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白話 佛說受歲經


佛說受歲經


尊者大目揵連在羅譯祇迦蘭陀竹園的時候,與眾多比丘一同度過了一年。那時,尊者大目揵連告訴眾比丘們:“諸位賢者!比丘們度過一年時,你們應當說教、教授、教誨、關愛,這是第一之因緣。為何如此?賢者們!或許有人反叛難以教化與邪惡法一同,被稱為梵行者,也不說、也不教授、也不教誨、也不關愛,這樣的人被稱為第一之因緣。什麼是反叛難以教化?指的是梵行與邪惡一同存在,也不說、也不教授、也不教誨、也不關愛,這樣的人被稱為第一之因緣。賢者們!有些人同時擁有惡欲、憤怒、貪婪、嫉妒之心,不捨諂媚與幻術,無羞恥和憤怒。他們口中說出憤怒之言,比丘們回報他們的話語,比丘們將他們的話傳達給其他人,比丘們扭曲地傳播他們的話,各自都有所陳述並進行外傳,他們憤怒並與邪惡的知識和伴侶一同廣泛存在,卻不懂得恩惠和回報。賢者們!那些不懂得恩惠和回報的人,這就是反叛難以教化之因緣,如此便是賢者們所說的反叛難以教化之法。


“梵行與邪惡一同存在,也不說、也不教授、也不教誨、也不關愛,這樣的人被稱為第一之因緣。賢者們!比丘們應當自我思量。那些被稱為如此之人,擁有惡欲和惡求,我並不唸唸他們;如果我擁有惡欲和惡求,他們也不會唸唸我。比丘們應當修持平等觀,不要執著於惡欲和惡求,要這樣修行。如此,染著慾望、憤怒、貪婪、嫉妒,不捨諂媚與幻術,無羞恥和憤怒。他們口中說出憤怒之言,比丘們回報他們的話語,比丘們將他們的話傳達給其他人,比丘們扭曲地傳播他們的話,各自都有所陳述並進行外傳,他們憤怒並與邪惡的知識和伴侶一同廣泛存在,卻不懂得恩惠和回報。賢者們!那些不懂得恩惠和回報的人,我不會唸唸他們;如果我不懂得恩惠和回報,他們也不會唸唸我。比丘們應當修持平等觀,不要追隨無回報的行為,要學習賢者們的行為。


如果比丘們還沒有度過一年,你們應當說教、教授、教誨、關愛,這是第一之因緣。為何如此?賢者們!或許有人沒有反叛難以教化,與教法一同存在,被稱為梵行者,應當說、應當教授、應當教誨、關愛,這樣的人被稱為第一之因緣。什麼是沒有反叛難以教化?指的是梵行與教法一同存在,應當說、應當教授、應當教誨、關愛,這樣的人被稱為第一之因緣。賢者們!有些人沒有惡求與惡求一同存在。賢者們!稱那個沒有惡求與惡求一同存在的人,這種法則沒有反叛,就像沒有染上慾望、憤怒、貪婪、嫉妒,不捨棄諂媚和幻術,沒有無羞恥和憤怒結,口中不說憤怒之言。比丘們聽到他們的話語後,不再回報,比丘們不再將他們的話傳達給其他人,比丘們不再曲解傳播他們的話,各自都有所陳述但不超越其本意,不生憤怒而廣泛傳播,不與邪惡的知識和伴侶一同存在,不瞭解恩惠和回報。賢者們!那些與教法一同存在的人,這是賢者們所說的沒有反叛難以教化與教法一同存在之法。與梵行一同存在的人,應當說、應當教授、應當教誨、關愛,這樣的人是第一之因緣。賢者們!比丘們應當自我思量。那些沒有惡求與惡求一同存在的人,我唸唸他們;如果我沒有惡求與惡求一同存在,他們也會唸唸我。比丘們應當修持平等觀,不要追求沒有回報的行為,要學習賢者們的行為。


賢者們!比丘們觀察後得到了許多益處,我要住在惡求與惡求一同存在,應該不要住在惡求與惡求一同存在?賢者們比丘們觀察並知道,我住在惡求與惡求一同存在;那個人應當不喜悅,就會產生願望停止。賢者們!比丘們觀察並知道,我不應該住在惡求與惡求一同存在,他們便會喜悅清淨白,佛世尊的境界行,看到後便欣喜而行。就好像,賢者們!有個人拿著非常清潔的鏡子自己觀看臉面。賢者們!有個人自己看到臉上有塵垢便不喜悅,他便產生願望去除這些塵垢。賢者們!有個人不自己看到臉上有塵垢,他便喜悅清淨,自己看到後就欣喜而行。同樣,賢者們!比丘們觀察並知道,我住在惡求與惡求一同存在,他們會產生願望停止。賢者們!比丘們觀察並知道,我不應該住在惡求不與惡求一同存在,他們便會喜悅清淨白,佛世尊的境界住,看到後便欣喜而行。就這樣,住在被染污的慾望中,不住在沒有被染污的慾望中,住在憤怒中,不住在沒有憤怒的狀態中,住在貪婪嫉妒不放棄的狀態中,不住在沒有貪婪嫉妒不放棄的狀態中,住在諂媚幻術中,不住在沒有諂媚幻術的狀態中,住在無羞恥無愧疚中,不住在沒有無羞恥無愧疚的狀態中,住在憤怒結縛口中說憤怒結縛的言語中,不住在沒有憤怒結縛口中說憤怒結縛的言語中,比丘們聽到他們的話後回報他們的言語,不住在比丘們聽到後不回報的狀態中,比丘們將話傳達給許多人,不住在比丘們不傳達給許多人的狀態中,比丘們傳達後曲解傳播他們的話,不住在比丘們不曲解傳播他們的話的狀態中,各自都有所說但不超越其本意,不生憤怒而廣泛傳播,不與邪惡的知識和伴侶一同存在,不瞭解恩惠和回報。賢者們!比丘們觀察並知道,我住在不瞭解恩惠和回報的狀態中,他便不喜悅,他便產生願望停止。賢者們!比丘們觀察並知道,我住在不沒有恩惠和回報的狀態中,他便喜悅清淨白,佛世尊的境界行,看到後便欣喜而行。就像,賢者們!有個人拿著清潔的鏡子照看自己的臉面。賢者們!有個人自己看到臉上有塵垢,他便不喜悅,便產生願望停止。賢者們!這個人不自己看到臉上有塵垢,他便喜悅清淨,自己看到後就欣喜而行。就這樣,賢者們!比丘們觀察並知道,住在不瞭解恩惠和回報的狀態中,他便不喜悅即產生願望停止。賢者們!比丘們觀察並知道,當我住在不沒有恩惠和回報的狀態中,他便喜悅清淨白,佛世尊的境界行。自己看到後欣喜而行,欣喜而行後悅喜,悅喜後身心相信行,身心相信行後知道安樂,知道安樂後穩定意念,穩定意念後知道真實見如真,知道真實見如真後不厭倦,不厭倦後沒有染污,沒有染污後解脫,解脫後得到解脫的智慧,生命已經結束,梵行已經完成,所作已經完成,不再受後有的輪迴,知道真實。賢者目援連如此說,這些比丘們聽到目援連尊者所說,非常歡喜快樂。


佛說受歲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