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白話 佛說鸚鵡經


佛說鸚鵡經


某時,世尊在舍衛城的祇樹孤獨園中。那時,世尊清晨起床穿上衣服,帶著衣缽前往舍衛城的分衛地區。在遊歷舍衛分衛時,他來到了鸚鵡摩牢兜羅子的家。那時,鸚鵡摩牢兜羅子並不在家。他家裡有一隻狗,名叫具,坐在舒適的床墊上,用金缽吃粳米和肉。白色的狗遠遠地看到世尊從遠處走來,便開始吠叫。世尊於是說:“停!白狗!不需要這樣叫,你本來是個乞食者!”於是,白狗極度憤怒,不高興了,從床墊上下來,走到門檻下,靜靜地躺下。


後來,摩牢兜羅子回到家,看到白狗躺在門檻下,安靜地躺著,感到憂慮和不快樂。他看到後問身旁的人說:“是誰惹惱了這只白狗,讓它感到憂慮和不快樂,從床墊上下來靜靜地躺在門檻下?”“摩牢啊!沒有人惹惱這隻狗,讓它感到憂慮和不快樂,從床墊上下來靜靜地躺在門檻下。摩牢啊!今天有個名叫沙門瞿曇的出家人來乞食,這只白狗就開始吠叫。沙門瞿曇說:‘停!白狗!你不應該這樣叫,你本來是個乞食者!’因此,摩牢啊!讓白狗憤怒不樂,從床墊上下來靜靜地躺在門檻下。”於是,鸚鵡摩牢兜羅子對世尊充滿了憤怒和不快,遠遠地辱罵世尊,遠遠地誹謗世尊,遠遠地憎恚世尊:“這個沙門瞿曇!他如此虛妄地說話!”離開舍衛城後,前往祇樹孤獨園。


那時,世尊有無數的比丘圍繞在他身邊,為他傳授法義。世尊遠遠地看到鸚鵡摩牢兜羅子從遠處走來,便告訴眾比丘:“諸位比丘!你們遠遠地看到鸚鵡摩牢兜羅子從遠處走來了嗎?”“是的,世尊!”“如果此時鸚鵡摩牢兜羅子命終,他的胳膊肘屈曲時就會像在泥犁中犁溝一樣。為什麼呢?因為他對我極度憤怒,由於這憤怒,當他身體崩潰死亡時,將在惡趣泥犁中重生。”


那時,鸚鵡摩牢兜羅子來到世尊面前,一到了世尊面前就問道:“沙門瞿曇!今天你來我家乞食了嗎?”


世尊回答:“摩牢啊!我今天來你家乞食了。”


摩牢繼續問道:“唯一這位沙門瞿曇!你對我的白狗有何過錯,導致我的白狗憤怒不快樂地下了床墊,躺在門檻下靜靜地呢?”


世尊回答:“摩牢啊!我清晨起床穿好衣服,帶著衣缽前往舍衛城的分衛地區,在遊歷舍衛城分衛時,我就到了你家。你的白狗遠遠地看到我從遠處走來,見到我就開始吠叫,於是我就說:‘停!白狗!你不應該這樣叫,你本來是個乞食者!’因此,摩牢啊!你的白狗憤怒不快樂,從床墊上下來,躺在門檻下安靜地。”


摩牢再次問道:“這位瞿曇!這只白狗到底與我有何親屬關係?”


世尊回答:“停!摩牢!不必問了,你或許會感到痛苦和不快樂。”


鸚鵡摩牢兜羅子再三請求世尊回答:“這位瞿曇!請告訴我,這只白狗與我到底有何親屬關係?”


世尊回答:“摩牢啊!你已經反覆問了,我會告訴你。摩牢啊!這只白狗以前的生命中,是你的父親,名叫兜羅。”


於是,鸚鵡摩牢兜羅子對世尊更加憤怒不快樂了,辱罵世尊,憎恚世尊,誹謗世尊:“這個沙門瞿曇!他說虛妄話!”並對世尊說:“這位瞿曇!我的父親兜羅常常行佈施,常常供養幢立,常常從事火祭。他在身體崩潰死亡後生於美妙的梵天之中,為什麼會重生為一隻狗呢?”


"摩牢啊!你因為增上慢傲慢的心態,而你父親兜羅也是如此,所以他在下一世就生為惡狗。" 世尊念了以下偈語:


「梵志增上慢,  此終生六趣,

雞豬狗野狐,  驢卵地獄中。」


"摩牢啊!如果你不相信我所說的話,你可以回家去。到了家後,告訴你的白狗說:'實際上,白狗啊!你在前世是我的父親兜羅,應該回到床上躺下。'摩牢啊!那隻白狗應該回到床上躺下。'你還可以對白狗說:'你這只白狗!在前世,你是我的父親兜羅,應該在金缽中享用米肉。' 摩牢啊!那隻白狗應該在金缽中享用米肉。'再告訴白狗:'那隻白狗!在前世,你是我的父親兜羅,應該給我展示我父親留下的財物,而你把它藏起來了,我現在不知道它在哪裡。'摩牢啊!那隻白狗應該展示給你父親留下的財物,你卻不知道它在哪裡。'"


於是,鸚鵡摩牢兜羅子聽了世尊所說的,深思熟慮,默默地背誦著經文,圍著世尊轉了一圈後離開了世尊,回到了家中。到了家中,他對白狗說:'這只白狗啊!如果你在前世是我的父親兜羅,那就回到床上坐下吧。' 那隻白狗就回到床上坐下。'這只白狗啊!如果你在前世是我的父親兜羅,那就在金缽中享用米肉吧。' 那隻白狗就在金缽中享用米肉。'這只白狗啊!如果你在前世是我的父親兜羅,就給我展示我父親留下的財物吧,因為我現在不知道它在哪裡。' 於是,那隻白狗離開了床墊,走到它原來躺著的地方,用嘴和腳爬地,找到了兜羅子隱藏的財物,而你不知道它在哪裡。鸚鵡摩牢兜羅子因此得到了巨大的財富,非常開心和滿足,心生善念,跪在右膝上,雙手合十,朝著祇樹給孤獨園三次自稱名字和姓氏,說道:'真實的沙門瞿曇!說實話的沙門瞿曇!不妄言的沙門瞿曇!' 說完自稱名字和姓氏後,他離開了舍衛城,前往祇樹給孤獨園。


當時,世尊與無量的比丘眾圍繞著世尊,一同講經說法。世尊遠遠地看到鸚鵡摩牢兜羅子從遠處前來,他告訴眾比丘說:"諸位比丘們!你們看見鸚鵡摩牢兜羅子從遠處來了嗎?""是的,世尊!""如果此時鸚鵡摩牢兜羅子壽命結束,他將生於善處。為什麼呢?因為他對我懷有善念,眾生因為善念,在身體死亡時生於善處天上。"


此時,鸚鵡摩牢兜羅子來到世尊面前,與世尊相視慰勞,然後在一旁坐下。鸚鵡摩牢兜羅子坐下後,世尊問道:"摩牢啊!正如我所說,白狗的情況與我所言是否一致?"


"如沙門瞿曇所說,白狗的情況與您所言完全一致,沒有任何差異。世尊!我還有些問題想要問,希望您能傾聽。"


"摩牢啊!請問你想問什麼,隨意所樂。"


"瞿曇啊!為什麼人們會有身份的高低、好壞、清濁之分?為什麼有人壽命長、壽命短,有人健康無病、有人有病,有人英俊、有人醜陋,有人貴族、有人賤民,有人有才能、有人無能力,有人富有、有人貧窮,有人愚蠢、有人聰明?"


"摩牢啊!眾生由於因緣,由於行為、由於因果行為,根據眾生所作的行為,造成各自的好壞、高低。"


"瞿曇啊!你所說的太過概括,沒有詳細區分,我不理解其意義。但願瞿曇能夠詳細解釋,讓我能夠明白。瞿曇啊!你所概述的法教,沒有詳細分辨,我要瞭解其意義。"


"因此,摩牢啊!請好好聽,認真思考,我將為你詳細解說。"


"好的,瞿曇!"鸚鵡摩牢兜羅子接受了世尊的教導。


尊者告訴摩羅:「摩羅啊!有哪些原因和條件導致男性或女性命短呢?摩羅啊!有些男性或女性非常嗜血,充滿邪惡,毫無慈悲心,對所有眾生,從螞蟻到其他生物,都斷絕生命。由於這樣的行為,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陷入邪惡的地獄中,下一世的命運將很短。為什麼呢?摩羅啊!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所以讓他們成為殺人犯,這就是摩羅!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羅啊!還有什麼原因和條件會使男性或女性命長呢?摩羅啊!有些男性或女性遠離殺戮,拋棄武器,時刻感到羞愧,希望保護所有眾生,清淨心中的殺意。由於這樣的行為,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轉生到善趣的天上,下一世的命運將長壽。為什麼呢?摩羅啊!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長壽的,所以讓他們遠離殺戮,這就是摩羅!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羅啊!有哪些原因和條件會導致男性或女性患病呢?摩羅啊!有些男性或女性傷害眾生,用手、石頭、杖頭或刀子攻擊眾生。由於這樣的行為,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陷入邪惡的地獄中,下一世的命運將充滿疾病和痛苦。為什麼呢?摩羅啊!因為他們的行為是患病的,所以讓他們傷害眾生,這就是摩羅!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羅啊!還有什麼原因和條件會導致男性或女性沒有病痛呢?摩羅啊!有些男性或女性不傷害眾生,不用手、石頭、刀子或杖頭攻擊眾生。由於這樣的行為,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轉生到善趣的天上,下一世的命運將免於病痛。為什麼呢?摩羅啊!因為他們的行為是沒有病痛的,所以讓他們不傷害眾生,這就是摩羅!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羅啊!還有什麼原因和條件會導致男性或女性變得醜陋呢?摩羅啊!有些男性或女性憤怒和憂慼非常多,稍微有點刺激就會感到憤怒,心中充滿憂慼,不快樂。沉溺於憤怒中,廣泛傳播詆毀言論。由於這樣的行為,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陷入邪惡的地獄中,下一世的命運將具有醜陋的外表。為什麼呢?摩牢啊!造成男性或女性愈加憂慼和瞋恚的原因和條件是他們從事邪惡的行為,因此他們變得憤怒和憂慼,這就是摩牢!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牢啊!還有什麼原因和條件會使男性或女性容貌好看呢?摩牢啊!有些男性或女性不容易憤怒或憂慼,即使遇到輕率的言論,他們也不會生氣、恨或憂慼。他們不執著於憤怒,不產生憤怒,也不以憤怒為因,由於這樣的行為,以此行為,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轉生到善趣的天上,下一世的命運將具有美好的容貌。為什麼呢?摩牢啊!因為他們行善的行為,所以讓他們不憤怒,也不憂慼,這就是摩牢!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牢啊!還有什麼原因和條件會使男性或女性能力有限呢?摩牢啊!有些男性或女性因為貪婪和嫉妒而產生貪婪和嫉妒心,當他們看到他人恭敬地施捨財物時,就會產生貪婪和嫉妒的心,希望能擁有對方所擁有的一切。由於這樣的行為,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陷入邪惡的地獄中,下一世的命運將具有有限的能力。為什麼呢?摩牢啊!因為他們行少有所能的行為,所以讓他們產生貪婪和嫉妒,這就是摩牢!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牢啊!還有什麼原因和條件會使男性或女性具有極高的能力呢?摩牢啊!有些男性或女性沒有貪婪和嫉妒心,不會產生貪婪和嫉妒的想法,當他們看到他人恭敬地施捨財物時,不會產生貪婪和嫉妒的心,也不會希望擁有對方所擁有的一切。由於這樣的行為,以此行為為因,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轉生到善趣的天上,下一世的命運將具有極高的能力。為什麼呢?摩牢啊!造成男性或女性不具有貪婪心,不發生貪婪情懷的原因和條件是他們從事極有所能的行為,因此他們不會貪婪,也不會發生貪婪心。這就是摩牢!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牢啊!還有什麼原因和條件會使男性或女性出生在低賤的家庭呢?摩牢啊!有些男性或女性因為自大和傲慢,不恭敬而不恭敬,不承事而不承事,不遵從禮節而不遵從禮節,不供養而不供養,不提供座位而不提供座位,不指導而不指導,不遵從禮節起恭敬的手勢,因此他們的行為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陷入邪惡的地獄中,下一世的命運將出生在低賤的家庭。為什麼呢?摩牢啊!因為他們從事下賤的行為,造成了自大和傲慢。這就是摩牢!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牢啊!還有什麼原因和條件會使男性或女性出生在豪貴的家庭呢?摩牢啊!有些男性或女性不自大,不傲慢,恭敬而恭敬,承事而承事,遵從禮節而遵從禮節,供養而供養,提供座位而提供座位,指導而指導,遵從禮節起恭敬的手勢,他們因為這樣的行為,以此行為為因,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轉生到善趣的天上,下一世的命運將出生在豪貴的家庭。為什麼呢?摩牢啊!他們從事豪華富裕的行為,因此使男性或女性不自大、不傲慢。這就是摩牢!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牢啊!還有什麼原因和條件會使男性或女性少有錢財呢?摩牢啊!有些男性或女性不施與他人,不做施主的行為。他們不施與沙門婆羅門、貧窮下賤的人來乞討,不提供飲食、衣物、華鬘塗香、床舖住處、明燈等。他們因為這樣的行為,以此行為為因,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陷入邪惡的地獄中,下一世的命運將少有錢財。為什麼呢?摩牢啊!因為他們從事少有錢財的行為,因此使男性或女性少有錢財。這就是摩牢!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牢啊!還有什麼原因和條件會使男性或女性擁有豐富的財富呢?摩牢啊!有些男性或女性施與他人,做施主的行為。他們施與沙門婆羅門、貧窮下賤的人來乞討,提供飲食、衣物、華鬘塗香、床舖住處、明燈等。他們因為這樣的行為,以此行為為因,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轉生到善趣的天上,下一世的命運將擁有豐富的財富。為什麼呢?摩牢啊!因為他們從事豐富財富的行為,因此使男性或女性多有錢財。這就是摩牢!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牢啊!還有什麼原因和條件會使男性或女性具有邪惡的智慧呢?摩牢啊!有些男性或女性對於名為沙門婆羅門的人,無法前去詢問,他們不隨時詢問其義,也不關心這些賢者:什麼是善惡?什麼是好壞?什麼是惡行和醜行?什麼是黑和白?什麼是黑白的報應?什麼是正確的法義?什麼是來世的戒律?什麼是善行而非惡行?聽聞了這些問題後,卻不以學習之心去追求。他們因為這樣的行為,以此行為為因,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陷入邪惡的地獄中,下一世的命運將具有邪惡的智慧。為什麼呢?摩牢啊!因為他們從事邪惡的智慧行為,使男性或女性無法去詢問。這就是摩牢!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牢啊!還有什麼原因和條件會使男性或女性具有智慧呢?摩牢啊!有些男性或女性能夠前去詢問,對於名為沙門婆羅門的人,隨時詢問其義,能夠討論這些賢者:什麼是善惡?什麼是好壞?什麼是醜和美好?什麼是黑和白?什麼是黑白的報應?什麼是正確的法義?什麼是來世的戒律?什麼是善行而非惡行?聽聞了這些問題後,按照所學去實踐。他們因為這樣的行為,以此行為為因,造成了這種原因和結果,當他們的身體壞死時,將轉生到善趣的天上,下一世的命運將具有智慧。為什麼呢?摩牢啊!因為他們從事智慧行為,使男性或女性能夠去詢問。這就是摩牢!應該明白這種行為的報應。摩牢啊!如果從事短壽的行為,行為完成後將得到短壽的結果;如果從事長壽的行為,行為完成後將得到長壽的結果。如果從事疾病的行為,行為完成後將有許多疾病;如果從事非病的行為,行為完成後將沒有疾病。如果從事醜陋的行為,行為完成後將承受醜陋;如果從事外貌優美的行為,行為完成後將承受好的外貌。如果從事貧乏能力的行為,行為完成後將承受貧乏的能力;如果從事豐富能力的行為,行為完成後將承受豐富的能力。如果從事卑賤的行為,行為完成後將承受卑賤;如果從事顯貴的行為,行為完成後將承受顯貴。如果從事少財富的行為,行為完成後將得到少量財富;如果從事多財富的行為,行為完成後將得到豐富的財富。如果從事惡劣的智慧行為,行為完成後將承受惡劣的智慧;如果從事智慧行為,行為完成後將得到智慧。


這就是摩牢!我本所說。摩牢啊!根據眾生所從事的行為,由於行為的因果關係,因此行為,眾生根據各自的行為產生了高低好惡。


「已經,如來!已經,如來!唯有,世尊!我現在皈依法和比丘僧團。唯有世尊!我現在接受優婆塞(優婆塞是一種出家在家的佛教徒),從今天起,發誓不殺生,現在皈依。唯有世尊!從今天起,如果去舍衛城,進入他人的優婆塞家,進入兜羅家,也是如此,讓兜羅家在長夜中以善義對待,得到安隱。」


佛陀如是說。鸚鵡摩牢兜羅子聽到世尊所說的,感到歡喜後離開。


佛說鸚鵡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