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白話 佛說鴦掘摩經


佛說鴦掘摩經


有一次,佛陀遊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與五百位大比丘一同前往。在舍衛城中,有一位博學多聞的異梵志,他精通三經,對於問答五典,無所疑滯,並且深得眾人尊敬。他是國老和眾儒的宗師,門徒高達五百人。在這群人中,有一位名叫鴦掘摩(後世稱之為指鬘)的弟子,他儀幹剛猛,力大勇猛,能夠接住飛來的物品,比其他壯士還要強壯。他聰慧才辯,志性和雅,安詳敏達,無所疑礙,他的容貌也受到尊師稱讚。


一天,師室(佛陀的弟子)尊敬地等待著鴦掘摩的到來,然後對他說:「看著你容顏堂堂,年齡推步看起來相差不遠,何不與我們一同歡樂,一起享受樂趣呢?」鴦掘摩聽了這番話,慌張害怕,毛衣起竪,跪倒回答:「夫人您是師母,我是弟子,因此您對我有如父親般的尊重。微薄的學識並不敢妄自承認,我心中不願意去違反法律。」師室又說:「給饑者食物,給渴者水,這有什麼不合法呢?給寒者衣服,給熱者涼爽,這有什麼不合法呢?袒露身體給予,危險時施以救助,這又有什麼不合法呢?」鴦掘摩回答說:「如果是遇到危急的情況,廣施濟貧,實在沒有什麼不合法的。夫人您是我的母親,師父很看重您,若我隨意沉湎於色慾,行為不檢,那就像蛇或蝘蜓服下毒藥一樣。」


師室聽了這番話後,內心充滿了愧疚和懊悔,回到佛陀那裡,心情煩躁,衣裳破爛,面帶愁容,假裝憂愁地躺下。夫行(指佛陀)回來後,問他:「發生了什麼事?為何如此不喜?有誰冒犯你了嗎?」師室的人告訴佛陀:「您經常讚揚鴦掘摩聰明才智,他溫文貞潔,品行完美,但在您不在時,他想行不法之事,我不順從他,因此受到欺凌和羞辱。」佛陀聽後感到悵然懊悔,心中憤怒,想要懲罰這個行為不端的惡徒,但又知道他是個強壯勇猛的人,不是靠武力可以制服的,於是他退而選擇保持冷靜,深思不已,不知如何是好。他心中思量著:「我原本教導以和平為主,現在卻教他如何殺人,這樣的行為是極大的罪過!若不施以楚刑,必然會受到禍福,現在就身陷危險之中,死後更會墮入地獄,不能任其肆意發展。」


於是佛陀命令鴦掘摩說:「你所學的聰慧智慧已經相當深厚,只剩下一門技能未實踐。」鴦掘摩上前問:「請問您要我做什麼?」佛陀說:「想要快速成就,應當握緊利劍,清晨在十字路口處殺死一百人,把每個人的一根手指當作獻禮。直到正午,使一百根手指滿滿地堆滿。如果你認真奉行,那麼德行就會得到充分鍛煉。」說完,佛陀將劍交給了他。鴦掘摩接過劍,聽了這樣的指示,感到震驚害怕,內心愁慼:「如果我違背這樣的教導,那麼就不是孝順的弟子了。但如果遵從了這樣的指示,那麼就會陷入錯誤。」他拿著劍退後,淚水流下,說:「修行梵行就是梵志之法,孝養父母也是梵志之法,修行眾善也是梵志之法,正邪都歸於梵志之法,柔和仁慈也是梵志之法,弘揚慈悲四等也是梵志之法,擁有五種神通也是梵志之法,超越梵天也是梵志之法。而現在要我殘暴地殺人,這是違背法律,是不合道理的。我內心猶豫,悔恨萬分,應該怎麼辦呢?」於是他來到四衢路旁的樹下,悲傷和憤怒之情湧上心頭。惡鬼增添了他的困惑,混亂了他的心靈。他瞪眼四顧,目光兇狠,像鬼一樣,像猛獸一樣的虎狼,跳躍奔跑,顏色可怕。行人們四處逃散,沒有一個察覺到他的存在。他殺了很多人,無不驚懼,沒有一個能夠逃脫他的手掌,來來去去,無所察覺。無數的人發出哀嚎,進城稟報天王說:「有個叛逆賊,阻攔要路,傷害人們,希望天王能為百姓除去這個禍患。」


於是眾比丘入城分衛,看到報告者如此驚恐。他們分配了飯食,回到佛陀面前,跪在他的腳下,向佛陀報告說:「我們看到城裡的人們都前去王宮的門口報告,指稱有個大逆賊叫做指鬘,手持利劍,殺害很多人,到處流血,道路上沒有人行走。」


爾時,佛陀告訴眾比丘說:「你們暫時停下來,我去救他。」佛從坐起,找到指鬘的所在,路上遇到蒭牧荷負重物而行。佃居民們告訴佛陀說:「大聖,不要走這條路,前方有一個叛逆賊,四處道路都被斷絕,他正在搶劫殺人,只是改道而行,並且沒有隨從侍衛,所以才獨自行動。」佛陀回答說:「即使三界都被敵人佔據,我也不會放棄救助。更何況只是一個賊人呢?」


指鬘的母親因為擔心兒子不回來,時間久了不吃飯,擔心會挨餓。於是她拿著食物出城,去找他。到了中午時分,百根手指還沒湊滿,擔心時間會過去,沒完成業力,於是想回去殺害母親以湊足數量。佛陀想到:「如果指鬘真的殺害母親,那就是無法挽回的罪孽。」於是佛陀急忙站在他面前。這時,鴦掘摩看到佛陀離棄了母親,像獅子一樣走來迎接世尊,心裡自說:「十個人、百個人見我衝突,都不敢對抗,我一向展現強大的力量,況且這個沙門單獨來到?現在我定要剷除他的性命。」於是他拿著劍向佛陀衝去,但他不能向前進,竭力奔跑也無法接近,心中想:「我曾跳過江河解除種種繫縛,我開闔重關固塞無不通達。而這位沙門卻步履緩慢,我追趕不上,竭盡威勢永遠無法接近。」指鬘對佛陀說:「沙門請停下。」佛陀告訴這個叛逆賊說:「我已經停下來了,只是你還沒有停止。」這時,鴦掘摩遠遠地用偈頌回答說:


「你所謂的寂靜志態是什麼意思,你自稱已停下前進?

這樣的說法意欲何處?我覺得你還沒有停下。

你怎麼說我不住,我可安住三界,樂於修行梵行,

你卻一意孤行,內心懷著傷害,現在還沒有停下。

偉大的聖者無窮無盡的智慧,讚嘆寂靜於十字路口,

聽聞你所講的罪孽,我願意頌讚法義。」


於是,佛陀向指鬘頌偈,告訴他說:


「指鬘,聽我住在這裡,世尊消除你的過錯,

你奔走無智,我確定你不會停下。

我安住於三界的解脫之道,樂於修行梵行,

你卻獨自驅使愚想,心懷傷害至今未止。

偉大的聖者擁有無窮無盡的智慧,稱讚寂靜在四處十字路口,

我聽說你所說的罪孽,願意用詩歌稱頌這種法義。」


於是,指鬘的心開悟,放下劍,跪地頂禮,自白說:「願尊者原諒我的迷謬之行,我心中充滿了傷害,本來想見到道理。幸虧您慈悲化我,請您原諒我的罪過,我希望能出家成就戒律。」佛陀於是授予他出家成為沙門。


此時,佛陀的威神仍然巍巍,智慧光明,坐得穩穩的,賢者指鬘在他的左右侍奉。他們回到祇樹給孤獨園。指鬘在佛陀的教化和眾祐之下,取得了信仰,其他尊敬的弟子也一同持守教法。他的家族成員中,有些人已經修齊戒律,棄家為道,全然融入無上梵行,獲得了六通證,生死已經斷絕。他們的純潔美德被稱頌著,他們所作的一切都已完成,解除了名色的糾結,即得實現真理。


當時,國王波私匿(晉時號和悅)帶著四部眾,騎著象馬,嚴峻地出征,欲討伐邪惡的叛逆賊。他的身體疲憊,被塵土覆蓋,經過佛陀所在的地方,便前來稽首在佛陀的腳下。佛陀問王說:「你從哪裡來,身上沾滿塵土?」王回答佛陀說:「是的,世尊!有一個大叛逆賊名叫鴦掘摩,兇暴懷害,四處闖禍,手執嚴刃傷害人民,我現在率領四部眾來討伐捉拿他。」這時,指鬘就在附近,離佛陀不遠。佛對王說:「指鬘就在這裡,他已經剃髮出家成為比丘,你們之間如何?」王回答佛陀說:「他已經決志修行道法,我會給他衣食、床臥、病瘦時的醫藥。」接著王問佛陀說:「世尊啊,兇惡害人的鴦掘摩怎麼可能修行寂靜的道理呢?他現在在哪裡?」佛陀回答王說:「他就在附近。」王遠遠地看到他,心裡立刻懷著懼怕,全身的毛髮都豎了起來。佛對王說:「大王,不要害怕,不要憂慮!他現在已經沒有邪惡的意念了。」王向他走來,恭敬地問候說:「賢者,你就是指鬘嗎?」他回答說:「是的。」王又問:「你的姓氏是什麼?」他說:「奇角氏。」王又問:「奇角氏是什麼意思?」他回答:「這是我父親的姓氏。」王說:「只有奇角子(指鬘)得到我的供養,提供他衣食、床臥、病瘦時的醫藥,都是盡力盡心。」王經過這樣的供養得到了許可,便稽首辭行,返回王宮。他對佛陀讚嘆說:「你能協調一切不和諧,能完成一切未完成的事,能安住廣大的慈悲,無所不開示正道,消除了邪惡叛逆的問題,也讓國家的事務恢復正常。我現在希望辦理多事情的計劃,希望您答應我撤退。」佛陀告訴他說:「好吧,你去吧,按照你的心願去執行。」王向佛的腳稽首,然後離開。


此時,賢者指鬘居於安靜的居處,身穿五納衣,第二天早晨拿著缽進入舍衛城巡視分衛,見有些孕婦因月滿即將分娩而心存恐懼。他問指鬘說:「你要到哪裡去,我需要幫助嗎?」指鬘得到供養,食物在城外吃完,沐浴完畢,獨自靜坐加深敬意,然後前往見佛,向佛稽首並告知:「我早晨穿著衣服拿著缽進入城中分衛,見到有些女人快要分娩,因為產難而恐懼,希望能獲得幫助和救護。」佛陀告訴指鬘:「你立刻去告訴那些女人說:『如同指鬘所說是真的,他從出生以來,從未殺害任何生命,只有實踐這樣的人,姐姐妳尋求生產的安全就不會有隱患。』」指鬘向佛陀回答:「我犯下無數罪孽,無法計算,殺了九十九人還不到一百人,我發這樣的言語,難道不是兩面兼顧嗎?」佛陀告訴他說:「前世與今世是不同的,這時候誠懇地說這些話並不是虛偽的,用這樣的方法來拯救她們。」於是,佛陀派他前去告知那些女人,他依照佛的吩咐,對她們說:「如同我說的話是真實不虛的,從出生以來,我從未殺害生命,實踐了如此行為的人,我會確保姊姊在生產時安全無患。」話還沒說完,那位女人隨即順利生下了嬰兒。


接著,指鬘進入舍衛城,被一些小孩子看見,便分成不同的隊伍追逐他,有的丟磚塊、有的射箭、有的用刀刺、有的用杖打。賢者指鬘的頭部受傷,身體的衣服破爛不堪。他回到佛陀所在的地方,稽首在佛的腳下,然後開始頌讚佛陀:


「我以前曾經是個賊,名聞遐邇的指鬘,大深淵已經枯竭,我轉歸至正覺。藉著忍辱的力量,佛幫助眾生,聽聞佛陀講經法,經常順從聆聽。因此沒有絆倒障礙,現在我在修行佛法的路上,得到三通證,順從諸佛教誨。過去曾經作過的邪惡行為,現在已經不再犯,我的志願就是消除所有眾生的痛苦。此時的鴦掘摩已經成為羅漢,站在佛陀面前,口自頌讚這首偈言。」


佛講述了這樣的事情。賢者指鬘和其他比丘們聽到佛的教誨後,都感到歡喜,並開始依照教誨行事。




佛說鴦掘摩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