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9日 星期日

白話 長阿含經-大般涅槃經卷中


長阿含經 / 大般涅槃經卷中


當時,弗波育帝等五百人在佛前受了三歸依和五戒,並互相承諾遵行中上等的法。他們帶著敬意回到自己的住處,準備了美食和飲品,邀請佛和比丘們前來接受供養。佛陀和比丘們循著次序前來,坐下來享用飲食。


然而,有些比丘在進食時沒有遵守好的威儀,被在場的婆羅門長者居士看到了,感到不悅。佛陀知道了他們的心意,便告訴他們:「你們應該知道,如來的正法深廣無邊,像海洋一樣浩瀚難測。在這個法海中,有各種大小不同的眾生,有的身體極大,長達萬六千闍那,有的身體長達八千、四千、一千、一寸半寸,甚至極微小的。有些人已修成阿羅漢果,具備三明六通的大威德,成為福德天人,也有些人只修成了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等果,也有些人還是凡夫,未得法利。因此,你們不應在法海中心生障礙。」

佛陀接著說了以下這首偈語:


「萬物皆歸大海, 眾生福報亦然,

若供養佛及僧, 福德自然增長。」


佛陀說完這首偈語後,又為眾人講解了各種法門。弗波育帝等五百人在這些法語的啟發下,遠離塵垢,淨化心靈,開啟了智慧之眼。


佛陀和比丘們隨後從座位上站起來,前往波波城。弗波育帝等五百人傷心痛哭,送行佛陀,祈求再次相見。最終,他們只能遺憾地返回自己的住處。


當時,佛陀和比丘們到達了一個城市,城中有一位名叫淳陀的工匠,他有一個非常安靜的花園。佛陀和比丘們便前往這個花園,與淳陀和其他人一起散步。淳陀聽說佛陀和比丘們來到了他的花園,非常高興,前來拜見佛陀。他問佛陀為什麼來到這裡,是否還有其他目的。佛陀回答說,因為他即將入滅,所以來到這裡,最後一次與大家見面。


淳陀和其他人聽到佛陀的話後,感到非常悲傷和沮喪,跌坐在地。淳陀向佛陀請求,希望佛陀能多活一劫,或減少一劫,不要離開眾生。他拍著自己的頭,搥打胸口,大聲哭喊。他說,世間眼即將熄滅,所有眾生都將沉淪在生死海中,再也沒有出路,都因為佛陀即將進入般涅槃。


佛陀告訴淳陀,不要因為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總會有結束的時候,而感到悲傷和焦慮。淳陀也明白了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但他仍然感到悲傷,因為佛陀即將離開。


佛陀為淳陀講解了各種法門,淳陀聽完後憂悲稍歇,起身向佛陀行禮,頂禮佛足,請求明天供養佛陀。佛陀默許了他的請求。淳陀返回自己的住處,整夜準備食物和飲料。到了隔日,他派人送信給佛陀,請求佛陀前來受供。佛陀和比丘們便前往淳陀的住處,依次坐下。淳陀見佛陀坐定後,親自為佛陀斟酌飲食,敬獻美食。


飯後,佛陀告訴淳陀,他建立了一個希有的功德,最後為佛陀和比丘僧提供飯食,這樣的果報是無窮無盡的。沒有任何眾生可以得到和他相等的功德。佛陀勸他應該自己感到欣慶,因為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福報。佛陀還說,這是他最後一次受淳陀的供養,不會再接受其他人的供養。


佛陀還說了一首偈語:


「你今天建立了非常希有的功德,

最後為佛陀和比丘僧提供飯食,

功德將會不斷增長,

永遠不會枯竭。

你應該感到欣慶,

因為你所造的一切福德,

沒有任何人能夠與你相比。」


當時,佛陀說完偈語後,告訴阿難他身體疼痛,希望前往彼鳩尸那城。阿難和其他比丘以及淳陀聽到佛陀的話,都非常傷心,哭泣不止,無法自制。佛陀便從座位上站起來,與比丘們一起前往彼城。淳陀和他的家人也跟隨佛陀前往。


途中,佛陀在一棵樹下停下來,告訴阿難他正在患腹痛,然後佛陀就下血了。佛陀讓阿難拿出僧伽梨衣鋪在地上,佛陀坐下休息,已經無法前進。佛陀還告訴阿難他很渴,要他去迦屈嗟河取清水來。阿難回答說,他看到商人乘車經過時,水很混濁,恐怕不能喝。但佛陀三番五次地命令阿難去取水,阿難才拿著缽子前往。他到了河邊,發現水清澈無比,心中非常驚訝,毛髮都豎起來。他自己想:「我之前看到商人乘車經過時,以為水很混濁,沒想到現在清澈無比。我恐怕是反過來違背了佛陀的命令。」於是他拿著水回去,向佛陀供奉,說:「世尊,我看到商人乘車經過時,水很混濁,沒想到現在清澈無比,真是神奇啊!」佛陀便接過水喝了。


此時,一位滿羅仙人之子弗迦娑從鳩尸那城前往波波城,路上遇見佛陀坐在樹下,他合掌問候佛陀,坐在一旁,向佛陀說:「出家人修行的核心就是坐禪,調伏情緒,讓心境平靜,專注安定,不被任何干擾所困擾。我曾經隨著我的師父迦蘭仙人行走在路上,當時我們疲憊不堪,便在路旁的樹下休息。我的師父便坐下來修禪,當時有一群商人乘坐五十輛車子從我們面前經過,聲音震耳欲聾,但我的師父仍然保持禪定,身體毫不動搖,過了很長時間才從禪定中恢復過來。我當時去問他:『尊者,你坐禪時,剛才經過的那群商人,你看到了嗎?』他回答我說:『我沒有看見。』我再問:『你聽到他們的聲音了嗎?』他回答說:『我也沒有聽到。』我就告訴他:『尊者,你的衣服上有灰塵,是那些車子經過時弄上去的。』當時我就深深地感受到坐禪修行的重要性,它可以控制情緒,不被外界干擾所動搖。」


當時,世尊回答弗迦娑說:「你所說的並不算奇特。為什麼呢?如果有人不是睡眠,也不是進入滅盡定,只是端正地坐禪,當五百輛車從他面前經過,他在那時不會覺得也不會聽到,這樣的人才算是奇特。再者,弗迦娑啊,這還不足以算是大奇特。如果有人正念地坐禪,遇到天降霹靂、雷電震曜,就算旁邊有兩位農夫被震死,四頭牛也被震死,但是坐禪的人卻毫不覺察,這樣的人才算是極為奇特。」


弗迦娑回答說:「五百輛車經過時,不覺不聞已經算是奇特了,何況是遇到霹靂震曜動地,還不覺察,確實是極為罕見的。」


世尊接著告訴弗迦娑說:「從前,我在阿車摩村,在一棵樹下端坐思惟。這時,有五百輛商人的車從我面前經過,但是我在禪思中毫不覺察,也沒有聽到。這些商人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我才離開定境。當時,這些商人看著我起身,發現我身上塵垢污衣,就幫我拂拭,然後問我:『我們五百輛車剛才從這裡經過,你有看到嗎?』我回答說:『我沒有看到。』這些商人又問我:『你閉上眼睛不看,有聽到聲音嗎?』我回答說:『我也沒有聽到聲音。』這些商人又問我:『你是在睡覺嗎?還是進入了滅盡定?』我回答說:『我既不睡覺,也沒有進入定境,只是在禪思中,所以什麼都沒有聽到看到。』這些商人聽了我的回答,非常驚奇,說:『原來坐禪的力量如此強大。』於是,我為他們講解了各種法理。這些商人聽了我的講解,深入了解了各種法理,遠離塵垢,得到了法眼淨。」


另外一次,我在一個村子的側田裡獨自坐禪,沈浸在寂靜的禪思中。突然間,天空閃耀著大雷電,風雨震動天地。這時,有兩個耕者兄弟聽到雷聲非常害怕,當場驚嚇而死,還有四頭牛也跟著倒下。當村裡的人們聽到耕者兄弟的慘死,或是他們的父母、妻子、朋友,全村人都聚在一起哭泣。當時,我才從禪境中醒來,看到地上泥水,還有一群人圍在那裡哭泣。有一個人來向我問道:「為什麼這麼多人在這裡哭泣?」我回答說:「我沒有聽到雷聲,因為我正在坐禪冥想,所以沒有聽到這件事。」那個人聽了我的話,感到非常驚奇,自己心裡想:「原來坐禪有這麼神奇的力量啊!」然後,我就開始為他講解佛法。他聽了我的教誨,心開意悟,遠離了塵垢,得到了法眼淨。


當時,弗迦娑聽了我的話,心裡產生了希望,就對我說:「我曾看到我的老師坐禪時,有五十輛車經過,我甚至都沒有聽到,真是太神奇了。現在聽了如來的教誨,感受更加深刻,如來的禪力真是不可思議。」於是,他就向我願意三歸依。我繼續為他講解佛法,他聽了後心開意悟,遠離了塵垢,得到了法眼淨。然後,他就對侍從下令:「請幫我取來兩張金色的劫貝,我要獻給佛陀。」侍從聽了他的話,就立刻拿來了。弗迦娑手執劫貝,長跪在佛陀面前,說:「我現在將這個劫貝獻給世尊,希望您能憐憫我,接受我的獻禮。」


佛陀回答弗迦娑說:「我現在只接受一張劫貝,另一張可以送給阿難。因為阿難日夜侍奉我,現在也在看護我這個病人。如果施主把禮物分給病人和看護者,這就是大慷慨的行為。」弗迦娑聽了佛陀的話,感到非常高興,立刻把一張劫貝獻給佛陀,另一張拿給阿難,長跪在他面前說:「我現在把這個禮物獻給您,希望您能接受。」阿難回答說:「好啊!好啊!你現在相信天人的教誨,使你能夠長久地享受平靜安樂。我收下了你的禮物。」然後,弗迦娑回到佛陀身邊,佛陀再次為眾生講解法義。聽完法義之後,弗迦娑獲得了阿那含果位。此時,他又對佛陀說:「我現在想要出家修行。」佛陀便召喚他說:「好啊,來吧,成為一位比丘吧。」弗迦娑便刮掉了自己的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成為了一名沙門,並且成就了阿羅漢果位。


此時,佛陀從他的面門放出各種顏色的光芒,包括青色、黃色、紅色、白色、和粉紅色。阿難跪在佛陀的腳下,雙手合十,問佛陀:「尊者,請問您現在為什麼會有這種祥瑞?」佛陀回答說:「阿難,你應該知道,我在兩個時刻會放出大光芒:一個是在菩提樹下證得佛果時,另一個是在即將般涅槃時。你知道嗎?當我在夜半即將般涅槃時,也會如此放出大光芒。你現在應該知道,我現在即將在夜半般涅槃,在鳩尸那城力士生地熙連河側娑羅雙樹間。」佛陀說完這句話之後,所有的比丘和天神都在虛空中悲傷哀號,無法自制。


有一天,佛陀和比丘們到了迦屈蹉河,佛陀便進入河中洗浴。洗完後,他和比丘們坐在河邊。這時,淳陀心中自責說:「佛陀因為吃了我提供的飯,而患了腹痛,現在要般涅槃了。」佛陀知道淳陀的心意,告訴阿難說:「你要知道,眾生不應該自責,說因為佛陀吃了他們提供的飯,而導致佛陀般涅槃。因為佛陀在世時,有兩種人會得到最大的福報:一種是在佛陀想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來敬施供;另一種是在佛陀臨近般涅槃之時,最後提供飯食。這兩種人的福報是一樣的,是無法計算的。這兩種供養都很難得,就像優曇鉢花般稀少。」佛陀接著告訴淳陀:「你心裡現在有這樣的想法,不應該自責。你已經獲得了無上的寶藏,應該感到高興。聽到佛教法的名字都是困難的,即使聽到了,見到佛也很難,即使見到佛,供養佛也很難。在這兩種供養中,更是極其難得的。你現在已經得到了果報,不久之後還會獲得才智、智慧、色力和壽命。」淳陀聽了佛陀的話,心中感到無比的快樂,並向佛陀表示感謝。


佛陀接著說了一首偈語:


「布施者獲福,慈心者無怨,

為善者消惡,離欲者無惱。

若行如此行,不久般涅槃。」


佛陀說完這首偈語後,告訴淳陀說:「你現在應該廣為人說最後供養的福報,讓聽到的人能夠長夜獲得安慰。」


那時,佛陀告訴阿難說:「我現在想前往鳩尸那城力士生地熙連河邊的娑羅雙樹下。」阿難回答說:「好的,世尊。」於是,佛陀和比丘們排成前後,渡過熙連河,到達娑羅林外的雙樹下。佛陀告訴阿難說:「你去到娑羅林中,找到那對孤雙樹,清掃它下面,讓它變得乾淨,準備好繩床,讓床頭朝北。我的身體非常疲憊。」阿難和比丘們聽了佛陀的話,感到更加悲傷。阿難流淚之後,依照佛陀的指示,去清掃和布置床鋪,然後回來對佛陀說:「清掃和布置床鋪都完成了。」那時,佛陀和比丘們進入娑羅林,到達雙樹下,佛陀躺在床上,像獅子一樣休息,端正念頭。


突然間,那對雙樹開始開花,花瓣飄落在佛陀身上。佛陀問阿難說:「你看到那對樹在非時節開花,供養了我嗎?」阿難回答說:「是的,我看到了。」那時,天龍神和八部天神,在虛空中降下各種美麗的花朵,如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花、曼殊沙花、摩訶曼殊沙花,洒在佛陀身上,還有牛頭栴檀等香氣,並演奏音樂、歌唱讚歎。佛陀告訴阿難說:「你看到虛空中天龍神和八部天神供養我嗎?」阿難回答說:「是的,我看到了。」佛陀又告訴阿難說:「如果你想報答我的恩惠,不需要用花香和音樂,只要持守戒律、誦經、深思經義,這就是最好的供養。」


那時候,有一位比丘名叫優波摩那,當如來還沒有選取阿難當侍者的時候,他一直是如來的恆常侍奉者。當時,優波摩那看見如來躺在雙樹下,心情非常煩躁,就站在佛前。這時,如來對他說:“你現在不必一直站在我前面。” 優波摩那於是走到一旁。


這時,阿難心生疑惑:“我侍奉佛已經多年了,從來沒有聽過佛這樣說話。為什麼今天不讓我在前面站著呢?如來現在很快就要入般涅槃了,卻不讓我在前面哀悼。”於是,阿難跪下來向佛禮拜,叉手說道:“世尊!我從以前一直侍奉您,多次站在您面前,從未被命令退下,為什麼今天讓優波摩那離開呢?”


佛說:“阿難!諸天龍神八部之眾,聽說我躺在娑羅雙樹右脅下,就紛紛前來觀看。他們從虛空中飛來,擠滿了四周,每方都有三十二踰闍那。這位優波摩那比丘,站在我的前面,使得天龍八部感到不高興,心中想著:‘如來現在在雙樹間,很快就要入般涅槃了,我們最後看見他的時候,這位比丘卻站在佛前。’因此,我才讓他退下。阿難,你知道嗎?現在這八部天龍,有些人哀悼得不能自制,有些人感到煩躁和困惑,有些人甚至拔掉自己的頭髮,有些人則嚴肅地斷絕身上的衣物。他們都在同聲歎息:‘如來現在要入般涅槃了,真是太快了!如來是難得的出世稀有,像優曇鉢花一樣常常顯現,現在卻要入般涅槃了。哎呀!這太苦了!世間萬物都會滅亡,從現在起誰能引領我們呢?’離欲的諸天也都感嘆說:‘哎呀,世事真是無常啊!沒有一個人能夠逃脫生死輪迴。’這些天龍還互相說著:‘世尊以前可能在毘耶離城、王舍城、舍衛國或其他地方居住,當時有許多比丘從四面八方來向他問候。我們就因此在路邊見到這些比丘,向他們鞠躬致敬,聆聽佛法,得到了許多福利。現在如來即將入般涅槃,僧團已經安頓好了,再也沒有人向如來問候。我們以後再也無法在路邊見到比丘,向他們鞠躬致敬,聆聽佛法,從此失去了這樣的福利。”


當時如來對阿難說:「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在我入滅後,仍能發心往我四處禮拜,所獲功德不可計量,所生之處,常在人天,受著極大的幸福果報。這四處是哪四處呢?第一個是我作為菩薩時,在迦比羅斾兜國藍毘尼園所生之處;第二個是在摩竭提國,我初次坐在菩提樹下,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地方;第三個是在波羅㮈國鹿野苑中,向仙人轉法輪的地方;第四個是在鳩尸那國力士生地熙連河側娑羅林中雙樹之間般涅槃的地方。如果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以及其他外道徒眾有心前去禮拜,所獲功德就如我所說的。」


阿難聽了佛的話,答道:「世尊,我從現在起要向諸四部眾宣布這四處的地方,讓大家知道如果前去禮拜,可以獲得如此大量的功德。」接著,阿難又問佛:「如果有善心的優婆夷,守持戒律,喜好聆聽經法,想要見到比丘,我們該怎麼做呢?」佛回答說:「從現在起,你們不要再相見。」阿難又問道:「如果不小心遇見了,該怎麼辦呢?」佛回答說:「不要與他們交談。」阿難再問道:「如果他們想要請教經法,該怎麼辦呢?」佛回答說:「當為他們講述經法,但要好好注意你的身、口、意。」阿難聽了佛的話,答道:「從現在起,我們就照著這樣做吧。」


此時,阿難向佛問道:「世尊入涅槃後,該如何供養您呢?」佛回答說:「阿難啊,你不應該為此憂心忡忡。你只需要自己想想,當我入滅後,你們應該護持正法,依照我所教,樂於為人講述。因為諸天和婆羅門、王侯、長者等人都會自動前來供養我。」


阿難仍有疑問,問佛該如何依照轉輪聖王的方式供養。佛回答說:「阿難啊,供養轉輪聖王的方法是用新淨的棉和細麻繩,纏繞身體,直到纏滿一千層。然後將其放進金棺中,再放進銀棺、銅棺和鐵棺,最後灌上各種神奇的香油。在棺內放上各種香花,並演奏各種音樂,歌唱頌詠,然後蓋上棺蓋。再製造一輛豪華的寶座,極盡高大,上面有車頂、欄杆和各種華麗的裝飾,將棺子放在上面。在城中建立一個神殿,清潔四周,用好的檀香和各種名香製成一個大香爐,並在其上鋪上繒枕,覆上寶帳。然後,舉起寶座,前往神殿,燃香散花,演奏音樂,繞著香爐走七圈,最後將棺子放在香爐上,灑上香油。火焰從下方開始燃起,等到神殿的儀式完成後,收集舍利,置於金瓶中,再建造一個寶塔,裝飾上表現華麗,懸掛繒幡和蓋子。人們應該每天燃香散花,供養舍利和寶塔。」


「阿難啊,你應該知道,供養轉輪聖王的方式就是這樣。用如此方式供養我的身體和王一樣,但是要建造一個較為特殊的兜婆,比王的還要華麗,上面應該懸掛九層繒幡。如果有眾生為我的兜婆燃香散花、燃燈拜禮、讚嘆,他們將會獲得極大的福報,而且不久將來也會有其他人建造兜婆來供養。


阿難啊,你應該知道,除了如來、辟支佛、阿羅漢和轉輪聖王四人之外,其他眾生都沒有兜婆。如來是慈悲眾生,是福田之上的人物,所以應該建造兜婆。辟支佛思考萬物自覺悟道,也能福利眾生,所以也應該建造兜婆。阿羅漢通過思考所聽到的法,消除一切煩惱,也能福利眾生,所以也應該建造兜婆。轉輪聖王前世積累了深厚的福德,有著巨大的威力,統治著四方天下,七寶具足,自己實踐十善,也勸誡四方的人民實踐十善,所以也應該建造兜婆。阿難啊,如果有眾生用各種供品供養這些兜婆,他們所得到的福報會逐漸增加。」


當時,阿難聽到佛陀的話後,心中感到悲傷和焦慮,不禁嗚咽哭泣。他躲在佛陀的背後,離佛陀不遠,低聲自語道:"我現在還是一個修行初學者,在諸法中還沒有深入體悟,而佛陀卻一下子離開了我進入涅槃,我該何時走上解脫之路呢?"他甚至舉手攀住一棵樹枝,拍打自己的胸膛和頭部,感到煩躁不安。


此時,佛陀問其他比丘:"阿難現在在哪裡?"比丘回答說:"阿難現在在佛陀的後方,在一棵樹下哭泣焦慮。"佛陀又讓比丘前去告訴阿難:"天人之師現在要見你。"比丘就去了,傳達了佛陀的話。阿難聽到後,馬上回到佛陀的面前,跪下行禮,並依靠在一旁。


佛陀於是問阿難:"我最近已經告訴過你,一切行為都是無常的,所有的相遇緣起,最終都會分離。你現在為什麼還會感到悲傷和焦慮呢?再者,阿難,你從過去一直侍奉我到現在,作為我的左右手,處理著大小事務,並且遇到客人時也非常得體。此外,我看到你的身心和意念都是純淨無瑕的,你獲得的福報是無法計算的。"


佛陀告訴眾比丘:「阿難不應該感到悲傷和焦慮,因為他不久就會達到解脫之處。大家應該知道,過去的諸佛都有侍者,現在的阿難也是如此,未來的諸佛也會有如此的侍者。此外,阿難的智慧深奧、聰明敏銳,他從過去一直記得我所說的法藏,沒有忘記。還有,阿難很善於掌握進止時節,若有人來拜訪我,他會先思考什麼時候是最恰當的時間:『世尊或許應該在某個時候見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婆羅門、剎利、長者居士或諸外道。』因為阿難能夠掌握時機,所以來見我和聽我講法的人,都能夠獲得許多功德和福利。


還有,轉輪聖王有四種奇特而稀有的法門。第一,當婆羅門來拜訪轉輪聖王時,見到王的容貌端正,充滿威嚴,心中感到歡喜;聽到王的話語,清晰動人,也感到歡喜;當與王默然無語時,內心更加踴躍;離開王的地方後,迴首望王,步履悵怏,就像渴望飽滿的人一樣。第二,諸小剎利;第三,毘舍;第四,首陀羅,也是如此。你們要知道,阿難也有這四種奇特的法門。當比丘從遠方來拜訪我,見到阿難後都會感到歡喜;聽到他的講法或與他默默相對,也會感到高興;離開時,內心充滿感激和留戀,無法釋懷。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也是如此。所以,你們要知道,阿難也有這四種奇特的法門。」


佛陀告訴阿難:「你現在不應該自我產生苦惱,並說出這樣的話:『未來的佛陀將會涅槃,我現在沒有解脫的機會。』因為我所教授的一切法藏,在我涅槃之後,只要你思惟奉持並勤行精進,不久就會達到解脫。」


阿難聽到佛陀的安慰,憂慮減輕了一些,並向佛陀說道:「我現在的心意有點明悟,想要向您請求一件事,希望您能夠憐憫。」佛陀回答說:「你想請求什麼?」阿難回答說:「鳩尸那城是一個比其他大國還要邊緣的城市,人民也不是非常繁榮。我希望您能前往餘下的大國:王舍城、毘耶離城、舍衛國城、婆羅㮈城、阿踰闍城、瞻波城、俱睒彌城、德叉尸羅城等城市,這些城市都位於中心地帶,人民繁榮,國土豐樂,且信心堅定、智慧聰明。我希望您能前往這些城市,並在那裡涅槃,廣泛利益其中的眾生。」


佛陀回答阿難說:「你不應該這樣請求我,說『鳩尸那城為邊狹』。請仔細聽我講解,我現在告訴你。阿難啊!很久很久以前,鳩尸那城曾經有一位轉輪聖王,名叫大善見。他擁有七寶,有千個兒子,能夠平定怨敵,以正法化解人民的煩惱。當時,這個城市叫做鳩尸婆帝城,有東西兩個門,相距十二箭道,南北兩個門,相距八箭道,城牆周圍有七重。第一重牆用黃金製成,第二重牆用白銀製成,第三重牆用琉璃製成,第四重牆用頗梨製成,第五重牆用車𤦲製成,第六重牆用馬瑙製成,第七重牆則混合了各種寶石。城樓和城牆都有七層,窗戶和欄杆都是七寶雕刻,懸掛著寶貝鈴和寶網,相距只有一箭道。城市的四個門都有九層,裝飾華麗,門外有七重護城河,水清澈而且具有八種功德,河邊用七寶造成階梯。各種鳥類,如鸞鳳、孔雀、鳧鴈、鴛鴦,在空中飛翔,鳴叫不斷。河裡還有鳩牟頭華、欝波羅華、分陀利華,以及青、黃、赤、白等各種蓮花。岸上種有七種寶樹,微風吹拂時,樹枝相互碰觸,發出如天樂般的聲音。城市裡的人民非常繁榮,幸福豐盈,五欲具足,就像忉利天一樣。道路上懸掛著明珠,人們走路時,從不分晝夜。這個城市常常發出十種聲音,包括象聲、馬聲、車聲、鼓聲、螺聲、琴瑟聲、歌聲、擊鍾聲、讚嘆持戒者的聲音,以及人們互相討論法義的聲音。大善見王有許多威德,品行優良,眾人見到他都非常敬愛,長壽而且身體健康。他非常慈悲仁愛,關懷眾生,就像慈父愛護自己的兒子一樣。所有人都非常尊敬大善見王,他們就像對待自己的父親一樣。」


阿難啊!有一回,大善見王想要到園林裡去遊玩,娛樂一番,於是他嚴格地調度了四種兵,每種兵有八萬四千人。另外,他還嚴格地調遣了八萬四千輛女人和婦女的車子要跟隨他遊玩。當時,王還下令,讓國中的諸婆羅門長者和居士也一起出遊。兵器和交通工具都準備好了,當時的主要軍事官員進來報告王說:「四種兵已經準備好了,請陛下知悉。」於是,王便登上白色象輿,和婆羅門長者、大臣和其他人一起,以四種兵環繞著前後出發。那象車行得飛快,就像風一樣。


當時,王的臣子和婆羅門長者居士一起勸王說:「大王長期居住在深宮中,外面的人們沒有機會見到您。現在您出去遊玩,路邊的人群已經擠滿了,都想要見到大王。出於這個原因,請勅令御者不要開得太快。」王聽了這話,便下令御者說:「開慢點。」路邊的人們都盡情地觀看,就像看見自己的父親一樣。


當時,那位王看到所有的街道都是平坦的,七寶樹排列著遮蔭,但沒有池水。於是,他下令一位臣子說:「在路邊建造七寶池,每個池子之間距離一百弓箭之遠。」他還下令種植各種名華,然後又說:「每個池子之間給侍者一些香華,供來洗澡的人使用。他們還可以自由取得飲食。這樣的供應不斷地進行,晝夜不停。」他還下令那位臣子說:「從現在開始,如果四面八方的人民來乞討,就隨便給予。」


到了園林之後,大善見王和婆羅門長者、大臣和其他人一起遊玩、娛樂,一直到日暮時分,珠光閃閃,就像白天一樣明亮,沒有看到太陽的影子才知道已經是夜晚了。當時,王和所有的婆羅門長者、大臣和其他人一起玩耍玩得差不多了,就回到宮城裡。在後來的某一天,婆羅門長者和大臣們一起帶著許多珍寶來獻給王,王就說:「最近,我在園林裡遊玩時,曾經下令給予所有乞討的人隨意取用,我的布施就是如此。你們為什麼拿著這麼多珍寶來獻給我呢?」當時,王自己心裡想:「這些人拿著珍寶來獻給我,都是因為國中有共同的尊貴關係。這樣的事情卻都是由窮人來做的。」於是,他下令官員們把各種珍寶和生活用品放在四條街道上,搥鍾擊鼓,向四面八方宣告:「大善見王開放寶藏,讓人們自由取用任何需要的東西。」王經常這樣廣泛地進行布施,利益眾生,從不間斷,晝夜不停。


當時,國中的諸婆羅門長者和大臣向王表示,常常來拜訪王時,因為王所居住的宮殿太小,他們和侍從無法相處。他們希望王能開拓廣闊的住處。王聽了這些話後,沉默了一會兒,心中決定要開闊住處。此時,天帝釋知道王的心意,就召喚一個名為毗首建磨的天子前來,他是一個非常妙巧的工匠,無事不能。釋令他下凡作監匠,為王的居處進行雕飾,使其嚴麗雕飾如天上一樣。這位天子便來到閻浮提,當著王的面站著。王一看到他的形象,便知道他非凡,並問他是何神靈而來。天子回答說,他是天帝釋的大臣,名為毗首建磨,王的心意是要開闊宮殿,天帝釋派他下凡作監匠,為王的居處進行雕飾。王聽了之後,心中非常高興。天子便開始施工,為王開闢宮城,城門之間相距二十四踰闍那,建造了八萬四千間的七寶床帳住處,並為王建造了說法殿和四面有七寶樹的寶池,供四方來聽法者坐的寶座。所有的建築都是七寶嚴麗的,高下縱廣,覆以寶帳,埀以七寶。毗首建磨完成了所有的建築工作後,向王告別後忽然不見了,回到了天上。


當大善見王看到宮城都修建好了,他下令擊鼓唱令全國:「大善見王將在七天後為大家講述各種法教,希望有興趣的人都能到說法殿聽講。」於是婆羅門、長者、居士、大臣和人民都聽到了這個消息,七天之後都前來說法殿聽講。當時,王登上師子座,開始為大家講解十善法,然後又講述其他法門,經歷了萬二千年。如果有人聽過王的法教,便能長壽命,且不會掉落三塗。阿難啊!大善見王一直都這樣利益眾生。在一個寧靜的房間裡,大善見王自己思考著:「我在過去世中,因為廣泛地布施、忍辱、慈悲,所以今生能夠獲得如此的報報。我現在應該更加修行,不斷進步。」不久之後,他就達到了初禪,接著達到了第四禪,還修習了四無量心。大善見王還教導他的夫人和婇女修習四禪。



大般涅槃經卷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