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白話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二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二


二商奉食品下


那時,世尊從羊子種樹的地方移動到了一片樹林,這片樹林名叫差梨尼迦林(即出乳汁樹林)。他到達那裡後,坐下加趺,並且安靜地靜坐了七天,追求解脫的喜悅。


過了七天,世尊從靜坐中醒來,心正念正,並再次開始靜坐。他持續地以三昧的力量保持著靜坐。在接下來的七個七天中,他繼續靜坐,達到了連續的境界。


同時,有一位善生村的女子,以她的乳糜供養了世尊,經過一次供養後,她再也不吃其他東西,但仍然活得健康。


在那個時候,來自北天竺的兩位商主,一位名叫帝梨富娑,另一位名叫䟦梨迦。這兩位商主非常聰明,心思細膩,他們在中天竺收集了各種商品,裝滿了五百輛車,獲得了巨大的利潤。現在他們想要回到北天竺,而當他們經過差梨尼迦林時,距離不遠,他們的一頭訓練有素的牛在前面行走。但是,當他們走到某些令人害怕的地方時,那頭牛突然停下,不肯再前進。


在那個時候,差梨尼迦林的護林神潛伏起來,牢牢抓住了那兩頭困住的牛,不讓它們前進。兩位商主嘗試用優鉢羅花的莖打牛,但仍然無法讓它們移動。其他拉車的牛們也不肯前進,車輪不轉,皮索斷裂,各種部件都壞掉了,車轅、車軸、車轄、車輪、箱輞、欄板、鞅䩙、勾心,都折斷、破裂、碎裂。各種不祥的異象降臨,情況變得極端不尋常。


當時,帝梨和䟦梨迦等商主感到害怕,非常擔憂,他們的毛孔都竪起,彼此交流說:「我們遭遇了什麼不尋常的厄運?遇到了什麼不幸的事情?」


他們每個人都退到距離車輛兩三步的地方,並合十頂禮天神和眾神,由衷地祈求:「願我們現在所遇到的災難和恐懼早日消散,帶來平安和幸運。」


此時,守護差梨尼迦林的神,現出身體,安慰那些商主們說:「商人們,不要害怕!在這裡,你們並沒有遭遇災禍,也沒有遭受不幸。不需要害怕。在這個林中,只有如來、世尊、阿羅呵、三藐三佛陀,已經成佛,達到無上的菩提。如來成佛已經四十九天了,但他們還沒有進食。商主們,如果你們現在去拜訪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並且將麵食、乳酪和蜜糖混合的供品帶去,你們將會得到長夜的平安和幸福。」


兩位商主聽了神的話,立即答應了他的建議。他們將麵食、乳酪和蜜糖混合的供品帶著,與其他商人一起前往拜訪佛陀。當他們抵達佛陀所在之處,兩位商主遠遠地看到佛陀,他坐得端正,體態優美,猶如夜空中的眾星,他的身體充滿了莊嚴的特徵。他們一見佛陀,心生崇敬和信仰,走向佛陀,頂禮佛的腳,並停在一旁。兩位商主一起向佛陀說:「世尊,願您收下這份純淨的麵食、乳酪和蜜糖混合的供品,憐憫我們。」


當時,佛陀思考:「過去的諸佛、世尊、阿羅呵、三藐三佛陀,他們是否都曾受持鉢器呢?」佛陀內心生起智慧,立刻知道過去的所有佛、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都曾受持鉢器。


佛陀又思考:「現在我應該用什麼器具來接受這兩位商主供養的麵食、乳酪和蜜糖混合品呢?」佛陀決定要接受供養。這時,四位天王迅速從四個方向前來,各自攜帶四個金鉢器,前來見佛。他們頂禮佛陀的腳,並站在一旁。然後,他們將這四個金鉢器奉獻給佛陀,並說:「世尊!請您使用這些金鉢器,接受兩位商主供養的麵食、乳酪和蜜糖混合品,憐憫我們,我們將在長夜中獲得巨大的利益和快樂。」


然而,佛陀拒絕接受這些金鉢器,因為出家人不應該擁有這樣的財物。於是,那四位天王放下金鉢器,取而代之,奉上四個銀鉢給佛陀,再次說:「世尊!請您使用這些銀鉢,接受食物,為了我們的利益和平安。」然而,佛陀還是不接受。


接著,他們奉上四個頗梨鉢,但佛陀依然不接受。然後,他們再奉上四個琉璃鉢、四個赤珠鉢,以及四個瑪瑙鉢,但佛陀仍然不接受。


最後,來自北方的毘沙門王告訴其他三位天王:「我記得過去,青色諸天曾經帶來四個石器,奉獻給我們,告訴我們可以使用這些石器來接受食物。」


那時,另外有一位名叫毘盧遮那的天子,他對四位天王說:「天王們,千萬不要在這些石器中受食物而食用,只要拿著這些鉢器,以它們供養如來,就像供養一座佛塔一樣。為什麼呢?因為未來將會有一位如來降生,他的名字叫釋迦牟尼。天王們,現在正是時候,請把這四個石鉢奉獻給那位如來。」


於是,四位鎮守四方的天王,帶著他們的家人,迅速前來。他們拿著四個石鉢,這些鉢色澤深藍,宛如雲朵,並且裝滿了天花。他們用各種香料塗抹這些鉢,然後用美妙的音樂來供養這些鉢,接著前往見佛。


當他們到達佛陀面前時,一起將這四個鉢奉獻給佛陀,然後對佛陀說:「願世尊接受這些石鉢,並在其中接受供養的麵食、乳酪和蜜糖混合品,憐憫我們,讓我們在長夜中獲得巨大的利益和快樂。」


佛陀心中想著:「這四位天王都用虔誠純淨的心將這些鉢奉獻給我,我不應該接受四個鉢,因為如果我只接受其中一個,其他三位天王可能會感到失望。如果我接受兩個,還是會有兩位感到失望,以此類推。我應該以神通力合併這四個鉢成為一個。」


於是,佛陀從提頭賴吒天王那邊接受了這四個鉢,並說了以下的偈語:


「施善世尊喜愛鉢和盂,現在我必定把它們合併成一個妙法器,既然你們都以純淨的鉢供養給我,這將增加我的智慧和正念心。」


那時,佛陀從毘留勒叉天王那裡接受了鉢,並說了以下的偈語:


「我看到真正的施主是誰,那位施主以正念增長心靈,有能夠滋養整個世界,迅速實現妙樂和純淨的本體。」


接著,佛陀從毘留博叉天王那裡接受了鉢,並說了以下的偈語:


「你以純淨的心施捨這個純淨的鉢,以真心實意供養如來。未來,你將迅速擁有純淨的心靈,並且在人間、天界和世間獲得喜悅的稱讚。」


然後,佛陀從毘沙門大天王那裡接受了鉢,並說了以下的偈語:


「你是一位持守清淨戒律的佛世尊,以完整的心靈施捨這個完整的鉢,你的施捨不缺一毫,心地充滿慈愛。未來,你將在來世擁有一片純淨的土地。」


最後,佛陀接受了四個鉢,並以神通力將它們合併成一個鉢。他說:


「我過去的功德和福報已經充滿,因為我發出慈悲和同情的心靈。因此,現在四位大天王以純淨堅固的心將這些鉢供養給我。」


那時,佛陀從新淨潔的天界施鉢內,接受了帝梨富娑和䟦梨迦(即帝梨富娑二商主等)二商主供養的麨酪蜜摶,出於慈愍之心,依法而食。食後,佛陀告訴這兩位商主和眷屬,要他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並接受五戒,這樣他們就能夠享受長夜的安樂和巨大的利益。二商主和眾人都答應了佛陀的教導,並共同皈依了三寶,成為了初次皈依的五戒優婆塞,他們的名字就是帝梨富娑二商主等。


佛陀因為這兩位商主的善行而感到高興,並說了以下的偈語:


「他們所供養的食物色香味具足,受過後使我能夠舒緩身心,消除饑渴和煩惱。這食物中混合了各種多樣的材料,因此被稱為麨酪蜜摶。吃過後,我的身體感到潤澤和明亮,我的面容也顯得光彩照人,我的體力充沛,饑渴和煩惱都消失了,帶來平靜和安詳。就像良田的穀苗在肥沃的土地上生長茂盛,經過風雨的滋潤而變得豐收。這是因為我過去的善行,就像良田的種子,一直在增長茂盛,所以現在得到了這樣的供養。這種供養讓我感到飽足,就像良田的禾稼長得茂盛,收穫豐富,不可估量。這也就是因為我的過去積累的善業,將來我將獲得更多的好處,逐漸擺脫一切束縛,進入無漏的境地,獲得清涼和解脫。這就好比一片平整的良田,種子長得茂盛,風雨滋潤,穀苗變得豐滿,帶來了豐收。同樣地,我們也應該廣泛地佈施飲食,實行戒律,並向仁慈智慧的人供養,這樣我們就可以獲得豐富的果報,最終達到妙菩提,並在現世解脫。自己得心多種利,也能對他人施恩;彼得自己獲得利益眾生,因此被稱為大智者。如果想要自己受益,也想要尋求道路來引導世間,應當發心相信並實踐三寶佛、佛法和僧伽。因為有了信心,才能得到果報,開展廣大的善行,邁向正信的道路。一旦遵守戒律,就能獲得難以想像的善果,並最終達到無上的道。佈施能夠得到這樣的優厚回報,並且真實地體會世界的本質。同時也能獲得道德智慧的滿足,聖者能夠正確地認知事物。彼得是所謂的正念,能夠消除種種垢結和塵勞。證得無畏的大涅槃,解脫一切苦難。如此具足一切法,諸聖者都讚揚這最尊貴的境界。生老病死等已經不存在,悲痛和分離一切消逝。世尊十種力量讚揚這種快樂,當能得到常住不受生死束縛的境地。」


在那個時候,帝梨富娑的兩位商主和其他商人一起向佛陀說:「尊敬的世尊!我們現在在旅途中,我們衷心祈求您為我們祈願吉祥,讓我們能夠迅速無阻礙地回到我們的國家。」


於是,佛陀為這兩位商主和其他商人祈願吉祥,並說了以下的偈語:


「願使你們的雙腳平安吉祥,所有的四足生物也平安安康,

你們在道路上行走時充滿吉祥,無論走向哪裡,都如意如願。

無論是白天或黑夜、坐著或行走,都充滿喜悅,

無論在哪個時間,都是宜人的。

無論是希望兒子耕田,或者希望收穫,一切的商人都將獲得盈利。

商人們努力尋找財寶,即使在危險的大海中也要採集寶藏。

你們是為了追求希望而踏上旅途,我祈願你們的願望能夠迅速實現。

我現在達到了佛道,感到非常快樂,我祝福你們能夠獲得吉祥,

無論你們想要的,都會迅速如願,

我祈願你們在前往目的地的旅途中,不會遇到任何阻礙。」


然後,商主們對佛陀說:「尊敬的世尊!請您允許我們保留一個東西,如果我們回到我們的家鄉,無法見到您,我們將以這個東西建立一座塔,以表示對您的尊敬和記憶。我們願意在我們的有生之年供養您。」


佛陀當即將一些自己的頭髮和指甲交給了商主們,並告訴他們:「商主們,這些頭髮和指甲現在交給你們,當你們看到它們時,就當作為見到我本人一樣。將來,從天空中會有一塊石頭降臨到你們的位置,如果你們看到了它,就請建立塔,供養我。」


於是,帝梨富娑的兩位商主接受了佛陀交給他們的頭髮和指甲,但他們在心中想道:「這些頭髮和指甲只是身體的廢棄物,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不值得我們特別尊敬和供養。」所以他們心中並沒有真正的供養心。


那時,佛陀知道所有的商人的心意,對他們說:「商主們,不要抱持這樣的念頭。我記得很久很久以前,過去有一位佛陀出現在這個世界,他的名字叫然燈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在那個時候,我是一位婆羅門,具有對四毘陀論的深刻理解。我當時見到那位佛陀,他進入了一座名叫蓮花的城市。我當時用五莖青優鉢羅花撒在他身上,當下產生了菩提心。那位佛陀當時立刻給予我預言,他說:『摩那婆,未來的某個時候,經過無數無邊、不可計數的劫數,你將成為一位佛,名叫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我在那位佛陀的教導下,放下了家庭生活,剃髮出家修行。我出家後,諸天將我的髮給取走,每根髮絲都有十億諸天一同奉獻,因此一直到現在。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最終證得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佛的智慧觀察眾生,沒有一個眾生不在我身邊而不得證得涅槃的。即使那時我還未完全擺脫貪欲、瞋恨、愚痴,但仍然供養我的頭髮和指甲,無數眾生千萬億計通過它們證得了涅槃。現在,既然我已經克服了所有的煩惱,解脫了一切束縛,你們為什麼不尊重我這些潔淨無染的頭髮和指甲呢?」


當商主和其他人聽到佛陀講述過去的因緣時,他們突然產生了非常尊敬和敬重的心情,他們對佛陀頭頂一心,並禮敬佛陀的腳,繞行三次,然後才繼續前進。他們也說了以下的偈語:


「有許多商人經過這裡,樹神告訴我們說,

這位自利的世尊在這裡,你們應該頂禮,供養他食物。」


於是,佛陀在這四十九天裡沒有進食。但最後,商人們給他食物。然而,由於過去的業力,佛陀的胃突然出現了問題,無法正常消化食物。


在山中有一位藥神,他帶來了一種新鮮、美味的水果,前來拜訪佛陀,並向佛陀頂禮。然後,他說:「尊敬的世尊!如果有人患有胃痛,這種水果非常新鮮且美味。我現在將它奉獻給您。如果佛陀願意,請接受這個水果,吃掉它,以慈悲之心納受。」佛陀接受了這種水果,食用後,他的胃痛立刻獲得了緩解。


那時,佛陀接受了藥神所供的呵梨勒果,出於對藥神的慈悲,他告訴藥神:「藥神,你可以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然後接受五戒。這樣,你將在長夜中獲得巨大的利益和安樂。」藥神聽了佛陀的話,便回應說:「尊敬的世尊,我願意接受這些。」於是,他接受了三皈依和五戒。同時,其他藥神和天界的女神也在他的領導下接受了三皈依和五戒,成為首位的優婆夷,即大藥神所帶領的眾多藥神和女神。


佛陀隨後在藥神女天的地方吃下了呵梨勒果,然後取出果核,並種植在那個地方。由於佛陀的神奇力量,果核在同一天發芽生根,長成大樹,開花結果。佛陀的胃病也因此而痊癒,不再受苦。



佛本行集經梵天勸請品第三十六上


那時,佛陀從差梨尼迦林出來,返回菩提樹下。在那個國家,有一些男女因病重而躺在床上,他們已經無法治療,生命即將結束。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的親人將他們送到森林中,因為他們已經接近死亡,但仍有一絲生命氣息。然後將他們埋葬在那裡。


當時,佛陀在修行苦行的時候,有一位婦女名叫羅娑耶,她也病得幾乎快要死了,被遺棄在森林裡。然而,她遠遠看見了佛陀在菩提樹下修行苦行,並對他充滿了敬仰和信仰。因此,她對佛陀致敬,並且脫去自己的衣服,放在一邊,然後對佛陀說:「尊貴的尊者!如果您願意因我而離開苦行,並且達到超越煩惱的目標,那麼我願意供給您這些衣物,隨您所需,請慈悲地接受。」


這位婦女因對佛陀的信心而活了一段時間,但最終她的生命之火熄滅。因為她在死前抱持正信,所以她以這個善根的力量,轉生到了三十三天的天界,成為一位天玉女,擁有威德和光輝。她在那裡獲得了天體,並具備了神通的自由能力。當她在天界生活時,她開始思考:「是什麼因緣使我達成了這樣的成就?」


她回憶起自己的前世,當她還是人類時,她曾經是一位婦女,以糞掃衣物佈施給世尊,並隨佛陀的需求使用。由於這個善因,她現在達到了這樣的果報,擁有神通能力。她進一步思考:「如果世尊接受我的衣物供養,我現在都已經達到這樣的果報,那麼他一定會獲得更大的果報,難道他不應該接受我的供養嗎?」


於是,這位天玉女以玉女身份,在半夜時前來拜訪佛陀,她散發著光明,照亮了整個森林,走到佛陀的面前,頂禮佛陀的腳,然後站在一邊。她對佛陀說:「尊敬的世尊,請接受我所供的糞掃衣物,隨您所需,因為我心存慈悲而供養您。」佛陀接受了她的糞掃衣物,為了慈悲於她,並告訴她:「來吧,天玉女,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並接受五戒。這樣,你將在長夜中獲得巨大的利益和安樂。」天玉女聽從佛陀的教導,接受了三皈依和五戒。她看到佛陀接受了她的供養後,心情非常高興,充滿了喜悅,整個身體充滿了愉悅,無法自己克制。她向佛陀的腳頂禮,繞佛三匝,然後消失不見。


那時,佛陀心生一個念頭:「我該把這些糞掃的衣物洗在哪裡呢?」當他思考著這個問題時,帝釋天王為了佛陀的緣故,在不遠處變化出了一條清澈無污染的河流。帝釋天王還在河岸上變化成三塊大石,第一塊石被佛陀當作坐墊,第二塊石被用來洗糞掃的衣物,帝釋天王親自澆水,第三塊石則被用來曬乾洗淨的衣物。當衣物曬乾後,曬衣的石頓時飛向北天竺,供給了那裡的帝梨富娑商主等人,以建造供養的塔。


(在這段故事中,有不同的版本,一些教師說這個過程持續了七七日,也有人說是二七日,三七日,或四七日。其中,佛陀在第一個七日裡,在菩提樹下開始修行,然後漸漸地移到不瞬眼塔。)


過了七七日,佛陀從不瞬眼塔站起來,走到羅闍那樹下,坐下來,繼續修行,享受解脫的喜悅,進入平靜禪定,一動不動。


過了七日,佛陀從這個深度的禪定中醒來,正心正知,慢慢地站起來。就在這個時候,帝梨富娑和跋梨迦的兩位商主等人,從迦浮吒城出發,漸漸地走到佛陀所在的地方。當他們到達佛陀所在的地方時,他們圍繞著佛陀,走向佛陀。佛陀當時已經從羅闍那樹下站起,坐在目真隣陀樹下,等待著他們的到來,並準備要說一些話。


佛陀過了七日,早上穿著衣服,拿著鉢,前往難提迦村主的家。當他到達那家時,他站在一旁,靜靜地等待著食物。村主的女兒看到佛陀站在門口,靜靜地等待食物,於是從他手中拿取了鉢,進入家裡,準備了各種美味的食物,將食物裝滿鉢,然後親自端到佛陀面前,奉獻給他,並說:「願世尊接受我的食物,慈悲地照顧我。」佛陀接受了她的食物,然後告訴她:「來吧,善生女!接受三歸依和五戒,你將獲得長夜的大利益和大安樂。」善生女聽從佛陀的教導,接受了三歸依和五戒。她是第一個在人間接受三歸依和五戒的人,她成為了一位優婆夷。


在接受了善生女的食物後,佛陀坐在菩提樹下,享受解脫的喜悅,並持續了七天。


過了七天,佛陀從解脫的狀態中醒來,早上穿著衣服,拿著鉢,前往斯耶那耶婆羅門的家。當他到達那家時,他站在門口,靜靜地等待著食物。斯耶那耶婆羅門看到佛陀站在門口,靜靜地等待食物,於是從他手中拿取了鉢,進入家中,準備了各種美味的食物,將食物裝滿鉢,然後親自端到佛陀面前,奉獻給他,並說:「願世尊接受我的食物,慈悲地照顧我。」佛陀接受了他的食物,然後告訴他:「來吧,婆羅門!接受三歸依和五戒。」斯耶那耶婆羅門聽從佛陀的教導,接受了三歸依和五戒。


在接受了斯耶那耶婆羅門的食物後,佛陀穿著他的袈裟,漸漸地前往曼他那塔,這個塔也叫作攪酪木塔。他在那裡進食,然後按照傳統的方式擦拭衣物,然後返回菩提樹下,坐下來,持續了七天,享受解脫的喜悅。


過了七天,世尊早晨穿上衣物,拿著鉢,漸漸地前往斯耶那耶的四位姊妹的家。這四位姊妹分別是婆羅、摩低婆羅、嵩陀梨和鉗婆迦梨。當他到達她們家時,他站在一旁,靜靜地等待著食物。這四位姊妹看到世尊站在那裡,靜靜地等待食物,於是從他手中拿取了鉢,進入家中,準備了各種美味的食物,種種羹臛,裝滿了鉢,然後親自端到世尊面前,奉獻給他,並說:「願世尊接受我的食物,慈悲地照顧我們。」世尊接受了她們的百種食物,然後告訴她們:「來吧,姊妹們!接受三歸依和五戒,你們將獲得長夜的利益和安樂。」姊妹們聽從世尊的教導,共同接受了三歸依和五戒。


在接受了姊妹們的食物後,世尊前往曼他那塔。他在那裡自由自在地享受食物,然後返回菩提樹下,坐下來,持續了七天,享受解脫的喜悅。


過了七天,正當早晨,世尊穿上衣物,拿著鉢,漸漸地前往羊子種植的尼拘陀樹下,但在抵達樹邊之前,他在菩提樹的半路上遇到了一位放牛的婦人,正在攪酪並製作酥餅。當世尊漸漸接近這位牧牛婦人時,他站在她不遠處,靜靜地等待食物。這位婦人看到世尊站在那裡,靜靜地等待食物,於是從世尊的鉢中盛滿了新鮮的酪餅,然後親自端給世尊,並說:「尊者!請收下我的酪餅,為了慈悲的緣故。」世尊接受了她的酪餅,然後告訴她:「來吧,姊妹!接受三歸依和五戒,你將獲得長夜的利益和安樂。」這位婦人聽從世尊的教導,接受了三歸依和五戒。


世尊在享受食物後,洗淨了鉢,然後坐在羊子種植的尼拘陀樹下,進入瞭解脫的境界,持續了七天。七天過後,世尊再次回到正常的心境,早晨穿上衣物,拿著鉢,前往一位婆羅門的地方,這位婆羅門前來拜訪世尊,並和他互相問候和交談。婆羅門問世尊什麼是婆羅門,以及婆羅門應該遵循哪些法則。世尊回答說,婆羅門是那些已經清除了所有罪業,心無虛偽,內外一致地堅持正定的人。他們修行各種梵行,言行一致,不貪心,這才是真正的婆羅門。然後世尊說明了婆羅門應該遵循的八種道德規範。


此後,世尊繼續苦行,前三七日不進食,接下來的五七日才開始尋求食物。


當時,世尊坐在一個名為「遍觀世間」的三昧中。在這個三昧中,世尊以他超越一切的佛眼觀看世間。他看到在世界上,有些眾生從地獄中解脫,但後來又墮回地獄;有些從地獄中解脫,卻轉生為畜生;有些從地獄中解脫,變成餓鬼;有些從地獄中解脫,投生人間;還有些從地獄中解脫,降生天上。


同樣地,他看到有些眾生從畜生狀態解脫,但後來又墮回畜生;有些從畜生解脫,卻轉生為餓鬼;有些從畜生解脫,變成人類;有些從畜生解脫,升生天上。


此外,他看到有些眾生從餓鬼身份解脫,但後來墮入地獄;有些從餓鬼解脫,卻再度成為餓鬼;有些從餓鬼解脫,投生為畜生;有些從餓鬼解脫,誕生在人間;還有些從餓鬼解脫,升生天上。


世尊還看到有些眾生從人間死亡後,墮入地獄;有些死亡後墮入畜生界;有些死亡後墮入餓鬼界;有些死亡後再投生人間;還有些死亡後升生天上。


還有眾生從天上墮落,陷入地獄中;有些從天上墮落,成為畜生;有些從天上墮落,變成餓鬼;有些從天上降生人間;還有些從天上死亡,再升生在天界。


當時,世尊看到眾生被各種見解所束縛,有些人被貪欲之火燒焰,使他們沉溺於慾望;有些人被瞋恚之火所燃,讓他們充滿怒氣;有些人則被愚痴之火所困擾,讓他們陷入愚昧。這些人沉迷於各種慾望,慾望令他們感到煩惱,但同時也帶來快樂,包括瞋恚和愚痴等情緒。世尊看到這種情況,便以如來的力量,以師子吼的聲音說:


「在這個世界中,眾生們因為被纏繞著,不斷努力創造業力,最終導致他們誕生在這個身體中,而身體本身成為一個巨大的痛苦。他們處處都在思念著,他們的慾望和不滿,這些思念一直持續著,逐漸增長,就像火一樣。因為他們執著於有,所以他們在這個世界上生活,而這種執著讓他們受苦。如果能夠消除這些有的痛苦,並且走上解脫之路,學習修行梵行,那就稱為梵行。


如果有沙門和婆羅門,他們試圖透過執著有來擺脫它,那麼他們不被視為真正地擺脫有。我這樣說。如果有人試圖通過執著有來解脫,那麼他們會墮入邪道,並且經受巨大的痛苦,我這樣說。然而,如果有人放棄一切邪道,消除一切業果,擺脫了痛苦,那麼他們就稱為無有。這是世界上的情況,人們被無明欺騙,執著於有,一旦執著了有,他們就無法解脫自己免受痛苦。但如果有人在所有事物中觀察到有,並且在這些事物中不離開有,那麼他們就會明白,一切都是無常、苦,和無實的。對無實的法,他們具有正確的智慧,應該以這種方式去認知。如果能夠以這種正確智慧觀察,那麼就能消除一切有,並且擺脫所有的執著,稱為達到滅。比丘一旦達到滅已,就不再投生於未來的有,不再受後身所約束,他們能夠降伏所有的魔障,取得在所有鬥爭中的勝利,並在所有情境中獲得極大的利益,不再思念一切有的地方。」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