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白話 廣義法門經


廣義法門經


從前,在舍衛國的祇陀樹林給孤獨園裡,淨命舍利弗與一大群比丘們居住在一起。當時,淨命舍利弗說道:“諸比丘!”比丘們回答:“大德舍利弗!”舍利弗說:“長老們!我現在為長老們講法,從始善、中間善、最後善,義善語善,純一無雜,完全清淨。現在我要向你們展示廣義法門,即廣泛的法門。所以,你們現在要專心傾聽,全心恭敬,善加思念。這廣義法門——長老們!——有十二種,離開困難、順應時機,能夠產生方便,用以證得聖法。這十二種是什麼呢?一是自己取勝,二是從他人那裡取勝,三是生於人道,四是生於聖地,五是獲得利根之性,六是獲得正見,七是善行善業,八是善待他人的信心,九是遇到佛陀出現,十是佛陀正轉法輪,十一是正法尚未消滅,十二是依循佛教,在正法中修行如實。長老們!這十二種離開困難、順應時機,能夠產生方便,用以證得聖法。長老們!如果有比丘想為他人講述正法,與法和義相應,應該如何言說?應該恭敬,按次序相互補充、相互應合,生起他人的喜悅和欲樂,滿足正勤,不傷害他人的煩惱,所說的應當如實、相應、無雜,隨順地聽眾,應該這樣說。要有慈悲心,有利益心,有隨喜的心,不執著於利益供養,恭敬讚歎,若在講法時陰沉的時候,不可自誇自高,也不可詆毀他人。


“長老們!如果有人想聆聽正法,必須具備十六種特徵才能接受。這十六種特徵是什麼呢?一是隨時傾聽,二是恭敬,三是希望和歡喜,四是無執著,五是聽聞即行,六是不被困難破壞,七是對法產生尊重心,八是對講述者產生尊重心,九是不輕慢正法,十是不輕慢講述者,十一是不輕慢自己,十二是心不分散,十三是有求解的心,十四是專心傾聽,十五是依律正思考,十六是記持前後而聽正法。佛的聖弟子們,如果能如此,恭敬地傾聽,信心增長,在正法中心靈得到淨化;以此為前提,那麼在涅槃中,就會生起喜悅和追求的心;以此為前提,那麼在涅槃中,就會生起喜樂的心,遠離愛執;以此為前提,那麼在涅槃中,就會消除煩惱障礙,獲得穩定的心;以此為前提,那麼在涅槃中,就會擺脫懷疑困擾,生起正確的見解;以此為前提,那麼在涅槃中,就會產生迴向心,以修觀行,為熾然修行,應隨道法而行,為滅助道障法,為獲得安住的心,為獲得第一義;以此為前提,在一切行法中寂滅,證得真空,愛滅離欲,在無生涅槃中,得以進入成住信樂之心;以此為前提,那麼在涅槃中和陰無常中,得以進入成住信樂之心;以此為前提,那麼在涅槃中和四聖諦中,法眼清淨,生起智慧之眼;以此為前提,那麼在涅槃中,就獲得解脫;以此為前提,那麼在涅槃中解脫的知見,全部得到圓滿。長老們!能夠如此如實一心,專心傾聽正法的人,諸聖弟子就不會傷害煩惱;能夠講法的人,已經能夠辨別正說的味道,這是依法供養大師,證得自利和涅槃。


「聆聽法教的人,有十種法生起,能使智慧成熟。這十種法是什麼呢?一、與善友親近;二、能持守清淨的戒律;三、心懷求解之慾;四、喜愛接受善法的教導;五、喜歡供養說法者;六、能在適當的時機提出困難問題;七、專心聆聽正法;八、恆常修習正法;九、對可厭惡的事物心生厭倦;十、已經起厭倦心,能依理產生四種正勤。什麼是依理正勤?就是在善法上,心無懈怠;持續修治心靈,淨化一切惡法;如果心尚未得到定,使之得到自在;如果心尚未明悟,使之得到瞭解。這樣就稱為依理正勤。


「長老們!如果聖弟子能夠如此,依據道理而產生正勤,並有十種相應法進行修行。這十種是什麼呢?一、不淨思想;二、無常思想;三、以無常觀察苦的思想;四、以苦法觀察無我的思想;五、厭惡食物的思想;六、對一切世間無安樂的思想;七、產生光明的思想;八、觀察離欲的思想;九、觀察滅盡的思想;十、觀察死亡的思想。


「長老們!有十四種法能違背或妨礙這種不淨的思想。這十四種是什麼呢?一、與女人共處;二、心忘失而注視女人;三、經常放縱;四、生起強烈的慾念;五、習慣修習淨思想;六、不習慣修習不淨思想;七、經常與行事人聚集而住;八、隨著他們的行為;九、不喜歡聆聽正法;十、不問正法;十一、不能守護六根門;十二、食物無節制;十三、獨自住在空虛的地方無法安心;十四、不能如實觀察。


「二、無常思想者,有六種法成為妨礙。這六種是什麼呢?一、懈怠;二、懶惰;三、經常喜歡休息;四、放縱;五、不能隨行;六、不能如實觀察。


「三、以無常苦思想者,有六種法成為妨礙。這六種是什麼呢?一、懈怠;二、懶惰;三、經常喜歡休息;四、放縱;五、不能隨行;六、不能如實觀察。


「四、以苦無我思想者,我見成為妨礙。


「五、厭惡食物的思想者,貪愛食物成為妨礙。


「六、對一切世間無安樂的思想者,世間的希求慾望成為妨礙。


「七、產生光明的思想者,有十一種法成為妨礙。這十一種是什麼呢?一、疑惑;二、不能思量;三、身體沉重;四、睏倦虛弱;五、過分熱衷於正精進;六、正精進下降劣勢;七、心念渾濁;八、心生恐懼;九、生起各種妄想;十、說話多;十一、對色慾起極度的觀察。


「八、觀離欲的思想者,慾望成為妨礙。


「九、觀滅盡的思想者,執著法相成為妨礙。


「十、觀死亡的思想者,執著壽命成為妨礙。


「如此等障,未曾伏滅,為滅除這些障礙,有三種方法,最重要的是恩德。這三種方法是什麼呢?一是快樂地修習,二是擺脫和滅除,三是多次持續前兩種方法。


「長老!在觀察不淨的修行中,有十四種法門,其中最重要的是恩德:第一,不與女性獨處;第二,不忘記心中觀察女性;第三,常常不放縱自己;第四,不產生強烈的慾望;第五,經常習慣觀想不淨;第六,不常習慣觀想淨淨;第七,不與他人一起從事務事;第八,不隨著他人的行為;第九,喜歡聆聽正法;第十,樂於聽聞正法;第十一,守護六根門(即眼、耳、鼻、舌、身、意);第十二,節制飲食;第十三,獨自修習時能保持安住;第十四,能真實觀察。


「長老!第一、觀想不淨者,若執行修習,可以消除對慾望的執著。第二、觀想無常者,若執行修習,可以消除對一切行為的執著。第三、執行觀察無常和苦的修習,可以消除懈怠和懶散的心態。第四、在苦的事物中觀察無我,若執行修習,可以消除對自我存在的執著。第五、厭惡食物的執著者,若執行修習,可以消除對美味的貪著。第六、觀察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安樂的執著者,若執行修習,可以消除對世間稀有事物的執著。第七、執行生起光明的觀想,可以生起和增長智慧和見解。第八、觀察離開慾望的執著者,若執行修習,可以消除對慾望的執著。第九、觀察滅除離開的執著者,若執行修習,可以滅除一切有為法的執著。第十、觀察死亡的執著者,若執行修習,可以消除對壽命的執著。


「長老!如果聖徒如此依據正確的修行方法勤奮修行,有二十種障礙需要努力克服。這二十種障礙是什麼呢?一是與不修觀想的人一起生活;二是不喜歡聽聞正法;三是不能順從教導;四是自己變得聾啞;五是有很多慾望;六是忙於許多事情;七是不按照正確的修行方法生活;八是放棄執著於善法;九是遇到八種困難;十是隨波逐流,隨波逐流;十一是驕傲自大;十二是不接受善法的教導;十三是失去注意力;十四是放縱自己;十五是無法保持正確的修行地點;十六是不守護自己的感官門戶;十七是不節制飲食;十八是早晚沒有覺察修行;十九是獨自居住時無法安定心神;二十是不能真實觀察。


「長老!如果如此二十種障礙未曾克服,為了克服這些障礙有十一種方法是非常重要的。這十一種方法是什麼呢?一是信心和快樂地修行;二是觀察修行的功德;三是能夠執行困難的修行方法;四是能夠控制自己的心;五是心無後退和墮落;六是對正法的真實瞭解;七是不輕視自己的身體;八是樂於聆聽而不感到厭倦;九是勇於提問和解決疑惑;十是在獨自安靜的地方能夠保持安住;十一是能夠真實觀察事物。


「長老!對於虔誠修行的聖弟子來說,有二十個方法是最重要的恩德。這二十個方法是什麼呢?第一,與修行觀想的人一起居住;第二,樂於聆聽正法;第三,順從教導;第四,自己不變得耳聾目盲;第五,不追求過多的慾望;第六,不忙於太多的事務;第七,按照正確的修行方法生活;第八,不放棄執著於善法;第九,不遇到八種困難;第十,不隨波逐流;第十一,心無高傲自大;第十二,樂於接受善法的教導;第十三,不失去正確的觀念;第十四,心無放逸;第十五,住在正確的地方;第十六,能夠守護六根門戶;第十七,節制飲食;第十八,清晨和晚上能夠保持覺悟進行修行;第十九,獨自靜坐時能夠安住;第二十,能夠真實觀察。


「長老!對於出家的人來說,有二十二個地方應該仔細觀察。這二十二個地方是什麼呢?第一,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的身體現在的不完美,並放下在家時的美好外表等;這是出家人應該觀察的第一點。第二,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現在穿著骯髒的衣服;第三,自我反省,認識自己身上的裝飾與世俗不同;第四,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現在是屬於四種依附關係之中;第五,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現在需要依賴他人來尋找生活資源,例如衣服、飲食、住處、醫療等;第六,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的壽命已經過半,不久就要離開人世的塵務;第七,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的壽命已經過半,無法再享受人間的娛樂和樂趣,永遠受到禁制;第八,自我反省,認識自己根據戒律的要求,應該對自己進行責備嗎?第九,自我反省,認識自己與同修善友一起修行,他們是否對我進行責備?第十,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現在擁有的身體,是否能夠不受傷害?第十一,自我反省,認識自己享受國土的飲食,是否真的能夠得到空性果報?第十二,自我反省,認識自己在獨處空閒時,是否能夠安心住持?第十三,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現在所獲得的東西,是否度過了一天一夜?第十四,自我反省,認識自己在一切行動中是否證得了寂滅的境地,證得了空性和滅盡的境地,離開慾望和無生滅的涅槃,進入成住信樂的心境;第十五,自我反省,認識自己對於無常、無所有、虛假、無實、壞惡的相,是否進入成住信樂的心境;第十六,自我反省,認識自己在四果位中是否已經證得一果位,由此而得到的證據是,當臨終時,如果聰明的同修善友來責問,我是否會無疑懼的心情和喜悅的心情,應該要記起自己所得的證據,如果自己記得得失不疑,才是符合道理的;第十七,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現在還沒有離開生的法相,還沒有度過未來的生命;第十八,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現在還沒有離開老的相貌;第十九,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現在還沒有離開疾病的災禍;第二十,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現在還沒有離開死亡的災禍,還沒有度過死亡的法相;第二十一,自我反省,認識自己與所愛的一切事物在心中的執著和悲傷的分離,無論在哪裡都不能相遇、不能相知,這是必然存在的;第二十二,自我反省,認識自己是受到業力的束縛和控制,由於業力作為原因和依據,我所做的業力無論善惡,都將隨著業力而得到相應的報應。對於出家的人來說,應該仔細觀察這二十二個地方。如果出家人仔細觀察了這二十二個地方,對於沙門之名就得到了圓滿;如果得到了沙門之名的圓滿,就能夠得到七種相的圓滿。這七種相是什麼呢?第一,持續修習而不懈怠;第二,能夠持續教導他人,不感到厭倦;第三,能夠無貪著;第四,能夠無瞋恚;第五,能夠保持正確的念憶;第六,能夠沒有增上慢;第七,能夠擁有一切生活所需。這樣才能達到定境,這七種相都得到了圓滿。


「長老啊!這個心識長時間陶醉於五欲的遊戲中,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因為不正確的思維,這種心識在甘露界(指感官世界)是無法安定下來的。


「長老啊!對於凡夫之人來說,有二十種相,每當遭遇這些相,我們應該一再從心中產生恐怖和厭惡。這二十種相是什麼呢?一、我現在是虛空的,沒有優良的品德;二、我現在應該死亡,無法控制死亡;三、我現在會墮落到最低層次;四、我現在應該行走於充滿恐怖和困難的道路上;五、我現在無法理解無畏的方向;六、我現在無法走上光明等直接的道路;七、我現在無法離開分散的心;八、我未來將受到無法忍受的苦難;九、善緣的集合無法長久得到;十、有能力傷害我的人,一直在追逐著我;十一、六道(六趣)對我沒有遮蔽;十二、我現在尚未解脫四個趣向(指欲界、色界、無色界和想像界);十三、我現在尚未擺脫無數的見識類別;十四、我現在尚未修築護堤,以遮擋未來無間的業力流動;十五、我現在尚未建立起無始生死相續的因果關係;十六、如果不故意修行善業,最終就無法完成;十七、沒有其他人為我所造的業;十八、如果不去創造業,就無法得到安樂;十九、如果已經做了業,這個業必然會有果報;二十、我現在被無知和無明所覆蓋,必然會遭遇死亡的災難。因為這樣的原因,凡夫之人每當遭遇這二十種相,應該一再產生厭惡和恐怖之心。


「如果凡夫之人能夠以這二十種相為厭惡的對象,遮蓋並控制自己的心,然後快速依循這二十種法門,就能夠獲得依止。這二十種法門是什麼呢?一、正確地思考修持心相,心識迅速地安住;二、思考心識的次第相;三、思考一心安住的相;四、進入三摩地(靜慮)的相;五、離開三摩地的相;六、得到壓抑下去的心相;七、得到抬起來的心相;八、得到放下的心相;九、能夠遠離不應該前往的地方;十、能夠正確行事的地方;十一、接受正確的教導;十二、多次習慣厭惡的相;十三、多次習慣歡喜的相;十四、能夠獲得法門和超越智慧;十五、正確地依止尊師;十六、正確地修行善行心識迅速地安住;十七、正確地修行唸佛;十八、正確地修行不淨觀(觀察身體的無常、苦、無我性);十九、正確地修行四念處(身、受、心、法);二十、正確地修行四聖諦觀(苦、集、滅、道)。在這些實際的相應中,心識能夠迅速地依止下來。」


「長老啊!對於諸聖弟子而言,如果能按照正確的修行方法努力修習,還應該知道有十一種障礙法會帶來困難。這十一種障礙法是什麼呢?一、計算和聚集群眾;二、過度追求飲食享樂;三、經常興起制造和做作的喜好;四、經常興起言語和談論的喜好;五、經常興起睡眠和休息的喜好;六、經常興起雜亂的對話;七、經常與他人不離開彼此;八、過度珍愛自己的身體;九、心思經常分散;十、心思經常放逸而不樂於修行;十一、居住在不應居住的地方。


「長老啊!這十一種障礙法,如果未能被消除,為了消除它們,應當具備十種勝智並堅決修學。這十種勝智是什麼呢?一、專注的勝智;二、定住的勝智;三、從定中出來的勝智;四、壓抑的勝智;五、提升的勝智;六、放下的勝智;七、良好進展的勝智;八、正確退後的勝智;九、巧妙運用的勝智;十、引導和吸納的勝智。


「長老啊!諸聖弟子,如果能獲得這十種勝智,還有十三種依止喜樂的法門,在內心中產生。這十三種喜樂依止法是什麼呢?一、當有對大師抱有信心的人正思考時,此時產生喜樂,即在內心中產生喜樂依止,這被稱為第一種對大師抱有信心的人的喜樂依止;二、正思考正法;三、正思考僧團;四、正思考自己和他人清淨的戒律;五、正思考自己和他人慷慨施捨的善行;六、正思考自己和他人修行所證得的法果;在這些時刻,依內心而產生喜樂;七、應當以這樣的念頭:『世尊為了我們消除眾多苦法!』憑藉這種正念,此時在內心中產生喜樂;八、應當以這樣的念頭:『世尊為了我們帶來眾多的安樂利益法!』九、應當以這樣的念頭:『世尊為了我們遮擋並消除無數妨礙惡法!』十、再次以這樣的念頭:『世尊為了我們帶來無數輔助修行的善法!』有信心的人,藉著這四種念頭,此時在內心中產生喜樂。


「長老啊!諸聖弟子,如果能理解這十三種喜樂,依靠四種法門,還有五種方法,就能達到修行的完滿。這四種依止法門是什麼呢?一、依靠信仰和喜悅;二、依靠精進;三、在獨處空閑中安住心神;四、對修行和心思的達到感到滿足。這五種方法導致修行的完滿是什麼呢?一、心安定;二、心喜樂;三、心猗覺;四、心歡樂;五、心定靜。長老啊!因為這五種方法在修行中產生並完滿,還有八個刺,即離開消滅和毀壞。這八個刺是什麼呢?一、欲望的刺;二、瞋恨的刺;三、無知的刺;四、傲慢的刺;五、執著的刺;六、見執的刺;七、無明的刺;八、疑惑的刺。由於這八個刺被消除,遠離消滅和毀壞,諸聖弟子就能達到十種無學聖法。這十種無學聖法是什麼呢?一、無學的正見;二、無學的正覺;三、無學的正言;四、無學的正業;五、無學的正命;六、無學的正精進;七、無學的正念;八、無學的正定;九、無學的正解脫;十、無學的正解脫的知見。長老啊!諸聖弟子藉由證悟這十種無學法,將獲得相應的果報,不會倒退或失去。這樣的聖徒,脫離了五個分別,符合六個應有的相應,守護一個法門,達到四種依止,捨棄對於一個諦的偏執,超越了尋求和追尋,不再有混亂的思想,行動身心平靜寂靜,具備解脫的心和智慧,獨自居住於清淨中,完成所有的事情,如此則被稱為勝丈夫。


「長老啊!最終的心意識並非由色、聲等資生長,也不依賴於外在緣起,那時候依託於後續的受生,所有的一切都永遠斷絕了,這就被稱為苦的永遠終結。因為這樣說明了義理,所以被稱為廣義法門。


「長老啊!我已為你們講授了法,指的是初善、中善、後善,包含義善和語善,純粹無雜,完滿而清淨。已經為你們展示了梵行,就是所謂的廣義法門。我之前許下了這樣的承諾,現在已經實踐了。」


當時淨命舍利弗講述了這部經典。那時,具備聰慧的眾生,無數的弟子,都未曾證悟真理,而現在都已獲得了證悟,還有未得到沙門道果的人現在也都已獲得了。他們感到非常歡喜和興奮,信心接受並實踐。大德舍利弗,如此正確地說明了一切。


廣義法門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