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白話 長阿含經-尼拘陀梵志經卷上




長阿含經 / 尼拘陀梵志經卷上

如是我聞:

有一次,佛陀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精舍,有一位長者名叫和合,吃完飯後便前往拜訪佛陀。但他走了一段路後,突然想到已經過了清早,佛陀和比丘們應該已經各自回到房間了,他不應該再去打擾他們,於是他決定前往尼拘陀梵志聚集的地方。那些梵志們住在烏曇末梨園中,他們高聲發表各種言論,包括王政、戰爭、盜賊、衣食、婦女、酒、邪說等等。這些言論都是和世俗有關,與佛陀、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的教義不同。尼拘陀梵志看到和合長者來了,就告訴其他人要降低聲音,因為和合是佛陀的聲聞弟子,也是一位尊敬的長者。當梵志們知道這個情況後,便都默默地坐著不說話了。

後來,和合長者到了尼拘陀梵志的地方,彼此問候後便開始談話。和合長者問梵志們,他們平常聚會時為什麼都那麼高聲發表世俗的言論,包括王政、戰爭等等,這些言論都是和世俗有關,與佛陀、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的教義不同。他提到佛陀通常都是在曠野中,在自己所喜愛的地方坐著、躺著、居住,遠離喧囂,不受世俗的干擾,完全專注於自己的內心。佛陀只待在一個地方,不讓自己的心思分散,專注於自己所要做的事情。

當時,尼拘陀梵志對和合長者說:「長者啊!如果我們和那位沙門瞿曇討論問題,我們提出各種問題,他都能以他的智慧回答,我們又怎麼打敗他呢?他總是在空靈的地方,智慧無法應用。他在曠野中,遠離塵囂,寂靜地居住,身心專注於一境,隨應所行。就像邊緣上的一隻眼睛的牛,你知道這隻牛能走多遠嗎?沙門瞿曇也是這樣,他身處空靈之地,智慧無法應用。如果沙門瞿曇來到我們的聚會中,我們一定要和他討論問題,提出一個問題,打擊他,我們會贏,他會輸,就像打破空罐子一樣容易。」

這時,佛陀在自己的房間里,靜靜地坐著,用他的清淨天耳,遠遠地聽到和合長者和尼拘陀梵志討論問題的話語。

此後,佛陀走出自己的房間,當天雨剛停,陽光明媚,緩步走到善無毒池,到達池岸後,緩慢地沿著池岸走。這時,尼拘陀梵志看到佛陀在池岸上走動,就告訴眾人說:「沙門瞿曇現在在善無毒池岸上緩步走動。他會不會來我們的聚會呢?我們要怎麼接待他呢?我們要和他討論問題嗎?還是只要起立迎接他呢?或者是只要離開座位呢?或者是離開座位然後招呼他坐下呢?」當他這樣說時,有人自然而然地為佛陀準備了座位,並說:「尊者瞿曇來了就有座位,他可以自由選擇。」

當時,佛陀從善無毒池岸走到尼拘陀梵志所在的地方。尼拘陀梵志看到佛陀從外面走來,就告訴眾人說:「當沙門瞿曇來到我們的聚會時,我要問他一個問題。瞿曇啊,你知道哪些法律可以讓修行聲聞者到達安穩之地,止息內心,修習清淨的梵行呢?」

當佛陀到達聚會地點時,所有的梵志都自然而然地起立,踴躍歡迎他。尼拘陀梵志合掌向佛陀鞠躬,說:「善來啊!瞿曇啊!這是你的座位,請坐吧。」佛陀告訴尼拘陀梵志說:「你只需要為我準備一個座位,而我會知道該如何坐。」

當時,所有的梵志都高聲讚揚佛陀的神通力,說他自己知道應該坐在哪裡。尼拘陀梵志和佛陀開始歡喜地交談,談完之後,尼拘陀梵志退出去坐在一旁。佛陀問尼拘陀梵志說:「我來到這裡,你們有什麼問題或意見?」

尼拘陀梵志告訴佛陀說:「我看到你從遠處走來,就告訴眾人說:『當沙門瞿曇來到我們的聚會時,我要問他一個問題:「你知道哪些法律可以讓修行聲聞者到達安穩之地,止息內心,修習清淨的梵行呢?」』瞿曇啊,現在你來了,我就問你這個問題了。」

佛陀告訴尼拘陀梵志說:「你對於這個問題是難以理解的。為什麼呢?因為不同的法、見、師、行,你應該從自己所修行的法教中提出問題。」

當時,所有的梵志都高聲讚揚佛陀,說他的回答不是從自己的教法中來的,而是從別人的教法中得出答案。尼拘陀梵志對佛陀說:「如果我修行的法與你不同,那麼我就無法理解你的教法。現在我想從你的教法中問你,如何修行才能得到出離清淨,得到最高的潔白和真實,並在清淨真實中居住?」

佛陀對尼拘陀梵志說:「我簡單地說一下你所修行的法。你說你能得到四種戒律,也就是說你能修行並且得到最高的增益,並且在修行中能夠離開一切欲望。尼拘陀啊,你所持守的四種戒律是什麼呢?就是不殺生、不教他人殺、不喜歡殺、不偷盜、不教他人偷盜、不喜歡偷盜、不說謊、不教他人說謊、不喜歡說謊、不邪淫、不教他人邪淫、不喜歡邪淫。這樣,尼拘陀啊,你持守這些戒律,就能得到四種戒具足。」

「尼拘陀啊,你的修行是怎樣的呢?你所修行的方法,可能是在高處遊走、坐在座位上、翹著腳站立,認為這是修行;或者常常忍受苦澀、粗糙、不好吃的飲食,認為這是修行;或者在安靜的地方冥想、打坐,認為這是修行;或者不修剪鬍鬚頭髮,認為這是修行;或者躺在荊棘上、躺在條板上,認為這是修行;或者住在高山上、高架的地方,認為這是修行;或者只繫著一處,認為這是修行,甚至一天三次沐浴身體。這些都是你修行的方法。

「你尼拘陀認為什麼是出離呢?你認為裸露身體就可以算是出離。而且在吃飯時,舔手擦乾凈,不接受被面帶怒容或生氣的人給你的食物;不在街巷中吃飯;不住在有刀槍兵器的地方。在城市中走動時,保持沉默,不說自己從哪裡來,不說自己要去哪裡,不說自己住在哪裡,不說違反規定的話,不說太多不必要的話,也不授予別人任何教誨。有時只接受一家人的食物,有時接受兩家、三家、甚至七家人的食物;也有可能只接受一家人的食物,不接受其他家庭的食物;或者一天不吃飯;或者二天、三天、甚至七天、半個月或一個月不吃飯;或者在吃飯時,不吃麵包、不吃米飯、不吃豆類、魚肉、牛奶、起司、油和蜂蜜等,不喝酒、不喝甜酒、不喝醋,只喝淨化的米糠水,為了保持生命。另外,也經常吃蔬菜,或者吃雜糧、瞿摩夷、藥草、根、乾燥的穀物,或者吃其他的草菜;或者只穿一件衣服,或者穿草衣、吉祥草衣、樹皮衣、柴木衣、果樹皮衣、亂髮和羊毛、鹿毛、鹿皮、底哩吒鳥翅和鵂鶹翅做的衣服。這些都是你尼拘陀認為的出離之行。

「尼拘陀啊,你這樣修行,真的能達到出離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中住嗎?」

尼拘陀回答佛陀說:「是的,是的。沙門瞿曇!我這樣修行,確實能達到出離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中住。」

佛陀告訴尼拘陀說:「尼拘陀啊,你這樣修行,並不能算是真正的出離,也不能真正地達到出離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中住,只是在修行法中得到了一點點收穫。」

尼拘陀聽了佛陀的話回答說:「沙門瞿曇!雖然你所說的話非常好,但是我這樣修行,確實能達到最上出離、真實、無上。」

佛陀又告訴尼拘陀說:「再者,你所說的修行,是指你能遵守四戒、修行、達到最上增勝。但在之前的修行中,你並沒有真正出離諸欲,持四戒時也應該伴隨慈心。先在東方起慈心,觀照所有具足的行為,廣泛無限,無冤無害。然後在南、西、北方,四維上下,遍及所有世界,也應伴隨慈心,遵守具足的行為。尼拘陀啊,你認為你能這樣修行,真的能達到出離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中住嗎?」

尼拘陀梵志回答佛陀說:「是的,是的。沙門瞿曇!我這樣修行,確實能達到出離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中住。」

佛陀告訴尼拘陀說:「尼拘陀啊,你這樣修行,並不能真正地達到出離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中住。你認為自己有所得,但其實並不是真的。」

尼拘陀梵志回答佛陀說:「沙門瞿曇!雖然你所說的話非常好,但是我這樣修行,確實能達到出離清淨、真實、無上。」

佛陀又告訴尼拘陀說:「再者,你所說的修行,是指你能遵守四戒、修行、達到最上增勝。但在之前的修行中,你並沒有真正出離諸欲,持四戒時也應該伴隨慈心。你認為你能以宿命通曉,知道過去一二三生甚至百生的事情,但這並不能證明你真正達到了出離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中住。」

尼拘陀梵志回答佛陀說:「是的,是的。沙門瞿曇!我這樣修行,確實能達到出離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中住。」

佛陀告訴尼拘陀說:「尼拘陀啊,你這樣修行,並不能真正地達到出離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中住。你雖然有所得,但其實並非真的。」

尼拘陀梵志回答佛陀說:「沙門瞿曇!雖然你所說的話非常好,但是我這樣修行,確實能達到出離清淨、真實、無上。」

佛陀告訴尼拘陀說:「尼拘陀啊,你這樣修行,認為自己能遵守四戒、修行、達到最上增勝。而且在之前的修行中,你並沒有真正出離諸欲,持四戒時也應該伴隨慈心。你認為你能以清淨天眼,觀察世間所有眾生的生死、好壞、善惡、貴賤、報應,但這並不能證明你真正達到了出離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中住。」

尼拘陀梵志回答佛陀說:「是的,是的。沙門瞿曇!我這樣修行,確實能達到出離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中住。」

佛陀告訴尼拘陀說:「尼拘陀啊,你這樣修行,雖然你修得很清淨,但是我所說的是,你所修的方式並沒有真正地脫離各種煩惱,反而隨著修行增加了煩惱。」

尼拘陀梵志問佛陀:「沙門瞿曇!你說我修行的方式會增加煩惱,請問為什麼?」

佛陀回答尼拘陀梵志說:「尼拘陀啊,你們這樣修行,是為了顯示你們的修行功德,希望能得到國王、大臣、剎帝利、婆羅門等人的尊重和供養。這樣的心態會讓你們的煩惱隨著修行增加。再者,你們也會因為自己所修的道而產生驕傲的心態,看不起他人,這也會讓你們的煩惱增加。」

佛陀接著說:「還有,尼拘陀啊,你們修行時,若起了輕視我的心、增上慢的心,也會讓你們的煩惱隨著修行增加。另外,如果你們見到其他沙門婆羅門受到尊重和供養,就會產生嫉妒和憎恨的心,說些貶低他們的話,要求和他們爭論,這樣的行為也會讓你們的煩惱隨著修行增加。」

佛陀繼續說道:「而且,如果你們看到其他沙門婆羅門因為多種食物而得到供養和尊重,就會產生嫉妒和憎恨的心,說些貶低他們的話,認為自己只吃苦澀的食物就足夠,而不理解別人的生活方式和習慣。這樣的行為也會讓你們的煩惱隨著修行增加。」


尼拘陀梵志經卷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