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白話 須摩提女經 (b)


須摩提女經


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有一次,佛陀和大比丘眾共有千二百五十人在一起。那時,有一位長者名叫阿那邠邸,他富有財寶,擁有金銀珍寶、各種寶石如硨磲、碼碯、真珠、琥珀、水精、瑠璃,還有許多的象、馬、牛、羊,以及許多的奴僕和僕從,數量無法計算。同時,在滿富城中也有一位長者名叫滿財,同樣也非常富有,擁有各種珍寶財寶。這兩位長者在年輕時曾經有過合作的往來,彼此互相尊重且未曾忘卻。然而,阿那邠邸長者仍然保有大量珍寶財物,並在滿富城中進行買賣,由滿財長者的經紀來保護。同樣地,滿財長者也擁有大量珍寶財物,在舍衛城中進行買賣,由阿那邠邸長者的經紀來保護。


就在那個時候,阿那邠邸長者有一個女兒,名叫修摩提,她容貌美麗,如同珍貴的桃花。有一次,滿財長者因為一些事情,前來到舍衛城,前往阿那邠邸長者的家中坐下。此時,修摩提女從室內走出,先向父母行禮,然後再向滿財長者行禮,然後回到室內。滿財長者看到修摩提女,被她的容貌所吸引,便問阿那邠邸長者說:「這是誰家的女兒?」阿那邠邸長者回答說:「那位剛剛行禮的女子是我的女兒。」滿財長者說:「我現在有一個兒子,還沒有成婚,可不可以嫁給他呢?」阿那邠邸長者回答說:「這事情不太適合。」滿財長者問道:「為什麼不適合呢?是因為姓氏嗎?還是因為財富?」阿那邠邸長者回答說:「在種姓和財富上,我們彼此相當,只是我女兒事奉佛陀,是釋迦的弟子,而你事奉外道異學,因此不能答應你的請求。」滿財長者接著問:「那你現在要多少財寶?」阿那邠邸長者回答說:「我需要六萬兩金。」於是,滿財長者馬上給了六萬兩金。阿那邠邸長者心想:「我以此事堅拒他,但他還是不停地追求。」於是他說:「如果我女兒要嫁給你,我還要去問佛陀,看看世尊是否有教示。如果有,我們就照辦。」然後,阿那邠邸長者假裝處理其他事情,離開了那個地方,並前往佛陀那裡。


他到達佛陀所在的地方,向佛陀頭面禮足,並站在一旁。阿那邠邸長者問佛陀:「修摩提女是否可以嫁給滿財長者的兒子?是否適合呢?」佛陀回答說:「如果修摩提女嫁給他的國家,將對那國家的眾生做出無法估量的好處和幫助。」阿那邠邸長者心想:「佛陀通過神通知道了對方的土地環境,顯然是贊成的。」他又頭面禮足,轉身離開,回到家中,準備了一些食物和飲品,並安排了坐席,接待滿財長者。


滿財長者準備了一輛裝飾華麗的車子,從八十由延來到阿那邠邸長者的家。阿那邠邸長者也裝扮著修摩提女,讓她洗浴後穿上香味撲鼻的衣物,然後坐上車子,前去迎接滿財長者的兒子。在半路上,兩方相遇,滿財長者的兒子迎娶了修摩提女,然後他們一同返回滿富城。


此時,滿富城中的人制定了規定:「如果這個城中的女子嫁給外地的人,將受到嚴厲的懲罰。如果外地的男子娶了本地的女子,也同樣會受到懲罰。」此外,城中的人民還設立了一個梵志組織,並規定:「如果有人違反這個規定,必須供養六千梵志。」長者自知違反了規定,於是供養了六千梵志,而這些梵志吃的卻是豬肉、豬肉羹和重釀的酒。梵志穿的衣物有時是白色毛氈衣服,但他們在進入城市時,只將衣服偏過一邊肩膀,露出半邊身體。長者向修摩提女說:「妳起來向這些梵志行禮。」修摩提女卻說:「夠了,我不願意向這些裸體的人行禮。」長者解釋說:「這些人穿著的是法衣,並不是真的裸體。」修摩提女卻堅持:「這些人並不害羞,都公然裸露身體,有什麼法衣可言?世尊曾經說過,有慚愧之心是世人所尊重的,但這些人卻沒有慚愧之心。如果沒有慚愧和愧疚之心,父母、兄弟、宗族、親人,尊卑地位就無法區分。現在,雞、狗、豬、羊、驢、騾等動物,都是一樣的,沒有尊卑之分。只有因為有了慚愧和愧疚的心,世界上才有尊卑之分。但是這些人放棄了這兩種心,與雞狗豬羊驢騾同等,我無法向他們行禮。」


修摩提女的丈夫對她說:「妳現在可以起來向這些人行禮,他們都是我們所事奉的聖者。」修摩提女回答:「請停止,我不能向這些無慚愧之人行禮。我現在就像是向驢狗行禮一樣。」丈夫又說:「請不要這樣說,妳不應該辱罵他們,要保持口德,因為他們穿的是法衣。」修摩提女淚流滿面,哽咽著說:「我寧願讓我的父母和親人被割斷五肢,也不願意墮入邪見之中。」這時,六千梵志聽到她的話,都高聲說:「停止!長者,為什麼要讓這位女子罵辱我們?如果有需要,我們會自己準備食物。」於是,長者和修摩提的丈夫辦好了食物,供給六千梵志,讓他們飽餐一頓,然後梵志們少多地討論了一會,起身離去。


在這個時候,滿財長者在高樓上,煩憂悶愁,獨自坐著思考著:「我現在娶了這個女子,可能會破壞我的家庭,這實際上就是侮辱了我的門戶。」就在這個時候,有一位名叫修跋的梵志,他擁有五通(神通)和諸禪法的修行,他聽說滿財長者得到了一位貴重的女子。於是修跋梵志心想:「我和長者離別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現在可以前去與他見面。」於是,他前往滿富城,前往長者的家中。他問守門者長者的所在之處,守門者回答說:「長者在樓上,情緒極度煩憂,難以用言語形容。」於是,修跋梵志直接上了樓,與長者見面。修跋梵志問長者說:「為什麼你如此煩憂,甚至到這種程度?難道是受到官府的牽制、盜賊的威脅,或者是遭受了火災水災等災難嗎?還是因為家庭不和睦?」長者回答說:「並沒有受到官府的干擾,也沒有遭遇盜賊,只是家中的一些小事情讓我不順心。」修跋梵志問道:「請告訴我具體的情況,有什麼事情讓你如此煩惱?」長者回答說:「昨天我為了兒子娶妻,無意中違反了國家的規定,結果讓五親受到了辱罵。我請求了尊貴的師父前來家中,想要將兒婦帶去受戒,但是她並不遵從我的指示。」修跋梵志報告說:「這位女子是在哪個國家,近還是遠嫁過來的?」長者答道:「這位女子是舍衛國阿那邠邸的女兒。」這時,修跋梵志聽到這句話後,驚訝地掩蓋著耳朵,然後說:「咄!咄!長者,太奇怪了!這位女子居然還活著,並沒有自殺,也沒有跳樓,實在是非常幸運!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她事奉的師父,都是具有梵行的人,而且今天他們就在現場,真是奇特啊!」長者說:「我聽你說這些話,似乎你在嘲笑我。為什麼你會稱讚沙門釋種子行,而你卻是外道異學的修行者呢?你覺得這位女子所事奉的師父有什麼神奇之處?」修跋梵志回答說:「長者,你這麼說是因為你不知道這位女子所事奉的師父的神通威德。讓我來簡要地說明一下。」長者說:「好,請你說明。」


修跋梵志繼續說道:「很久以前,我曾經去過雪山北部乞食,食物剛好飛來,帶著我到了阿耨達泉。在那裡,天龍鬼神遙遠地看見我前來,紛紛拿著刀劍前來迎接我,並且對我說:『修跋仙士,不要靠近這個泉水,不要污染這個泉水,如果不聽從我們的話,你的根本命運將會被削弱。』我聽到這些話後,就離開了泉水,不遠處吃了食物。長者啊,你要知道,這位女子所事奉的師父,最年幼的弟子名叫均頭沙彌,他也曾經去過雪山北部乞食,也是食物飛來,帶著他到了阿耨達泉。那時,天龍鬼神們都出來迎接,恭敬地詢問他,說:『善來之士,請在此坐下。』於是,均頭沙彌來到泉水旁邊。你要知道,那泉水中間有一個純金的桌案,當時沙彌就將那件死人的衣服浸泡在水中,然後坐下來吃飯。吃飯完畢後,他搖著缽盂,進入了初禪。從初禪中起,進入第二禪,再從第二禪中起,進入第三禪,依此類推,直到第四禪,然後進入空處,再進入識處,接著進入不用處,再接著進入有想無想處,然後進入滅盡三昧,再從滅盡三昧中起,進入焰光三昧,再從焰光三昧中起,進入水氣三昧,再從水氣三昧中起,進入焰光三昧,然後再進入滅盡三昧,再進入有想無想三昧,依此類推,最後再回到四禪,三禪,二禪,初禪,最終從初禪起而浸泡在死人的衣服中。那時,天龍鬼神們或踩著衣服,或以水洗淨衣服,或取水飲用,當均頭沙彌舉起被浸泡的衣服,然後飛在空中晾曬衣服,天龍鬼神們紛紛散去。然後,那位沙彌收攝了衣服,飛回到原來的地方。長者啊,你要知道,當時我遠遠地看到了這一幕,但我無法靠近。這位女子所事奉的師父,最年少的弟子已經有這樣的神力,更何況其他的師兄弟呢?而那位師父正是如來、至真、等正覺,更加不可比擬。在看到了這些事情之後,我覺得實在是非常奇妙!怎麼可能這位女子能夠活下來,不自殺,不斷命根呢?」長者說:「你的話讓我有些不太明白,你是在讚美沙門釋種子行,還是在批評呢?」修跋梵志回答說:「長者,你可能還不瞭解,這位女子所事奉的師父,最年幼的弟子已經有了如此驚人的神通,更何況最尊貴的師父釋種子行呢?他們是如來、至真、等正覺,又怎麼可能可比擬呢?這一切的觀察和推理都是如此奇妙!這位女子怎麼能夠不自殺,不斷命根呢?」長者說:「我們是否有機會見到這位女子所事奉的師父?」修跋梵志回答:「你可以問問這位女子。」於是,長者問須摩提女說:「我想見見你所事奉的師父,能夠請他來嗎?」須摩提女聽了之後,非常高興,充滿喜悅,甚至有些情緒失控,她說:「我願意準備飲食,明天如來和比丘僧們將會來到這裡。」長者回答說:「你自己請求的,我不懂法術。」於是,須摩提女沐浴身體,手執香火,站在高樓上,合掌向如來禮拜,並說:「請尊貴的如來!請察看無法見頂的情況。然而,尊貴的如來,您無所不知,無所不見,我現在處於困境中,請您好好觀察。」她又用詩歌表達了她的心聲:


「觀察世間的事物從未有遺漏,佛陀的眼晴無所不照,降服鬼神和王者,甚至連降伏鬼神的父母也不遺漏。就像鬼魂吞食人類一樣,拿人的手指做頭髮飾物,然後想傷害母親,但佛陀卻降伏了它。還有,在羅閱城,一頭狂暴的像要來傷害人們,但它卻如同主動歸命一般,諸天讚嘆善哉。再者,在烏持國,邪惡的龍王出現,看到密跡力士,主動歸命。這些神通都無法計數,它們都被引導走正道。現在我又陷入了困境,請尊貴的如來協助。」


在這時,香煙繚繞,懸浮在虛空中,佛陀的香氣充滿著祇洹的僧舍,佛陀坐在如來前面。眾多比丘見到香氣和佛陀,都在虛空中歡喜地向佛陀致敬。他們又看到了須摩提女所請的香氣,於是無數各種類型的花瓣雨中降落,填滿了祇洹林,如來微笑著發出光芒。」


當時,阿難見到祇洹精舍中飄散著這美妙的香氣,便立即到達世尊所在的地方,頭面禮拜,站在一旁。阿難隨後對佛陀說道:「尊者,這是什麼樣的香氣,遍滿了祇洹精舍?」佛陀回答道:「這香氣是佛所遣發,是須摩提女在滿富城所請的。你現在可以呼召諸比丘聚集在一起,然後宣佈這項命令:『所有已得道的阿羅漢,漏盡者且是神足者,都應取捨羅,明天將前往滿富城,接受須摩提女的邀請。』」阿難答應道:「明白,尊者。」於是,阿難受到佛陀的指示,立即召集諸比丘在普會講堂中,宣告如佛陀所言:「凡是已成阿羅漢者,漏盡阿羅漢者,即取捨羅,明天前往滿富城,接受須摩提女的邀請。」在這個時候,有一位名叫君頭波嘆的高座比丘,他已得須陀洹果位,雖然尚未完全漏盡,但他不具備神足的能力,於是他想:「我是眾多比丘中最年資最長的高座,雖然尚未完全漏盡,未得神足,但明天我無法前往滿富城受邀。而最年幼的均頭沙彌,他具備神足並有強大的神力,他能夠前往受邀。」於是,君頭波嘆心地清淨,自願在學地上居住,放棄了受舍羅的機會。佛陀以清淨的天眼看到了君頭波嘆居住在學地上的心願,以及他已無學地的果位。佛陀告訴諸比丘:「我弟子中第一個受舍羅的是君頭波嘆比丘。」佛陀對那些擁有神足的比丘說:「大目犍連、大迦葉、阿那律、離越、須菩提、優毘迦葉、摩訶匹那、尊者羅雲、均利半持、均頭沙彌,你們用神足先前往那個城市。」諸比丘回答說:「遵命,尊者。」於是,眾比丘派遣名叫乾荼的人,讓他明天早上攜帶大釜,飛在空中前往滿富城。在那時,長者和其他居民們站在高樓上,想要親見世尊,遙遠地看見一人背著大釜飛來。長者便對須摩提女說:


「那人穿著白衣,長髮散亂,露著身體,飛速如疾風。而且他背著一個大釜,這是你的師父嗎?」


須摩提女回答說:


「這並不是我們師父的模樣,這是如來派遣的使者,名叫乾荼。他掌握著三道和五通。」


於是,乾荼的使者在城周圍繞了三圈,然後前往長者的家。接著,均頭沙彌變化成五百朵華美的花樹,每一朵花都是不同的顏色,色彩繽紛,像優鉢蓮華一樣美麗。這些花的數量無法計數,均頭沙彌化身成花樹,前往滿富城。長者遙遠地看到了這位花樹,再次問須摩提女:


「這些花的顏色各不相同,數量眾多,全部都在虛空中飄浮。這位人是不是你們的師父?」


須摩提女回答:


「正如須跋所說,那是泉上的均頭沙彌,他的師父是舍利弗,而這位均頭沙彌則是舍利弗的弟子。」


接著,均頭沙彌環繞著城市走了三圈,然後前往長者的家。這時,尊者般特化身成五百頭青色的牛,衣毛都是青色的,他騎在這些牛的背上,結跏趺坐,前往彼城。長者再次遙遠地看見,便以這首偈子詢問須摩提女:


「這些大群的牛,毛皮都是青色的,上面有一位獨自坐著,這是你的師父嗎?」


須摩提女回答著偈子說:


「他能化身千位比丘,他在耆那城園中,他的心神非常清明,他的名字是般特。」


於是,尊者般特繞著城市走了三圈,前往長者的家。


然後,尊者羅雲化身為五百隻孔雀,每一隻孔雀都有不同的色彩,他騎在孔雀上,結跏趺坐,前往彼城。長者見到後,再次以這首偈子問須摩提女:


「這五百隻孔雀,色彩非常美麗,像軍隊中的將領一樣,這是你的師父嗎?」


須摩提女回答說:


「如來所說的禁戒,他一切都不犯,他能保護戒律,他是佛子羅雲。」


於是,尊者羅雲繞著城市走了三圈,前往長者的家。


接著,尊者迦匹那化身為五百隻金翅鳥,極為勇猛,他騎在這些金翅鳥的背上,結跏趺坐,前往彼城。長者遙遠地看見後,再次以這首偈子問須摩提女:


「這五百隻金翅鳥,非常勇猛強大,無所畏懼,這是你的師父嗎?」


這時,須摩提女用偈子回答說:


「能夠隨意出入息,心智能夠迴轉行善,智慧力量極為勇猛,他的名字是迦匹那。」


於是,尊者迦匹那繞著城市走了三圈,前往長者的家。


接著,優毘迦葉化身成五百擁有七個頭的龍,他騎在這些龍的背上,結跏趺坐,前往彼城。長者看到後,再次以這首偈子問須摩提女:


「這七個頭的龍,威嚴非常可怕,來的龍數量不可計數,這是你的師父嗎?」


須摩提女回答說:


「他常有千位弟子,他具有神足的能力,他化作龍的名字就是優毘迦葉。」


優毘迦葉繞著城市走了三圈,前往長者的家。


然後,尊者須菩提化身成瑠璃山,坐在山的中央結跏趺坐,前往彼城。長者遙遠地看見後,再次以這首偈子問須摩提女:


「這座山非常美麗,全部都是瑠璃色彩,現在他坐在山洞中,這是你的師父嗎?」


須摩提女回答說:


「因為從根本上的施行而獲得的回報,現在他已經成就了這種功德,他已經化成良善的福田,他的名字是解空須菩提。」


須菩提繞著城市走了三圈,前往長者的家。


接著,尊者大迦旃延化身成五百隻鵠,每隻都是純白色的,前往彼城。長者再次遠遠地看見,以這首偈子問須摩提女:


「這五百隻鵠,每一隻都是純白色的,填滿了虛空,這是你的師父嗎?」


這時,須摩提女用偈子回答說:


「佛經中所講述的,分辨其義的句句,又解釋結使聚集的,他的名字是迦旃延。」


於是,尊者大迦旃延繞著城市走了三圈,前往長者的家。


接著,尊者離越化身成五百隻虎,在上坐著,前往彼城。長者看到後,再次以這首偈子問須摩提女:


「這五百隻虎,毛皮非常美麗,坐在上面的,這是你的師父嗎?」


須摩提女回答說:


「在祇洹樹下,六年間不移動,坐禪中最為出眾,他的名字是離越。」


離越尊者繞著城市走了三圈,前往長者的家。


然後,尊者阿那律化身成五百隻獅子,極為勇猛,坐在上面,前往彼城。長者再次遠遠地看見,以這首偈子問須摩提女:


「這五百隻獅子,勇猛非常可怕,坐在上面的,這是你的師父嗎?」


須摩提女回答說:


「生時地動搖,珍寶自地中湧出,他的眼清淨無瑕,他是佛的弟子阿那律。」


阿那律尊者繞著城市走了三圈,前往長者的家。


這時,尊者大迦葉化身成五百匹馬,毛色都是朱紅色的,尾巴上飾著金銀交錯的裝飾品,坐在上面,同時雨下著各種鮮花,前往彼城。長者遠遠地看見,以這首偈子問須摩提女:


「金馬朱紅毛,數量有五百,是傳說的轉輪王嗎?是你的師父嗎?」


須摩提女回答說:


「行者中最為博愛,常憐憫窮困的人,如來的半坐,他是最偉大的大迦葉。」


大迦葉尊者繞著城市走了三圈,前往長者的家。


接著,尊者大目犍連化身成五百頭象,每隻象都有六顆牙齒,全身用金銀裝飾,坐在上面,發出強烈的光明照亮整個世界,前往彼城。他身邊有倡妓伴奏,奏出美妙的音樂,並下雨各種各樣的繽紛花朵,而虛空中懸掛著各種繒幡蓋,極為奇妙。長者看見後,再次以這首偈子問須摩提女:


「白象六顆牙,坐在上面像天王,現在聽到樂聲,這是釋迦牟尼嗎?」


須摩提女回答說:


「在那座大山上,降伏難陀龍,他是具有神通的第一個,名叫大目犍連。我的師父尚未來臨,這些都是他的弟子,而聖師即將到來,他的光明無所不照。」


大目犍連尊者繞著城市走了三圈,前往長者的家。


這時,世尊已經知道時機到了,他展開僧伽梨(一種外袍)在虛空中降落地面七仞高。尊者阿若拘隣站在如來右邊,舍利弗站在如來左邊。此時,阿難受佛的力量,站在如來的後面持拂子,千二百弟子前後圍繞。如來最中央,而諸神足弟子則有阿若拘隣化身成月天子,舍利弗化身成日天子,其他神足比丘可能化身成釋提桓因、梵天,或者提頭吒毘留勒的形象,有的可能是毘留波叉、毘沙門形象,領導著諸鬼神,或者有些化身成轉輪聖王的形象。有的進入了火光三昧,有的進入了水精三昧,有的放射光明,有的散佈煙霧等種種神通。


這時,梵天王站在如來右邊,釋提桓因站在如來左邊,手執拂子,密跡金剛力士站在如來的後面,手握金剛杵。毘沙門天王手持七寶的蓋子,懸浮在如來的上方虛空中,以免土塵沾染到如來的身體。般遮旬持著瑠璃琴,讚美如來的功德。諸天神們在虛空中演奏各種音樂,雨下著千萬種的雜華,同時散發出美妙的音樂。


這時,波斯匿王、阿那邠邸長者和舍衛城的居民們,都看見如來在虛空中從地面上升起七仞高,看到這一幕都感到無比的歡喜和興奮,忍不住踴躍激動。阿那邠邸長者忍不住讚嘆道:


「如來真是神奇,愛護眾生如親生子一樣,喜啊,須摩提女,你應該去接受如來的教法。」


於是,波斯匿王和阿那邠邸長者撒下各種名香和雜華。此時,世尊領著諸比丘眾,以及無數的神天,圍繞著他前進,他們看起來像鴈王從虛空中飛往彼城。般遮旬以一首偈子嘆讚佛陀:


「所有生命的結束,思想清晰無亂,無塵垢的腳步進入古城,心性極度清淨,斷絕魔惡念頭,功德如大海,現在進入古城,臉容特殊無比,所有使命永不復起,為了那個不自住的地方,現在進入古城,解度四流的深淵,超越生死輪迴,斷絕所有根源,現在進入古城。」


此時,滿財長者遙遠地看見世尊從遠處降臨,他所有的根本都感到恭敬且恐懼,如同天空的黃金般潔淨,身上具備著三十二相和八十種好特徵,他的身體比丘等高,宛如須彌山峰高於眾山,金色光輝放射。長者用這首偈子詢問須摩提女:


「這是日光嗎?我從未見過這種容貌,成千萬億的光芒,我不敢直視。」


這時,須摩提女長著跪地,雙手合十向著如來,以這首偈子回應長者:


「不是日光,也不是無日之光,卻放射千種光芒,為了所有眾生,同時也是我的尊師。大家都一起嘆讚如來,就像之前所說的一樣,現在我將獲得大果報,將用勤勞的供養來奉獻。」


接著,滿財長者的右膝著地,再次以偈歌嘆讚如來:


「自己擁有十種力量,全身散發著金色的圓光,得到天人們的崇敬和尊敬,今天我自願臣服於您的教法。尊者,您今天就像太陽王一樣,您就像明亮的月亮和繁星,在度化和不度化之間,今天我自願臣服於您的教法。您的慈悲如同天帝,您的心懷著梵行的慈愛,您已自由地超越生死,今天我自願臣服於您的教法。您在天世間是最高尊者,也是眾鬼神的王,您降伏了各種外道,今天我自願臣服於您的教法。」


然後,須摩提女長跪著,雙手合十,嘆讚世尊:


「您降服了自己,也降服了別人,您自我節制,也幫助別人節制,您度化眾生,自己已經解脫,也幫助別人解脫,您引導對岸的人,也幫助別人渡過對岸,您自己光明照耀著,也幫助其他眾生光明起來,所有有度量的和無度量的,都在您的指導下,遠離爭執,您的清淨心靈居住在極點,心意堅定不動搖,您具備十種力量,愍憐世間,我以極大的敬意頂禮您。


您的心中充滿慈悲和喜悅,您具備空無相的願望,您是欲界中最尊貴的,擁有無比的七種財寶,您保護著天界、人界和梵界,您無與倫比,也難以形容,但我今天願意完全臣服於您的教法。」


此刻,世尊知道時機已到,離開了神足,在虛空中從地面上升高七丈。同時,尊者阿若拘隣站在如來右邊,舍利弗站在如來左邊。阿難承受著佛的神威,站在如來的後方,手持拂子。千二百比丘分前後包圍著,如來站在最中央。眾神足弟子中,阿若拘隣化身成月天子,舍利弗化身成日天子,其他的神足比丘化成釋提桓因、梵天等各種形像,或是形成提頭吒毘留勒、毘留波叉等形象,領著眾鬼神。也有些化身成轉輪聖王的模樣,或者進入火光三昧、水精三昧,散發光明、煙霧,各種神蹟不勝枚舉。是時,梵天王站在如來右邊,釋提桓因站在如來左邊,手持拂子,防止有塵土落在如來身上。密跡金剛力士站在如來後方,手握金剛杵。毘沙門天王手持七寶蓋,在如來上空,用以遮蓋,以免塵埃落在如來身上。般遮旬手持瑠璃琴,讚嘆著如來的功德,諸天神以各種音樂,如千萬種樂器之聲,在虛空中表演,雨華嚴飾物品,如旌旗、蓋幔,繚繞著如來。


是時,波斯匿王、阿那邠邸長者,還有舍衛城內的人們,見到如來在虛空中升高七丈,並聽到如來的音聲,他們都感到非常歡喜,熱情洋溢,難以自持。阿那邠邸長者立即用偈子讚頌如來:


「如來真奇妙,慈愛如親生,

願須摩提女,受受如來法。」


此時,波斯匿王和阿那邠邸長者散播各種名香和雜華,世尊將比丘們圍繞著,而諸天神也散播華花以供養。此時,人們見到世尊的相貌,諸根寂靜,具備三十二相和八十種好,莊嚴無比。他們就這樣偈讚:


「這位兩足尊者真是奇妙,超越了梵志,我們無法相比。沒有什麼故事中的梵志,能與這位人中的尊者相提並論。」


然後,世尊前往長者的家,坐下來。此刻,整個國家的人民都熱情洋溢,特別是長者家裡,聚集了八萬四千人,他們打算摧毀長者的房舍,但剛好看見世尊和比丘們。於是,世尊產生了一個念頭,「這些人民可能會受到影響,我可以使用神通力,讓他們全都看見我和比丘們。」於是,世尊變幻了長者的房屋,使其看起來內外都像瑠璃般明亮,彷彿掌中明珠。須摩提女走到佛陀面前,頭禮佛足,充滿悲喜之情,忍不住說出這首偈子:


「您擁有一切智慧,完全證得一切法,已經斷絕了慾望的束縛,我現在完全歸依於您的教法。寧可讓我父母毀掉我的雙眼,也不要讓我回到原來的地方,那裡充滿了邪見和五逆之罪。我曾經有過什麼邪惡的業障,來到這個地方,就像鳥兒飛入陷阱,願意解脫這些疑惑的束縛。」


世尊以偈回應須摩提女:


「現在不要憂慮,消除你的害怕和猜疑,也不要產生想法,我將進行教示。你本來沒有罪業的因緣,來到這個地方,你發願要度化眾生,我將拔除根源,讓你不再受到三惡道的困擾,數千眾生的種種族類,都將在你面前得到解脫。今天我將淨化你的內心,讓你具備智慧之眼,你將看到天人民眾,就像觀看明亮的寶石一樣。」


那時,須摩提女聽到這番教誨後,充滿喜悅,歡舞踴躍,難以自制。長者隨即安排了僕人,供應飲食和各種美食。世尊進食結束後,長者又拿來一座小座子,放在佛前坐下。然後,須摩提女、僕人、八萬四千人民依次坐下,有些人在坐下時報出自己的名字。此時,世尊逐漸與長者、須摩提女,以及八萬四千人民,分享了妙論,即戒論、施論、生天的方法,以及清除慾望、避免不淨想念和煩惱,出家修行的重要性。


世尊以如來的智慧看到長者、須摩提女、八萬四千人民的內心開展,理解了他們對佛法的信心。他向他們普遍說明了諸佛常常傳達的教義,即苦、集、滅、道的四聖諦,以及解脫之道。在佛陀的教示下,他們各自在座上的塵垢都被清淨,猶如極其潔白的錦繡被染上顏色,因此,他們也獲得了法眼的淨化。


須摩提女、滿財長者,以及八萬四千人民,都消除了疑惑,不再畏懼,全都歸依三寶,受持五戒。


須摩提女於是在佛前讚嘆說:


「如來的聽力無比清淨,能聞到我的困苦,降神力至此,使眾人得到法眼明淨。」


世尊講法結束後,從座上起身,回到原處。


這時,比丘們向佛陀詢問:「須摩提女為什麼會生在富貴家庭?又為什麼會陷入邪見的家庭?她如何修行善行,以致得到法眼的淨化?又如何修行,使八萬四千人都得到法眼的淨化?」


佛陀說:「在過去遙遠的時代裡,有一位佛叫迦葉佛,還有其他許多佛。那時,在波羅㮈國境內有一個國王名叫哀愍,有一位女子名叫須摩那。這位女子心存敬意,對迦葉如來持戒恆常施捨,還進行著四種供養。這四種供養是什麼呢?第一是佈施,第二是愛敬,第三是幫助他人,第四是平等的幫助。她在迦葉如來面前持戒恭敬,高聲誦讀法句,並且發下願望:『我將堅持這四種愛的方法,並且在迦葉如來面前誦讀法句。我希望能在其中有毫釐之福,不再墮落惡趣,也不再流落貧窮,來世中,能夠再次遇到這樣的尊者,使我不再轉生為女性,而在女性的身體中得到法眼的淨化。』這時,城裡的人們聽到了王女的這個願望,都聚集在一起,前往王女所在地,告訴她說:『王女,今天你對功德極為堅信,從事四種供養,包括佈施、愛敬、利益他人以及平等幫助。你還發下了願望,希望在未來的生命中遇到這樣的尊者,如果他能為我們講說佛法,讓我們得到法眼的淨化。今天王女已經發下了這樣的願望,並且我們所有的國土人民都一同願望,希望在他的時候,我們能夠得到法眼的淨化。』這時,王女答應了大家,她說:『我將帶著這些功德,一同施捨給你們。如果將來有佛陀來傳法,我會同時救度你們。』比丘們啊!難道還有什麼疑惑嗎?不要這樣想。這時的哀愍王,就是現在的滿財長者;那時的王女,現在就是須摩提女;那時的國土人民,如今就是八萬四千人。由於她當時的願望,現在我在她的身上聽到佛法而得到解脫,也使她的國土人民們都得到法眼的淨化。這就是故事的意義,請大家記住並實踐。為什麼呢?這四種供養是最大的福田。如果有比丘親近這四種供養,他們就能領悟四聖諦,並且應該積極尋求實踐這四種供養的方法。諸位比丘啊!應該這樣學習。」


比丘們聽了佛陀的教誨,感到非常歡喜,並願意依從實踐。



須摩提女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