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白話 佛說苦陰因事經


佛說苦陰因事經


有一次,婆迦婆(一種剎帝隸族人)在迦惟羅婆(城市名)的尼拘蔞園中。當時釋摩訶能渠(佛陀)從中央來到世尊的所在地。他到達後向世尊鞠躬致敬,然後在一旁坐下。釋大力士也坐在一旁,向世尊說:「世尊所講的法我都明白,即三種意念的執著:情慾執著、憤怒執著和愚痴執著。如此,只有世尊所講的法我都明白。現在,我有這樣的思想:『有什麼法我尚未克服,以致產生情慾執著、憤怒執著和愚痴執著?』」


「你啊,大力士!有法尚未克服,所以你在家中住,不學道,不相信快樂地出家棄家。大力士啊!如果這些法都克服了,你也不會在家中,必定會相信快樂地出家棄家學道。大力士啊!因為還有法未克服,所以你在家中,不相信快樂地出家棄家學道。」


於是釋大力士從座位上站起來,穿上衣服,合掌向世尊致敬,對世尊說:「是的,我現在對世尊有信心和喜悅,希望世尊能好好地講述法義,讓我的疑惑盡消。」


「大力士啊!有五種婬欲,即對色慾的愛念、愛近身色而被染上。眼知道色,耳知道聲,鼻知道香,舌知道味,身知道細膩的感觸,被這些慾望所滋養,自我陶醉於其中的樂趣。如此,大力士啊!氣味的婬欲在其中會帶來很多敗壞。你怎麼看待婬欲帶來的敗壞呢?大力士啊!對於那些以族姓子或學習工藝技巧為生的人,無論是耕田、販賣、為客人寫信、學習數學、算術、印刷、詩歌、守盧、教書,或者是應徵王命,為了應對寒冷和飢渴,忍受蚊虻和跳蚤的折磨,他們追求財富。那些以族姓子為生的人這樣努力,這樣工作,這樣勤奮,卻不能獲得財富,於是他們憂愁不樂,啼哭自責,增加了愚痴,勤奮修行卻得不到果實。那些以族姓子為生的人這樣努力,這樣工作,這樣勤奮,然後獲得財富,得到了財富後便保護它,不讓國王奪取,不讓賊盜、火災、腐朽、利益的損失。他們保護著財富,卻被國王奪取,被賊盜搶劫,被火災燒燬,被腐朽侵蝕,利益得不到實現,於是他們憂愁不樂,啼哭自責,增加了愚痴。此外,長夜可愛的事物都會受到破壞。所以,大力士啊!這就是現在所說的苦因是婬欲,由於婬欲的緣故而引發的增上婬欲。大力士啊!眾生因為婬欲而導致增上婬欲,母親與子爭吵,子與母爭吵,父親與子爭吵,子與父親爭吵,兄弟與妹妹爭吵,妹妹與兄弟爭吵,他們互相爭鬥,母親說子不對,子說母親不對,父親說子不對,子說父親不對,兄弟說妹妹不對,妹妹說兄弟不對,更不用說人與人之間了。大力士啊!現在所說的苦因是婬欲,由於婬欲的緣故而引發的增上婬欲。大力士啊!眾生因為婬欲而導致增上婬欲,國王與國王爭吵,婆羅門與婆羅門爭吵,居士與居士爭吵,盜賊與盜賊爭吵,工師與工師爭吵,他們相互爭鬥,以各種爭鬥手段,或用拳頭,或用石頭,或用刀杖,在其中有人會死,這是痛苦的。大力士啊!現在所說的苦因是婬欲,由於婬欲的緣故而引發的增上婬欲。大力士啊!眾生因為婬欲而導致增上婬欲,他們穿上鎧甲,拿起弓箭,穿上皮甲,持著鋒利的刀劍相互包圍聚集爭鬥。在其中,或以象爭鬥,或以馬、或以車、或以步兵,或以女人,或以士夫,其中有人會死,這是痛苦的。大力士啊!現在所說的苦因是婬欲,由於婬欲的緣故而引發的增上婬欲。大力士啊!眾生因為婬欲而導致增上婬欲,穿上鎧甲,拿起弓箭,穿上皮甲,持著鋒利的刀劍,前往極高城池欲要攻打它。在其中,有些人吹奏貝殼,擊打鼓樂器,高聲呼喊,用鐵棍、斧頭、長戟、利車輪、箭矢互相射擊,扔下亂石,使用弩弓,或用熔化的銅灌注其中,將人死死困住,這是苦痛的。大力士啊!現在所說的苦因是婬欲,由於婬欲的緣故而引發的增上婬欲。大力士啊!眾生因婬欲而導致增上婬欲,在王城或鄉村之間,或潛入牆中,竊取他人財物,阻斷他人道路,破壞他人城池,摧毀他人村落,殺害他人。他們被官員逮捕,驅使他們進行各種苦行,或截去他們的手、腳,或截去手腳,或截去耳朵、鼻子、舌頭、髮髻、頭髮,或把他們關進函裡,或用衣服刺殺,或使他們躺在熱鐵床上,或用熱油灑在他們身上,或使他們躺在臼中,用鐵杵搗擊,像對待蛆蟲一樣,像用杖棒擊打一樣,直到將他們剝皮懸掛頭顱。這是現身的苦因是婬欲,由於婬欲的緣故而引發的增上婬欲。大力士啊!眾生因婬欲而導致增上婬欲,進行身體的苦行、口頭的苦行、心意的苦行。在那時,如果遭受疾病的痛苦,躺在座位上,躺在陰涼之中,身體極度疼痛,極度苦楚,不快樂,渴望生命終止。那時倒懸向下,就像在黑暗中,太陽即將落山,大山之間有倒懸的影子向下。這樣,身體的苦行、口頭的苦行、心意的苦行,在生命終結時倒懸向下。他們會這樣想:“這身體的苦行、口頭的苦行、心意的苦行,本來不該進行,本不該從事善行,我多做了種種惡行,被稱作作惡、貪婪、凶暴,沒有從事善行,沒有從事善行,沒有尋求善的歸宿,必定墜入惡趣。”於是他們發生悔改之心,但悔改之後,依然不善,生命終結後也不善。這是現身的苦因是婬欲,由於婬欲的緣故而引發的增上婬欲。大力士啊!眾生因婬欲而導致增上婬欲,進行身體的苦行、口頭的苦行、心意的苦行,但因為這些苦行,他們下一世將陷入惡趣的泥犁中。這是後身的苦因是婬欲,由於婬欲的緣故而引發的增上婬欲。大力士啊!這五種氣味中,婬欲會帶來許多苦難和敗壞。這是聖弟子啊!不以等智見如真實而對待婬欲的惡行、不善之法也不感到快樂,被稱為無上息。如此,大力士啊!聖弟子與婬欲法相應。


再次,大力士啊!我少嗜慾念,瞭解其中的痛苦和敗壞,因此明白嗜欲並非真實,也不從事嗜欲的惡行和不善之法,而是堅守護持安樂,被稱為無上息。如此,大力士啊!我不與嗜欲法相應。


大力士啊!曾經有一次,我在羅揶迦陀隸止右脅七葉窟中,從下午開始直到天黑,我在那裡遠遠地看見了一些尼乾(比丘尼),她們常常不坐,常常跪行,進行極度苦行。我走到她們那裡,問道:“為什麼你們尼乾如此常跪常不坐,進行如此極度苦行?”她們回答我說:“釋迦!有尼乾師尼乾親族子女告訴我們:‘你們尼乾!本來從事惡行,現在進行這種苦行是為了消除那些惡行,即現在的身業行、口業行、意業行中有惡行的部分,我們不應再從事。’”我對她們說:“那麼,你們尼乾!你們師尼乾親族的子女能夠信受和堅守這種苦行嗎?你們不懷疑她們的師嗎?”她們回答說:“這位釋迦!我們不懷疑她們的師,能夠信受和堅守。”我對她們說:“如此。你們尼乾!既然有尼乾進行了惡行,現在進行了極度苦行,那些尼乾最終會在未來的人間再次出現,也會再次在這些尼乾中學習,應該像她們一樣常跪不坐,進行苦行。現在你們眾人都應該如此。”她們說:“這位釋迦!不從善行得到善報的人,王頻浮波得到安樂,你們沙門釋迦無法做到。”我對她們說:“你們尼乾!不應該說這樣的話。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凡愚之見,沒有確定、不善,無厭無足而說出這樣的話:‘王頻浮波常住於善中,常得到安樂,而沙門釋迦不能做到。’你們尼乾!應該先明白我是如何常住於善中得到安樂,再說王頻浮波、沙門釋迦。你們尼乾!我將為你們解釋。我所說的常善安樂住者,不是摩竭王頻浮波,也不是你們沙門釋迦所能夠及到的。”她們說:“這位釋迦!現在我問你:誰才是常善安樂住的?是摩竭王頻浮波嗎?還是你?”,我問她們:“依你們的觀察,那位摩竭王頻浮波得到自在自在不受困擾嗎?七天七夜身心一向得到安樂嗎?”她們回答說:“不是,只有釋迦能夠做到。”我問她們:“如果是六五四三二一天一夜,能夠得到自在自在嗎?能夠身心一向得到安樂住嗎?”她們回答說:“也不是,只有釋迦能夠做到。”我問她們:“依你們的觀察,我能夠得到自在自在嗎?一天一夜身心為善安樂住嗎?”她們回答說:“是的,釋迦。”我繼續問她們:“二三四五六七天七夜能夠得到自在自在嗎?能夠身心一向得到善安樂住嗎?”她們回答說:“是的,釋迦。”我再問她們:“依你們的觀察,我們中誰能夠常住於善中得到安樂?摩竭王頻浮波嗎?還是我?”她們回答說:“依我們從釋迦所說所理解的意思,摩竭王頻浮波並非常住於善中得到安樂,而是沙門釋迦。”大力士啊!少嗜慾念,多瞭解其中的痛苦和敗壞,以智慧等正見之心看待嗜欲,並不從事其中的惡行和不善之法,而是堅守護持以自樂的喜悅,被稱為無上息。如此,大力士啊!聖弟子不與嗜欲法相應。


佛陀如是說。那位大力士和諸比丘聽聞如來所說,感到歡喜和快樂。


佛說苦陰因事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