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3日 星期五

白話 佛說滿願子經


佛說滿願子經


如是我聞:


有一次,佛陀遊歷在摩鳩羅無種山中,和大比丘眾五百人在一起。那時,賢者邠耨,傍晚時分從飯後坐起來去到佛的地方,露出右肩右膝著地,頭頂佛的腳合掌對佛說:「好的世尊!請您簡單地講一些要點的法,我要去實行,讓身心長夜安寧無盡。」佛說:「仔細聽,好好思考。」邠耨回答:「是的,世尊!」


佛對邠耨說:「眼睛看到好看的色相可以讓眼睛開心的東西,就會愛上它喜歡它貪求它,耳朵貪求好聽的聲音,鼻子識別好聞的香氣,舌頭知道美味的食物,身體穿著細滑的衣服更加開心舒服,愛上自己想要的東西追求貪欲的東西。如果有比丘高興地滿足自己的心意住在這些東西裡面,就會貪戀不放就會樂迷惑,因為這樣就會引起苦惱憂慮的痛苦。如果呢,邠耨比丘!眼睛看到色相的東西,可以讓眼睛開心的東西不以為樂,心不停留在上面,苦惱就會消除。耳朵鼻子嘴巴身體意念也都是這樣,這就是粗略地說一些要點的法。我用這個教導勸告你,現在你想去哪裡遊歷?」


邠耨對佛說:「是的世尊,有一個國家叫做首那和蘭(晉時叫做所聞欲勝),我想去遊歷那個國家。」


佛說:「那個國家殘暴惡意心裡粗暴,不能溫和喜歡打架鬥爭的人。如果那個國家別有用心壞人罵你辱你,你要怎麼辦呢?」


「如果那個國家別有用心壞人罵我辱我,我要心裡想:『他們還愛我敬我原諒我呢,手都沒有推我。』」


佛說:「如果他們推你,你要怎麼辦呢?」


邠耨回答說:「我要心裡想說:『他們還是很善良溫和親切呢,沒有用瓦石扔我。』」


佛說:「如果他們用瓦石扔你,你要怎麼辦呢?」


邠耨回答說:「他們國家的人很善良仁慈和藹溫雅呢,沒有用刀棍傷打我的身體。」


佛說:「如果他們用刀棍傷打你的身體,你要怎麼辦呢?」


邠耨回答說:「我要心裡想說:『他們國家的人很善良溫和親切呢,沒有用利刀傷害我的生命。』」


佛說:「如果他們用利刀傷害你的生命,你要怎麼辦呢?」


邠耨回答說:「我要心裡想說:『身體有六種感覺讓我受苦,厭惡身體的眾多煩惱不淨的東西流出來,想用刀來吃東西只在乎味道,進入寂靜用刀來吃東西。』」


佛說:「好的邠耨!你能忍受用這樣的比喻,調和寂靜忍辱仁賢,住在那個國家隨心所欲。」


於是,邠耨就從坐起來,頭頂佛的腳繞著三圈,自己去到自己的房間,就在夜裡蓋上被子床上睡覺安眠,早上穿上衣服拿著缽去到那個國家。不久在那個國家,一個夏天裡教化勸導,請了五百個清信的男人,五百個清信的女人,建立了五百座寺院,五百個洞窟房間床墊,和法坐具被子枕頭各各五百個。化了五百個人都成為出家人,在那一年裡證得三明滅盡度。


滅盡度沒多久,很多比丘眾無數千個,去到佛的地方頭頂佛的腳,在一邊坐下來,一起對佛說:「有一個比丘叫做邠耨,佛簡單地說了一些要點的法給他聽,現在已經滅盡度沒多久了,他得到了什麼成就證得了什麼呢?」


佛說:「比丘們!他是族姓子已經證得三明六通,真實地觀察順從法沒有跟別人一樣的,不跟其他事情只講法典的,所有的漏都已經斷盡沒有再有塵垢的,已經超越想念脫離智慧的。現在在法上極達諸通證具足,在生死上已經斷絕稱讚梵行所做的已經完成新名色本所有的智慧沒有生起聖智具足已經得到羅漢。」那時世尊無不讚美歎讚無盡邠耨文陀尼子。


佛就是這樣說了。比丘們都很高興。




佛說滿願子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