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白話 須摩提女經 (a)


須摩提女經


在很久以前的舍衛國王舍城中,佛陀居住著。有一位長者,名叫阿那邠池,他有一個女兒叫做須摩提。這位女子由於修持妙因,生得舉止不凡,出類拔萃,她奉持佛法,過著清靜的生活。


有一位來自滿富城的富有長者,名叫滿財。他為了尋找美麗的女子,遠赴各地尋找。他前來舍衛城,與阿那邠池見面,兩人歡聚,盡情交談。須摩提女子,尊敬地前來拜見滿財,展現著她的美麗和優雅,像白色的初月一樣的面容,明亮的眼眸像夜晚的星辰。


滿財問邠池誰是這位女子的家庭,邠池告訴他是自己的女兒。滿財聽後感到喜悅,但他說自己已有家室,只是近來想為兒子覓得合適的妻子。他認為須摩提女子很適合,但邠池說不宜。滿財為此感到困惑,他說兩人都是豪門,為什麼不宜?邠池回答說,他的女兒日夜持戒唸佛,而滿財家則涉足祭祀神靈,殺生取血作祭品,因此道德修行不同,所以不宜。


滿財不接受這個回答,他認為兩家信仰不同,但並不妨礙他們的私情。為了得到須摩提女子,他願意提供大量黃金、珍珠、龍肝、鳳膸等珍寶。邠池說這只是一場玩笑,要先請問佛陀的意見。


於是,邠池前去詢問佛陀,問他是否應該答應滿財的請求。佛陀說:「如果須摩提女子嫁給那個國家,將大大利益人們,這是無法估量的。」邠池回去告訴滿財,讓他在十五天後準備婚禮的儀式。


滿財充滿喜悅地返回滿富城,他們城與舍衛城相距三千二百里。他帶著萬乘之車,引導著龍馬,聲響震撼大地,婢女侍婦簇擁著他。


阿那邠池為須摩提女子準備了十二種寶車,蓮花、摩尼等寶石點綴其中,黃金、白銀、琥珀、珊瑚、琉璃等物交織其間,車上還飄著水晶、馬瑙等寶珠,車輛閃爍著璀璨的光芒。須摩提女子走到樓下,看見車輛的美麗,卻拒絕為諸師行禮。她認為,這些富有的梵志是愛好美味的,不遜於牛犢的貪婪,與畜生無異,所以不願為他們行禮。


滿財犯了禁令,應該受到重罰,必須供養六千位梵志。他設宴招待梵志,並以肉羹和酒款待他們。然而,須摩提女子拒絕了為梵志行禮的要求,並對他們表示輕蔑。梵志聞訊後感到憤怒,決定集結起來報仇,並計劃在指定的日期前來滅殺滿財及其家族。


滿財在高樓上自言自語,感到苦悶。須摩提女子飛到他的樓上,問他為何如此憂慮。滿財告訴她,他因為娶了她,招來了梵志的譴責,導致他們要來報復。須摩提女子表示,她不會屈服,即使是面對牛犢一樣的梵志。她願意寧可毀容,也不會為他們行禮。


爾時,阿那邠池來到樓上,見到滿財的苦悶,問他為何。滿財回答說,


當時,須拔對滿財說:"你從哪裡找到這位新婚的妻子?"滿財回答說:"是舍衛城中的阿那邠池的女兒。"須拔聽了非常驚懼,說:"你妻子現在來到這裡,我們將會遇到大難。"滿財問道:"你怎麼知道的?"須拔回答說:"我曾經是舍利弗比丘中最小的沙彌,名字叫做均頭。當時我只有三四歲,到雪山北乞食,我和另一個沙彌得到一鉢食物。後來,我高飛來到阿耨池邊。當時,池邊有許多天龍、鬼神在守護池水,不讓我靠近。"


接著,均頭沙彌也飛來了,他更加歡喜地稱讚著我,然後坐在金色的佛案上修持,不一會兒,他超越了四天王天,再回到原地。這個最小的沙彌擁有這樣的神通,何況那位大師呢?"滿財問道:"那位大師能見嗎?"須拔回答說:"如果你能改變心意,回歸正道,我就會幫你化妝,然後登高樓遠請大師。"於是,滿財下樓,敬意地對須摩提女子說:"如果我改變主意,願意歸向正道,我將為你香粉塗身,然後登樓請求大師的光臨。"須摩提女子用香油塗抹身體,登上高樓,遙遠地發出請求:「世尊!我們現在陷於困境,被邪惡勢力逼迫,請您以您的大慈悲拯救我們。」隨即,香氣如雲飄向祇桓精舍。


阿難察覺到這種非同尋常的香氣,向佛陀詢問:「世尊!這是什麼奇特的香氣?」佛陀回答說:"這是佛陀派遣的香氣。現在須摩提女子在滿富城中,正受到邪惡的侵害,所以派遣香氣請求我和其他眾僧來幫助。快敲響槌子,召集眾僧在禪堂上集會,告訴他們:『現在須摩提女子在滿富城中,正受到邪惡的侵害,我派遣香氣請求佛和所有僧眾前來。如果有人能夠施展神通變化,就受命前去;如果不能,就保持沉默。』"


於是,眾人中有周利槃特伽、佛子羅雲、須菩提、舍利弗、迦葉、目連等高僧,以及尚未受具足戒的眾人。其中一個均頭沙彌先站出來,擔任了籌措工作。阿難告訴佛陀:「在目的國中可能不會有熟食,我們派乾緒先去備妥。」乾緒雖然只是一位僕人,但他具備五種神通,他背著一個重達萬斛的大釜,手持一個百斛的大杓,躍身而起,直飛向目的國。


滿財站在樓上,遠遠地看到,對須摩提女子說:"我看見有個人背著一個千斛的大釜,手持一個百斛的大杓,從空中飛來,那是不是我們的大師?"須摩提回答說:"這不是我們的大師,那是眾僧中的一位使者,名叫乾緒,世尊派他來備妥。"


然後,均頭沙彌變化成五百棵華樹,人坐在上面結加趺坐,飛行而來。滿財問道:"我看見五百棵華樹,人坐在上面結加趺坐,從虛空中飛來,那是不是我們的大師?"須摩提女子回答說:"這不是我們的大師,這是舍利弗最小的沙彌,名字叫均頭。"接下來,周利槃特伽變化成五百隻獅子,一聲呼喚,飛落在地上,人坐在獅子上結加趺坐,飛向目的國。滿財問道:"我看見五百隻獅子,一聲呼喚,飛落在地上,人坐在獅子上結加趺坐,從虛空中飛來,那是不是我們的大師?"須摩提女子回答說:"這不是我們的大師,這是如來的弟子周利槃特伽。"


佛子羅雲變化成五百隻金翅鳥王,人坐在鳥王上結加趺坐,飛向目的國。滿財看見了,問須摩提女子說:"我看見五百隻金翅鳥王,人坐在鳥王上結加趺坐,從虛空中飛來,那是不是我們的大師?"須摩提女子回答說:"這不是我們的大師,這是如來的弟子佛子羅雲。"


須菩提變化成五百隻象王,每隻象都有六顆牙齒,身上托著金鞍,人坐在象王上結加趺坐,踏著虛空,飛向目的國。滿財看見了,問須摩提女子說:"我看見五百隻象王,每隻象都有六顆牙齒,身上托著金鞍,人坐在象王上結加趺坐,踏著虛空,從虛空中飛來,那是不是我們的大師?"須摩提女子回答說:"這不是我們的大師,這是如來的弟子須菩提。"


目連變化成七座寶山,人坐在山上結加趺坐,飛向目的國。滿財看見了,問須摩提女子說:"我看見七座寶山,人坐在山上結加趺坐,從虛空中飛來,那是不是我們的大師?"須摩提女子回答說:"這不是我們的大師,這是如來的弟子神足目連。"


最後,上座大迦葉變化成五百隻大龍,每隻龍都有七個頭,將陽光昇向天空,人坐在龍上結加趺坐,飛向目的國。滿財看見了,問須摩提女子說:"我看見五百隻大龍,每隻龍都有七個頭,將陽光昇向天空,從虛空中飛來,那是不是我們的大師?"須摩提女子回答說:"這不是我們的大師,這是如來的弟子上座大迦葉。"


當時,須摩提女成為一位長者,並且說了以下偈言:


「我師今當來,光明非此比,

長者一心念,莫懷餘異想。」


於是,如來知道眾生的心意已經成熟,即將達到時機,便身穿僧伽梨,從虛空中飛到地七多羅樹下。如來的身體閃耀著紫金色的光芒,光彩璀璨。阿若車隣站在如來的左邊,舍利弗站在右邊,阿難處於佛陀的神威之下,也站在左側。其他的比丘們則化身為百千萬種神變,遮蔽了虛空,飛往目的國。


阿若車隣變成月天子的模樣,舍利弗變成日天子的形象。其他的比丘化身為提頭賴吒、比樓勒叉、阿修羅王、乾闥婆王等,並展現嚴峻的戒律,兵器交鋒。阿須輪成為東廂將軍,率領著征伐魔道的軍隊;轉輪聖王成為西廂將軍,主持平定魔亂;乾闥婆王捉住眾多鬼兵,處於後方隊伍,釋迦天王和梵天王分別領導外軍和中軍,文殊師利和如來成為匡部大臣,統領內外諸軍,齊心協力。力士捉著金剛杵,護持著如來的左右;天魔波旬手握琉璃琴,讚揚佛法;毘沙門王手持七寶大蓋,位於最高的地方。其他的賢聖都在虛空中彈奏著音樂。


這時,如來也展現神通變化,發出百千萬種聲響,震動著地面。在這個時刻,他或現神變相,或進入火王三昧,升起火焰和煙霧;或進入水王三昧,掀起飛沙和波浪;或化作雷公,驚雷霹靂;或造成冰霜和冰雹。在這樣的時刻,十方世界的雲彩迴旋,天地翻轉,各種自然現象都變幻莫測。聖者的神通如此,何處不服?


在這時,六千外道都受到驚嘆,都佩服這些神通的展現。須摩提女得到法眼通,能看見真相。城中的八萬四千人民同時得到了教法的加持。


隨後,如來帶領著眾聖眾返回祇桓精舍。阿難長跪在佛前,合掌請教:「世尊!這位須摩提女的因緣是什麼?她生於富貴之家,又曾經走上邪道,如今卻能不再轉生為女性,得到法眼通,城中的人民也都得道。請您解說這個因緣。」


佛陀告訴阿難:「你們要聆聽,我將為你解說。很久以前,在迦葉佛時代,有一位王女,站在高樓上發出偉大的誓願:『我希望生生世世富有,一直生在佛陀的時代,佈施眾生,不讓他們退轉,也不讓我自己轉生為女性,我希望城中的人們都能發出誓願。』她盡心修行,累積功德,現在由於這個因緣,她得到了與我同時度度眾生的機會。阿難啊!未來的人們也應該發出這樣的大願,聽者也應該助之。


「這位王女,現在就是須摩提女;城中的人民,就是現在的八萬四千人。」


比丘僧、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還有諸天龍王等,聽了經典,都感到歡喜,並且恭敬地行禮。



須摩提女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