行至路的中途時,他的鞋帶斷了。


在那個地方,有一座舍利塔,供奉著一盞燈。有一位善信在那座塔前點燃燈,並供養和照顧它,但燈油即將耗盡。盜賊走到那裡,看到燈快熄滅,他為了延續那盞燈,加了更多的油,然後用箭頭挑起燃燒的燈芯。當時,那盞燈又亮了起來。


盜賊看到燈重新明亮後,離開不遠,重新系好鞋帶。因為燈明亮了,他看到了那座塔。看到塔之後,他的心變得清淨,而且他發下這樣的誓願:‘這座塔是誰的?我希望在未來世,我能遇到這座塔的本尊世尊,或者超越他的世尊。無論哪位世尊所傳授的法,我希望我聽了之後能迅速理解,成為那位世尊的聲聞弟子中擁有天眼的第一人。我還發誓,生生世世都不再陷入邪道。’”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