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6日 星期六

白話 佛為黃竹園老婆羅門說學經


佛為黃竹園老婆羅門說學經


有一次,在黃竹園裡,婆伽婆(舍利弗)在那裡。那時,黃竹園的婆羅門年紀已老,命運將要結束,活了一百二十歲,手執枴杖,在吃過飯後行走,漫步而來到世尊那裡。到了之後,與世尊面對面地慰問。世尊慰問之後,婆羅門將枴杖立在世尊前,卻站在一邊,向世尊說:“這位瞿曇!我聽說沙門瞿曇年紀幼小,學問也剛開始,但對於大沙門婆羅門來講,他來到也不隨時恭敬,也不隨意起身迎接。這位瞿曇!我並非如此,與你不同。”


“這位婆羅門!我也沒有看到天界和人間的魔梵、沙門婆羅門、眾天神和人,讓如來起身而請坐的。這位婆羅門!如果如來起身而請坐,那個人的頭就會被分成七塊。”


“這位沙門瞿曇!你只是懈怠慢心而已!”


“這位婆羅門!如果有辦法讓我變得慢心,那就不如你所說。這位婆羅門!有關於色的味道、聲音的味道、香味、滑潤的味道,如來已經證悟並明了,斷除了根本,未來的可怕事情不會再生起。這位婆羅門!如果有這樣的辦法讓我變得慢心,那就不如你所說。”


“沙門瞿曇!沒有可怕的事情。”


“這位婆羅門!還有辦法讓我沒有可怕的事情,那就不如你所說。婆羅門!關於色的恐怖、聲音的恐怖、香味的恐怖、味道的恐怖、滑潤的恐怖,如來已經證悟並明了,斷除了根本,未來的可怕事情不會再生起。這位婆羅門!如果有這樣的辦法讓我沒有可怕的事情,那就不如你所說。”


“這位沙門瞿曇!不再投生於母胎。”


此婆羅門!如果有方便使我不再投生,那就不如你所說。此婆羅門!所有沙門婆羅門都當還在有的狀態、投入胎中,我已經盡知、已經明了,斷除了根本,未來的恐怖不再生起,我說不再投生。此婆羅門!如來是無所著、等正覺,不再還入有的狀態、投入胎中,已經盡知、已經明了,斷除了根本,未來的恐怖不再生起,我不再投生。此婆羅門!如果有這樣的方便,使我不再投生,那就不如你所說。


復次,婆羅門!我在世上,所有的人都有愚痴,喜歡愚痴,被愚痴所纏繞,我最先分別法,我對眾生最為早說。猶如,婆羅門!有一隻母雞,產下十個或二十個蛋,適時時時在上面孵,適時時時轉動。說那母雞有所行動時,它在蛋裡,用嘴用腳打破蛋殼,安然自由地出來,這是它的初步行動。如是,婆羅門!被愚痴所纏繞、以愚痴為陰覆。我最先分別法,我對眾生最高說。


此婆羅門!手抱草至道場樹下,到了之後在道場樹下以草敷地,依敷尼師壇結跏趺坐,要不破坐至成有漏盡。此婆羅門!我不壞坐至有漏盡。此婆羅門!在欲的解脫中,在諸惡不善法得解脫,自覺自行得愛喜,進入初禪正住。此婆羅門!我在那個時候得到初思惟,見法安樂,住在有樂行中,不失安隱住持於涅槃。此婆羅門!息自覺自行,內有信樂,意應一心,無覺無行,得定歡喜,進入二禪正住。此婆羅門!在那個時候得到二思惟,見法安樂,住在樂行中,不失安樂住持於涅槃。此婆羅門!愛喜無染,作於護,意念等知,身得安樂,稱聖所觀所護念安樂住,進入三禪正住。此婆羅門!我在那個時候得到三思惟,見法安樂,住在樂行中,不失安樂住持於涅槃。此婆羅門!止樂止苦,舍前歡喜愛滅,無苦無樂護意清淨,進入四禪正住。此婆羅門!我在那個時候得到四思惟,見法安樂,住在樂行中,不失安樂住持於涅槃。此婆羅門!以此三昧意清淨白無有結,除諸結,柔潤行,常住不變異,念宿命智為證,以自御意。此婆羅門!有行有說,念無量宿所受,若一生二生百生千生,若一劫半劫無量諸劫,彼彼眾生字是姓是,作性如是,食如是,苦樂如是,命長短,此間終生彼間,彼間終生此間,在此間字是姓是,食如是食,命如是長短。此婆羅門!我在那個時候,在半夜之後得到初聖明,本無放逸行,如今為定行,說無智滅、智得生,闇冥除、明得生,無明盡、明得成,說念宿命明智為證。此婆羅門!以三昧意清淨白無有結,除諸結,柔潤行,常住無變異,得天眼智為證,以自御意。此婆羅門!我以天眼見清淨出過於人,眾生生者終者,有好有惡,有妙有丑,生善處惡處,隨眾生所作行,我知如真。此眾生與身惡行俱、口惡行俱、意惡行俱,聖所不美,邪見與邪見俱,彼因彼緣,彼身壞死時生惡趣泥犁中。有眾生身與善俱、口善行、意善行,信有善行,等見與等行俱,彼因彼緣,彼身壞死時生善處天上。此婆羅門!我在那個時候,於夜過半得到二明,本無放逸行,如今得定行,說舍無智、得於智,闇得除、明得成,無明盡、得有明,說得天眼明智為證。此婆羅門!謂有等說而說無愚痴,人生世間於眾生尠得離苦樂。此婆羅門!有說我等而說。何以故?此婆羅門!我非愚痴人出於世,於此世間最為妙,無有苦樂。」


於是鞞蘭若婆羅門放杖著地,頭面禮世尊足,在世尊前贊世尊:“世尊為最!世尊為妙!世尊為最妙!世尊無與等,無有與世尊等者!世尊無有患,世尊於人亦無恚。此世尊!我今自歸法及比丘僧,惟世尊!我今持優婆塞,從今日始盡命離於殺,今自歸。”佛如是說。鞞蘭若婆羅門聞世尊所說,歡喜而樂。


佛為黃竹園老婆羅門說學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