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白話 增壹阿含經卷第五十一


增壹阿含經卷第五十一


大愛道般涅槃分品第五十二


(四)


那個時候,佛陀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於是,有一位比丘前來到佛陀面前,行禮之後坐在一旁。那位比丘對佛陀說:“世尊,劫是很長的。”


佛陀回答比丘說:“劫確實是極為遙遠的,無法用計算來衡量。我現在將通過類比來解釋給你聽,你要仔細思考。我將要為你解說。”於是,那位比丘專心地聽從佛陀的教導。


佛陀繼續說:“就好像一個大石山,縱橫一由旬,高一由旬,假設有人手持天衣,每百年一次拂過,即便經過百年,那塊石頭也仍會磨損,劫數難以限量。這是因為劫數的長度非常遙遠,沒有盡頭。就如這樣,不只是一劫、百劫可以形容。生死的輪迴是如此漫長,難以衡量,無有盡頭。眾生在無明的影響下,被束縛在生死的循環中,沒有擺脫的時限,死去後再投胎,沒有盡頭。我對於這其中的生死之艱難感到厭倦。因此,比丘們,應當尋求巧妙的方法,解脫於這種愛執之想。”


這時,眾比丘聽了佛陀的教導,都感到歡喜,並願意按照所教的去實踐。


(五)


那個時候,佛陀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佛陀對眾比丘說:“隨時聽聞法教有五種功德,永遠不會失去時機。什麼是這五種功德呢?首先,未曾聽聞法教之前,一旦聽聞便能持守;其次,聽聞法教後能夠立即持守;第三,通過聽聞法教能夠消除懷疑之心;第四,不會有邪見;第五,能夠理解非常深奧的法義。因此,比丘們啊!隨時聽聞法教具備這五種功德。因此,比丘們應當經常心存對甚深法義的傾聽,這是我給你們的教導。所以,比丘們,要這樣學習。”


眾比丘聽了佛陀的教導,都感到歡喜,並願意照著去實踐。


(六)


那個時候,佛陀在毘舍離摩訶婆那園中,與五百名大比丘一同在那裡。


這時,師子大將前來到佛陀面前,向佛陀行禮,然後在一旁坐下。佛陀告訴師子大將說:“施主啊,佈施有五種功德,你知道是什麼五種嗎?”


佛陀繼續解釋:“其次,施主啊,若是師子大將前去接近剎利眾、婆羅門眾、沙門眾,不會畏懼,也不會有疑難之事,這是施主所具備的第二種功德。


“再次,施主啊,若施主受到眾人的喜愛和尊重,就像子女對待母親般,心意相隨,不分離,施主也同樣如此,會受到眾人的喜愛。


“再次,師子啊,施主在施捨的時候,心裡發起歡喜,因為有了歡喜,就會有愉悅,意志堅定。這個時候,會自我覺察到快樂與苦惱,也會逐漸產生悔改之心,實際上理解了四諦(苦諦、集諦、滅諦、道諦)。”


佛陀接著說了這樣的偈語:


「施與眾福全,  最勝是善行,

 記憶施行者,  發喜心意深。


“再次,師子大將啊,施主在佈施之時,即使身體壯年,但生命結束後,在來世的前三十三天,仍會具備五種優越勝過天人的特徵。這五種特徵是:第一,容貌威神光明;第二,所願即得,心想事成;第三,如果施主在人間施捨時,將誕生在富貴之家;第四,財富和寶藏豐富;第五,說話言辭得當。這是施主有的五種功德,能引導他進入善道。”


聽了佛陀的教導,師子大將感到非常歡喜,興奮不已,難以自持。他站起身,向佛陀行禮,然後退回座位,回到家中,準備了各種美食,擺設好坐具,請求佛陀前來接受他的邀請。


佛陀靜默地接受了他的邀請。師子大將見到佛陀靜默地接受了他的邀請,便站起身,向佛陀行禮,然後離開,回到家中。他準備了各種食物和飲品,擺好座位,然後說:“時候已到,大聖請您恩准前來。”


那個時候,世尊前往師子大將的家,穿著衣服,持著缽,帶著眾多比丘前後環繞,到達大將的家中,各自按次序坐下。師子大將見佛陀和比丘僧已經就座,親自倒酒,準備各種食物。在大將進食的時候,諸天在虛空中告訴他們說:“這是阿羅漢,他向阿羅漢行佈施,得到的福德多;向其他人行佈施,得到的福德少;這是阿那含,他向阿那含行佈施;這是斯陀含,他向斯陀含行佈施;這是須陀洹,他向須陀洹行佈施;此人七世往返,他一世的行為從佈施到犯戒不等。”


師子大將聽了天人的話,也不過分擔心,見佛陀進食已經結束,清理了缽器,然後取了一個小坐墊,在佛陀面前坐下。師子大將向佛陀說:“我剛才有一些天人前來告訴我:‘從阿羅漢到犯戒’,他們詳細地向佛陀報告了這些。雖然我聽了這些話,也不會過分擔憂,也不會產生這樣的念頭:‘我應該捐給這個,不應該捐給那個。’但我產生了這個念頭:‘應該佈施一切有情,所有有形之眾生,靠著食物存活,沒有食物就會死亡。’自從聽佛陀所說的這個偈語以來,我一直保存在心中,從未忘記。這個偈語是:


『「佈施應平等,  終不逆背行,

 必將遇聖賢,  靠此而得度。」


這個偈語是這樣說的。’我從佛陀那裡聽到了它,一直懷念並實踐著。”


佛陀對大將說:“善哉!這就是菩薩的心,平等佈施。菩薩在施捨的時候,也不會產生這個念頭:‘我應該給這個,不應該給那個。’他們會持續平等而慷慨地施捨,並且也會產生這個念頭:‘一切眾生靠著食物存活,沒有食物就會死亡。’當菩薩進行施捨的時候,也會反思這個行為。”然後,佛陀說了以下的偈語:


「人因所修行,  惡善自受報,

 彼此皆有果,  行終不消減。

 人覓其所行,  即受其果報,

 行善得其善,  行惡受惡報。

 行惡及其善,  各隨人所習,

 有如種五穀,  各獲其果實。


“師子大將!當以這種方法,認知善惡各有其果。因此,從初發意唸到成道,心中沒有增減,不選擇人,也不觀察他們的背景。因此,師子!如果在施捨的時候,要持續思考平等,不要產生非議之心。如此,師子!要學習。”佛陀接著說了以下的話:


「施於受人愛,  眾人所讚歎,

 無難不解者,  亦無妒嫉心。

 智者施行時,  除去一切惡念,

 長夜至善處,  眾天所讚歎。」


佛陀說完這些話後,便從座位上站起,離開了。


師子大將聽了佛陀的教導,感到非常歡喜,興奮不已,決定積極地實踐。


(七)


那個時候,佛陀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那時,波斯匿王前來到世尊面前,向佛陀鞠躬禮敬,然後在一旁坐下。波斯匿王問佛陀:“在哪裡進行佈施最好?”


世尊對王說:“隨心所願,就在那個地方進行佈施。”


王再問佛陀:“在哪裡進行佈施,可以獲得最大的功德?”


佛陀告訴王:“你所問的‘在哪裡進行佈施’,現在再問‘獲得福德’。”


王再次問佛陀:“我現在問如來,在哪裡進行佈施,獲得功德?”


佛陀對王說:“現在我再問,你隨意回答我。大王!如果有剎利子、婆羅門子們前來,愚昧無知,心思混亂,常常猶豫不決,到了王的面前,問王說:‘我們願意恭敬侍奉聖王,隨時效勞。’大王!你需要這樣的人在身邊嗎?”


王回答佛陀說:“不需要。世尊!因為那些人沒有聰明才智,心智不穩定,不適合等待外敵的事情。”


佛陀告訴王:“大王!如果有剎利、婆羅門等種種方便的人,不畏困難,也不怕害怕,能夠排除外敵,來到王的面前,對王說:‘我們願意隨時仰望並侍奉聖王,希望您能給予寬恕,接納我們。’大王!你會接受這樣的人嗎?”


王回答佛陀說:“是的,世尊!我們會接納這樣的人,因為這些人能夠勝任等待外敵的事情,沒有畏難之心,也不害怕。”


佛陀繼續告訴王:“現在的比丘也是如此,他們的根器完備,捨棄五欲六塵,守護一根降伏四魔,給予這樣的人施捨,能夠獲得最多的福德。”


王問佛陀:“什麼叫做比丘捨棄五欲六塵,守護一根降伏四魔?”


佛陀告訴王:“於是,比丘捨棄貪慾的蔽蓋、瞋恚的蔽蓋、睡眠、慵懶、疑惑。這樣,比丘就是捨棄五欲。比丘如何成就六根?王應當瞭解,如果比丘看到色已,不產生對色的想念,保護眼根,消除惡念,保護眼根;如果對耳、鼻、口、身、意都不產生觸動,保護意根。這樣,比丘就是成就六根。比丘如何守護一根?於是,比丘將念頭繫於前方,這樣,比丘就是守護一根。比丘如何降伏四魔?於是,比丘降伏了身魔、欲魔、死魔、天魔,都被降伏,這樣,比丘就是降伏四魔。如此,大王!捨棄五欲、成就六根,守護一根降伏四魔,施捨給這樣的人,獲得的福德是難以計量的。大王!邪見與偏見相應,這樣的人進行施捨沒有益處。”


那時,王對佛陀說:“如此,世尊!給這樣的人施捨,他們的福德是難以計量的。如果比丘成就一法,福還更難以計量,更不用說其他人了。什麼叫做一法呢?所謂身念。所以,尼乾子常計算身行、意行,而不計算口行。”


佛陀告訴王說:“尼乾子是愚昧的,心常常混亂,意念不穩定,是因為他受到了那師傅的影響,才會這樣說。他的身行的報應,無需多言,意行無形且不可見。”


王問佛陀:“在這三種行為中,哪一種最重要?是身行嗎?還是口行?還是意行?”


佛陀回答王說:“在這三種行為中,意行最重要,口行和身行不值得多言。”


王再問佛陀:“那麼為什麼說念意最為第一呢?”


佛陀回答王說:“人所做之事,先從意念開始,然後口發言,口發言後,即行動,行動即施捨,由此給予人帶來痛苦,就像車輪壓過車轍一樣。人所做之事,先從意念開始,然後口發言,口發言後,即行善事,行善事後,受到善報,就像影隨形一樣。”


然後,波斯匿王對佛陀說:“如是,如來!那些行惡之人,身行惡事,跟隨行動而墮入惡趣。”


佛陀告訴王說:“你當觀察什麼義理,以至前來問我,在哪裡施捨會得到更多的福益?”


王對佛陀說:“我曾去見尼乾子,問他在哪裡應該施捨。尼乾子聽了我的問題,轉而談論其他事情,也沒有提到報應。當時尼乾子告訴我說:‘沙門瞿曇(指佛陀)這樣說,施給我會得到更多的福報,其他人沒有福報,應該施捨給我的弟子,不應該施捨給其他人,如果有人民施捨給我的弟子,他們的福報將無法計量。’”


佛陀問王:“那時你作何思考?”


王回答佛陀說:“我當時想:‘也許有這樣的道理,施給如來會得到更多的福報。’現在我想問佛陀:‘在哪裡施捨,能得到難以計量的福報?’然而,如來並沒有自我吹噓,也不譭謗他人。”


佛陀告訴王:“我沒有說‘施給我會得到更多的福報,其他人沒有福報’。但是今天我所說的,是從鉢中遺留下來的,那些被持有並給予他人的,會得到難以計量的福報。用清淨的心,將它放入清淨的水中,廣泛地產生這個念頭,其中的有形之類,將會蒙受無量的祝福,更不用說人類了。然而,大王!我現在所說的,是施捨給持守戒律的人,他們得到的福報難以計量,與違反戒律的人相比,不值得一提。


“大王,你應該知道,就像農夫善治土地,除去雜質,將好的種子種在肥沃的田地中,從中收穫的糧食無法計量;同樣,如果農夫不好好處理土地,也不去除雜質,將糧食撒在土地上,所收穫的將不值一提。現在的比丘也是如此,如果比丘捨棄五欲、成就六根,守護一根,降伏四魔,施捨給這樣的人,他們施捨的人將獲得無量的福報;與有邪見的人相比,不值一提。就像剎利種族、婆羅門種族,他們的意念沒有懷疑,能夠降服外敵,也當觀察他們就像羅漢一樣,而婆羅門種族中的人,意念不專一,應當觀察他們就像有邪見的人一樣。”


於是,波斯匿王對佛陀說:“施捨給持守戒律之人,他們得到的福報難以計量。從今以後,如果有人來尋求幫助,我決不會拒絕。即便四部的眾人有所尋求,我也不會拒絕。隨時提供衣物、食物、床鋪,也會施捨給各種梵行者。”


佛陀告訴王:“不要這樣說。原因是,施捨給畜生等類,他們的福報難以計量,更何況人類。但今天我所說的是,施捨給持守戒律的人難以計量,不是違犯戒律的人。”


波斯匿王對佛陀說:“我再次保證,然而世尊的言辭切實,甚至涉及到其他外道的異學,有時也稱讚世尊,而其他外道的異學追逐利益,世尊則不追求利益。國事多繁忙,我會回去安頓。”


佛陀告訴王:“請您留意此時。”


於是,波斯匿王聽了佛陀的教誨,充滿喜悅地接受並實踐。


(八)


一時,佛陀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當時,波斯匿王殺害了他的母親和一百個兒子,隨即懊悔:「我造下了邪惡的根源,極其嚴重。我竟然用這樣的方法?因為我的王位,殺了這百人,誰能擔任除去我內心的痛苦?」


波斯匿王反覆思慮,「唯有世尊可以消解我的憂慮。」然後他再次思考:「我現在不應該抱著這種痛苦,我要默默地前往見世尊,用王者的威儀前往見世尊。」


於是,波斯匿王對群臣說:“你們快備駕寶羽的車,按照以前的王法,我要離開舍衛城,親近如來。”


群臣聽到王的命令,立刻整裝備駕寶羽車,然後前來報告王:“駕車已準備好,陛下請知曉。”


於是,波斯匿王乘坐寶羽車,車上奏鳴鐘鼓,懸掛纓幡蓋,跟隨者都穿著盔甲,眾臣環繞著,離開舍衛城,前往祇洹精舍,按照以前的王法,脫去五種威儀,即冠、天冠、拂塵、劍、鞋履,全部捨棄。到達世尊所在的地方,跪拜在地,又用手撫摩佛陀的腳,廣泛地自陳懺悔:“我現在悔改,改過從善,愚昧迷惑,難以分辨真假,殺害了母親和百個兒子,是因為王者的權力。我現在前來懺悔,只求您接納。”


佛陀對王說:“好哇,大王!回到原位,我現在要說法。”


波斯匿王站起來,向佛陀的足下行禮,然後回到自己的座位。


佛陀對王說:“生命極其脆弱,極限壽命不過百歲,生命的出現並不多。人的壽命是百歲,計算三十三天為一日一夜,計算那日夜三十個為一個月,十二個月為一年,那三十三天正是壽命千歲,計算人中壽命十萬歲,還算活了在地獄中一天一夜。再計算那日夜三十個為一個月,十二個月為一年,那在地獄中還活了五千歲,或半劫壽命,或一劫壽命,取決於個人的行為,或許有早夭者,計算人類壽命為百億歲。智者常常思念廣修這個行為,再繼續做那惡行嗎?享受少而受苦多,災禍難以計量。因此,大王!不要為了自己的身體、父母、妻子、國土、人民而製造罪孽,也不要為了自己的王位而做惡行。就像石蜜,初時甜美後來卻苦澀,也是如此。在短暫的壽命中,何必去做惡行?大王應該明白,有四大恐懼常常逼迫人類,無法控制,也無法靠咒語、戰鬥、草藥來抑制,生老病死,就像四大山從四方來,相互合併,摧毀樹木,全部都毀滅了,這四種情況也是如此。大王應該知道,如果在出生時讓父母憂慮、痛苦、難過、生氣,無法計量,如果老來時不再有少年的體力,外貌破敗,身體逐漸衰弱,如果在壯年時遭受疾病,失去了力量,命運瞬息萬變,如果死亡來臨時,命運根斷,與親人離別,五蘊各自分散。這就是,大王!這四大事物,都無法自主。


如果有人親近殺生,受到惡因,那麼在人類中,壽命會極短。如果有人常行偷竊,那麼後來生活在貧困之中,穿衣不遮體,食物不充飢。原因是因為取他人財物,導致這種變化,所以在人類中受苦無量。如果有人妄語,後來在人類中,言行不可信用,對人輕慢。這都是因為前世虛假的言辭造成的。如果有人說惡語,受到地獄的罪,後來在人類中,容貌醜陋,這都是因為前世惡語,所以得到這樣的報應。如果有人惡言相加,受到地獄的罪,後來在人類中,家庭不和諧,常受爭執。這也是因為前世鬥爭所致。如果有人挑撥離間,造成人與人的紛爭,受到地獄的罪,後來在人類中,家庭不和諧,常有爭端。這也是因為前世挑撥離間造成的。


「若人厭惡嫉妒他人,受地獄的罪,如果生在人間,會被人所厭惡。這都是因為前世的惡行所致。如果人心中滋生害意,受地獄的罪,如果生在人間,心思不專一。這都是因為前世養成這種心念。如果有人習於邪見,受地獄的罪,如果生在人間,會聾、盲、啞、癱瘓,遭人嫌惡。這都是因為前世的行為所致。


「大王啊!由這十惡之因,造成這些災難,承受無量苦難,更何況外部的事情呢。所以,大王啊!應當以正法治理,不可違背正法,以道理治理人民,也不可不按道理。大王啊!那些用正法治理人民的人,在生命結束後都生於天上,正如大王,生命結束後,人民會追憶,終不會忘失,名聲遍傳。


「大王要明白,那些用非法治理人民的人,在死後都墮入地獄。在那時,地獄之使者會用五種枷鎖束縛他們,其中受苦難以計量,有的挨鞭,有的受縛,有的遭到敲打,有的關節被扭曲,有的被火烤,有的被熔化的銅灌入身體,有的被剝皮,有的被用草包裹住腹部,有的被拔舌,有的被刺穿,有的被鋸解,有的被放入鐵臼中搗碎,有的被破壞形態,讓他們在刀山和劍樹中奔走,永不停息,抱著熾熱的銅柱,有的被挑眼,有的被破壞耳根,切斷手足、耳鼻,雖然切斷仍復生,再度置入大鍋之中,再用鐵叉攪動他們的身體,永不停息,再從鍋中出來,拔斷脊椎,用以作車輛,然後置入炙熱的地獄,再入熱屎地獄,再入刺地獄,再入灰地獄,再入刀樹地獄,再令他們仰臥,食用熾熱的鐵球,使其嚥下,五臟六腑全部爛盡,由下而上穿過,再用熔化的銅灌入他們的口,由下而上灌入,受苦痛苦;直至罪孽結束,然後才能出去。如此,大王啊!眾生墮入地獄,事情如此,都是由前世不正當的法律所致。


當時,世尊便說了這個偈語:


「百年縱放逸,  後來入地獄,

 彼事又何足貪,  受刑難稱計。


「大王啊!應當以正法治理,自救身體,父母、妻子、奴僕、親族將協助國事。所以,大王啊!應當常常以正法治理,不要用非法。人的壽命極短,世間如過眼雲煙,生死漫長,眾多可畏的困難。一旦死亡降臨,其中呼叫哭泣,骨節分離,身體痛苦。那時,無法得到救援。父母、妻子、奴僕、親族、國家、人民都無法挽救。面對這樣的困難,誰能夠幫助呢?唯有佈施、持守戒律,言語和善,不傷害他人的心意,行善行,積累諸多功德,展開各種善行。」


當時,世尊又說了這個偈語:


「智者應施捨,  諸佛所讚歎,

 故應清淨心,  不可怠慢意。

 被死所逼迫,  受極大痛苦,

 到達邪趣中,  無休息之時。

 若欲復來臨,  再次受痛苦,

 所有的根本逐漸損壞,  由惡行而無休息。

 若有醫者前來,  蒐集各種草藥,

 卻無法遍及全身,  由惡行而無休息。

 若有親族前來,  詢問財產的根本,

 卻無法聽到聲音,  由惡行而無休息。

 若有他人移動地,  病人躺在上面,

 形狀如乾枯的樹根,  由惡行而無休息。

 若有已經去世,  身命已經離開,

 形狀如牆壁上的泥土,  由惡行而無休息。

 若有人將屍體舉起,  親族之間傳遞,

 他身上無法帶著什麼,  只有福報可依靠。


「因此,大王!從現在開始,應當以正法來治理,不要使用非法。如此,大王啊!要堅持這個學習。」


當時,波斯匿王聽了佛陀的教誨,感到非常歡喜,並且決心遵行這些教導。


(九)


在一個時候,佛陀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中。


當時,國王波斯匿夢見了十個事情,他驚醒後感到極大的不安、恐懼和緊張,因為他害怕國家的崩潰以及自己、妻子和兒子的危險。隔天,他立即召集了公卿、大臣、明智的道士和能解夢相的婆羅門等人,讓他們一同集會。國王向他們描述了他昨夜的夢境中的十個事情,並詢問誰能解夢。


其中一位婆羅門說:「我能解夢,但恐怕國王聽到後會不快。」


國王說:「請妳說吧。」


婆羅門說:「這夢預示著國王會亡國,國王本人和太子、王妻都會有危險。」


國王問:「那麼,各位,我們是否可以透過某種方式來避免這種命運呢?」


婆羅門回答:「這種命運可以透過一些儀式來化解,首先,應該殺死太子、國王最重視的大臣、親信的侍從、僕人、奴婢,以及其他尊貴的大臣,然後舉行祭祀天神;此外,所有的床鋪、珍寶都應該焚燒,以祭祀上天。這樣,國王本人和國家都將消失。」


聽到婆羅門的話,國王感到非常焦慮和不快,他前往禁室,沉思著這些事情。國王有一位名叫摩利的夫人,她前來見國王,問道:「我覺得你為什麼如此煩惱和不快,難道我犯了什麼錯,將會比你更危險嗎?」


國王回答說:「妳沒有比我更有錯,只是不要問這個事情,如果妳聽到了,可能會讓妳也感到恐懼。」


夫人回答:「我不會感到恐懼。」


國王說:「妳不需要問,一旦知道,就會感到恐懼。」


夫人說:「我是國王的一半,如果有急需,應該殺掉我一個人,國王別以為我會害怕,請告訴我這些事情。」


國王隨即告訴夫人:「昨夜我夢見了十個事情,第一個是夢見三個鍋子,兩邊的鍋子滿了,中間的鍋子是空的,兩邊的鍋子沸騰的氣體相互交匯,但無法進入中間的空鍋;第二個是夢見馬的嘴巴和屁股都在吃;第三個是夢見一棵大樹上長滿了花;第四個是夢見一棵小樹結了果子;第五個是夢見一個人用繩子牽引,然後有羊出現,但羊最終吃掉了繩子;第六個是夢見狐狸坐在金床上,用金器吃飯;第七個是夢見大牛還在給小牛喝奶;第八個是夢見一群黑牛從四面八方嚎叫而來,彼此相互催促,但合鬥尚未開始,我不知道牛在哪裡;第九個是夢見大水池,中央的水是混濁的,四週的水是清澈的;第十個是夢見大河的水波是紅色的。當我夢見這些後,就驚醒了,感到極度的擔憂和恐懼,害怕國家的崩潰,以及自己、妻子、兒子和人民的命運。因此,我召集了公卿、大臣、道士、婆羅門等人,其中有一位婆羅門說,我們應該殺死太子、重要的夫人、大臣和奴婢,然後進行祭祀。正因為如此,我感到如此擔憂。」


夫人答覆說:「大王,不必為夢而煩憂。就像一個人買了金子,然後將金子燒過火,還把它磨在石頭上,好壞都會顯露出來。現在佛陀就在祇洹精舍附近,您可以去問問佛陀,如果佛陀能解釋,您就可以依從佛陀的教誨。何必相信這些瘋狂的婆羅門的話,而自己陷入憂苦之中呢?」


國王聽到夫人的話,突然恍然大悟,便立即召集身旁的臣子,安排嚴謹的車騎,自己乘坐高蓋的車,帶著數百萬的侍從,離開舍衛城前往祇洹精舍。他下車步行到佛陀面前,頭髮禮拜著佛陀的腳,長時間跪拜,雙手合十,然後向佛陀前述:「昨晚我夢見了十個事情,請求佛陀憐憫,一一為我解釋。」


佛陀告訴國王說:「善哉,大王!你所夢見的事情,實際上是預示將來的後世現象。在那個時代,人民將不再敬畏法律,普遍沉迷於淫亂,貪婪地擁有妻子和子女,放縱於淫蕩之事,無止境地追求慾望,充滿嫉妒、愚痴,不懂得羞恥,也不知道愧疚。貞潔的人將被拋棄,奉承和諂媚將破壞國家的秩序。」


「你所夢見的第一個情景,象徵著將來的人們對待窮人親屬的無情態度。他們將不會給予足夠的支援來養活貧窮的親人,與親人疏遠,卻對富貴的人更加奉承,彼此互相馳送贈禮。」


「第二個情景,預示著後世的人民、官員、百官、長官,將在官方部門吃飯後,又回到民間吃,賦稅不斷,下級官吏欺壓百姓,人民無法安居。」


「你所夢見的大樹開出花朵,代表著後世的人民多受到戰亂的困擾,心情煩悶,常常感到恐懼,三十歲就顯現出頭髮灰白的跡象。」


「小樹結果的情景,意味著後世的女性在不到十五歲時便會結婚,懷抱著孩子回娘家,完全不知慚愧。」


「你夢見一個人拿著繩子,後面有羊,羊吃著繩子,這象徵著後世的男人和女婿會去賣貨物,或參軍作戰,遊走於各地,結交朋友,進行鬥爭,而在家的不肖妻子與其他男人私通,耗費丈夫的財富,放縱情慾,沒有羞恥之心,丈夫知道卻假裝愚昧。」


「你所夢見的狐狸坐在金床上,用金器吃東西,這預示著後世的賤族將得到高貴的地位,坐在金床上,奢侈地享受美食,而貴族大家庭卻被迫去當奴僕,女奴作為富家子弟的妻子。」


「你夢見大牛回到幼牛身邊舔乳,這表示後世的母親會為兒女安排婚姻,並留在家守門,從兒女那裡得到財富,自給自足,父親也會假裝不知道。」


「你夢見黑牛從四面圍攻,吼叫著要鬥爭,卻未真正交戰,不知道何處是敵人,這預示著後世的國王、大臣、官員和人民,將不再害怕法律的制裁,沉溺於淫亂和物質慾望,積聚財富,妻子們放縱淫亂,無法自持,充滿嫉妒、愚痴,不懂得羞愧,忠孝被忽視,奸詐分裂國家,他們不再害怕神明的懲罰。同時,風雨不按時節,氣候不和諧,風沙颳起,樹木折斷,蝗蟲侵擾農田,使莊稼難以成熟。這一切的災禍,都是因為人們的惡行所致,而天命使然。」


「還有,四面出現雲彩,帝王和人民都樂見這些雲聚在一起,預示著即將下雨。然而,片刻之間,這些雲卻分散消失,這是為了讓人們改變惡行,守善持戒,敬畏天地,遠離惡道,保持純潔,不妄生憤怒,恢復慈心。」


「你夢見的這些情景,都預示著後世的種種現象。如果後世的人們能心存佛法,侍奉明經的僧人,他們將來生天堂。但如果他們墮落於愚行,互相傷害,則將來生入三惡道,無法再得救度。」


國王聆聽佛陀的解釋,心滿意足,得到了定慧,不再有恐懼。他當即長跪在地,雙手合十,接受佛法的教導,內心充滿喜悅。然後,他將頭髮親近佛陀的足下,表示尊敬。回到王宮後,他慷慨賞賜夫人,將她冊封為正妻,賜予大量財寶,用於施捨行善。國家因此變得富裕繁榮。國王剝奪了所有的公卿、大臣和婆羅門的俸祿,將他們趕出國境,不再信任他們。全體人民開始修行無上正真的佛法,國王和夫人一同表示尊敬後,離開佛陀的處所。


那個時候,波斯匿王聽到佛陀的教誨,感到欣喜,決心奉行這些教導。



增壹阿含經卷第五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