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白話 長阿含經-白衣金幢二婆羅門緣起經卷中



長阿含經 / 白衣金幢二婆羅門緣起經卷中

佛陀繼續說道:「白衣啊,當這個世界壞毀之後,所有的有情眾生都會投生到光音天中。當這個世界再度出現之後,光音天的眾生就會死亡並且投生到這個世界。這些有情眾生都擁有身體的光芒,它們是純淨而明亮的,自由地飄蕩在空中,隨心所欲地移動,感到舒適和快樂,自由自在。由於它們身上有光芒,所以在那個時候,太陽和月亮的光芒都不再出現;因為沒有日月的光芒,星星也不再出現;沒有星星,星座也不再出現;沒有星座,所以不再有區分白天和黑夜的差別;由於沒有差別,所以年月日和時間也不再有區分。它們也不再區分男性和女性的形態和特徵。在那個時候,有情眾生自然而然地互相照耀著身上的光芒。」

佛陀繼續說道:「那個時候,大地上湧現出大量的水和泥土,呈現出酥乳一樣的色澤,味道像是甘蔗或蜜糖,香美細緻,是人們所食用的食物,可以滋養各種感官。當中的有情眾生非常喜愛這種食物,他們會用手指試著嚐一嚐味道。其他的有情眾生看到後也會跟著嘗試,並且產生強烈的渴望和愛慕之情。當他們吃了這些食物之後,身體會逐漸變得堅實和沉重,身上的光芒也會逐漸消失。由於身體變得沉重,它們便不能像之前那樣自由自在地飄蕩在空中,身上的光芒也隱藏了起來。當身上的光芒消失後,整個大地也變得一片黑暗,世界才出現了太陽和月亮,隨之出現了星宿,開始有了白天和黑夜的區分。有了白天和黑夜的區分後,也才有了年月日和時間的差別。」

佛陀繼續說道:「那個時候,有情眾生初次品嚐地味,它們長時間依賴這種食物來維持生命。如果有情眾生貪食過多,它們的身體會變得瘦弱;如果食量適當,身體就會變得健康豐滿。當身體健康豐滿的有情眾生看到身體瘦弱的眾生時,便會產生驕傲自滿的想法,這種態度使得地味逐漸消失。當有情眾生看到地味消失後,便會一起嘆息說:『太可惜了!地味為何會消失呢?』」

佛陀繼續說道:「地味消失後,地餅又再次出現了。它們的顏色像是飡那迦,味道像是甘蔗或蜜糖,香美細緻,是人們所食用的食物。有情眾生接下來食用地餅,長時間依賴它們來維持生命。如果有情眾生貪食過多,它們的身體會變得瘦弱;如果食量適當,身體就會變得健康豐滿。當身體健康豐滿的有情眾生看到身體瘦弱的眾生時,便會產生驕傲自滿的想法,這種態度使得地餅逐漸消失。當有情眾生看到地餅消失後,便會一起嘆息說:『太可惜了!地餅為何會消失呢?』」

佛陀繼續說道:「林藤消失後,香稻又再次出現了。這些香稻沒有糠和粃,非常美味可口。它們按時成熟,早上收割後,晚上又長出來了。晚上收割後,第二天早上又長出來了。收割時不會斷絕,可以一直收割。早晚兩次收割香稻,只為了資養生命,卻不知道這種生命的本源。有情眾生互相競爭貪食香稻,因此身體變得沉重,出現了男女之別。由此產生了互相憎恨和愛慕,因憎恨而相互毀謗。又由於互相毀謗,產生了染污之因,這種染污的因素是一個過失。有情眾生由於互相毀謗,甚至用棍棒石頭互相攻擊,於是世界上出現了非法和不正當的行為。現在的人們也是如此,他們將童女打扮成華麗的模樣,穿上美麗的服裝,為了嫁給異姓而求之。他們認為這樣的行為是正確的,但其實他們不了解其中的道理。當時的有情眾生也是如此。過去的正法現在變成了非法,過去的律法變成了非律法,這樣逐漸產生了許多不正當的行為。由於這些不正當的行為,逼迫便慢慢出現,厭離感減少,墮落感增加,有些人甚至一兩天就不住在家裡,不從事家業,四處流浪,逃避現實。」

有一個人因為懶惰,不能按時去取香稻,於是他想:「為什麼我要受這種苦惱?早上和晚上都要去取香稻,如果我能一天去兩次,早上和晚上都取到,不是更好嗎?」想完之後,他就去併取兩次的香稻。又有一個人來找他說:「你跟我一起去取香稻吧。」懶惰者回答說:「你自己去吧,我已經取到早上和晚上的香稻了。」然後那人喊他,他又想:「取兩天的香稻已經是好的行為了,為什麼不去取四天或五天的香稻?」想完之後,他就去併取四天或五天的香稻。

再說一次,白衣!一開始取香稻時,沒有糠和粃,味道美妙。但因一個懶惰的人漸漸貯積了很多香稻,後來就長出了糠和粃,早上割了晚上不長,晚上割了早上不長,不再生長,原因不明。那些有情眾生就聚集在一起,相互討論:「我們一開始時,每個人都有身體光芒,自由快樂。因為身體發光,日月星宿也發光,不分晝夜、年月日時,也不分男女形相,身體光芒互相照耀。那時,大地大水湧現,顏色像酥乳,味道像甘蔗或蜜,香美細緻,是人類的食物,可以滋養身體各個器官,叫做地味。有一個有情眾生見到它,馬上愛上它,用指尖品嚐它的味道。其他有情眾生也看到了,也品嚐它,都愛上了它。我們當時把它當作食物,用來滋養身體。於是地味貪食過多,我們的身體漸漸變得沉重,無法自由自在地飛行,身體光芒消失,因此世界變得昏暗。後來陽光、月亮和星星出現,才有晝夜之分,年月日時也有差別。那時,我們吃地味,長期攝取,貪吃的人身體瘦弱,吃少的人身體健康。健康的人看到瘦弱的人,自大自慢,因此地味消失,地餅再生。地餅味道甜美,色香具足,我們長期吃,貪吃的人身體瘦弱,吃少的人身體健康。健康的人看到瘦弱的人,自大自慢,因此地餅消失,林藤再生。林藤味道甜美,色香具足,我們長期吃,貪吃的人身體瘦弱,吃少的人身體健康。健康的人看到瘦弱的人,自大自慢,因此林藤消失,香稻再生。那時,香稻沒有糠和粃,香味美妙,早上割了晚上又長出來,晚上割了早上又長出來。我們只是為了資養而吃,不知道緣由。貪吃多了就會有雜質,這些雜質會導致男女之間的差異,後來就產生了憎惡和毀謗。逐漸地互相影響,這種影響是因為我們的過錯。那時,因為互相毀謗,大家開始用木棍、石頭互相攻擊。於是社會就產生了不法之徒,逼迫也隨之產生,讓人減少了厭離心,增加了懈怠,一天、兩天甚至一個月都不住家,不經營家業,到處遊蕩,犯了非法之事。當時有一個人,因為懶惰,無法按時去取香稻,他就想:「我為什麼要受這種苦?我可以一天去取兩次香稻,早上一次,晚上一次。」他想完就直接去取了。後來另一個人來找他,說要一起去取香稻,但懶惰的人說:「你自己去吧,我已經取來兩時的香稻了。」那人想:「取兩時的香稻是好的,我現在去取四、五天的香稻。」想完就去取了。你們要知道,一開始取香稻時,沒有糠和粃,但漸漸地越取越多,以為可以儲存。後來,香稻開始有糠和粃,早上割了晚上不長,晚上割了早上也不長,不再生長,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我們應該普遍地將所有地界均勻地分開,各自為限。這是你的地界,這是我的地界。那些人互相商量後,就分開了地界,互相限制。

佛曾說:「有一天,眾人分配了領地。當時,有一個人去取香米,艱辛地得到了一些,卻想著:『我現在怎麼能得到足夠的食物呢?怎麼能讓自己活下去呢?我現在分到的香米快用完了,雖然其他領地有香米,但是那些人不會給我。我現在必須去偷一些。』想完後,就把自己的香米藏好,去了其他領地偷了一些香米。被主人發現後,主人說:『你這個賊,為什麼來這裡偷我的香米!』賊答道:『我不是這樣的,我沒有在你領地偷香米。』

又有一個人在第二天也去偷香米,同樣地困難重重,同樣地想著:『我現在怎麼能得到足夠的食物呢?怎麼能讓自己活下去呢?我現在分到的香米快用完了,雖然其他領地有香米,但是那些人不會給我。我現在必須去偷一些。』想完後,就把自己的香米藏好,去了其他領地偷了一些香米。被主人發現後,主人說:『你這個賊,為什麼又來偷我的香米!』賊答道:『我不是這樣的,我沒有在你領地偷香米。』」


白衣金幢二婆羅門緣起經卷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