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白話 長阿含經-七佛父母姓字經



 長阿含經 / 七佛父母姓字經


有一次,佛陀在舍衛國,國中有一位婦人,孩子叫作無延,她被稱為無延母。佛陀帶著五百比丘到無延母家中,一起在殿上用餐。吃完飯後,有數十位比丘在屏風處私下交談,說:「佛陀是我們所尊崇的神靈,他自由自在地變化,他已經知道前面和未來佛陀的年紀、壽命、父母、姓氏、弟子的人數和所施行的志願和教導。」


佛陀以天耳聽到了這些比丘共同討論的事情,立刻前來問他們:「你們在私下共同討論了什麼事情?」這些比丘回答說:「我們非常敬重佛陀,認為佛陀是最具神靈力量、最深奧、最高遠、最了解萬物的存在。佛陀已知道前面和未來佛陀的年紀、壽命、父母、姓氏、弟子的人數和所施行的志願和教導。」

佛陀讚嘆說:「很好!很好!應該這樣。如果你們要成為僧侶,就要牢記這些好處。」佛陀又問:「你們想知道已經去世的佛陀和他們的父母、弟子的姓氏嗎?」這些比丘回答說:「我們想知道。」


佛陀說:「好,聽我說。第一個佛陀的名字是維衛佛,般泥洹已經過去了九十一劫。第二個佛陀的名字是式佛,般泥洹已經過去了三十一劫。第三個佛陀的名字是隨葉佛,般泥洹已經過去了三十一劫。在披地羅劫中,會出現2500個佛。其中第一個佛陀的名字叫做拘樓秦佛,第二個佛陀的名字叫做拘那含牟尼佛,第三個佛陀的名字叫做迦葉佛,第四個佛陀的名字叫做我字釋迦文尼佛。」


「維衛佛、式佛和隨葉佛的姓氏都是拘隣。拘樓秦佛的姓氏是迦葉,拘那含牟尼佛的姓氏也是迦葉,迦葉佛的姓氏也是迦葉。而我作為釋迦文尼佛,我的姓氏是瞿曇。


「維衛佛、式佛和隨葉佛都是剎利種。而拘樓秦佛的種族是婆羅門,拘那含牟尼佛的種族也是婆羅門,迦葉佛的種族也是婆羅門。而我作為釋迦文尼佛,我是剎利種。


「維衛佛的父親名字是槃裱剎利王,母親名字是槃頭末陀,所治理的國家名字是剎末提。式佛的父親名字是阿輪拏剎利王,母親名字是波羅呵越提,所治理的國家名字是阿樓那惒提。而隨葉佛的父親名字是須波羅提惒剎利王,母親名字是耶舍越提,所治理的國家名字是阿耨憂摩。拘樓秦佛的父親名字是阿枝違兜,屬於婆羅門種族,母親名字是隨舍迦,所在國家名字是輪訶唎提那,王位名字是須訶提。而拘那含牟尼佛的父親名字是耶睒鉢多,屬於婆羅門種族,母親名字是欝多羅,所在國家名字是差摩越提,王位名字是差摩。迦葉佛的父親名字是阿枝達耶,屬於婆羅門種族,母親名字是檀那越提耶,所在國家名字是波羅私,其王位名字是其甚墮。而我作為釋迦文尼佛,我的父親名字是閱頭檀剎利王,母親名字是摩訶摩耶,所治理的國家名字是迦維羅衛,先大王名字是槃提。


以上就是各位佛陀的家世和背景。


維衛佛活了八萬歲,式佛活了七萬歲,隨葉佛活了六萬歲,拘樓秦佛活了四萬歲,拘那含牟尼佛活了三萬歲,迦葉佛活了二萬歲。而我作為釋迦文佛,我的壽命可能長或短,但是大概是一百歲左右。


維衛佛的兒子名字是須曰多鞬陀,式佛的兒子名字是阿兜羅,隨葉佛的兒子名字是須波羅曰,拘樓秦佛的兒子名字是欝多羅,拘那含牟尼佛的兒子名字是墮夷陀先那,迦葉佛的兒子名字是沙多和。而我作為釋迦文尼佛,我的兒子名字是羅云。


維衛佛成佛時在波陀羅樹下,式佛成佛時在分塗利樹下,隨葉佛成佛時在薩羅樹下,拘樓秦佛成佛時在斯利樹下,拘那含牟尼佛成佛時在烏暫樹下,迦葉佛成佛時在尼拘類樹下。而我作為釋迦文尼佛成佛時,在阿沛多樹下。


侍奉維衛佛的人名字是阿輪,侍奉式佛的人名字是差摩竭,侍奉隨葉佛的人名字是復枝葉,侍奉拘樓秦佛的人名字是浮提,侍奉拘那含牟尼佛的人名字是薩質,侍奉迦葉佛的人名字是薩波蜜。而我作為釋迦文尼佛,侍奉我的人名字是阿難。


維衛佛的第一弟子叫做塞,第二弟子叫做質含。式佛的第一弟子叫做阿比務,第二弟子叫做三參。隨葉佛的第一弟子叫做佛提,第二弟子叫做欝多。拘樓秦佛的第一弟子叫做僧耆,第二弟子叫做維留。拘那含牟尼佛的第一弟子叫做轉輪,第二弟子叫做欝多。迦葉佛的第一弟子叫做質耶輪,第二弟子叫做波達和。而我作為釋迦文尼佛的第一弟子叫做舍利弗羅,第二弟子叫做摩目乾連。


維衛佛三次在前後為比丘們講經,第一次有十萬比丘都成了阿羅漢,第二次有九萬比丘都成了阿羅漢,第三次有八萬比丘都成了阿羅漢。式佛也講了三次經,第一次有九萬比丘都成了阿羅漢,第二次有八萬比丘都成了阿羅漢,第三次有七萬比丘都成了阿羅漢。隨葉佛只講了兩次經,第一次有七萬比丘都成了阿羅漢,第二次有六萬比丘都成了阿羅漢。拘樓秦佛只講了一次經,有四萬比丘都成了阿羅漢。拘那含牟尼佛只講了一次經,有三萬比丘都成了阿羅漢。迦葉佛只講了一次經,有兩萬比丘都成了阿羅漢。而我作為釋迦文尼佛,只講了一次經,有一千二百五十比丘都成了阿羅漢。


佛告訴比丘們說,佛的智慧是無法計算和形容的,只有能知道七位佛降生時的父母和國王所做的事情。


佛也告訴比丘們,經典是必須要學習的,而佛的教導就像是大海中的船師,數千萬人都仰賴著他們來過海,佛的教誨可以讓世界上的人們都成為善良的人,並且得到解脫。


聽完經文後,比丘們都很高興,向佛敬禮後離開了。


七佛父母姓字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