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 星期三

白話 佛說瞿曇彌記果經


佛說瞿曇彌記果經


曾經,在釋迦瘦迦維羅衛城的尼拘盧園中,婆伽婆和眾大比丘一同度過一個歲時。這時,一位名叫瞿曇彌的大女人前來見佛陀,她向佛陀鞠躬,站在一旁。瞿曇彌女士站在一旁後,對佛陀說道:"尊者,女人是否能夠成為四沙門果的修行者呢?是否能讓女人信仰此法,出家修行,離開家庭,學習佛法呢?"


佛陀回答說:"停!瞿曇彌!不必如此。女人不能透過此法信仰出家,離開家庭,學習佛法。但瞿曇彌啊!你可以常剃頭,穿上袈裟,一生行持淨行。" 於是大女人瞿曇彌受到佛陀的指示,向佛陀鞠躬,繞著佛陀走過,然後離開佛陀。


那時,眾比丘為佛陀製作衣物。不久之後,佛陀到達釋迦瘦迦,度過歲時。歲時結束後,經過三個月的製作,衣物已經完成,佛陀帶著衣物和缽在人間遊行。


瞿曇彌女士聽說眾比丘為佛陀製作衣物,並且佛陀不久將到釋迦瘦迦度歲,歲時結束後三個月衣物已經完成,佛陀將帶著衣物和缽在人間遊行。瞿曇彌女士聽到這消息後,前往見佛陀,向佛陀鞠躬,站在一旁。瞿曇彌女士站在一旁後,對佛陀說道:"尊者,是否有方法讓女人成為四沙門果的修行者,讓女人信仰此法,出家修行,離開家庭,學習佛法呢?"


佛陀回答說:"停!瞿曇彌!不必如此。女人不應該透過此法信仰出家,離開家庭,學習佛法。但瞿曇彌啊!你可以剃頭,穿上袈裟,一生行持淨行。" 於是大女人瞿曇彌受到佛陀的再次指示,向佛陀鞠躬,繞著佛陀走過,然後離開佛陀。


當時佛陀在釋迦瘦迦度過歲時,歲時結束後三個月,他製作的衣物已經完成,並帶著衣物和缽在人間行蹤。大女人瞿曇彌聽說佛陀在釋迦瘦迦度過歲時,歲時結束後三個月,衣物已經完成,帶著衣物和缽在人間行蹤。大女人瞿曇彌聽到消息後,和其他老女人一起跟隨佛陀的足跡。


跟隨佛陀的行蹤,他們逐步前往婆提,並停留在婆提耆尼舍。當時,大女人瞿曇彌前來見佛陀,向佛陀鞠躬,站在一旁。瞿曇彌女士站在一旁後,對佛陀說道:"尊者,是否有方法讓女人成為四沙門果的修行者,讓女人信仰此法,出家修行,離開家庭,學習佛法呢?"


佛陀回答說:"停!瞿曇彌!不必如此。女人不能透過此法信仰出家,離開家庭,學習佛法。但瞿曇彌啊!你可以剃頭,穿上袈裟,一生行持淨行。" 於是大女人瞿曇彌受到佛陀的三次指示,向佛陀鞠躬,繞著佛陀走過,然後離開佛陀返回。


那時,大女人瞿曇彌不洗足,身上有塵土,目光呆滯,站在門前啼泣。尊者阿難從遠處看到大女人瞿曇彌不洗足,身上有塵土,目光呆滯,站在門前啼泣,他走上前問道:"瞿曇彌,為什麼你不洗腳,身上有塵土,目光呆滯,站在門前啼泣呢?" 瞿曇彌回答說:"是的,尊者阿難!女人不能透過此法信仰出家,離開家庭,學習佛法。"


"你瞿曇彌留在這裡,我將前去見佛陀,到了之後向他禮敬。" 於是,尊者阿難前往見佛陀,向佛陀鞠躬,站在一旁。尊者阿難站在一旁後,向佛陀說道:"尊者,是否有方法讓女人成為四沙門果的修行者,讓女人信仰此法,出家修行,離開家庭,學習佛法呢?"


「阿難啊!停止吧,不需要這樣了。女人不能透過此法律信仰出家,離開家庭,學習佛法。因為如果女人可以透過此法律出家、信仰出家、離開家庭、學習佛法,那麼修行者的梵行就無法長久存在。就像阿難啊!如果一個家庭有很多女人而男人很少,你認為財產會增加還是減少呢?」


「不會增加,尊者!」


「對啊,阿難!如果女人可以透過此法律出家、信仰出家、離開家庭、學習佛法,那麼修行者的梵行就無法長久存在。就像阿難啊!如果一個田地種植稻穀,種植麥子,如果中間有冰雹雨,那就會造成損害。因為那場冰雹雨導致莊稼受損。同樣地,阿難啊!如果有女人信仰出家、離開家庭、學習佛法,那麼修行者的梵行就無法長久存在。」


「尊者啊!大女人瞿曇彌確實有所貢獻。當我的母親去世時,她以乳汁哺育我。」


「是的,阿難!是的,阿難!這位大女人瞿曇彌對我確實有所貢獻。在我母親去世後,她以乳汁哺育我。阿難啊!我也回報了大女人瞿曇彌,她依照我,歸依於我、歸依於法、歸依於比丘僧團,對佛毫不疑惑,對法毫不疑惑,對眾僧毫不疑惑,對苦、集、滅、道毫不疑惑。她具備了信心、持戒、聽聞、施行的條件,具備智慧,摒棄殺戮、放棄貪取、遠離邪淫、擯棄虛妄之言,甚至戒除飲酒。阿難啊!如果有人依循因緣依賴他人,歸依於佛、歸依於法、歸依於比丘僧團,對佛、法、僧不產生疑惑,對苦、集、滅、道不產生疑惑,具備了信心、持戒、聽聞、施行的條件,具備智慧,摒棄殺戮、放棄貪取、遠離邪淫、擯棄虛妄之言,甚至戒除飲酒。阿難啊!這個人所做的一切,無論是衣物、床鋪、病痛、消瘦、醫藥,都無法報答給那個人。」


「再者,阿難!女人應該遵守八項重要的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就像阿難!熟練的漁夫在水底巧妙地設定羅網,保護水流,阻止水流流失一樣。阿難!女人應該踐行八項重要的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什麼是這八項戒律呢?阿難!比丘尼應該向比丘尋求這些戒律的具體內容。這是我為女人設立的第一項重要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阿難!比丘尼應該在每半個月向比丘行禮,這是我為女人設立的第二項重要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阿難!如果沒有比丘,比丘尼就不得領受年度戒。因此,我為女人設立了第三項重要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阿難!無論是比丘尼還是領受年度戒的比丘,都應該與兩個僧團共同,通過三件事來領受年度戒,見聞並瞭解。這是我為女人設立的第四項重要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阿難!如果比丘不允許,比丘尼就不能向比丘詢問經典、律藏、阿毗達摩經典;阿難!如果比丘同意,比丘尼應該向比丘詢問經典、律藏、阿毗達摩經典。這是我為女人設立的第五項重要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阿難!比丘尼不得嘲笑比丘的見聞知識;阿難!比丘應該嘲笑比丘尼的見聞知識。這是我為女人設立的第六項重要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阿難!如果比丘尼違反僧伽婆屍沙戒,應該在兩個僧團中進行半個月的澡淨。這是我為女人設立的第七項重要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阿難!如果比丘尼活到具足百歲,應該向初受具足戒的比丘行接足禮,恭敬地侍奉他們。這是我為女人設立的第八項重要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阿難!我為女人設立了這八項重要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阿難!偉大的比丘尼瞿曇彌!應該全心全意地遵守這八項戒律,學習這些戒律,接受具足戒成為比丘尼。」


於是尊者阿難聽了世尊的教導,善加思考和默誦受持,向世尊行足禮,繞著世尊轉一圈後,離開世尊前往大女人瞿曇彌所在。到達後,阿難尊者對大女人瞿曇彌說:“瞿曇彌!你已經獲得了,女人應該在這個法律中信心滿足地出家,捨棄家庭學習道法。瞿曇彌!世尊教導我們要遵行八項重要戒律,女人不得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什麼是這八項戒律呢?瞿曇彌!比丘尼應該向比丘尋求受具足戒的法義。這是世尊為女人設立的第一項重要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而且,瞿曇彌!如果比丘尼活到具足百歲,應該向受具足戒的比丘行接足禮,以恭敬禮儀對待他們。這是世尊為女人設立的第八項重要戒律,讓女人不犯錯,女人應該全心全意地踐行這些戒律。因此,瞿曇彌!能與這八項重要戒律共同踐行的人,應該在這個法律中學習,接受具足戒成為比丘尼。”


「如是,尊者阿難!我來解釋給你聽。聰慧地聽瞭解釋並理解其意義,就如同阿難尊者!如果一個剎利女、婆羅門女、工師女、庶人女,經過完全沐浴擦香,穿上潔白衣服,有人憐憫她,希望給予她一些好處、希望使她安寧,或者用優鉢羅華鬘、瞻匐華鬘、婆師華鬘、阿提牟多華鬘來給她,她用雙手接受並戴在頭上。就像這樣,阿難尊者!世尊設立了八項重要戒律,我應該全心全意接受。」


「你,大女人瞿曇彌!應該在這個法律中學習,接受具足戒成為比丘尼。」


於是,大女人瞿曇彌,在之後的時候,與眾老宿比丘尼一同,以及諸比丘尼的尊長們,共同修行梵行,一同到達尊者阿難所在。到達後,向尊者阿難行足禮,站在一旁。大女人瞿曇彌站在一旁後,對尊者阿難說:“尊者阿難!這些比丘尼是尊長們,都在修行梵行,而這些比丘是新加入的,學道時間還不久,剛剛入了這個法律。這些比丘,應該像對待長老一樣,恭敬地向這些比丘尼行禮,侍奉他們。”


「阿難!停止吧,瞿曇彌!我將前往見世尊,到了那裡就用這番話告訴世尊。」於是,尊者阿難隨同瞿曇彌前往世尊所在。抵達後,尊者阿難向世尊行足禮,站在一旁。尊者阿難站在一旁後,對世尊說:“世尊!今天這位大女人瞿曇彌與其他比丘尼一樣都是尊長,都在修行梵行,前來到我這裡,向我行足禮,站在一旁。大女人瞿曇彌站在一旁後,對我說:‘尊者阿難!你應該知道這些比丘尼都是尊長,都在修行梵行,而這些比丘是新加入的,學道時間還不久,在這個法法中的時間也不久,讓這些比丘向這些比丘尼如同對待長者一樣,恭敬地行禮,侍奉他們。’”


「停止,阿難!你應當保護這番話,不再說出來。你阿難!你應該知道,有些事情是我所知道的,無法解釋,更何況再說出這樣的話呢?阿難!女人如果不在這個法法中有信心、樂意出家、捨棄家庭學道,那麼婆羅門居士應該用衣物鋪地,並以衣物鋪地後說:‘這些沙門有戒行,沙門應當行上道,沙門精進非常奇特,我們應該在這個長夜中得到法義的恩惠。’阿難!如果女人不在這個法法中有信心、樂意出家、捨棄家庭學道,那麼婆羅門居士應該抱著頭髮著地,並說:‘讓沙門行上道,讓沙門住在上方,沙門的戒行非常嚴苛,我們應該在這個長夜中得到法義的恩惠。’阿難!如果女人不在這個法法中有信心、樂意出家、捨棄家庭學道,那麼婆羅門居士應該站在道路上,手持各種袋子,說:‘這些賢者們,你們應當持這些隨意食物,我們在這個長夜中得到法義的恩惠和安寧。’阿難!如果女人不在這個法法中有信心、樂意出家、捨棄家庭學道,那麼婆羅門居士應該信奉那些沙門的戒行,用手抱著他們,進入自己的家中,將各種供養給他們,說:‘隨各位賢者取用,我們在這個長夜中得到法義的恩惠、安寧和樂趣。’阿難!如果女人不在這個法法中有信心、樂意出家、捨棄家庭學道,如此的日月雖然非常有威神,非常有力量,但那些戒行的沙門的光明勝過日月,更何況是那些有缺陷、惡劣的異學呢?阿難!如果女人不在這個法法中有信心、樂意出家、捨棄家庭學道,這個法法將留存一千歲,現在已經減少了五百歲,還剩下五百歲。阿難!沒有地方容納女人,不可容納,女人永遠不能成為五者:不能成為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以及轉輪王,不能成為釋迦、魔王、梵天,沒有地方容納。有地方容納,男子可以成為五者:可以成為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可以成為轉輪王,可以成為釋迦、魔王、梵天,有地方容納。」


佛如是說。尊者阿難聽世尊所說,歡喜而快樂。


佛說瞿曇彌記果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