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白話 長阿含經-大堅固婆羅門緣起經卷下

長阿含經 / 大堅固婆羅門緣起經卷下

當時,大堅固婆羅門來到黎努王的面前,恭敬地退到一邊坐下。王非常高興地安慰他,大堅固也一邊肅恭地回答著。王說:「大堅固啊!你現在要為我劃分這個國土為七份,我和六個童子各自管理一份。」於是,大堅固婆羅門接受了王的命令,立即開始劃定土地界線。正北北隅的界線很寬廣,而正南南隅的界線則很狹窄,像車的形狀。中央的土地上,有很多人居住,而黎努王就住在那裡。七個國家都已經劃好了界線:迦陵誐國有㮈多布囉城,摩濕摩迦國有褒那城,晚帝那國有摩呬沙摩城,蘇尾囉國有勞嚕迦城,彌體羅國有尾提呬城,摩伽陀國有瞻波大城,波羅奈國有迦尸大城。此後,六個童子在各自的土地上接受了王的灌頂,成為了各自土地的統治者。從此以後,就有了七個國王:黎努王、破冤王、梵授王、勝尊王、明愛王、持國王和大持國王。後來,六個王又聚在一起,前往見大堅固婆羅門,告訴他說:「大堅固啊!你非常有智慧和才幹,能夠幫助黎努大王,我們六個王也願意與你一起支持他。」大堅固婆羅門聽了他們的話,就與七個國王一起參與所有的事務和會議。

後來,大堅固婆羅門又教授了七千個婆羅門,讓他們學習圍陀典章。當時,所有的長者、婆羅門、士庶人民都知道大堅固婆羅門非常有才智,互相議論說:「這位大堅固婆羅門是真正的大婆羅門,而且還能夠教授其他婆羅門們讀誦經典。」


此時,大堅固婆羅門聽到他們的議論,心裡想道:"這些長者、婆羅門、士庶人民都讚揚我,說我有才智,還稱我為真正的大婆羅門,但這不是我應該接受的。我自己看看,其實我不是真正的大婆羅門,我今後不再教授其他婆羅門讀誦經典,因為我廣泛地了解,自己並不太好。何況,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身體只是暫時的,不會長久存在。我曾經聽說過,先賢智者所講的婆羅門法中,夏天四月份可以到一個安靜的地方,修習悲禪觀。如果修煉成功,大梵天王就會顯現身形,實現願望。如果這是事實,那真是我所喜愛的。我應當遵循這個教誨,修煉悲禪觀。" 這樣想著,大堅固婆羅門來到黎努王的面前,告訴他說:"大王啊!我想在夏天四月份到一個安靜的地方,修煉悲禪觀,請您允許。" 當時,黎努王回答說:"大堅固啊!你隨意安排,現在正是時候。"


於是,大堅固婆羅門得到了黎努王的允許後,前往一個安靜的地方,專心修煉悲禪觀,並在夏天四月份完成了修煉。當到了彌塞月的十五日,按照婆羅門的法則,在地上塗上新鮮的泥土,建造了一個四方形的火壇,在中心處放置火爐。大堅固婆羅門沐浴身體,穿上新淨的衣服,從北面走到壇的南界,撒下吉祥的草,把壇地仔細地覆蓋,然後坐在壇的北面,拿著刀子獻祭火神,以此來祭拜梵天。突然,從北方出現了一道強烈的光芒,大堅固婆羅門看到這道光後,心中充滿了希望,全身的毛髮都豎了起來,轉而變得肅靜和謹慎,專心地觀察那道光芒,這道光芒非常明亮,是他從未見過的。這時,大梵天王出現在空中,讓大堅固婆羅門感到非常高興,他仰望著天空,看到大梵天王在空中,立刻合掌頂禮,並說:


「威神色相光明,這是什麼聖者在空中顯現?儘管我現在看到了,但我還是不知道,請您告訴我真相。」


大梵天王回答說:


「那些淨行者都知道,我常住於梵界。而且,天堂中的眾神也都知道我的名字。你這個婆羅門也應該自己察看。」


大堅固婆羅門又問:


「我需要淨水和座位,還有鮮奶和米粥,我都全心獻上,請您慈悲接受。」


大梵天王又回答說:


「你需要的淨水、座位、鮮奶和米粥,你最初獻祭時,我已經接受了,現在也會如你所願。」


大堅固婆羅門又問:


「五欲的事物在這個世界裡被稱為此界,而在梵世被稱為他界,我對這個問題很感興趣,請您聽我發問,並告訴我真相。」


大梵天王回答說:


「在此界和他界這兩個概念中,你可以問任何你最感興趣的問題,我會如實地回答你。請問你問題,我會盡快回答。」


接著,大堅固婆羅門想著:「我現在想要解開疑惑,應該用什麼方式問大梵天王呢?是問為什麼此界會發生五欲的問題嗎?還是問為什麼他界可以產生呢?」他思考了一下,決定用「他界」的問題來詢問大梵天王。他問道:「勇猛清淨的大梵天王啊!我現在有一個疑惑,請您解答。在大梵人中,如果想要生活在寂靜的梵天界中,應該修煉哪些行為才能達到呢?」


大梵天王回答說:「修煉無我即是淨行,專注於一個境界中,感受悲憫和解脫,離開各種欲望和煩惱,這樣的人可以在梵界中得到生命。」


聽完大梵天王的回答,大堅固婆羅門說:「根據您所說的伽陀經文,修煉無我即是淨行。我已經理解了這個意思,也就是說,人們可以透過培養正信心,遵循出家法,剃除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衣,放棄富裕的生活。無論多寡,他們的智慧都能隨著轉化。無論是高階還是低階的人,他們的心都能平等地離開各種執著。他們只持有三件衣物和一個鉢子,沒有其他所有物。他們在學習中教授學法,身、語、思想的行為都非常純淨,他們的生命自給自足,遠離一切過錯。這樣的人就是所謂的無我修行者。」


大堅固婆羅門又問道:「另外,根據大梵所說,心住一境和悲解脫也是修行的方式。我聽過這些話,但不太理解。請問心住一境是什麼意思?悲解脫又是什麼?」


大梵天王回答說:「心住一境是指修行定力的人,他們內心清淨,專注在一個對象上,不再四處尋找,也不再伺察,進入定境後產生喜樂,獲得第二禪定,行為具足,這就是心住一境的修行方式。」


「悲解脫是指修行慈悲的人,他們在慈悲心的引導下,先從東方開始,運用慈悲之心,心廣如海,行為具足,平等無二,沒有限制,也沒有冤結與惱恨。接著,他們從東方轉向南、西、北,四維上下,遍及所有的世界,持續運用慈悲之心,行為仍然具足,這就是悲解脫的修行方式。」


大堅固婆羅門又問道:「大梵所說的離開欲望和煩惱的修行方式,我不懂什麼是煩惱。那些充滿煩惱的人,怎麼能夠透過修行來達到寂靜的梵天界呢?」


大梵天王回答說:「貪婪、憤怒、愚昧、傲慢、猜疑、怨恨、欺騙、虛榮、吝嗇、嫉妒,這些都是煩惱。只有遠離這些煩惱,才能在人間中達到清淨。當煩惱之海被阻塞,就能生活在寂靜的梵天界中。」


當時,大堅固婆羅門聽了大梵天王的教誨後,深刻體悟了煩惱的存在對自己造成的纏縛。他決定出家修行,以求得清淨正白梵行的境界。他意識到生命短促,若不覺醒,則必定墮入惡趣。因此,他決定自我覺察,好好修行,不再造作惡業。大堅固婆羅門向大梵天王表達了自己的心願,求得出家的機會。大梵天王鼓勵他說:「現在正是你所期望的時刻。」


隨著大梵天王的一番話,他就隱藏不見了。


接著,在會中,五髻乾闥婆王子向佛陀提問,他懷疑當時輔相大堅固婆羅門是否就是佛陀前世的身份。佛陀回答說,的確是如此,大堅固婆羅門就是佛陀前世的身份。佛陀問五髻乾闥婆王子是否聽聞過大堅固婆羅門出家等事,五髻乾闥婆王子回答否定。


佛陀說:「五髻!現在我來為你講述。當時,輔相大堅固婆羅門已經放棄了他的地位,前往拜見黎努王。他向王表示自己的出家意願,並希望王能夠自己管理國家事務。大堅固婆羅門說:『我已經下定決心,放棄現世的一切,我只想修行出家。』


當時黎努王回答他,說如果他需要任何東西,只要向王要就行了。如果有人妨礙他,王會依照國家法律進行制裁。王告訴大堅固婆羅門,他就像自己的父親或兒子一樣,大堅固是他的老師,他們相互幫助,不會分離。但是王也提醒大堅固婆羅門,不要輕易放棄相位,去追求出家。


大堅固婆羅門回答說,他不是因為有任何人相嬈惱,也不是因為任何缺乏而想出家,只是因為聽到真實的教誨,而產生了出家的念頭。黎努王告訴他,不要輕信別人所說的話,不要因此而放棄相位去出家修行。


大堅固婆羅門告訴黎努王,他曾經燒過火,然後依法進行了火祭,祈求天神保佑。大堅固婆羅門感謝大梵天王聽到他的祈求,並給予他真實的教誨,因此他決定要出家修行。黎努王聽了大堅固婆羅門的話後,表示相信他所說的真實教誨,因此他會支持大堅固婆羅門的出家修行。


大堅固婆羅門再次向黎努王說明,說他必須放棄所有的欲境,不要執著於任何事物,然後要發揮堅固的忍耐力,修行三摩地,開發智慧。他所修行的清淨道路是永恆不變的,可以使人得到梵天界的生命。


佛陀繼續說道:「五髻!當時有六個國王,他們聽到大堅固婆羅門放棄了輔相位,並且希望出家修行,就聚集在一起。大堅固婆羅門自己前往見這六個國王,跪拜諸王,告訴他們自己的意願:希望國王們能夠各自管理好自己的國家,如果需要學習,可以參照師範。他自己則希望能夠出家修行。


他告訴這六個國王,他聽到大梵天王的真實教誨,認為煩惱法應該放棄,從此不再追求世俗的富貴。他希望能夠出家,修行清淨正白梵行,不再造作惡業,以免落入惡趣。


當時這六個國王一起商議,不解大堅固婆羅門為何要放棄富貴,希望他能留下來。他們說,婆羅門中也有人喜愛富貴,他們應該勸阻那些人出家,而不是勸說大堅固婆羅門。


然而,這六個國王都是依法而得到富貴,而且他們也深信大堅固婆羅門他自己也是依法得到的,所以他們把自己的財寶、富樂具送給大堅固婆羅門,希望他能留下來。


大堅固婆羅門回答說:『大王!我自己已經擁有了財寶和富樂具,我也是依法得到的。但是,我已經決定要出家修行,不再追求世俗的富貴。因為我聽到大梵天王的真實教誨,認為煩惱法應該放棄,所以我希望能夠出家,修行清淨正白梵行。』」


佛陀繼續說道:「五髻!後來這六個國王又商議,認為大堅固婆羅門中也有人喜愛姝妙的妓女,他們應該把自己的姝妙和妓女送給大堅固婆羅門,讓他留下來。


這六個國王就把自己的姝妙和妓女送給大堅固婆羅門,他們說,自己的妓女色相殊麗,肌體充實,容止可觀,還懂得許多技藝,希望大堅固婆羅門能夠接受她們,不要再出家了。


然而,大堅固婆羅門回答說:『大王!我家中已經有了四十位妻室,她們的色相也十分美麗,肌體也充實,容止也可觀,而且都是端正的,沒有差別。即使如此,我也已經決定要出家修行,不再追求世俗的享樂。因為我聽到大梵天王的真實教誨,認為煩惱法應該放棄,所以我希望能夠出家,修行清淨正白梵行。』」


佛陀繼續說道:「後來,六個國王對大堅固婆羅門說,如果他一定要出家修行,他們也會在七年之後跟著他出家。因為大堅固婆羅門的決定對他們有所影響,所以他們也願意跟隨他的腳步,一同修行。


然而,大堅固婆羅門回答說,七年太久了,他已經下定決心要快速出家。因為他聽到大梵天王的真實教誨,認為煩惱法應該放棄,所以他希望能夠盡快出家,開始修行。


六個國王再次提出延遲的建議,讓大堅固婆羅門等待六年、五年、一年、七個月、六個月,甚至半個月。但大堅固婆羅門堅決拒絕,他說等待這麼長時間太久了,他已經下定決心要出家,就算只有七天,他也要立刻出家,放棄世俗的煩惱,追求清淨的修行之路。」


佛陀繼續說道:「當時,大堅固婆羅門前去拜訪七千個朗陀經典的婆羅門和七千個朗陀經典的婆羅門閱讀者,告訴他們,從現在開始,如果他們想讀經或誦經,就必須各自尋找老師來學習,因為他已經出家了,不能再指導他們。


他告訴他們,他聽到大梵天王的真實教誨,認為煩惱法應該放棄,從此以後,不能再享受家庭帶來的束縛。他要出家修行,遠離生死的輪迴,追求清淨正白的梵行。因為生命短促,如果不覺悟,就會墮入惡趣。他希望自己可以自知自覺,好好修行,不再犯下世俗的惡業。


然而,他拜訪的一萬四千婆羅門們卻說,他不應該出家,因為出家會失去他們本來應有的權利、威望和聲譽。但大堅固婆羅門告訴他們,出家者也可以有優厚的利益、威望和聲譽,而婆羅門則可能失去這些。他提醒他們,他們應該跟隨老師的教導,不要有異見。


最後,一萬四千婆羅門們認同大堅固婆羅門的說法,認為出家者也可以有優厚的利益、威望和聲譽。如果老師想要出家修行,他們也會跟著他一起修行。大堅固婆羅門再次強調,現在就是他要出家的時候了,他要放棄苦惱,追求樂趣。」


大堅固婆羅門還去拜訪他的四十位妻子,告訴她們他要出家修行,並且要離開她們。他說,她們應該回到各自的家族,或者回到別的婆羅門家族居住。他聽到大梵天王的真實教誨,認為煩惱法應該放棄,不能再被家庭所束縛。


他告訴她們,他要出家修行,遠離生死的輪迴,追求清淨正白的梵行。因為生命短促,如果不覺悟,就會墮入惡趣。他希望自己可以自知自覺,好好修行,不再犯下世俗的惡業。


然而,他的四十位妻子告訴他,他無論是作為師尊、夫主,還是善友,他們都會支持他的決定,並且跟著他一起修行。大堅固婆羅門再次強調,現在就是他要出家的時候了,他要放棄苦惱,追求樂趣。


後來,大堅固婆羅門把他所知道的教誨傳達給七個王和七千個婆羅門,並且帶領他們一起出家修行。他的四十位妻子也跟著他一起出家。此外,還有無數的人民也樂於跟著他們出家。


大堅固婆羅門遠離世俗欲望,最終成為一位阿羅漢,並傳授聲聞種類法門給其他修行者。聽到他的教誨後,他們也修行成果,有些人生在梵界,有些人生在欲界的四大王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或他化自在天。


在那個時候,如果參加聚會的男女和同梵行者,對大堅固聲聞起了心結,最終會墮入地獄。但如果他們對大堅固聲聞起了清淨的信心,最終會得到生命的升華,進入天界。


大堅固聲聞走遍城市和鄉村,教化一切人民,讓他們捨棄邪道。國中的王、臣、長老、婆羅門、修行者和普通百姓都說:「我們要歸命聖者大堅固和他的七位王子,今天我們得到了極大的福利。」


如此,世尊講述了過去的因緣事情,五髻乾闥婆王子很高興,淨化心靈,得到了法眼淨化。


佛陀講完這部經典,五髻乾闥婆王子和所有的聽眾都非常歡喜,並且信心堅定,奉行教誨。



大堅固婆羅門緣起經卷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