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白話 長阿含經-大般涅槃經卷下



長阿含經 / 大般涅槃經卷下


當時,雪山上有八萬四千隻白象,每天都來到列王殿前。王心中想到:「這些白象來來去去,走過的道路踐踏了多少生靈呢?」於是下令給主管兵器的臣子:「從現在起,這些象不必每天都來,一千年讓它們來一次就好了。而且不必滿八萬四千隻,只要四萬二千隻就夠了。」王的玉女名叫善賢,和其他夫人及八萬四千名美女,一起在靜室中打坐禪修,已經經過了四萬年。她們彼此說:「我們在這裡打坐禪修已經四萬年了,難道大王不會來看看我們嗎?」於是她們一起前往見王。其他宮女則進去告訴王:「善賢和八萬四千名女子來問候王。」王聽了之後,就前往說法殿上坐在獅子座上。不久,善賢等人到達,王就召她們前來。她們依次行禮之後坐下,善賢說:「閻浮提、西瞿耶尼、北欝單越、東弗婆提四方人民都非常繁盛,安居樂業,都在行十善,這都是大王的德化所致。閻浮提裡面有八萬四千座鳩尸婆帝城,這些城市的國王、臣民和婆羅門都想見大王。但是大王坐禪已經多年了,來拜會的人都見不到大王,就像孝子見不到慈父一樣。四方人民都很期待大王的到來。我們這些女人雖然在國家裡沒有什麼作用,但我們自己打坐修行,已經做了這麼久。大王處於高位,統治著內外一切,所有的人都尊敬您,怎麼可以跟我們這些女人一樣呢?此外,白象和車馬各有八萬四千隻,大王應該乘坐它們到處遊覽。大王過去經常給人講各種法,授予人們十善,但最近停止了,請大王重新掌握時機,親自接待民眾。」善賢這樣勸告王,但王回答說:「你一直以來都勸我行善,現在說的話卻不一樣了。」善賢聽到這句話,感到懊惱,淚流滿面說:「我一直以為我的話是對的,沒想到現在卻成了我的過錯。」她站起來向王的腳顯下拜,說:「現在我悟過來了,我的想法是錯的。」

那時,大善見王回答善賢說:「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包括恩愛的聚合和分離。雖然這四大洲現在非常繁榮,但我也不久之後就要離開了。我在八萬四千年前出生,先是嬰兒,然後是童子,再之後是灌頂太子和灌頂王,最後成為了轉輪聖王,統治四大洲七種珍寶,八萬四千年管理人民事務,八萬四千年講授佛法,八萬四千年修禪思考。自從那時以來,已經過了五十八萬八千年,儘管我的壽命延長了,但終究會結束。我現在已經老了,死期將至,像我這樣的尊貴快樂的君王也會遭受無常的死亡。鳩尸婆帝城和其他八萬四千座大城也都會被毀滅,我不應該執著於此而放縱我的心靈。我現在之所以能獲得這個尊貴的地位,都是因為我從過去積累了許多善業,現在我應該廣泛種植善業,為了來世的因果報應,所以我要長時間修禪。」聽到王的話,善賢等人都非常高興,他們向王頂禮膜拜後便離去了。不久之後,王生病了,知道自己快要死了,於是立太子繼位,集結大臣和婆羅門等長者和居士,用四海水為太子灌頂,儀式結束後,王便去世了,上升到梵天界。


「阿難!大善見王統治四大洲,但只住在閻浮提,雖然有八萬四千座大城,但只居住在鳩尸婆帝城。雖然雪山裡有八萬四千頭白色象寶,但王所騎乘的只有一頭。雖然有八萬四千匹駿馬,但王所騎乘的只有一匹。雖然有八萬四千輛七寶之車,但王經常乘坐的只有一輛。雖然有八萬四千個夫人,但王所愛的只有一個。他所居住的宮殿雕飾華麗,但只有一間房間。他的需求只是飽足,但他卻要操心四方事務,這只是白費精神,對身體沒有任何幫助。


阿難啊!大善見王不是普通人,是我前世的身份。我曾在此城作轉輪王,成就了無數眾生的利益。現在,諸天和人都充滿虛空,都是我當時以善法教化而成。他們現在又在此城見證我的般涅槃,我必須讓他們獲得此果。阿難啊!這就是為什麼你不能說這個鳩尸那城是邊緣地帶的原因。我現在決定留在這個城市,進入般涅槃。


當如來說完這些話時,諸天和人億那由他,在諸法中得到法眼淨,一起向佛陀表示感謝,並唱歌、讚頌、供養如來。


阿難向佛陀表示感慨,說:「真是奇妙啊,世尊!這個鳩尸那城在過去有這麼特別的事情,我現在不再小心謹慎了。」


佛陀告訴阿難可以進入鳩尸那城,告訴諸力士要在今晚進入般涅槃,讓他們來見我。如果他們有任何疑問,可以隨意提問,不要讓我般涅槃時無法與他們相見而產生後悔。


阿難聽完佛陀的話,感到懊惱,頂禮佛足,攝身威儀,與一位比丘一起進入城市。當時,城中的諸力士、男女老少都聚集在一起,討論佛陀即將進入般涅槃的事情,每個人都想去看佛陀。當他們見到阿難時,就問他佛陀的消息。阿難隨即告訴他們佛陀的命令,諸力士們聽後都非常悲痛,嘆息不已,相互交談著:「啊!太苦了!眼前的世界失去光明,我們從現在開始該去哪裡?就像嬰兒失去了母親一樣,從今以後,人間和天堂都會減少,三惡道的人數也會增加。」他們要求跟隨阿難一起去見佛陀。阿難回去告訴佛陀的命令,諸力士們都驚訝地流淚、哭泣,然後一起跟隨著阿難,走在路上,流淚嗚咽,進入佛陀的般涅槃之地。


當時,阿難看到眾多力士,心裡想:“如果每個人都要向佛敬禮,那就沒完沒了了。我現在要讓每個家庭同時敬禮。”當所有力士到達佛陀面前時,阿難普遍地說道:“既然你們人數眾多,如果每個人都要向佛敬禮,就沒有盡頭。現在可以讓每個家庭同時敬禮。”於是,力士們遵命向佛敬禮,之後便退到一旁。他們向佛說:“請您住一劫,為了利益所有天和人類。現在眾生沒有智慧的眼睛,求您開導他們。”佛陀告訴力士們:“你們不應該這樣請求我。為什麼呢?因為所有的行為都是無常的,恩愛的結合必然會分離。即使我活到一劫,最終也會消亡。我的法教只需要被記住和持誦,不要忘記,這樣就不會有區別,就好像我在世一樣。”當力士們聽了佛陀的話後,覺得自己的請求沒有結果,心裡悲痛難過,默默地站在一旁。


那時,鳩摩羅城裡有一位外道,名叫須跋陀羅,年已120歲,聰明多智,精通四部毗陀經,對於各種書論都瞭如指掌,是所有人都崇敬的大師。他聽說如來在娑羅林的雙樹之間將要般涅槃,心裡想:“我的書論中說,遇到佛陀在世是非常難得的,就像優曇婆羅花般難得。現在他就在這個娑羅林中,我有些疑惑,想去請教他。如果釋迦牟尼能解答我的疑惑,那麼我就得到了全部的智慧。”他一邊想著,一邊來到佛陀的所在地,碰巧遇到了阿難,便對他說:“我的書論中說,遇到佛陀在世是非常難得的,億萬劫中只有一次,就像優曇婆羅花一般難以觀賞。佛陀在世時我沒有見過,現在聽說他在這個娑羅林中將要般涅槃了,我有些疑惑,想去請教。你能替我向世尊傳達,告訴他我想見他嗎?”


阿難聽了這話,心裡想:“如來現在四大不和,長期接待來客已經很辛苦了,如果再去見這個外道,一定會有一些言論,可能會帶來更多的煩惱。”於是他回答說:“世尊現在四大不和,躺在林中極其痛苦,你現在不需要去見他,不要在如來般涅槃的時候製造障礙。”須跋陀羅三次請求,阿難也三次回答。


這時,如來運用淨天耳,聽到了須跋陀羅請求阿難的聲音,又觀察了他的根基,認為他是可以被教化的人,便用梵音告訴阿難:“你不要因為我最後的弟子而製造障礙,聽從須跋陀羅前來的請求,我想見他。這個人心地坦誠聰慧易悟,所以他請求前來是為瞭解決疑惑,而不是為了爭論勝負。”於是阿難遵從佛陀的教示,告訴須跋陀羅:“世尊已經允許你前來。”須跋陀羅聽到佛陀的許可,欣喜若狂,心裡想:“沙門瞿曇一定得到了全部的智慧。”他便前往佛陀所在的地方,互相問候後坐在一起,向佛陀發問:“瞿曇,我想問一些問題,希望你能聽許。”佛陀回答說:“好啊,好啊,須跋陀羅,你可以問任何問題。”


須跋陀羅立即發問:“現在世間的沙門、婆羅門、外道和六位大師,富蘭那迦耶舍、末伽利拘舍利子、刪闍夜毗羅眞子、阿耆多翅舍欽婆羅、迦羅鳩駄迦旃延、尼犍陀若提子,每個人都說自己擁有一切智慧,把其他學派稱為邪見。他們說自己的行為是通往解脫的道路,說其他人的行為是導致生死輪迴的原因。互相爭辯,如何才能知道哪些是虛假的?哪些大師才應該被稱為沙門?哪些大師才是通往解脫的因?”


這時,如來回答道:“好啊,好啊,須跋陀羅,你問的問題很好。請認真聽我說。須跋陀羅啊,如果在諸法中沒有八正道,那就沒有一個沙門,也就沒有二、三、四的沙門,也就沒有解脫,更談不上一切種智。但如果在諸法中有八正道,那就必然有四個沙門,有沙門就有解脫,既有解脫就有一切種智。須跋陀羅啊,只有在我的法中,才有八正道,有四個沙門名字,這是通往解脫的道路,是一切種智。那些外道,如富蘭那迦耶舍等人,他們所說的法中沒有八正道,沒有沙門名字,也就沒有解脫和一切種智。如果他們說有,那就是虛偽的說法。須跋陀羅啊,所有眾生聽了我的教誨,相信並思考,就知道這個人必定不空地聽到要得到解脫。須跋陀羅啊,當我在王宮未出家時,整個世界都被六位大師所迷惑,我還沒有見到沙門的真實。須跋陀羅啊,我二十九歲出家學道,三十六歲在菩提樹下,思考八正道的根源,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到一切種智。然後去了波羅捺國的鹿野苑,為阿若憍陳如等五人轉達四諦法輪,他們也得到瞭解脫的跡象。從那時起,沙門的稱號才開始在世間流傳,為造福眾生。須跋陀羅啊,你要知道,我的法能夠得到解脫,如來就是一切種智。”


當時,須跋陀羅聽了如來講述八正道,心中非常歡喜,全身都毛骨悚然,渴望聽到更多關於八正道的講解,便向佛陀請求:「請您為我詳細解說八正道的意義。」於是如來便為他詳細解說了八正道。須跋陀羅聽了之後,心境開朗,頓時大悟,遠離塵垢得到了法眼清淨,便對佛陀說:「我現在想在佛法下出家。」於是如來便召喚他:「好吧,比丘!」他當即剃去了頭髮,穿上了袈裟,成為了一名沙門。如來又為他廣泛地講解了四諦,他便得到了涅槃,成為了阿羅漢。


當時,如來告訴阿難:「你現在要知道,我在道場上成就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最初傳法時度阿若憍陳如等五人,今天在娑羅林中,臨近涅槃之際,最後一次傳法時度須跋陀羅。天上地下的眾生,再也聽不到我傳授法門並得以解脫了。如果有人有善根能夠得到解脫,他們都是我的弟子,相互傳授法門。阿難啊,雖然須跋陀羅是個外道,但當他的善根成熟時,只有如來能夠分辨出來。在我涅槃之後,如果有外道想在我的法門下出家,你們不應該輕易答應。先讓他們四個月背誦經典,觀察他們的思想和行為,看看他們是否真正有深入體悟佛法的喜悅,之後才能考慮答應他們出家。阿難啊,這是因為你們的智慧有限,無法分辨眾生的本質,所以我讓你們先觀察他們。」


當時,須跋陀羅向佛陀表示想要出家。他說,就算要先讚誦經典四十年,他也願意,在此之後再出家也沒有問題。佛陀聽了他的話,認為他真心想要出家,就答應了他。須跋陀羅還說,他不想看到佛陀先入般涅槃,他想先入般涅槃。佛陀表示同意,須跋陀羅便在佛陀面前入火界三昧而般涅槃了。


佛陀告訴阿難,不要因為看到他入般涅槃就認為正法絕跡了。佛陀曾為諸比丘制定戒律和各種妙法,這些都是阿難等大師所知道的。在佛陀在世時,這些法門都是存在的,佛陀般涅槃後,諸比丘依次序來講法,大小相敬,不可以呼姓,只能用名字。彼此互相監督,不能犯大戒,也不應該去尋找他人的過失。如果是車匿比丘犯錯,就應該給予重罰,其他比丘就不要跟他說話了。阿難聽從佛陀的教導,遵守了這些規定。


當時,佛陀告訴諸比丘,如果他們有什麼疑惑,可以隨時問他,不要讓他在般涅槃後後悔。雖然佛陀身體有病,但他仍然能夠解答諸比丘的疑惑。如果他們想要在佛陀般涅槃後繼續奉持正法,現在就應該來問問題。佛陀三次呼籲諸比丘提問,但他們都沒有提出疑問。阿難感到奇怪,他向佛陀表示:「世尊,您三次呼籲諸比丘提問,但沒有人有疑問。」佛陀回答說:「是的,阿難。在這五百比丘中,尚有未得道的人,他們在未來世中才能完全證悟。你也是其中之一。」


佛陀告訴諸比丘,如果他們看到他身、口、意有微小的過失,就應該告訴他。諸比丘聽了,流淚懊悔,說佛陀怎麼可能有身口意的微小過失呢?於是佛陀便說了一首偈語:


「一切行為都是無常的,都是生滅法。當生滅滅盡之後,寂滅即是樂。」


佛陀說完偈語後告訴諸比丘,他們應該明白一切行為都是無常的。即使佛陀現在的身體是金剛之體,也無法免除無常的遷移。生死之間極為可怕,諸比丘應該勤修精進,速求離開生死的火坑。這是佛陀最後的教導,他已經到了般涅槃的時刻。


當諸比丘和天人聽到佛陀的話時,都悲號涕泣,有些甚至昏倒在地。佛陀告訴他們不要因此悲傷,因為一切行為的本性都是無常的。接著,佛陀進入初禪,出來後進入第二禪,然後進入第三禪,第四禪,空處,識處,無所有處,最後進入非想非非想處,再進入滅盡定。


阿難看到佛陀湛然不言,身體肢節不動,流淚並宣告佛陀已經進入般涅槃。此時,阿㝹樓駄語阿難告訴他,佛陀並未立即進入般涅槃,他現在的狀態是進入滅盡定。


佛陀從滅盡定中出來,再進入非想非非想處,接著依次進入禪定,最後進入第四禪地並般涅槃。


阿㝹樓駄語阿難看到佛陀進入第四禪地後般涅槃,告訴其他人。於是阿難和其他四部眾都悲號嗚咽,有些昏倒在地。他們舉手拍頭搥胸大叫,感嘆世間眼滅,所有眾生從此消逝,誰能成為他們的導師?人天數量減少,惡道日益增多。


此時,天龍八部在虛空中涕泣滂沱,彷彿像驟雨一般。他們互相問誰可以做他們的歸依?他們像失去慈母的嬰兒一樣。三惡道越來越寬廣,解脫之門越來越難開啟。所有眾生都沉浸在苦海之中,就像遠離良醫的病人,或者失去引導的盲人一樣。他們失去了無上法王的指引,煩惱之賊日益逼近,這讓他們感到非常痛苦和懊惱,無法自制。


在那時,鳩尸那城的力士眾們都非常勇敢堅強,像是香象一樣。當他們看到如來進入般涅槃時,他們的神情變得憔悴,像是剛受了傷一樣。


就在那時,大地震動,天鼓自鳴,四海波浪翻滾,須彌山王傾搖,狂風呼嘯,樹木摧折,吹斷簫索,一切都變得非常驚異。


大梵天王看到這一幕,即時說出偈言:


「過去、未來、現在,所有眾生都無法逃脫無常的命運,即使如來、天人、金剛身,也無法避免。所有眾生都愛護自己的身體,擺上香花,卻不知道它們都會毀滅。如來的金色身體,華麗莊嚴,但也必須捨棄,進入般涅槃。雖然永遠斷除煩惱,成就種種智慧,但仍無法避免其他的束縛。」


天帝釋也說出偈言:


「所有的行為都是生滅法,即使兩足最勝尊者,也必須歸於盡頭。三毒熾烈的火一直在燃燒著眾生,如果沒有大悲雲,誰能以雨消滅它們?」


阿㝹樓駄也說出偈言:


「如來今天所有根本都不動搖,心意懂得所有法則,但他放棄了這個身體,心靈平靜,沒有受苦,就像燈火熄滅一樣,如來也熄滅了。」


阿難也說出偈言:


「大地突然震動,狂風四起,海水翻滾,須彌山傾搖,天人心悲痛,淚水如雨,所有人都感到非常恐懼,像是被非人類抓住了一樣。所有這些都是因為如來進入般涅槃所引起的。」


當時,有一些未得道的比丘和人天,看到如來已進入般涅槃,感到心煩意亂,蹲在地上轉來轉去。已經得道的人,深深地感到世間無常的苦難,悲嘆哀泣,無法自制。阿㝹樓駄對著比丘和天人們說:「你們不應該因此而產生大的憂愁,如來早已告訴過你們,所有行為和性質都是無常的。為什麼還要哀泣呢?」


阿難當時向四方宣告:「如來現在已經進入般涅槃。」聽到阿難的話,眾人哀嘆哭泣,悶絕煩惱。低聲對阿難說:「現在眾人都非常苦惱,三十二喻闍那都滿了,希望尊者讓我們依次前去親見如來,最後瞻仰禮拜供養。如來出世非常難得,就像優曇鉢華一樣,時時現身,現在親自進入般涅槃,希望他能憐憫我們,讓我們見到他。」


阿難聽到眾人的話,思考著:「如來出世極為難得,最後供養也非常困難,我該讓誰先供養佛呢?現在應該讓比丘尼和優婆夷先前來供養佛身。為什麼呢?因為這些女性較弱,以前也未必能到如來所在之處,因此應先讓她們供養。」他這樣想了一下,便宣告:「諸比丘尼和優婆夷,現在都可以前往供養如來的身體。」所有比丘尼和許多優婆夷都前來供養如來的身體,看到如來已經進入般涅槃,哭泣悲傷,圍繞著他禮拜,並進行各種供養。


當時有一位貧窮的優婆夷,年已一百歲。她看到其他婆羅門、長者、力士、妻女、老幼大小都用美麗的花朵等供養如來,自己因為貧窮而無法表達心意,感到非常悲傷。她自己想:「如來出世非常難得,最後供養也非常困難,而我卻窮困潦倒,無法表達我的心意。」她越想越悲傷,在佛的腳底下大哭,淚水不停地流,弄得佛的腳上都濕了。她祈求:「願我來世能常常見到佛。」當所有比丘尼和優婆夷供養完畢後,他們都回到自己的地方。


阿難再次宣告給其他人說:「比丘尼和優婆夷已經供養完畢,其他人可以依次前來供養。」於是其他人都依次前往佛身邊,看到如來已經進入般涅槃,哭泣悲傷,用各種供品供養佛身。當時,一些力士們聚集在一起,互相商量:「我們應該怎麼處理如來的身體?當時如來臨近般涅槃之前應該留下了指示。」他們一起前往問阿難:「我們該如何處理如來的身體?當如來快逝世之前,他一定留下了指示,希望你告訴我們。」阿難告訴他們:「如來留下的指示和轉輪聖王等人沒有什麼不同。」阿難隨即講述了佛陀留下的指示。


諸力士們聽了阿難的話,一起準備好了用來安放如來身體的器具。他們先製作了一輛寶輿,雕刻得非常華麗,把如來的身體置於上面,然後燃燒香燭散花,演奏各種音樂,唱歌讚美。在音樂中,他們講述了苦空、無常、無我和不淨的法義。接著,諸力士向阿難表示:「如來已經般涅槃,最後供養非常難得,我們請留下如來的身體,七天七夜盡情供養,讓諸天神和人類在長夜裡得到平安。」阿難便以力士的話向阿羅鉢答覆,阿羅鉢答應了他們。阿難告訴諸力士:「好的,你們可以盡情供養佛身七天七夜。」


於是,諸力士們聽了阿難的話,心中很慶幸,就在森林中用各種供品供養,直到滿了七天。隨後,他們用新淨的棉布繞繃住如來的身體,然後把它放進金棺中,金棺中灑滿了牛頭栴檀、香屑和各種美麗的花朵。接著,把金棺放進銀棺中,再把銀棺放進銅棺中,最後把鐵棺放進寶輿上,演奏各種音樂,唱歌讚美。諸天在空中撒下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花、曼殊沙花、摩訶曼殊沙花,演奏各種天樂,供養如來。接著,他們一個接著一個合上了棺蓋。諸力士們一起商量:「七天的時間已經到了,我們應該抬著如來的棺材,繞著城市走一圈,讓民眾自由地供養,然後前往南門,去供養闍維。」他們說完後,就一起抬著如來的棺材,但用盡了所有的力氣都無法抬起來,他們非常驚訝,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於是,他們向阿羅鉢詢問:「我們想抬佛的棺材,繞城一圈,前往南門供養闍維,但我們用盡了所有力氣都無法抬起來,請問這是怎麼回事?請您告訴我們。」


此時,阿羅鉢告訴諸力士們說:「原來是虛空諸天希望佛的棺材繞城一圈。從北門進入城中,讓諸天和人類供養。之後再從東門出去,前往寶冠支提,去供養闍維。」諸力士們聽了這話,一致同意順從諸天的意願。於是,他們抬著佛的棺材,繞了一圈城市,從北門進入城中,讓諸天和人類盡情供養。在音樂和花香的環繞中,他們唱歌讚美,諸天在空中降下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花、曼殊沙花、摩訶曼殊沙花,演奏各種天樂,進行各種供養。


當供養完畢,他們從東門出去,前往寶冠支提。到達那裡後,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感到悲傷萬分,情不自禁地哭泣。他們紛紛獻上牛頭檀香和各種香料。然後,他們在地上鋪上織物,搭起一個寶帳篷蓋住,抬起佛的棺材,繞著那個香台繞了七圈,燃燒香料,演奏各種音樂,最後把佛的棺材放在香台上,淋上美好的香油。


眾人都非常戀憹,無法自制,甚至試圖用火燒掉香𧂐,但火卻不肯燃起來。他們不知道為什麼,於是問阿羅鉢說:「為什麼三燒香𧂐卻不燃起來?」阿羅鉢回答說:「因為尊者摩訶迦葉從鐸叉那耆利國來到這裡,聽說如來欲般涅槃,帶著五百比丘前來朝拜。因此,如來不讓火燃起來。」眾人聽了這話,都深深地讚嘆這件事情的奇妙。


那時,摩訶迦葉在鐸叉那耆利國,遠遠地聽說如來在鳩尸那城欲般涅槃,心中感到極度悲痛和戀慕,帶著五百比丘沿路而來。他們離城不遠,但身體已經極度疲憊,坐在路邊的樹下休息。這時,他們看到一個外道手握曼陀羅花,迦葉問他說:「你從哪裡來?」他回答說:「我從鳩尸那城來。」迦葉又問他說:「你知不知道我的老師是否具備正遍知?」他回答說:「知道啊。你的老師在鳩尸那城娑羅林的雙樹之間,已經般涅槃七天了。現在他在寶冠支提,即將闍維,天人充滿,相互供養,我在那裡得到這些天華。」


迦葉聽到這話後,傷心地哭泣,五百比丘也都昏厥在地上。他們紛紛低聲嘆息,說:「唉!痛苦啊!世間的光明已經熄滅了。」迦葉安慰他們說:「你們不應該這麼痛苦,因為所有的事物都是無常的。即使是如來天尊也無法避免這個命運,更何況是我們普通人呢?我們應該更加努力,追求超越世俗的境界。現在我們應該前往寶冠支提,朝拜和瞻仰如來的遺體。」當時,還有一些晚年出家的愚痴比丘,他們互相吹噓說:「佛在世時限制了我們的自由,現在他已經般涅槃了,我們可以更加自由自在地生活了!」


當時迦葉和其他比丘進入鳩尸那城,來到寶冠支提的地方,看到如來的棺材在香煙中,他們悲哀地流淚七圈繞著棺材,然後登上香煙。當他們到達寶棺處,迦葉在佛的腳處號咷哀嗚,向佛的頭面鞠躬致敬。此時佛出現了雙腳,迦葉看到這個情景,更加悲傷和驚訝。當時天界和人界的眾生看到了這種奇異和稀有的情況,無不感嘆,深深地產生了苦戀之情。


迦葉看到佛的腳上有一點汙漬,他轉過頭來問阿難:“為什麼佛的腳上會有這個汙漬?”阿難回答說:“當佛初次般涅槃時,四眾滿座,我當時思考:‘如果讓所有的人都一起前來,那些女人和脆弱的人就不必要前來了。’於是我先讓所有的比丘尼和優婆夷前來向佛敬拜供養。當時有一個貧窮的優婆夷,一百歲了,看到其他的婆羅門、剎利長者居士、力士的妻女和孩子們用各種美麗的花香供養佛,他感到很悲傷,自己因為貧困無法表達心意,於是他站在佛的腳邊,心中非常痛苦和懊悔,淚水不停地流下,弄髒了如來的腳。”


聽完這個故事,迦葉感到難過和不安,責怪阿難沒有阻止這個情況發生,於是他用香花供養佛的棺材,並向佛致敬讚歎。所有的供養都結束了,佛的雙腳自然地回到了棺材中,迦葉就下來站在地上。由於佛的力量,香煙自然而然地被散開,四周燃起了火焰,經過了七天後,寶棺完全融化了。此時,諸天界的火雨停止了,力士們收集了佛的舍利。他們用一千張絹布包裹佛的身體,最裡面和最外面的一層,看起來就像沒有被弄髒一樣,還包裹著舍利。當時虛空中的天界雨下各種美麗的花朵,並且演奏樂器、唱歌、讚歎,為舍利供養祭拜。當時來到的人們和力士們都各自設置了不同的供養。力士們用金甕收集了舍利,放在寶輿上,燃起香火,撒下各種花朵,並演奏樂器,歡樂歸城。他們在一座高樓上放置了舍利,並加強了四周的防衛,只有比丘和比丘尼可以進入拜訪和供養,其他的國王、婆羅門、長者和市民都不得進入。


當時,韋提希子阿闍世王聽說力士們收了佛的舍利,放在高樓上,並加強了四周的防衛,他非常悲傷和生氣,又向那些力士發怒,派人傳信給他們說:「佛降臨世間時,也是我的老師。當佛般涅槃時,我很遺憾沒有見到他。我和佛都是剎利,你們為什麼只收了舍利,放在高樓上,並且嚴密防衛,不讓其他人接近?你們可以把舍利分一部分給我,我想在國內建造妙兜婆,進行供養。如果你們同意,我們的國家將永遠友好;如果不同意,我會動兵攻打你們。」其他七個國王、毘耶離、諸離車等國家都派使者來傳達同樣的意思。當時,婆羅門、長者、居士也各自派人傳達同樣的要求,希望力士能夠同意把舍利分一部分給他們。


當時,各國使者來到力士那裡,傳達了國王的意思。力士聽了之後,心中非常不滿,回答使者說:「佛來到我們的國家,般涅槃時,舍利自然應該屬於我們這些力士。你們想在國內建造妙兜婆,進行供養,這是不可能的。如果你們能建成妙兜婆,隨意來這裡進行供養和禮拜,如果你們想動兵攻打我們,我們的國家也有足夠的軍隊來抵抗。」當時,這些使者回到各自的國家,向國王報告了這件事情。各國王聽了之後,更加憤怒,各自加強了軍備,準備攻擊力士們。


當時,力士們也加強了戰備,準備迎戰來敵。


在鳩尸那城中,有一位婆羅門叫做徒盧那,他非常聰明,深信三寶。他自己思考說:「那八個國王和諸離車,身體強壯,軍隊精銳。而且那些力士勇猛難敵,如果發生戰鬥,必然有傷亡。佛降臨世間,教導人們要行慈悲,但現在卻發生了相互殺戮,這些力士不應該固執舍利,應該分給那些國家和離車等,各自在自己的領土上建造妙兜婆,這樣才符合佛的教導,也讓這些力士普遍受益。」他就向那些力士說:「你們雖然勇敢果敢,但那八個國王和諸離車齊心協力,人數眾多,軍隊精銳,如果發生戰鬥,必然無法全身而退。請你們不要執著舍利,應該分給那些國家和離車等,各自在自己的領土上建造妙兜婆,這樣才符合佛的教導,也讓你們普遍受益。」那些力士聽了他的話,心中有所領悟,答應了他的建議。


那位婆羅門看到那些力士都已經脫下盔甲,走出城外,就問八個國王說:「你們為什麼要興兵呢?」八個國王答道:「我們為了法而遠征,想要得到舍利,卻遭到了拒絕,所以現在才興兵共同前來。」那位婆羅門接著對八個國王說:「我已經和那些力士達成協議,他們都願意分給你們舍利的一部分,你們可以拿寶瓶來取。」八個國王很高興,便奉上金瓶。那位婆羅門接過金瓶,拿回去分給八個王子。


當時,八個國王得到了舍利,非常興奮,回到各自的國家,開始建造妙兜婆。那位婆羅門則從那些力士那裡乞求分給他一部分舍利瓶,自己也建造了妙兜婆。那些力士等人拿出其中的一部分,與灰炭混合,建造了十個兜婆。


如來從一開始就希望達到涅槃,直到在闍維達到涅槃之後,也建造了許多兜婆。之後,迦葉與阿難和其他比丘們,在王舍城集結三藏。




大般涅槃經卷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