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白話 佛本行集經卷第四十二


佛本行集經卷第四十二


迦葉三兄弟品下


那時候,世尊吃完飯後回到林中行走。此時,優樓頻螺迦葉度過了一夜,來到佛附近,天剛亮就對佛說:“大德沙門,如果您知道時間,飯已經準備好了。” 佛告訴迦葉:“你先走,我隨後來。” 於是,世尊在迦葉先走後,立即前往三十三天界,到達那裡後,取得一朵花,這朵花名為波梨闍多迦(即彼岸花),然後來到火神殿。 迦葉後來,見到佛已經坐在那裡,立即對佛說:“大德沙門!您是從哪條路來的?我在前面到了火神殿。”


佛告訴迦葉:“我先派你去,我隨後到達忉利天宮,將這朵波梨闍花帶到火神殿,這朵波梨闍多迦花色美麗,香氣非常好,如果你喜歡,可以聞一聞它的香氣。” 迦葉對佛說:“大德沙門!這朵花的香氣,微妙而美好,應該由沙門保持,我不適合聞。 ” 這時,迦葉這樣想:“這位大沙門真是有巨大的力量!有神通!他能先派遣我,後來卻能到天上取得波梨闍多迦花,然後坐在火神殿裡;儘管如此,他仍然不具備阿羅漢般的身心安寧,如同我現在一樣。”


於是,迦葉和其他梵志們住的地方,想破柴薪卻無法得到,倚立時無法彎曲身體,低腰時無法保持挺直,斧子砍在柴薪上也無法拔出。這時,那些梵志們這樣想:“這種神通肯定是那位大沙門所做的,毫無疑問,他讓我們今天無法破開柴薪,非常辛苦。”


那時,世尊對優樓頻螺迦葉說了以上的一切話:“螺髻迦葉!你們現在想破開柴薪嗎?” 迦葉對佛說:“大德沙門!確實想破開柴薪,但無法得到。” 佛說完這句話後,那些梵志們立即得到了滿足,成功地破開了柴薪。 這時,優樓頻螺迦葉這樣想:“這位大沙門真是有巨大的力量,有神通;儘管如此,他仍然不具備阿羅漢如同我現在一樣的身心安寧。”


那時,世尊吃完飯後回到那片林中行走。此時,優樓頻螺迦葉所居住的地方,想點燃火炬卻無法點燃。那些梵志們這樣想:“這種神通肯定是那位大沙門所做的,毫無疑問,他讓我們如此辛苦,火不能燃。”


那時候,世尊對優樓頻螺迦葉說:“迦葉!你們想點燃火嗎?” 迦葉回答說:“大德沙門!我想點燃火。” 佛一問,火立即燃起了五百團。這時,優樓頻螺迦葉心裡想:“這位大沙門真是有巨大的力量!有神通!他能讓火不燃起,如果他想讓它燃起,它就會燃起;儘管如此,他仍然不具備像我現在這樣的阿羅漢的身心安寧。”


世尊吃完飯後回到林中行走。這時,那些螺髻梵志們想要滅掉火卻無法做到。他們心裡想:“這是沙門的神通力量,讓我們想滅掉火卻無法做到。” 世尊對迦葉說:“迦葉!你們現在想要從這火中滅掉嗎?” 迦葉回答佛說:“大德沙門!我們現在想要滅掉這火,卻無法做到。” 佛一問,火立即被滅掉了。迦葉心裡想:“這位大沙門真是有巨大的力量!有神通!他能滅掉火就立即滅掉,想燃起就燃起,儘管如此,他仍然不具備像我現在這樣的阿羅漢的身心安寧。”


世尊吃完飯後回到林中行走並停留在那裡。這時,那些螺髻梵志們經歷了嚴寒的冬天,天正半夜或者更晚,寒冷刺骨,刮著大風雪,他們進入尼連禪河的水中,時而浸沒,時而露出,就這樣沐浴。


世尊運用神通力,化身為五百團熾熱的火焰,在河的對岸出現。這時,那些螺髻梵志從冰冷的水中顫慄著走向岸邊,每個人都靠近火焰。他們心裡想:“這一定是那位大沙門施展神通,突然出現了這五百個火爐,沒有煙火,讓我們從寒冷的水中走向火焰取暖。” 這時,優樓頻螺迦葉心裡想:“這位大沙門真是有巨大的力量!有神通!他能化身為五百個火爐,沒有煙火,讓我們螺髻五百弟子從冷水中走向火焰取暖坐著,儘管如此,他仍然不具備像我現在這樣的阿羅漢的身心安寧。”


當時,佛陀吃完飯後回到了那片林子,開始在那裡行走停留。與此同時,那些螺髻梵志想要取水,他們每個人手持瓶子或將軍(一種容器),但卻無法捉住水。那些螺髻梵志心裡想:“這一定是那位大沙門所為,他讓我們無法取到水,無論是用瓶子還是將軍。”


佛陀向優樓頻螺迦葉和其他五百螺髻梵志問道:“迦葉!你們想要拿瓶子和將軍去取水嗎?” 迦葉回答佛陀說:“尊者!這五百螺髻梵志想要用瓶子和將軍去取水。” 佛陀一問之後,那五百螺髻梵志都能夠拿起瓶子和將軍,成功地取到了水。


優樓頻螺迦葉心裡想:“太了不起了!這位大沙門真是有巨大的力量!有神通!他讓這五百螺髻梵志取水,只有他允許才能取到水,不允許就不能取到。儘管如此,他仍然不具備像我現在這樣的阿羅漢的身心安寧。”


佛陀吃完飯後回到了那片林子,開始在那裡行走停留。與此同時,優樓頻螺迦葉在之前祭祀火時,常常坐在七多羅樹上,在後來的祭祀中,他想再次上樹卻無法上去。


優樓頻螺迦葉心裡想:“肯定是那位大沙門施展了無疑的神通,讓我無法上這棵多羅樹祭祀火。” 迦葉心裡想:“這位大沙門真是有巨大的力量!有神通!他能讓我無法上樹,不允許我們上樹就不能上;儘管如此,他仍然不具備像我現在這樣的阿羅漢的身心安寧。”


佛陀吃完飯後回到了那片林子,開始在那裡行走停留。與此同時,優樓頻螺迦葉上了七多羅樹祭祀火,但上去後卻無法安穩地停留。優樓頻螺迦葉心裡想:“肯定是那位大沙門施展了無疑的神通,讓我上了這棵七多羅樹,但無法安穩地停留,還想再上去。” 他向佛陀說:“尊者!願意聽從我們依舊在這棵七多羅樹下祭祀火。” 佛陀說完後,迦葉等人就得以按照以前的方式安穩地停留在那棵七多羅樹上。


當時,優樓頻螺迦葉心裡想道:“這位大沙門真是厲害!他有如此神奇的能力!他讓我停下來,我就能停下來;不允許我停下來,我就不能停下來。儘管如此,他仍然沒有像我這樣成為阿羅漢獲得身心的徹底安寧。”


佛陀吃完飯後回到了那片林子,開始在那裡行走停留。與此同時,優樓頻螺迦葉完成祭祀火後,想要蓋住火卻無法成功。優樓頻螺迦葉心裡想:“肯定是那位沙門瞿曇施展了神奇的能力,讓我們無法蓋住火。” 他對佛陀說:“善哉沙門!請允許我們蓋住這火。” 在他說完這句話後,他們成功地蓋住了火。


優樓頻螺迦葉心裡想:“這位大沙門真是厲害!他有如此神奇的能力!他讓我們蓋上火,只有他允許才能蓋上,不允許就不能蓋上。儘管如此,他仍然沒有像我這樣成為阿羅漢獲得身心的徹底安寧。”


佛陀吃完飯後回到了那片林子,開始在那裡行走停留。與此同時,優樓頻螺迦葉進行祭祀火時,火和木材東西飛奔,無法停留在一處。優樓頻螺迦葉心裡想:“肯定是那位沙門瞿曇施展了神奇的能力,讓我祭祀火的器具東西飛奔,像被人驅使一樣,無法穩定下來。” 他對佛陀說:“善哉沙門!請讓我的祭祀火器具穩定下來。”


佛陀對迦葉說:“隨你們的意願。” 祭火器具立即變得穩定。因此,迦葉等人心裡想:“這位大沙門真是厲害!他有如此神奇的能力!他讓我們的祭祀火器具停下來,只有他允許才能停下,不允許就不能停下。儘管如此,他仍然沒有像我這樣成為阿羅漢獲得身心的徹底安寧。”


當時,世尊吃完飯後回到那片林子並停下來。突然,那個地方的天空中出現了一大片烏雲,下起了暴雨,但佛陀所在的地方卻沒有雨水。


世尊心裡想道:“我現在可以讓這水遍佈開來,然後在水中再次出現干地,讓塵土飛揚,顯現我行走的痕跡,使人們可以看到我來去的痕跡。” 唸著這個念頭,就出現了乾燥的塵土,重新顯現了之前的行走痕跡。


迦葉心裡想道:“現在明明不是下雨的時候,為什麼突然在空中起了烏雲,下起了大雨?這位大沙門住的地方應該也被大水淹沒了。這位沙門,可能被水淹沒了,或者現在不見了?” 唸著這個念頭,迦葉和其他僧人們坐在船上,四處尋找,逐漸來到了佛陀所在的地方,並停留在那裡。


迦葉一看到世尊兩邊是水,而中間是干地,塵土飛揚,人們來去自如,他向佛陀說:“大德沙門!您現在是在這大水中居住嗎?” 佛陀回答:“是的,我住在這裡。” 說完這句話,佛陀飛昇到空中,前往迦葉所在的船上。


迦葉因為這個原因,心裡想道:“這位大沙門真是神通廣大!威力非凡!竟能在水中如此行走。儘管如此,他仍然沒有像我這樣成為阿羅漢獲得身心的徹底安寧。”


(摩訶僧祇如是說:“如來為了優樓頻螺迦葉等人,展示了五百種神通,但是優樓頻螺迦葉在任何時候都這樣想:『這位大沙門真是厲害!他有如此神奇的能力!儘管他展示了這麼多的特異功能,但他卻沒有成為像我現在這樣的阿羅漢。』”)


當時,世尊心裡想道:“這些愚昧之人,在無數時期裡一直這樣想:‘這位大沙門具有強大的力量!有著偉大的神通!儘管如此,他並沒有像我一樣成為阿羅漢。’現在我可以讓迦葉和其他弟子們開啟智慧之眼,擺脫嗔恚的心。”


世尊對那位優樓頻螺迦葉說:“迦葉啊,你現在還不是阿羅漢,也未曾踏入阿羅漢的道路,實際上你沒有阿羅漢的相貌,更何況能夠獲得阿羅漢的果位呢?”聽到這番話,優樓頻螺迦葉感到羞愧,全身的毛都豎立起來,向佛陀的腳禮拜,並對佛陀說:“善哉!世尊!請讓我出家,受具足戒。”


世尊對優樓頻螺迦葉說:“迦葉,你是偉大的迦葉!這五百個螺髻的梵志是依附於你居住、遵循你的法規行事的。你可以與他們一同衡量善惡,告訴他們,根據他們的喜好做適當的事情。”


優樓頻螺迦葉聽到佛陀的話後,立即前往那五百個螺髻的梵志那裡,到達後告訴他們:“諸位梵志摩那婆!從我這裡接受居住和安置火神的廟宇,以及祭祀的器具,各自按照自己的喜好使用。我現在打算前往大沙門那裡,修行梵行。”


那五百個螺髻的梵志一起對優樓頻螺迦葉說:“和上啊!自從見到那位瞿曇大沙門來臨之後,我們很久以來就渴望向大沙門那裡修行梵行,但因為尊敬和上的心而沒有發言。如果和上現在想要向大沙門那裡修行梵行,我們也願意跟隨你一同前往,依照他的教法行事。”


當時,優婁頻螺迦葉和其他弟子前往見佛陀,抵達後站在一旁。佛陀對迦葉等人說:“你們這些梵志們,可以脫下你們的鹿皮衣服和手持杖的各種螺髻,將螺髻用來祭祀火神的器皿等等,全部扔進尼連禪河中。”那些梵志們立即回答佛陀說:“我們願遵從大德沙門的教誨,不違背您的命令。”於是,他們將所穿的鹿皮衣服和各種器皿,都扔進河岸的水中。當他們把物品都扔進水中時,發出各種聲音,隨著水流逐漸流去。那些螺髻們看到這些奇異的事情後,心中更加充滿喜悅,向佛陀頂禮腳足,並向佛陀說:“請您與我們一同出家受戒。”


佛陀對這些梵志們說:“比丘們,你們來進入我所講的法中,修行梵行,以擺脫一切苦難。”於是,這五百位長老們應聲出家,立即成為具足戒比丘。


與此同時,那提螺髻的迦葉在尼連禪河的岸邊修行,看到鹿皮衣服和祭火神的器皿隨水流而去,心生恐懼,並行出這樣的言辭:“這是何等奇怪的事情!我的兄弟可能會遭到壞人的破壞,否則他居住的地方會被人殺害。我現在應該前去觀察,看看是什麼災禍或怪異的事情突然發生。”那提迦葉這樣想後,先派遣一些螺髻梵志前去偵查,好告知喜好與否。“你們去看看,發生了什麼怪事?情況如何?”弟子們按照教導前去觀察後,回來報告說:“大家都平安無事,事情與瞿曇氏有關。”那提迦葉隨後帶領三百名弟子,圍繞著長老優婁頻螺迦葉的住處。到達後,他們看到優婁頻螺迦葉師徒已經剃掉了頭髮,穿上袈裟衣服。看到這一幕,他們內心並不十分歡喜,對迦葉兄弟說了以下偈語:

有慈悲心的人,虛設祭祀火神,

卻只是空虛地從事苦行修行,

如今他們已經放下了這種苦行修行,

就像蛇脫去舊皮一樣。


當時,那提螺髻的迦葉對長老優婁頻螺迦葉兄弟說:“這種修行是否有效?”長老優婁頻螺迦葉回答說:“這種修行確實有效!寧願選擇這種修行,這是最妙的。”


那提螺髻的迦葉告訴他的三百個螺髻梵志弟子:“你們這些螺髻摩那婆們!關於我在那個地方的居住、泉水等等的情況,你們自己決定怎麼處理;我現在想在大沙門旁修行梵行。”


那提螺髻的迦葉的三百個螺髻梵志弟子回答迦葉說:“如果你想去大沙門旁修行梵行,我們也會跟隨你一起前往那裡一起修行。”於是,那提螺髻的迦葉和他的弟子們一起前往佛陀所在的地方,到達後,他們站在一邊。


佛陀對這些梵志們說:“你們現在願意將你們身上穿的鹿皮和祭祀火的器皿都扔進尼連禪河嗎?”這些梵志們一致回答佛陀說:“按照沙門的教導,我們不敢違背。”於是,他們將之前提到的物品都扔進了河水中,發出呹呹的聲音,隨著水流逐漸流走。那些螺髻梵志們看到這些罕見的事情後,更加歡喜,甚至那些長老比丘們也立即皈依出家,成為具足戒的比丘。


與此同時,那提螺髻的迦葉在河下流看到鹿皮和祭祀火的器皿隨水流而下,心生恐懼,並說:“這是什麼奇怪的事情!我的兄弟可能會被壞人破壞他們的住處,難道他們不會被殺害嗎?我現在要前去觀察,看看發生了什麼災禍。”他這樣想後,先派遣一些螺髻梵志前去觀察,好告知喜好與否。“你們去看看,發生了什麼怪事?情況如何?”弟子們回來報告說:“大家都平安無事,情況和之前回答的一樣。”於是,那提螺髻的迦葉帶領二百名弟子,圍繞著長老優婁頻螺迦葉和那提迦葉的住處,到達後,他們看到這兩位迦葉已經剃掉頭髮,穿上袈裟衣服。看到這一幕,他們內心並不十分歡喜,向這兩位兄弟迦葉說了以下偈語:


“兄弟們曾虛設祭祀火神,

也曾空虛地從事苦行修行,

如今既共同放棄了這些,

就像蛇脫去舊皮一樣。”


當時,長老優婁頻螺迦葉和那提迦葉對伽耶螺髻梵志們回報以以下偈語:


「我們曾經虛空地祭火神,

我們曾經徒勞地修行苦行,

如今我們放棄了這種修行法,

就像蛇脫去舊皮一樣。」


伽耶螺髻迦葉進一步問優婁頻螺迦葉和那提迦葉:“兄弟們,這個地方真的適合修行嗎?”長老優婁頻螺迦葉回答說:“這個地方確實適合修行!選擇這種修行法是最妙的。”


伽耶螺髻迦葉告訴他的二百名螺髻梵志弟子們:“諸位梵志們!關於我在這個地方的居住、泉水等一切情況,請自行決定如何處理;我現在想在大沙門旁修行梵行。”聽到這,螺髻梵志弟子們回答伽耶螺髻迦葉說:“如果您想去大沙門旁修行梵行,我們也會隨您一同前往那裡修行。”於是,伽耶螺髻迦葉和他的弟子們一起前往佛陀所在的地方,到達後,他們站在一邊,向佛陀說:“尊貴的沙門啊!我和我的弟子們想進入沙門的法中,如何持守?請指示。”佛陀回答他們說:“如果你們能這樣做,就將你們身上穿的鹿皮衣和祭祀火的器皿全部扔進尼連河中。”螺髻梵志們回答說:“我們絕對不敢違背沙門的教導。”於是,他們將鹿皮和祭祀火的器皿扔進河中,發出各種聲音,隨著水流順流而下。


螺髻梵志們看到這些罕見的事情後,更加歡喜,並向佛陀說:“太好了!尊貴的世尊!請讓我們出家,獲得具足戒。”佛陀回答說:“諸位比丘們,請加入我的行列,自己傳授教法,修行梵行,擺脫一切苦難。”於是,那些長老們應聲出家,成為具足戒的比丘。


當時,世尊在優婁頻螺迦葉聚落內逗留了一段時間後,逐漸向伽耶城邊行去。在象頭山頂上,如來停下來,有一千比丘跟隨而停,並運用三種神通來教化他們,這三種神通分別是身通、口通和意通。


首先是身通,如來展現了身體具有多重形體和多重形體又合為一體的能力,上面沒有下面出現,下面沒有上面出現,東方沒有西方出現,西方沒有東方出現,南方沒有北方出現,北方沒有南方出現,能夠自由通過山崖和石壁。如來能夠如步行在地面上般自如地行走在水中,從地面上跏趺坐禪,昇陟至虛空,猶如飛鳥。身體可以出現火焰,如同大火聚集,可以熄滅火焰而顯現出水,能夠消除水而放出火焰。如來的身體具有如此威德,甚至能夠用手觸摸和捉持太陽和月亮,甚至能夠自由地在梵天中行動。這就是如來展現的身通神通。


接下來是口通,如來說道:“比丘們啊!現在你們應當瞭解如是分別,應當不產生這樣的分別,應當如是觀察思惟,應當不思惟觀察。比丘們啊!應當如此證悟,而不是如此證悟。比丘們啊!應當如此行動,而不是如此行動。”這就是如來展現的口通神通。


然後是意通,如來說道:“比丘們啊!現在你們應當知道!一切法都是熾燃的,所謂熾燃是指眼睛熾燃,色彩熾燃,眼識熾燃,眼觸熾燃,因眼觸而產生受受者,無論是愉悅、痛苦,還是非愉悅非痛苦,都是熾燃的。為什麼會熾燃呢?因為慾望之火煩惱而熾燃,因為憤怒之火煩惱而熾燃,因為愚痴之火煩惱而熾燃。我這樣說眼睛的過失,同樣也適用於耳、鼻、舌、身觸和意識,因為耳觸、鼻觸、舌觸、身觸和意觸而產生受受者,無論是痛苦、愉悅,還是非痛苦非愉悅,都是熾燃的。為什麼會熾燃呢?因為慾望之火煩惱而熾燃,因為憤怒之火煩惱而熾燃,因為愚痴之火煩惱而熾燃。我這樣說耳、鼻、舌、身根的塵過的弊端。”這就是如來展現的意通神通。


再說,如果有一個多聞的人,能夠進行如此深入的觀察,他能夠厭倦眼睛,超越眼識,超越眼觸。無論是因為眼觸而產生的苦樂,還是非苦非樂,他都能以相同的方式超越。他也能夠厭倦耳朵,超越聲音;厭離鼻子的香味;厭離舌頭的味道;厭離身體的觸感;厭離意識的對象。無論是因為意識的觸發而產生的快樂、痛苦,還是非快樂非痛苦,他也能夠超越。一旦超越了,他就不再附著,一旦不再附著,他就得到解脫。一旦得到解脫,他就會有內在清淨的智慧,自知已經斷絕生死,已經修行成就,所作已經完成,不再受到未來的影響。這是如來展示的神通。


當如來教示這三種神通的時候,那一千比丘聽聞佛陀如此說法後,他們在所有法中心得到解脫,擺脫了無為的漏洞。他們念出偈語說:


「一個人已經成功地斷絕了生死輪回中的所有慾望,並且已經實現了梵行,即達到了最高的靈性境界,獲得了極大的利益。他所做的一切都已經完成,再也不會受到後來的生死輪回的束縛,他已經達到了永恆的解脫。」


這時,那一千比丘聽聞佛陀的教示後,在所有的漏洞中,沒有再有所作為,他們內心獲得了善解脫,放下了對梵行的執著,成為聲聞弟子。



佛本行集經優波斯那品第四十五上


當時,那三個迦葉兄弟有一個侄子,名為螺髻梵志,他的梵志名字叫優波斯那(意為最上征將)。他住在一座山上,那座山名叫阿修羅山,常有二百五十個螺髻梵志的弟子在那裡修習仙道。當他聽聞他的舅舅迦葉三人和其他弟子前去拜見那位大沙門時,他們都出家剃髮,他聽了心中震驚,感到不太高興,並開口說:“真是奇怪啊!舅舅們過去祭祀火神多年,今天突然就入了沙門行列做弟子。我現在要去責備他們,為什麼做這種不善之事?”他口中發出呻吟之聲,然後前往拜見他的三個舅舅,一到那裡見到他們,剃髮剃鬚,穿著袈裟。他看見後對舅舅們說了以下偈語:


「舅舅們空虛地祭祀火神百年,

也徒勞地修行苦行之法,

今天與我一同捨棄了這種法門,

就像蛇蛻去舊皮一樣。」


那時,他的舅舅迦葉三人一同以偈語回答他的侄子優波斯那,說了以下話:


「我們曾經空虛地祭祀火神,

也徒勞地修行苦行之法,

如今捨棄了這種法門,

確實如蛇蛻去舊皮一樣。」


當時,兵將螺髻梵志聽了偈語後,又反問他的三個舅舅說:“這種修行能勝過嗎?”那時,他的三個舅舅回答說:“確實勝過!更宜從事這種修行,這種修行最妙。”於是,兵將螺髻梵志告訴他的二百五十個螺髻梵志的弟子們,說了以下話:“諸位梵志摩那婆們!我在那個居處所有的泉池和一切安排都由你們自行決定,你們自己心知如何處理;我現在要在大沙門那裡修行梵行。”


當時,那二百五十個螺髻梵志紛紛對優波斯那螺髻梵志說:“如果你願意前往大沙門那裡修行梵行,我們也願意隨從你一同前往,共同修行清淨之道。”於是,兵將螺髻梵志和他的弟子們前往佛陀所在的地方,一到達佛陀所在之處,他們向佛陀頂禮足,然後對佛陀說:“尊貴的沙門大德!我現在願意將我的弟子們帶入沙門法中,並願意持守這個事情。”


那時,世尊告訴那些螺髻梵志們說:“如果你們真的這樣願意,就自己取下你們的鹿皮衣和祭火器,扔到一邊。”那些螺髻梵志們回答說:“按照沙門的教誨,我們不違背。”於是,他們回到自己的住處,將祭火器具扔到一邊。


那時,梵志們扔掉祭火器具後,再次回到佛陀所在之處,向佛陀頂禮佛足,然後對佛陀說:“善哉!世尊!請讓我們出家並受具足戒。”佛陀告訴他們說:“諸位比丘們!來進入我所宣說的法中,修行梵行,以擺脫一切苦難。”於是,那二百五十位長老應聲出家,立即成為具足戒的比丘。


那時,世尊為那些長老們進一步講授了法義,如前以三種神通示教,使他們獲得利樂。在那無為法中,他們消盡了一切煩惱,心得解脫。於是,世尊首次集聚了一千二百五十名比丘眾,其中包括剛剛從螺髻梵志那裡出家的阿羅漢,他們都自利得益,侍奉著世尊,證悟了佛法。


接著,那些比丘們對佛陀說:“善哉!世尊!那些螺髻梵志師徒們,在過去時期,積累了什麼善根?今天他們都能出家受具足戒,並成為阿羅漢?他們過去做了什麼善業,今天得到了這樣的回報?還有那位長老優婁頻螺迦葉,領導著五百個螺髻梵志,成為首領,最妙最勝,最尊貴;那提迦葉有三百個弟子,為首為最,為勝為妙;伽耶迦葉有二百個弟子,為首為勝,為妙為尊貴。再說那位長老優婁頻螺迦葉,過去做了什麼業,今天世尊以各種教示,如此難以化他餘下的所有梵志等,易受於化。”說完這些話,他們默然而坐。


那時,佛陀對諸比丘說:“你們眾比丘!請用心傾聽!我憶起過去,在此世界內,有一千個商人,他們各自是商業的主人。其中有三個兄弟,分別是商主。第一個名叫優婁頻螺迦葉,領導著五百個商人;第二個名叫那提迦葉,領導著三百個商人;第三個名叫伽耶迦葉,同樣領導著二百個商人。


那時,這三個大商主和其他商人們一起,打算去海邊經商,將貨物運到海內,進行貿易。他們的貨物價值達到三百千萬金錢,一百千萬準備自己的食糧,一百千萬為其他商人準備,作為本錢,一百千萬用於雜項開銷和船隻管理。他們這樣準備完畢,逐漸啟程,到達海岸。一到達海岸,供養祭祀大海之神,準備船隻,並額外支付高價僱傭五個人,包括熟練的船舶調度者、觀察四方的人、擅長航行的人、善於浮水的人和張帆的人。當找到這五個人後,這三個商主大聲唱道:“誰能航海?(三次)”,然後他們登上船隻,一起進入海洋,為了追求財富。他們一進入大海中,突然遇到狂風,風吹著船,將他們拋向海中,船隻翻覆,他們一同停留在那裡。



佛本行集經卷第四十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