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白話 佛說三摩竭經


佛說三摩竭經


有一次,佛陀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與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五百位菩薩,還有帝王、人民以及各種天龍鬼神,無數眾生一同在那裡。在那個時候,有一位難國的國王,名叫分陂檀,他不相信佛法,卻崇尚外道,經常在宮中款待一萬多尼揵(外道女比丘)。這位國王自詡智慧出眾,為了防止智慧從他的腹部跑出來,他還在腹部插了一把鐵鍱。


這位國王想為他的太子找妻子,於是問左右的群臣:「天下中是否有人智慧像我一樣,如果有的話,我要讓我的兒子娶他的女兒。」大臣們奉王命四處尋找,但找遍了全國,都找不到比王還聰明的人。於是他們派使者去別的國家尋找有智慧的女子。這些使者來到舍衛國,問人們:「這個國家中是否有好道的賢者?」人們回答說:「有。」使者問:「他的名字是什麼?」人們回答說:「名字叫佛。」使者問:「佛有女兒嗎?」人們回答說:「佛是出家人,沒有女兒。」使者問:「那麼誰是第二聰明的人?」人們回答說:「有一個叫阿難邠坻的人,他是一位大賢者,善於修行,而且有一位很出色的女兒,是國中第一的。」使者問:「為什麼他是第一?」人們回答說:「他曾經與太子一同向佛請求購買園田,為了佛陀的需要,他不計較重寶,只為善行。」


使者聽到這些話非常高興,意識到找到了消息,就回到難國,向國王報告:「我們在舍衛國找到一位善良而且擅長修行的人,名叫阿難邠坻。」難國王聽了使者的報告,便寫了一封信,派遣太子和百官前往舍衛國,帶著珍寶前去迎娶。他們停在城外,然後派人進城找阿難邠坻。當時的城門守衛通報阿難邠坻,說有使者前來。阿難邠坻親自前去迎接,看見使者黑黑的,醜陋得像鬼一樣,非常震驚,問道:「你是誰?」使者回答:「我是難國王的使者。」阿難邠坻問:「你來找我有什麼事?」使者回答:「我來傳遞王的命令,雖然王沒有親自見面,但他對你非常尊敬,人們不斷地歌頌你的功德,無量無邊。聽說你善良而且很擅長修行,有女兒,所以來請你的女兒給王的太子娶,王也有一封信給你。」阿難邠坻想要罵他,但他忍住了,邀請他坐下,開始互相交談。使者將信遞給阿難邠坻,他看完信後,說:「我需要一些時間去回覆,如果你願意等待,我會告訴你我們的決定。」他讓使者坐下,然後去找佛陀。


阿難邠坻前來佛陀面前,向佛陀行禮,然後長跪叉手說:「現在難國王派使者來,那個人長得像個鬼,他說要為王的太子找妻子,來找我的女兒三摩竭。我應該怎麼辦?」佛陀說:「你給他。」阿難邠坻問:「那個使者長得像個鬼,那麼王的太子是什麼樣子?我還記得聽過佛陀講過,難國王只追求女人,裸體沒有衣物,長得又黑又醜,他會不會嚇到我的女兒?」佛陀回答:「不會。給他,這是因緣,三摩竭應該在裸形的國家脫離八萬人。」阿難邠坻不敢再問佛陀,心中懷有怨恨,便回去告訴使者:「你為了國王的命令,遠道而來,我願意答應。」使者聽了,便回到城外,告訴太子,太子便帶著珍寶前來,和阿難邠坻一起歡宴七天。然後阿難邠坻送走了三摩竭,送給她奴僕、衣服,還有許多寶物,太子便帶著三摩竭返回國內。


難國王看到太子帶著新婦回來,非常高興,於是邀請尼揵若陀弗和他的兩千弟子,一同進宮享用食物。他的夫人和太子則負責為尼揵們奉飯。然後,他叫來三摩竭,準備要分飯給尼揵們。然而,當三摩竭走到第三個門口的時候,遠遠地看到尼揵們都裸體坐著,沒有穿衣服,他感到非常驚訝,覺得他們就像狗和其他家畜一樣,一點也不特別。他連忙用雙手摀住自己的臉,然後遠遠地吐了一口唾液,立刻回到室內,不再出來。尼揵們對他的行為感到憤怒,向國王抱怨說:「怎麼會有這樣一個惡劣而不吉利的人進宮呢?趕快讓他走,如果不讓他走,我們就會毀掉你的國家。」尼揵們拒絕繼續進食,立即離開。國王向他們告別,說:「我會安排他離開,明天不再出現在宮中。」尼揵們吃完飯後,離開了。


隔天,太子親自前去找三摩竭,但三摩竭心中充滿怨恨,讓婢女關閉門戶,這樣持續了四五天,太子不敢再去找他。太子的夫人注意到太子不再前去,便問他為什麼。太子沉默不語,夫人瞭解後,親自前去找三摩竭,說:「我們為了你的女兒和你的好處,來幫助我們的兒子。為什麼你這樣侮辱我們的兒子?」三摩竭回答:「夫人,你兒子和你們的師尼揵以及國中人民,都像狗和其他家畜一樣,沒有任何區別。」夫人聽了感到非常羞愧,便回去告訴國王說:「大王,你雖然自認為智慧非凡,但在全國找不到像你這樣的人。你竟然花費了八千里的人力和物力來尋找一個女子。現在,女子毫不畏難,反而侮辱了我們的兒子,甚至罵他是狗一樣的動物。」


難國王聽到夫人的話後,親自前往找三摩竭。當時,三摩竭非常傲慢,不肯為王行禮。王遙遠地問三摩竭:「我為了娶你的女兒,已經行了八千里路,是出於尊重賢善。但你不久前侮辱了我的師傅,現在又侮辱了我的夫人和太子,這是否應該呢?」三摩竭回答:「是的。大王,你的師傅、夫人、太子以及國內的人民,都和狗和其他家畜一樣,毫無差別。」王感到驚訝,便說:「這是女子,她竟然如此對我,我害怕我的智慧會從腹中橫出,所以用鐵釘鎖住了我的腹部。雖然我每天給諸道士萬餘人飯吃,誰能和我相比呢?現在,你交了面來對罵?」三摩竭回答:「王的國內的人民常常給諸道士飯吃,都是我不敬重的人,我常常唾棄他們。」此時,難國王陷入極度窮困,他開始思考:「應該和誰商討這件事呢?」於是他前去找尼揵若陀弗,並向尼揵若陀弗表示敬意,說:「我為了娶妻子來到這裡,但我不知道世上有佛,因為我師傅過去對我有所隱瞞。現在,我感到懊悔,並且想要回來。但三摩竭卻對我非常不敬,她侮辱了我的妻子和兒子,比喻他們像狗一樣。儘管她是個女人,卻不依從女人的行為來尊敬我,我該怎麼辦呢?」尼揵若陀弗告訴王說:「你應該再去問問她,看看她說的事情是怎麼回事。你不要發火,要耐心問問,她一定會有解釋的。」王聽從了尼揵若陀弗的話,前往找三摩竭,這次他很平靜地問:「你的國內的人民和我的國內的人民相比,哪一方更值得尊敬?」三摩竭回答:「我的國內的人民更值得尊敬。他們穿著衣服,尊卑有別,不會彼此裸體相見。我們國內有無數大小佛陀,教導數以億計的人,讓他們得到解脫的方法,能夠不被火焰燒傷、不被水淹沒。他們掌握著宇宙的大小,能夠變化出各種形象,知曉過去、現在、未來的事情,身體有三十二相、八十種特徵,具備完美的品德,諸天、帝王、人民都前來敬禮。」難國王聽了這番話,非常興奮和高興。


難國王對三摩竭說:「我想見見你所敬仰的佛,可以嗎?」三摩竭回答:「我可以遙請佛陀,讓他前來。」王問道:「好的,我們相隔八千里,應該怎麼請求佛陀呢?」三摩竭回答:「不用您親自去請求,只需要遠距離上香請求即可。佛陀有神通,能夠感知人心中的念頭,您的夫人、太子和您都應該隨我一起請求。」於是,三摩竭站在高台上,穿著正式的服裝,跪地燒香,對佛陀說:「現在,難國的國王並不知道有佛陀的存在,為了國王和國內人民的福祉,我請求佛陀明天前來,在我家享用飯食。」三摩竭的話像香煙一樣達到了佛陀的耳中,圍繞佛陀的空間裡充滿了香煙,就像化作香蓋一樣。


當時,佛陀正在為無數人講法,佛陀知道三摩竭的內心想法,於是告訴諸比丘:「明天我們要去難國用餐,你們各自用法變化,我們會在虛空中飛行。」諸比丘依從佛陀的教導,有些化作龍虎鳳凰、孔雀、牛鳥等,坐在空中。佛陀坐在師子座上,飛行在空中,千二百五十比丘、五百菩薩和其他眾多的天龍鬼神也隨著佛陀前來,地天大震,各種奇異的景象出現。佛陀來到難國,放出光明,三摩竭率領王、夫人、太子和尼揵若陀弗,拿著花和香迎接佛陀,並為佛陀行禮。然後,他們一起進入宮殿,諸比丘、菩薩、羅漢依序坐下,佛陀坐在交露帳中,領導四天王,諸天演奏樂器,歡迎著佛陀的到來。三摩竭指導著王、夫人、太子,擺放澡盆、飯食等,國內的人民圍觀眾多,但是王下令關閉宮門。人民見宮門被關閉,非常憤怒,拿起斧頭想要砸開宮門。佛陀知道了這件事,說:「我所行的一切化事,都是為了促使人們行善,現在難國的人民都來觀看,而王卻關閉了宮門。」佛陀於是讓宮門和牆壁都變成透明的水精色,內外一覽無遺,難國的人民看到佛陀和諸菩薩、羅漢,都感到非常歡喜。


在那時,佛陀的一位羅漢名叫賓頭盧,正坐在山上。不知怎麼的,他突然忘記自己的位置,來到了難國。賓頭盧坐了一會兒,準備用針縫縷衣,正在將縷與衣相連。就在這時,佛陀已經應邀坐在難國的王宮內了。賓頭盧利用神足飛行回到難國,而山也跟隨著賓頭盧而來。


此刻,難國中有一位懷孕的女人,看到山忽然飛來,恐怖地以為山會壓在她身上,於是驚慌失措地墮地。佛陀遠距離感知到了這個情況,便命摩訶目連前往迎接賓頭盧,並詢問他未來的行動。賓頭盧回過頭看到山,用手攬住山並將它投回原處,距離八千里遠。隨後,賓頭盧前來,在佛陀面前行禮後就坐下。


佛陀對賓頭盧說:「我教導世人如何使眾生皆得解脫,但你這次未按時而來,還造成了一人的死亡。人的生命極其重要,這與我教導的道不相稱。從現在起,你不能再隨我一起進食或參加聚會。如果你想留在這裡,等到彌勒佛出世,然後才能入於涅槃。」賓頭盧聽到佛陀的話後,默然無語,感到悲傷和自責。飯後,他站起來再次向佛陀行禮,告別了諸菩薩、阿羅漢,然後進入了山中。


就在那個時候,難國的王師尼揵若陀弗對佛陀說:「可不可以一起共食?」如果不能的話,就說要投入井中。」佛陀回應說:「很好!不需要多說,問三個問題,答錯一個的,就投入井中。」尼揵若陀弗說:「好的!」佛陀隨即問道:「你在誦經的時候怎麼做?」尼揵若陀弗回答:「我在誦經的時候匍匐而行。」「匍匐而行是狗的行為,狗才會這樣。」尼揵若陀弗因此回答錯誤,佛陀的弟子都感到憤怒。


這時佛陀給了那些正在傳授正法的比丘們一個暗示,來指出正確的情況。其他人的語言是不正確的,而只有佛陀的說法是正確的。於是,尼揵若陀弗被賜予正確的解釋,其他人的解釋都是錯誤的。因此,他們感到非常憤怒,並且把尼揵若陀弗當作正在說正確的事情來嘲笑。在這個過程中,尼揵若陀弗意識到自己犯了錯誤,開始後悔,但他們繼續侮辱他,並企圖將他推進井中。然而,尼揵若陀弗非常害怕,用雙手支撐著地面,不肯進入井中。佛陀說:「放手吧。」


接著,中庭自然地冒出一大片火焰,火焰一直升到第七天的梵天界。在火焰中,自然地開出千朵蓮花,花上有五百位梵天,他們叉手長跪著,向佛陀詢問:「給食物時,誰能獲得更多的福報?誰能獲得更少的福報?」佛陀回答梵天說:「假如將五種糧食撒在火中,它們還能生長嗎?」梵天回答:「不能。」佛陀接著說:「難國的王在過去和現在所給予的食物,就像將五種糧食撒在火中一樣,終究不會增長;而今天飯給予佛陀、諸菩薩和羅漢,獲得的福報是無限的。」


佛陀繼續說:「假如用天下所有的樹枝和鳥毛做筆,寫下佛的經典,樹枝和鳥毛終究會用盡,但佛的智慧卻不會被盡量。假如拿須彌山的墨和四大洋的水,用來磨墨,然後用這個墨筆寫字,須彌山的墨和四大洋的水終究會用盡,但佛的智慧卻永遠不會被盡量。」五百位梵天聽了佛陀的話,一致發出稱讚,說:「真是太好了!完全如佛所言。」然後,這五百位梵天突然消失不見。


於是,難國的王、王后、太子、大臣、人民,都感到非常高興,激發起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心願。此時,兩千名婆羅門剃鬚剃髮,都出家成為比丘,而他們也同時獲得羅漢的境界。另外,一萬二千位尼揵都得到解脫,其中有的達到了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的境界。在國中,還有六萬四千人相信佛法,接受五戒成為優婆塞。


佛陀講完經文,隨後與諸菩薩、羅漢一同現出神足,飛離了那裡。這時,難國的王、王后、太子、大臣和人民,都非常高興,都俯首至地,遙遠地向佛陀行禮。



佛說三摩竭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